王一九:复盘第二届百万人读《大学》,我的八点思考

历时一个半月的第二届百万人读《大学》公益活动圆满结束了,为此我们做了一场总结

从筹备活动到发起最后的一场第二届百万人读《大学》总结复盘直播,这篇文章将把最精彩的瞬间分享给你

第2届百万人读《大学》活动圆满结束了,这次活动比上次活动做得好太多了,而且还得到了一些大型机构、城市领读人以及领读群主的大力支持

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地做这个事情,每一个人参与其中的人更是倍感滋养

我们复盘总结了这次活动,主要包括以下8个方面

第1点

数据方面

最初,我们做百万人读《大学》活动时,打算招募3000个群主、100个城市领读人,建立1个企业家共读群

然而,据数据统计,我们累计招募群主1400多个、城市领读人98个,建立1个企业家共读群,一共有近25万人受到了活动的影响

在这次活动中,一共进行3场关于生命智慧、商业智慧、人生智慧的直播,以及3次优秀大咖老师连麦,而且还达到9万场观

虽然我们没有完成总目标,但我们相信通过年复一年的坚持,一定会影响到数百万人参与共读《大学》活动

第2点

读《大学》深度和完成度方面

其实,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坚持用了10天去读《大学》,但我觉得只要开始了这个动作,就打开了人生的一个窗口,只要知道有《大学》这样一本很重要的书就够了

我以后在直播间也会去穿插讲解国学内容,争取让更多人深度理解国学经典文化内容

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为更多人打开一个学习国学的窗口,带给更多人一个“一门深入”的学习方法,让更多人走在学习文化的正确道路上

在活动中,看到很多人不但自己读《大学》,而且还带着孩子以及身边人一起读《大学》,我觉得特别开心和欣慰

第3点

活动前后的筹备工作

从8月初开始,我们就开始进行第2届百万人读《大学》筹备工作,一直持续到9月20号活动圆满结束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没有去销售任何产品,也不讲商业内容,只是单纯地抱着很正的发心去做这一件事情

我们团队以及招募的联合领读群主、城市领读人,一直始终坚持这个原则,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我们都觉得非常受滋养

第二届百万人读《大学》活动后,我们会回归做个人品牌咨询和教育这个事情,还会去进行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

跟你说实话,这也是儒家学说给我们的“唯精唯一”的启示,毕竟只有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的去做一件事情,内心才会觉得特别的安定

《大学》里面有一句话,是“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只有静下心来做事情时,神情才会非常安定,更不会外散,还会觉得非常滋养

第4点

传播内容方面

这次百万人读《大学》活动,主要传播人生智慧、商业智慧、商业智慧等三个方面内容,可这些远远不能概括《大学》里面的全部内容,但却能对现代人有一个全方位的帮助,

这次活动,不仅通过这三个方面内容带入《大学》里面的内容,而且还涉及到能量、疗愈、内心的自我探索等方面内容

其实,《大学》里面的“三纲八目”已经把我们的人生、商业、生命智慧的逻辑顺序梳理得非常清楚了

但从《大学》这本书出发,再去读《论语》《中庸》《孟子》《道德经》等圣贤文化都是可以的,而且读起来还会更有感悟

第5点

修身方面

《大学》里面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意思是说从过去的皇帝到普通老百姓都应该“以修身为本”,而其他的事情都为“末”

所有的事情都应该是来服务“修身”这个根本的

然而,我发现现在有很多人并不是以“修身”为根本,而是以搞钱为根本,或者是以抓取各种社会关系为根本,他们让自己的身体特别的耗散,更没有持续生发出创造力

比如说,有一个学员问我,“怎样才能像我一样,每天坚持进行语音内容输出”,而当我跟他说,“只要坚持锻炼身体,修身就行”

没想到他听到时非常诧异,而且还问我“难道不是应该要跟我说怎样进行时间管理,怎样坚持打卡约束自己,怎样每天坚持输出吗”

第6点

嘉宾连麦方面

我跟曾先生连麦感觉特别好,而且还探讨了很多生命智慧

比如说,我们讲的“身定心静”、“心安”,只有知道这些理念后,才能真正地去修身,我们还深入探讨了《大学》里面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以及圣人王阳明的“致良知”和佛家开悟的区别

你知道吗,如果我们单独讨论这个话题,可能需要一整天的时间,甚至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真正理解其中的关系和奥妙

第7点

踩过的“坑”方面

●第一个“坑”是:

在启动仪式做转播时,因为转播声音太小了,导致线上好几万人听得不是很清晰

● 第二个“坑”是:

跟曾先生连麦时,前半段出现信号不好情况,其实我们应该去提前测试,把准备工作做充分

● 第三个“坑”是:

在社群领读时要求并不是特别严格,有的群众放松了警惕,有的人读了10天,可有的人只读了3天

第8点

深受感动和意外收获方面

有一个学校厨师,想带领学校1000多人读大学,我也捐赠了一些书给他们,看到他愿意去做这件事情,让我们觉得特别深受感动

有一个地方城市领读人,在很好的场地中进行领读活动,而且还说也要像我们一样做10年,他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

有一些非常用心的群主,每天通知、跟进、带领大家去领读,唯恐有人落下活动节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