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个爱学习的孩子,父母该如何修炼?

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我也不例外。那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喜欢学习,爱上学习呢?

故事一:爱问“为什么”的小孩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问“为什么”的阶段,儿子迪迪也是一样,对整个世界都充满了好奇,小家伙问起为什么五花八门,每天都是十万个为什么。

周日,迪妈去外地参加卓越父母培训,我在家负责看孩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迪迪在玩一个小陀螺,是那种需要用手捻才能转的小陀螺。他找到了一种新玩法,小陀螺可以倒过来转,觉得很好玩。接着,他发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为什么陀螺正着转比倒着转的时间长?为什么手一碰陀螺边,陀螺不是停下来而是嗖的一声跑到一边了?为什么陀螺这么重比竹蜻蜓转的时间还长?

于是,我分别告诉他什么是摩擦力、什么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什么是离心力,以及这些个“力”是怎么回事。

迪迪很惊讶,“没想到一个小陀螺竟然有这么多科学知识。爸爸,你太厉害了,你怎么懂这么多呀?”我说,“儿子,这些都是爸爸小时候上学学到的,是初中才能学到的物理知识。你在问爸爸这些问题的时候,爸爸的脑子就会转呀转~唉,发现这个知识可以解答你的问题,就赶紧告诉你”。“爸爸,那你的脑子转的可够快的”。说到这些,我知道儿子一定会对学习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因为他能感受到原来学习是这么有用,学习可以带他探索很多未知的事物,回答他很多的为什么。

为了能提升孩子的自我价值,鼓励他继续问“为什么”,我接着说,“儿子,你发现了没有,不是爸爸知道的多,而是你特别的会问'为什么'。正是因为你今天问了这么厉害的几个'为什么',才让你有机会学到这么多的知识。”

发现小陀螺的秘密

好奇心是兴趣的基础,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动力。所以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是我跟迪妈非常重要的工作,只要孩子问都会耐心回答。当然,也有不知道答案的时候,那时候就坦诚的告诉孩子,“爸爸也不会,需要你将来通过学习自己找找答案”。

故事二:寻找知识中的乐趣

知识中是有很多乐趣的,可以满足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在幼儿园里的学前班,刚接触汉字,迪迪学会后也会觉得很有成就感,就会让爸爸妈妈看。正好看到他们学是“日”、“月”,让我联想到甲骨文里面的这两个字的形状。于是就跟孩子说,“儿子,你知道这两个字古人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吗?”迪迪一听就来劲了,孩子想不到原来每个字都有故事。

迪迪的拼音基础不是很好,经常“b”、“d”不分,迪妈学习了感统的课程后知道这跟小时候没让孩子好好爬行有关系。所以就有意识的加强练习拼音,但发现小家伙只愿做幼儿园老师留的作业,多余的并不想多写,而且非常讨厌类似于“错一罚五”之类的处理方式,如果硬来肯定会损害孩子的学习兴趣。怎么办呢?

暑期的一天,小表哥和小表姐来家找迪迪玩。我需要出门办点事,也不能让他们在家老看电视呀,就给他们留了点作业。“孩子们,我要出去一下,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回来,我给你们布置点功课吧。你们从屋子里找一些东西,然后用拼音把他们的名字写下来,快上一年级的迪迪写20个,三年级的哥哥写30个,四年级的姐姐写40个。”这个新奇的作业让孩子们兴奋起来,我接着说:“等爸爸回来了检查,如果你们三个加起来错误的少于10个,爸爸做10个俯卧撑”,孩子们的兴奋劲更大了。迪迪问:“如果我们全对了呢?”我说:“你们要全对了,我做30个俯卧撑。”孩子们兴奋及了。我接着问:“要是你们错的超过了10个怎么办?”迪迪接话道:“那我们错一罚十”,没想到他自己说这个。等我回来,一检查发现三个人错了20多个,错一罚十,结果这个游戏玩了好几轮。

故事三:刚刚上小学的小孩

小学跟幼儿园有很大的区别,幼儿园多半是玩,尤其是迪迪上的是蒙氏班,连学习都是玩。但小学就不一样了,桌子凳子不再是卡哇伊、萌萌的样子,全都是规规矩矩的一排一排,孩子们也必须是规规矩矩的坐好认真听讲,任务性越来越强、趣味性越来越少。

幼儿园和小学生原本只是隔着一个暑假,早就听说很多孩子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对于马上要步入一年级的迪迪来说,怎么做能让他不出现这样的情况?

