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么穷,没资格谈恋爱

我和女朋友是从高三就开始在一起。我们都南方农村人,隔着不远。她追的我,直到相互了解,后来便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让我很得意,觉得自己还不错,但事实并不是如此。

我的家庭环境一般。父母都是出门在外的打工族,全家人挤在十平米的出租屋里。只有一扇窗户,不仅没阳光,还得在窗户外搭一个铁丝晾衣服;桌上拖着一台十几寸的二手电视机,还能放;凳子上站着一个够两人吹的电风扇,还在转。正值盛夏,白天在屋里都能汗如雨下,�晚上被热醒是常有的事儿。

即便是再热,扛一扛也就过去了,但没有手机,可能是最大的不便。放假之后,打电话也怕被家里人接到,没办法单独联系。心想着什么时候能有一部手机,可以每天跟她发短信、聊QQ,一解相思之情。虽然她也没有,但她不用出门还可以用她爸的手机。而我父亲和我都要出门工作。于是,挣钱买手机成为了我的目标。

每天�出门前,都带好纸和笔,记电话还有岗位,然后到公话亭挨个打电话,没有一个人招我,心情感觉非常沮丧。晚上七点往回走的时候,路过一个洗车场招人,于是上前�询问。第二天,就开始去洗车。跟老板谈好,一个月900 块,包一顿中餐。每天的工作就是,有车来了就得洗,没棚子遮挡,就得在太阳底下晒,一天下来脖子上都脱了一层皮。但就是这份工作,也只干了二十二天。老板说:“生意不好要不了这么多人。”于是,最年轻的我理所应当被辞掉,手里攥着刚拿到了660块钱往回走,心里既激动又沉重。

第二天,我就去手机卖场买了一部山寨的诺基亚手机。一个月十块钱的月租,可以免费发300条短信,最重要的是可以聊QQ。自从有了手机之后,我们经常短信联系,一聊就是几百条短信,完全忘记了时间。后来,为了节约钱,就只聊QQ。有时没话聊了,就只是不断的发表情,也能乐此不疲。
深夜,我躺在床上,脑海里全是她,幻想着可以和她结婚、生孩子、过完一辈子。
这一切对我而言,是少有的一段幸福时光。
但我忘了,我是个穷光蛋。
至少那个时候忘了。

女朋友家境比我好。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也比农村里大部分人都过得好。她是一个单纯到近乎傻的女孩,对金钱、物质没有概念,也没什么要求。用她的话讲,“我多好养活呀~只要让我睡足、吃饱,我就满足啦!!!”

我们在一起大半年了,从未吵架,感情也始终稳定而充满新鲜感。但一直没有送过一件像样的东西,这让我很愧疚。于是, 在情人节的前三个月就开始攒钱,准备当天给她一个惊喜。

礼物虽然想好了,但关键还是缺钱。于是,我开始了周末的兼职生涯。经同学介绍,每个周末去肯德基当服务员。从早上九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钟,中间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一天80块钱。虽然不多,但也是市面上的价格。收拾餐厅、拖地、送餐这些都是我的份内工作。看见事儿就得做,没时间休息,一天下来,都快累爬下了。一边给自己加油鼓劲儿,一边想着礼物的事情,做了两三�天之后,慢慢觉得也不是那么辛苦。毕竟年轻人做些体力活儿,还不在话下。

三个月就这样过去了。在情人节前一个周末,拿到了一千两百块钱,心里还是沉甸甸的。毕竟做体力活挣来的钱,是那么的来之不易。不过好在可以给她买礼物了,在商场里精选细选了一双鞋,花了六七百。然后带着她一起去吃肯德基,虽然我在肯德基里干了三个月的活儿,但是并没有吃过一次,对于我来讲还是挺贵的。

情人节那天,她知道我为了给她买礼物花了三个月的周末去兼职,非常感动,抱着我哭了一通,直骂我

“你这个大傻子。”

但是我却感觉到幸福的味道。虽然没钱,但是我尽力让她拥有宠爱的权力,这应该是一个男人的责任与义务。我一度觉得,爱情要有心,苦一点无所谓。然而仅仅有心还完全不够,我忽略了物质,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就如同空中楼阁,昙花一现。

楼阁倒塌的事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异地同学请她去玩。

她充满渴望的来问我

“我能去吗?”。

我知道她热爱旅游,不忍心�阻拦,于是我同意了。

"吃、住、行一律报销哦。"

嗯,玩得开心点儿,记得注意安全!

我沮丧的挂完电话。

回来的时候,她跟我讲述了他们去哪里玩,学校如何,去了哪些景点。balabala的说了一大堆。在山清水秀的世外桃园,还有土家族最纯朴的对山歌..........

这些精准的描述,一个劲儿的从她嘴里蹦出来。

我静静的听着她讲述着这一切,是那么快乐,眼睛里闪烁着纯真、留恋的眼光。
那一刻,我�呆住了。突然觉得,眼前这个漂亮的女孩,跟着我吃了不少苦。我甚至都给不了她一次像样的旅游。我像一个迷途的荒野猎人,小心翼翼走到冰面上想到对岸去,却还是掉进的冰窟窿里。这不是谁的错,而是恨自己太没出息。

望着她,我只看到了自己的无奈、无能、贫穷。一个自负的男人,在这一刻感觉到没钱,深深的刺痛了自己的心。悲伤、绝望、愧疚,一起向我袭来。心里像有什么东西碎了一样,我跪着把它拾起来,一点一点的拼好。

她上汽车了,给我发短信。我没回。
她吃饭了,给我发短信。我没回。
她上课了,给我发短信。我没回。

隔了一个月,她打电话来说:“你为什么不理我?”我没回。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并不想抒情,但我不愿意看到一个眼里放光的女孩,跟着一年都吃不了一次肯德基的人。我不愿意让她跟着我一起吃苦,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

于是,我删了她的手机号、QQ号、微博取关。我再也没有看到她,也没有她的消息。几年来,每次想起她,我心里就会很疼。�疼到让我誓死都不去肯德基。我怕再回忆起那段往事,让我幸福,也让我刻骨铭心的疼痛。

那一年,我是个穷光蛋。
想起曾经,我只是恨自己太无能,应该勇敢一点,哪怕只有一点。贫穷不可怕,可怕的只是深藏在心里的自卑。

我不再想贫穷,活在自卑的阴影里。受够了那些步步艰难,没有快乐,没有希望的日子。

如今的我依旧单身,依旧还是个穷光蛋,但是我对生活却充满了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片绿色的海洋 在风里飘荡 � 我背着尘土 去找心爱的姑娘 载着一缕夕阳 月亮也对我痴笑 �遇见一只驼铃 告诉我 ...
    千约NicE阅读 259评论 0 0
  • 我一直以为我做不到,原来是我根本没尝试。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我算是一个奇葩。在我的三十多年的人生里,从来没有熬过...
    两个阿丫丫阅读 369评论 0 0
  • 上海嘉定区,以前是嘉定县,是名副其实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自古有“教化嘉定”的美称。 "教化"在此处是指教育发达和文...
    昆仑濯羽阅读 40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