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筑相关诗句

关于古建筑的东西很多很杂,虽然看起来小说写作不怎么能用得上,但心里有一个概念或者说是场景,写起来会更加的形象,尤其是细节的一些描写,没有相应的知识储备是连想都想不到,难免会出现一些bug,落笔也不从容。今日梳理下跟古代建筑有关的一些诗句,一方面是这些诗句的生动形象,可以有一定的启发、感悟(或者说是一种意境);另一方面在描写过程中用上那么几句诗句岂非很妙。

1.阿房宫

 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二川溶溶,流入宫墙。

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

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

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东。

歌台暖响,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风雨凄凄。

一日之内,一宫之间,而气候不齐。

                                                     —— 唐·杜牧 《阿房宫赋》

译文:

它从骊山北边建起,折而向西,一直通到咸阳。渭水、樊川浩浩荡荡的,流进了宫墙。

五步一座楼,十步一个阁,走廊长而曲折,突起的屋檐像鸟嘴向上撅起。各自依着地形,四方向核心辐辏,又互相争雄斗势。

楼阁盘结交错,曲折回旋,如密集的蜂房,如旋转的水涡,高高地耸立着,不知道它有几千万座。

长桥横卧水波上,天空没有起云,何处飞来了苍龙?复道飞跨天空中,不是雨后刚晴,怎么出现了彩虹?房屋忽高忽低,幽深迷离,使人不能分辨东西。

歌台上由于歌声响亮而充满暖意,有如春光融和;舞殿上由于舞袖飘拂而充满寒意,有如风雨凄凉。

一天之中,一宫之内,气候却不相同。

注:这篇赋相信很多人都背过,毕竟是高中语文课本上必背的。字不多却写出了阿房宫的雄伟壮观,笔力千钧,把楼阁、廊檐描绘得细致入微;把长桥、复道想像得神奇瑰丽;虚虚实实,宏大宽广。

阿房万户列,阊阖九重开。

                                    —— 唐·李峤《门》

译文:

阿房宫有千万座宫殿,每个宫殿高得冲向九重天。

2.大明宫

五夜漏声催晓箭,九重春色醉仙桃。

旌旗日暖龙蛇动,宫殿风微燕雀高。

                                        —— 唐·杜甫 《奉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

译文:

五更时分,漏壶滴水声声,催促着拂晓的来临。皇宫院内春色烂漫,桃花红艳醉人。

烈日下旌旗如龙蛇舞动,微风中燕雀高飞于宫殿之上。

银烛熏天紫陌长,禁城春色晓苍苍。

千条弱柳垂青琐,百啭流莺满建章。

                                   —— 唐·贾至《早朝大明宫呈两省僚友》

译文:

银烛朝天光照京郊路长,禁城宫阙春色拂晓苍苍。(进宫去朝见皇帝的时候,天还没有亮,还得用蜡烛。)

千条嫩柳枝条垂拂青琐,百啭黄莺鸣叫声绕建章。(千株嫩柳挂在宫门外,飞来飞去的黄莺绕着宫殿鸣啭。)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 唐·王维《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译文:

九重的皇宫打开了金红宫门,万国的使臣都躬身朝拜皇帝。

注:王维的《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是为贾至《早朝大明宫呈两省僚友》而写的和作,利用细节描写和场景渲染,写出了大明宫早朝时庄严华贵的气氛。

3.华清宫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 唐·杜牧《过华清宫》

译文:

在长安回头远望骊山宛如一堆堆锦绣,山顶上华清宫千重门依次打开。

注:诗句出自唐朝诗人杜牧的《过华清宫》,描写了华清宫所在地骊山的景色:林木葱茏,花草繁茂,宫殿楼阁耸立其间,宛如团团锦绣;而山顶上那座雄伟壮观的行宫,平日紧闭的宫门忽然一道接着一道缓缓地打开了。

华清宫故址在今陕西临潼县骊山,是唐明皇与杨贵妃游乐之地。

4.岳阳楼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

                                                                                        —— 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译文:

到了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的时候,湖面平静,没有惊涛骇浪,天色湖光相连,一片碧绿,广阔无际;沙洲上的鸥鸟,时而飞翔,时而停歇,美丽的鱼游来游去,岸上的香草和小洲上的兰花,草木茂盛,青翠欲滴。

有时大片烟雾完全消散,皎洁的月光一泻千里,波动的光闪着金色,静静的月影像沉入水中的玉璧,渔夫的歌声在你唱我和地响起来,这种乐趣真是无穷无尽啊!

5.滕王阁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 唐·王勃《滕王阁诗》

译文:

巍峨高耸的滕王阁俯临着江心的沙洲,佩玉、鸾铃鸣响的华丽歌舞早已停止。

早晨南浦飞来的轻云在画栋边上掠过,傍晚时分西山的雨吹打着珠帘。

注:这首诗附在王勃的名篇《滕王阁序》后,概括了序的内容。首联点出滕王阁的形势,并遥想当年兴建此阁时的豪华繁盛宴会;颔联写画栋飞上了南浦的云,珠帘卷入了西山的雨,表现了阁的高峻。

万里西风,吹我上、滕王高阁。

正槛外、楚山云涨,楚江涛作。

何处征帆木末去,有时野鸟沙边落。

近帘钩、暮雨掩空来,今犹昨。

                                 —— 宋·吴潜《满江红·豫章滕王阁》

译文:

万里西风助我登上滕王阁,楚江波涛惊起,云层翻腾。

远远望去好像船从树梢上驶过去,有时水鸟雀沙边飞落。

晚上阴雨遮天,与唐时无异。

6.沧浪亭

独绕虚亭步石矼,静中情味世无双。

山蝉带响穿疏户,野蔓盘青入破窗。

                                  —— 宋·苏舜钦 《沧浪静吟》

译文:

