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要做到知行合一

我们都知道知行合一,但在项目管理中,知行合一应该怎样定义呢?

项目管理者为什么要做到知行合一?

如何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呢?

今天咱们一起探讨一下。

 01什么是知行合一

明武宗正德三年(1508),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在贵阳文明书院讲学,提出知行合一说。

 关于知行合一,仁者见仁。

 百度百科里讲知行合一,是指客体顺应主体,知是指良知,行是指人的实践,知与行的合一,既不是以知来吞并行,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以行来吞并知,认为行便是知。

 360百科里也说知行合一,"知",主要指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意念。"行",主要指人的道德践履和实际行动。因此,知行关系,也就是指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践履的关系,也包括一些思想意念和实际行动的关系。这个知行合一,一层意思说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一层意思说以知为行,知决定行。

 也有人说知行合一,知是良知,行是致良知。那么到底该怎样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呢?

 既然知行合一是王阳明提出来的,知道究竟就得寻根问底,需从他的生平和语录中寻求答案。

 伟大的学说总是在困顿中产生,龙场悟道,王阳明悟到了什么?朱熹的“格物致知”,是在万事万物(物)上探究(格),得到(致)知识、道理(知)。

 王阳明在发配之地龙场,外无救兵,内无粮草,精神上的打击和生活上的艰辛,让他顿悟:圣人之道,从我们自己的心中求取,完全满足。从前枝枝节节地去推求事物的原理,真是大误。实际上,‘格’就是‘正’的意思,正其不正,便归于正。心以外没有‘物’。浅近而言,人能‘为善去恶’就是‘格物功夫’。‘物格’而后‘知致’,‘知’是心的本体,心自然会‘知’。见父知孝;见兄知悌;见孺子入井,自然之恻隐。这便是‘良知’,不假外求。倘若‘良知’勃发,就没有了私意障碍,就可以充足他的恻隐之心,恻隐之心充足到极点,就是‘仁’了。常人不能够没有私意障碍,所以要用‘致知格物’一段功夫去胜私复理,使得我们的‘良知’没有被遮蔽,能够充塞流行便是‘致知’。‘致知’就‘意诚’了,把心这样推上去,可以直到‘治国’‘平天下’。”

 这就是心学史的开篇“龙场悟道”,归纳为八个字则是:吾性自足,不假外求。

 朱熹和陆九渊都主张知先行后。传习录中,王阳明主张求理于吾心。他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说一个行,已自有知在"。知行是一个功夫的两面,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二者不能分离,也没有先后。与行相分离的知,不是真知,而是妄想;与知相分离的行,不是笃行,而是冥行。

 许多人都认为阳明先生提出知行合一是故意针对理学朱夫子的先知后行,实际上朱熹公也在其著中有:“即得知,若不真实去做,那个道理也只是悬在这里,无个安泊处”。而古时的孔夫子及荀子在其著中也都有:“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即是针对读书中的光只一味皓首穷经空谈而光只在实世中光只会套道理,而不知变通变化运作。

 《大学》里有“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意思是说,格物之后才能得到“知”。

怎样格物呢?王阳明格了一个星期的竹子,虽然没有什么结果,但他知道,要得到“知”,必须格物。

我们回到《大学》里,知:为明明德;行:为在亲民,为止于至善。如果明明德于天下,必须行:先治其国,齐其家、修其身、正其心、诚其意、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这样讲明关键点在格物,知道了格物是咋回事,其它也就弄懂了。

什么是格物?“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心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去恶从善是格物。”这四句话正是王阳明心学的精华。

知道去恶从善,即物格。物格之后即得“知”。

 说了半天,我都迷糊了。

到底什么是知行合一?

其实,简单说,要想知,就得先格物。这个格物,不是格外面的物,而是格心中的物。

不是格房前的竹子,而是格心中的竹子。

由外求变成内求。

所谓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就是这个意思。

人都是有私欲的,去除欲望,去恶从善,与人为善就是格物,然后就可以知知了。

知就是明理,明天理,明自然法则。

也就是说天理与人欲不是分二,是合一,即天人合一;知天理行人欲不是二,合一,此谓知行合一。

 02什么是项目管理中的知行合一

 之所以花了很多篇幅说知行合一,主要目的是要搞清楚在项目管理中,知行合一说的是什么。

我们说“知”是明理。做项目我们就得知道项目的理。

做项目管理,我们就得知道项目管理的理。

对“项目”有很多人下过定义,教材上的定义是:“项目是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这句话很严谨,但理论性太强。如果用通俗的话来说,

 项目,就是我们要在限定的时间完成一件事情。记住三个关键字即可:人、时、事。

 项目管理就是我用什么方法和资源(知识、技能、工具、方法)来圆满地干好这件事。

 明白了这些,我们就会明白从日常生活的吃喝拉撒到国家管理,处处都是项目,处处都需要项目管理,也就能明白每个人都需要项目管理,也就能理解学会了项目管理将会多么受益无穷,娴熟运用项目管理思维将无往不胜!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二者皆不可偏废。”王阳明进而言之:“知之真切笃行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即是其意。

