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潮州,畅游南澳

一直都很想去潮汕玩,后来部门刚好要组织出游,于是我就跟他们建议周末去潮汕玩两天。说走就走,提前做好攻略,就开始我们的潮汕之旅。

第一天:厦门--潮州                       (阿彬牛肉店--牌坊街--开元寺--广济桥--广济城门楼--潮州西湖--韩文公祠)

一大早,我们从厦门开车前往潮州,大概2个半小时就到达潮州。到达潮州后,我们先到事先预定的酒店放下行李,然后立即前往潮州最有名的火锅店吃火锅。

阿彬牛肉火锅

一讲到潮州,首先就想到吃牛肉火锅。【阿彬牛肉】的火锅在潮州比较出名,很多游客都会慕名而来。

他们家的火锅汤底都是由白色的牛骨汤熬制而成,汤里放着少量的玉米以及萝卜。跟四川的麻辣火锅相比少了些红橙黄绿的诱惑,并且味道也比较清淡。

吃火锅肯定是吃牛肉,据说这里的牛肉都是当天运到,非常新鲜。因此我们把牛的各个部位基本都点了,牛肚、牛筋、吊龙、胸口捞、雪花牛肉、牛百叶……五花八门的看得还真有点眼花缭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锅底开锅之后,把牛肉放到里面涮三秒,大家就迫不及待捞起来吃。不到一分钟牛肉就被我们6个人吃光。这里的牛肉吃起来质嫩爽口,齿里留香,尤其是吊龙特别好吃,我们吃完一盘又点了一盘。沙茶酱是吃火锅的最佳伴侣,将现烫的牛肉蘸点沙茶酱,那味道真是令人回味无穷!

吃货的天下

除了吃牛肉,这里的牛肉粿条和春卷也深受我们的喜爱。牛肉粿条是纯手工艺制作,它比一般的面条口感更爽口。春卷里包的是绿豆、猪肉粒、生蒜、香菇、虾米。色泽金黄,外酥里嫩,馅料咸香,吃起来别具风味!

吃完牛肉火锅,出门就是【牌坊街】。牌坊街是当地著名的景点之一,也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老街。

牌坊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览牌坊街,随处都是精湛的牌坊古建筑。每座牌坊的背后都是一段光辉的历史。有的是表彰科考状元,有的是赞扬忠孝节义,有的是歌功颂德。透过牌坊,可以深深感受到这座城市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欣赏牌坊古建筑,在这里,你还可以吃到潮州最有名的美食,比如咸水粿、猪肠胀糯米、笋粿、豆腐干、蚝煎、牛肉丸汤……简直是吃货们的天堂!

潮州各种美食

逛完牌坊街,我们就来到【开元寺】。开元寺始建于唐代,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因此,凡是来潮州的游客,都会特地进去拜拜祈求平安。

开元寺

由于开元寺是佛教清净之地,所以进到里面最好不要穿短裤。当天,我一个女同事就因为穿了一件短裤结果被一位女管事拦住。女管事说:“开元寺不允许有人穿短裤进来,这是对佛祖的不敬。”我同事当时很尴尬,赶紧跟她解释说不清楚有这个规定。女管事见我们是从外地而来,不懂这边的规矩,只好放我同事进去。她说:“既然你不知道这个禁忌,我相信佛祖是会原谅你的。下次进来时记得不要穿短裤。今天可以允许你进来,不过佛祖祭拜就算了。”听完她的训诫,我们就赶紧溜到她看不见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开元寺出来,我们就坐上一辆小绿车前往潮州西湖。小绿车10元/个,有点贵,但是对游客来说特别方便。小绿车的师傅很热情,中途一直向我们介绍潮州的景点。经过广济桥时还特地停车,让我们下来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广济桥】,即湘子桥,横卧在韩江上。民间有句话:“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到潮不到桥,白白走一趟。”广济桥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所以,来潮州一定要到广济桥走一走,才不枉此行。

广济桥

广济桥的对面就是【广济城门楼】。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进去参观,就直接在门口拍了张照片。

