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应对突发状况

5. 怎样应对突发状况

之前讲了这么多健康管理的问题,这一节我们终于可以进阶到好看的环节了。这一讲,我会重点讲讲肌肉力量,也就是肌肉能爆发的最大力量。

肌肉力量有什么用

其实,你平常做的力量训练,举铁这些练的目的都是肌肉力量。虽然我们现在人练习肌肉力量主要是为了好看。但是,它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还是有一些作用的。比如,举重物、搬行李就是其中的一个作用。当然,可能你一年也搬不了几次的行李。

我说一个比较常见的能用到肌肉力量的情况吧。就是你坐地铁或者公交车,碰到地铁加速后的急刹车的情况下,刚好你是站着的。这时就需要用到你的肌肉力量了。如果在你的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根本就抓不稳扶手,会被甩出去。

所以,面对这种紧急的情况,你的上肢至少有能拉动你身体60%的力量才不会让你在急刹车的时候被甩出去。还有,如果你想跑步,你的膝盖和腿至少要能承受到你体重的3倍重量才行。否则,你的膝盖就很容易受伤。如果,这些你都达不到,那就得进行力量训练。

自测你的肌肉力量

那怎么知道你的肌肉力量合不合格呢?

先说一个简单的测试。你做一个标准的跪姿俯卧撑。就是把你的手放在身体两侧,膝盖着地,然后做俯卧撑。这个动作其实就是推起你自身重量的50%,50%可以看作一个基础的水平,达到这个水平,在你摔跤倒地的时候你才能轻松地把自己推起来,然后再坐起来。

刚才说的急刹车需要拉动60%的体重,这个怎么测呢?你可以在小区里或者公园里找一个比较矮的单杠,和你肚脐的位置差不多高,然后你钻到单杠下面,你的脚、身体都在单杠的下面。然后,双手去抓杠子,这时候把你双腿伸直,然后脚并拢。看看你能不能把自己从最低的位置拉起来。如果你去健身房的话,可以找一个坐姿下拉的器械,看看能不能把你自身60%的重量拉起来。如果可以的话,那就说明你背部力量是足够的。

最后,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测试,就是做一个负重深蹲。负重的重量要跟你的体重是一样大的,看你能不能在负重的情况下做一个深蹲。如果可以做起来,就说明你下肢力量是足够的。当你跑步的时候,你的力量可以保护你的关节不受伤。

如果,刚才这几个动作你都能完成,那么在一些紧急的情况下,你就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不受到额外的伤害。如果你做不到,就需要相应的肌肉练习了。 

改善你的肌肉力量

每一块肌肉的训练,我在这里并不展开讲了。但不论你去健身房还是自己在家练习,都要注意每一组动作的训练都必须做到力竭,就是再也做不动了。

有人比喻说,这就像当你做到最后没有力量的时候,有人拿枪指着你的额头,这个时候最后逼你完成的那几个动作才叫做力竭。如果你动作做得不彻底,达不到力竭的话,那么就不能把你的所有全部肌纤维调用起来,那么你做力量训练的效果就差了很多了。

这个强度跟我们前面几节讲的心肺功能训练、控制体重、柔韧度都不一样。心肺功能训练只要保持在合适的运动强度就可以了,强度大了反而有危险。所以,如果你的心肺功能还不太好,这一节的肌肉力量训练你也不用着急练。先把你的心肺功能练好再练习肌肉就好了。

刚才我们说的几个情况都是判断你在应急情况下,肌肉力量能不能保护你不受伤。那么,解决了基本的问题后,你可能还是想解决一下好看的问题。让你的身材变好看,其实有几块肌肉是最重要的。你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人鱼线、马甲线,也就是你的腹肌。

不过,说到这个,我要说一个残酷的现实。你要想有人鱼线和马甲线,前提是必须你的体脂是足够低的,不然你有了这些线都藏在脂肪里,根本看不到。在你体脂足够低的情况下,再做一些肌肉力量练习才能让这些线条变得更加明显。

那么,降低体脂的问题我们在前面也讲到了,核心的方式还是靠控制饮食,科学的饮食才能达到减脂的效果。

还有一个让大家都比较羡慕的就是翘臀了。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如果有翘臀都会很好看。首先,我们上一节讲的上坡走,如果你按照正确的姿势来走的话,那是可以很好地训练到你的臀大肌的。

如果你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想要那种引人注目的翘臀,我有个比较简单的方法推荐给你,在家练习就可以了。这个方法就是练习壶铃,壶铃的动作叫做壶铃摇摆。壶铃的重量一般正常体重的女生选择12公斤,男生选择20公斤,每周有3天的壶铃摇摆练习,每天最少做70次,做这个练习你就能明显让你感到你的臀部肌肉在生长了。

当然了,也不是所有位置的肌肉是越发达越好。比如小腿的后侧肌肉就不是。如果你小腿后侧肌肉太发达,那肯定不好看。如果你是这样的情况,可能是你平时走路或者运动姿势,本来应该用臀部或者大腿后侧的肌肉发力,就要你用小腿发力了,小腿肌肉当然就会越来越粗了。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大致的思路是,先让僵硬的身体放松下来。用泡沫轴把全身,特别是你的小腿放松下来,然后再做动态伸展,然后再去运动,最后再做针对小腿的拉伸。记住,一定要改掉你以前走路、跑步那种发力习惯,不然小腿只能一直粗下去了。

对于年轻人来说,好看的肌肉可能是像彭于晏那样,身材紧实。但当你年纪大了之后,其实背肌对你来说就是非常重要。那保持好背肌老了以后才不会驼背。那如果你的腿部肌肉也能保持得不错,那就可以每天想去哪就去哪,生活质量肯定要比同龄人高。所以,为了今后的生活质量,从现在开始就要管理好你的身材,保持好你的肌肉。

小结

来总结一下肌肉力量这一节。其实,你不用有多大块的肌肉。但是,你必须要有足够的肌肉力量。这样,当你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才不会让自己受到额外的伤害。

如果你想要增加肌肉力量,你做的每一组训练都一定要练到力竭的程度。最后,为了好看,你可以重点关注一下你的腹部和臀部。

到这儿,本期的小课题就结束了,希望你能了解自己的身体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并且制定出一个合适你自己的锻炼方案,让你有充足的精力面对工作和享受生活。

(版权归得到App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每一个过程 都会有一个气息的终点 可能很远 可能很近 但是总会触碰到终点的地方 记得那时说过的一句话 当你走过青春...
    百合花之飒阅读 297评论 3 3
  • 我来自农村,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也是家族里边不多的几个大学生之一,爸妈的想法至今都是如果我的成绩不是那么突出,至少上...
    如果可以请留下阅读 136评论 0 0
  • 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去参加学校举办的家长驻校日。让我在不惑之年,能够体验一次学生的时代,心里还...
    与生命赛跑阅读 291评论 0 0
  • 粗体 斜体 粗斜体 下划线: 标题 (可加6个#) 链接描述 无序列表: 第一行 第二行 有序列表: 第一...
    hello青峰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