绕过空亭,步上石桥,我独自闲步,觉得这静谧中的情趣举世无双。

山林的蝉儿,边叫边飞穿过空疏的门户;野生的青藤曲屈盘绕,伸入破败的小窗。

7.姑苏台

  银匙藻井,粉香梅圃,万瓦玉参差。

                            ——  元·张可久 《姑苏台赏雪》

译文:

井口堆雪像舀满了银子,梅园的雪粉还沾着芳香,高高低低的屋顶上,堆积着美玉,上下闪光。

百花洲上新台,檐吻云平,图画天开。

鹏俯沧溟,蜃横城市,鳌驾蓬莱,学捧心山颦翠色,怅悬头土湿腥苔。

悼古兴怀,休近阑干,万丈尘埃。

                                    —— 元·乔吉 《折桂令·登姑苏台》

译文:

登上姑苏台,举目四望,沙洲上百花盛开。檐角与云齐平,画栋倒映长空。

好比大鹏俯视海洋,世鳌驼着蓬莱仙山,现出一片海市蜃楼。远山青翠,就像西施捧心后的蛾眉,惆怅当年伍子胥吴门悬头,血酒乡土腥苔片片。

吊古伤今,莫靠近栏干,台下有万丈尘埃。

注:姑苏台又名姑胥台,在苏州城外西南隅的姑苏山上。姑苏台遗址即今灵岩山。

8.殿堂

北斗挂城边,南山倚殿前。

云标金阙迥,树杪玉堂悬。

半岭通佳气,中峰绕瑞烟。

                                —— 唐·杜审言 《蓬莱三殿侍宴奉敕咏终南山应制》

译文:

北斗星挂在长安城边,终南山好像依靠在蓬莱三殿前。

山上华丽的宫殿耸入云端,精美的楼阁在树梢上高悬。

半山腰漂浮着清新的瑞气,山峰中环绕着祥瑞的云烟。

  琪树罗三殿,金龙抱九关。上清真籍总群仙。朝拜五云间。

                                         —— 宋·柳永 《巫山一段云·琪树罗三殿》

译文:

玉树分布于神仙居住的宫殿,龙形金铺首守护着天门。西王母居住的上清府有神仙名册,记载并统领群仙。群仙乘五色祥云前来朝拜。

背郭堂成荫白茅,缘江路熟俯青郊。

桤林碍日吟风叶,笼竹和烟滴露梢。

暂止飞乌将数子,频来语燕定新巢。

旁人错比扬雄宅,懒惰无心作解嘲。

                                      —— 唐·杜甫 《堂成》

译文:

草堂用白茅盖成,背向城郭,邻近锦江,坐落在沿江大路的高地上。从草堂可以俯瞰郊野青葱的景色。

草堂修在桤林深处,桤林茂密透不进强烈的阳光,仿佛漠漠轻烟笼罩着,连风吹叶子,露水滴树梢都能听到。

草堂的落成,使乌鸦带领小鸟翔集,让燕子也来筑巢。

旁人把草堂错比成扬雄的草玄堂,我可是懒惰之人,也无心像扬雄那样作《解嘲》文章。

9.山寺

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

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

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 唐·王维 《过香积寺》

译文:

不知香积寺在哪座山中,走了数里,就进入了白云缭绕的山峰。

古木参天却没有人行路径,深山里何处传来古寺鸣钟?

山中泉水撞击危石响声幽咽,松林里日光照射也显的寒冷。

日暮时分,独自在空寂的潭边,安禅人定以治伏尘俗的毒龙。


注:安禅为佛家术语,指身心安然进入清寂宁静的境界,这里指佛家思想。毒龙为佛家比喻俗人的邪念妄想。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 唐·李白 《夜宿山寺》

译文:

山上寺院好似有百丈之高,站在上边仿佛都能摘下星辰。

不敢高声说话,唯恐惊动了天上的仙人。

众岫耸寒色,精庐向此分。

流星透疏水,走月逆行云。

                       —— 唐·贾岛 《宿山寺》

译文:

群峰托送着寒气,一座佛寺屹立在山顶。

透过清澈缓流的水,看见夜空的点点繁星,云在移动,看起来却是月亮在走。

10.其他

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芰荷丛一段秋光淡。

看沙鸥舞再三,卷香风十里珠帘。

画船儿天边至,酒旗儿风外飐。

                          —— 元·张养浩 《水仙子·咏江南》

译文:

阳光照耀江水,腾起了薄薄的烟雾,两岸人家彩绘的屋檐相连,画梁相接。

江面上荷花丛生秋光恬淡,看沙鸥正在江面上一次次飞舞盘旋,家家珠帘里飘出香风。

美丽的船只好像从天边驶来,酒家的旗帜迎风招展。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 魏晋·陶渊明 《归园田居》

译文:

绕房宅方圆有十余亩地,还有那茅屋草舍八九间。

榆树柳树成荫遮盖了后屋檐,桃树李树整齐的栽种在屋前。

远处的邻村屋舍依稀可见,村落上方飘荡着袅袅炊烟。

深深的街巷中传来了几声狗吠,桑树顶有雄鸡不停啼唤。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 宋·王安石 《书湖阴先生壁》

译文:

茅舍庭院由于经常打扫,洁净得没有一丝青苔,花木规整成行成垄都是主人亲自栽种的。

庭院外一条小河环绕着大片碧绿的禾苗,两座山峰仿佛要推开门,给主人送上满山的青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