广济城门楼

在广济城门楼拍完照,小绿车的师傅继续带我们到目的地---【潮州西湖】。潮州西湖很小,其实就跟一般的公园差不多。因此,我们坐在湖边休息了一会就离开了。

潮州西湖

从西湖走出来,我们直接来到了【韩文公祠】。韩文公即韩愈,早年当官时候曾经被贬到潮州,后来在潮州为当地人做了很多好事。去世后当地人为了纪念他特地兴建。

一讲到韩愈,首先我就想到他是唐宋八大家之首。其次,想到他的著作《师说》。学生时代老师经常让我们背诵他的文章,其中有句话“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至今仍然熟记于心。

韩文公祠

本来是带着崇敬的心情想进去参观的,可惜我们到这里时已经5点了,管理员不让我们进去,说是4点半已经结束售票。管理员很坚守原则,不管我们怎么跟他说情也没用。最后,我跟我同事只好在门口拍张合照,然后带着小小的遗憾离开。

第二天:潮州--汕头                      (泰佛殿--南澳大桥--青澳湾海滨浴场)

第二天早上临走时,我跟同事说一定要弥补昨天没来得及去的景点--【泰佛殿】。本来他们对这种寺庙都不敢兴趣,但是在我强烈要求之下,只好随了我意。

泰佛殿位于韩江大桥东侧,慧如公园对面。由旅泰侨者谢慧如捐资兴建,是中泰友谊的一朵新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座仿泰国古云寺的建筑物,金碧辉煌,集中展示了泰国的建筑艺术。对当地的潮州人来说,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异国的风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观完泰佛殿,我的同事也被泰佛殿的宏伟壮观所深深吸引。

最后,直奔汕头,前往南澳岛。途中,经过一座宏伟壮观、高达70米的南澳大桥。【南澳大桥】全长11.08公里,连接汕头市澄海区和南澳县,是广东省最长的一座跨海大桥。当我们看到南澳大桥时,大家都非常激动。因为过了大桥意味着我们就可以直接到岛上了。

南澳大桥

到达南澳岛已经11点多,于是我们就在岛上找了一家海鲜店解决午餐。吃完午餐就继续开车前往【青澳湾海滨浴场】

青澳湾,位于南澳岛东侧,是南澳岛上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

一到青澳湾,我们所有的人都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蓝天白云、沙滩阳光、海水透蓝、沙质细腻,不愧被海内外游客誉为:东方夏威夷”。

青澳湾

海湾似新月,海面如平湖。漫步在金黄柔软的沙滩上,任凭调皮的海风肆意吹拂,这种感觉特别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澳湾除了它的透蓝清澈,背后还有一个浪漫的故事。早期,中国“飞人”苏炳添就曾经在这里,跪着海水向他女友求婚。(这画面太美了)

图片来自网络

沙滩上到处都是帐篷,帐篷处有提供喝茶的服务。于是我们在沙滩边找了个帐篷,坐下来喝茶。第一次面朝大海喝茶,感觉非常惬意!

旅游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就到了我们返程回厦的时间。真想时间就停留在那一刻,可以面对蓝天碧海,想我所想或者静静的发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度的群趴又开始嗨起来,每年元旦跨年都是一群小伙伴一起嗨着过,当然今年也不例外,这次的跨年主题就是 Day1:...
    喵柒阅读 396评论 3 2
  • 国庆期间,和朋友不辞辛苦去了一次潮州。 为什么选择去这样一座小城,其实源于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的一些关于潮汕的美食纪...
    我就是鲜花呀阅读 936评论 6 3
  • 明明什么都没 你的眼里 只两股清泉,流向天边 流向广袤的原野 就这样柔柔弱弱 总不能一辈子躲你,躲你 青春的记忆有...
    江城妖怪阅读 149评论 0 2
  • 那段歌词写的好像我 不知为何我爱这景色 没原因可我就是失落 多情却不知与何人说 那扇窗开了个小缝喔 落红无数不忍踏...
    清梦飞扬阅读 219评论 0 5
  • 为回馈广大用户的厚爱,12月12日—12月30日,金米袋推出一批更灵活的短期理财产品。活动期间,注册投资这批理财产...
    金米袋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