1、喜欢上学校、喜欢上老师

早早就给孩子选好了学校,带孩子路过的时候会专门告诉孩子,将来这是你的学校,你会变成这里的一名小学生,迪迪会非常好奇的往学校里观望。相比他的幼儿园这里会有很多很多不一样,这些都让迪迪觉得新奇。

刚刚入学,班主任刘老师给家长开会,分享了很多她的教学理念,迪妈一听便觉得这老师非常好,跟我们学习的家庭教育理念非常一致。迪妈回来后,跟我分享她的感受,故意当着迪迪的面毫不吝啬的夸奖了一番老师,我也在旁边搭腔“咱儿子运气怎么这么好,幼儿园的老师就好的不行,上小学又遇到这么好的老师”。这时候儿子就在旁边玩,听到之后也高兴的不行不行的,对上小学就更加期待了。

开学后的第一个周六早起,儿子告诉我他想跑步去趟他的学校,好想再看看他的学校。从家到学校,来回5公里,跑累了走,有劲了再接着跑,一路没停,小家伙楞是坚持下来了。让我这个当爸爸的都觉得特别自豪。更让我高兴的是他对学校的态度:周末都想去看看他的学校。

2、身份的力量

儿子那次跟我长跑去看了一回他的学校,回来后我会跟他说“这小学生就是不一样,怎么这么能坚持?”

一直想让他跟妈妈分床睡,终于有一次机会他想自己睡,我立刻又说“这小学生就是不一样,怎么一下子就长大了”

回答完迪迪的一连串的“为什么”后,会跟他说“这小学生就是不一样,越来越会问为什么了”

只要他有成长有进步,一律都跟他是小学生这个身份有关。

故事三:学做孩子的催眠师

很多人可能意识不到,其实一个人的学习力是与生俱来的,爱学习原本就是人的天性。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孩子在这个过程中都会表现出非凡的学习力。但为什么后来上学后很多孩子厌学呢?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以后我们另写一篇文章再详细讨论。在这里,我只想告诉大家一点,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厌学,基本上都是被父母催眠成的。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

当我们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责骂孩子是个笨蛋的时候,孩子的潜意识就会接收到“我是个笨蛋”这个指令,然后孩子慢慢就真的成为我们口中的那个笨蛋。

相反,我们经常跟孩子说一些积极正向的话也一样会起作用。前提是,语气需要跟责骂孩子时一样坚定,要让孩子深信不疑,而且要重复不断的冲着孩子讲。

儿子在幼儿园上学前班的时候,开始有书面作业,回家后就孩子会特别积极写作业。写完后就会跑过来让爸爸妈妈看,我和迪妈就经常会说,“我们家儿子怎么这么爱学习?”“我们家儿子就是爱学习!”“我们家儿子的学习从来不用我们操心”……时间久了,当我们反过来问迪迪,“儿子,你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呀?”儿子的回答是“我最喜欢学习,最喜欢写作业”。甚至有一次生病去医院输液,都要求拿着作业,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一幕:

在医院输液

故事四:梦想的力量

迪迪从小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科学家,一个是天文学家。所以,他看电视会被一些科学和天文学类的节目吸引,《阿U学科学》、《图图智慧王国》、《螺丝钉》、《小小智慧树》、《加油向未来》都是他非常爱看的节目。

在卓越父母专业课学习时,有句话说的非常好:注意力的方向产生成果。当注意力的方向从“看热闹”转移到“看门道”的时候,即使看个《猪猪侠》孩子也能从中认识几个汉字,会好奇“动画片是怎么做出来的”。而梦想是让注意力发生转移的最有力、最持久的动力。

因为有了梦想,孩子也就知道他学习是为了什么?学习可以帮助他探索神奇的未知世界,可以帮助他实现自己的梦想。


非常庆幸我和迪妈在孩子幼儿园阶段就接触到了家庭教育。孩子越小,可塑性越强,越好引导。作为父母,我们只要用心呵护好孩子的那份好奇心,让孩子体验到知识的神奇,注意引导和鼓励,原来让孩子爱上学习并不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