“行”是要把明白的“理”落实到位。坚决、坚持,毫不动摇、不忘初心,直到实现目标。

 03为什么要做到知行合一

 深刻了解项目的重点,精心筹划是实现项目目标的前提条件。所谓的知,就是要多维度看问题,深入调研,掌握准确信息,精心筹划,这是实现目标的前提。也就是说,在利用各种有用信息的基础上,做好规划是重点。一切都在规划中,一切都在心中。

 抓住项目管理的主要矛盾,多快好省是提高项目效益的重要途径。项目管理的本质是提高效益,这个效益就直接体现在多快好省上。也就是知行合一里面的“理”,提高效益是管理的最终目的,不能离开这个“道”。

 一切皆在掌握,坚定信念是完成项目的根本保证。不忘初心,坚定的执行计划,根据项目出现的变化随时调整计划,最终实现目标。

 04怎样做到知行合一

王阳明是中国五百年来第一等的人物,他不仅是哲学家,同时还是教育家、政治家、军事家,诗词歌赋也是无一不精。他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么大的成功,都离不开他知行合一的智慧。

 掌握了知行合一的方法,我们也同样能在庞杂的工作和学习中做到有条不紊,游刃有余,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一是跳出项目做项目。主要说的是项目经理要有大局观,胸怀要大,格局要大。不能局限到项目里面,应该看到项目与公司的关系,看到项目与社会的关系。一般的项目经理直接进到项目里,完全是参与者的角色;好的项目经理考虑公司的利益和发展,有成就感,顶尖的项目经理明白与社会的关系,有使命感。

 项目经理的使命是什么?是把一群目标和利益都不一致的专业性的人组织在一起,让他们去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且这个目标还很有挑战,可能是一个创新的,也可能是一个变革的。

 这件事本身就很有挑战,它有挑战的原因是因为本来目标和利益就不一致的一群人凑一起必然会发生很多矛盾。大家之间本来就不配合,目标不同,怎么去配合?这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具有协调和指挥功能的一个人,能把这群目标利益不一致的专家组合在一起,让他们形成一个团队,去共同完成一个目标,这件事是项目经理的事。在这个过程中,项目的最大挑战是来源于本来的利益相关方利益目标不一致。

项目经理出现的另一个一个原因,就是因为项目时间短、任务重、资源不够、人员不够,这个时候需要项目经理来整合资源、调动资源,完成任务。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角色。

 二是笃行。以目标为导向,带领团队坚定不移的朝着目标前进。

笃行才能出奇迹。王阳明有句话:辨既明矣,思既慎矣,问既审矣,学既能矣,又从而不息其功焉,斯之谓笃行。意思是,当我们已经分辨清楚,思考缜密,问得详细,已经学会了,还是持续不断地用功,这就叫笃行,这是获得成功的必要前提。

 不单做学问是这样,做项目也一样,要想做到炉火纯青,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孔子当年向音乐大师师襄子学琴,师襄子看他天天弹一首曲子,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对他说,你弹得不错了,可以试试新曲子了。

孔子说,我虽然熟悉了曲子,但是弹奏的技法并没有完全掌握。

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掌握了技法了,可以学习新曲子了。

孔子说,我虽然掌握了技法,但是还没有领悟作者在曲中蕴含的情感。

又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提醒孔子说,你已经领悟了其中的情感了,是不是可以学习新曲子了呢?

孔子说,我还没从曲中领悟到作者的为人。

过了一段时间,孔子弹奏曲子的气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副庄重肃穆的样子。

孔子高兴的对师襄子说,我终于知道作曲者是个什么样的人了。他志向高远,应该是个统治四方的诸侯,只有周文王有这样的气度。

就这样,孔子用了超出常人数倍的时间和精力,精益求精,把这首曲子弹奏得炉火纯青。同时举一反三,孔子在弹奏其他曲子的时候,也变得得心应手。

俗话说,“熟能生巧,巧能生化”。在社会浮躁风气渐盛的今天,笃行恰恰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

一件事,不是说表面上学会了就行,只有通过“笃行”来不断地琢磨学习,反复咀嚼,才能把事物本身的规律内化于心,做起来才能得心应手,使得自己进入更高的境界中。

 三是抓住主要矛盾,解决重点问题。做好项目经理该做的事,做正确的事。

做项目管理很重要的是控制,控制的关键是控制变化。根据变化调整计划,让自己的计划跟的上变化。就是要按照王阳明说的那样“我们这些人致知,也只是依据各自的能力尽力而为之。今天的良知仅到这样的程度,就只依据今天所理解的延伸到底。明天,良知又有新的体悟,那就从明天所理解的延伸到底。如此方是精一的功夫。同别人探讨学问,也必须依据他的能力所及。

 再就是项目管理中会遇到很多事,变化的事,突发的事,按照王阳明所说:人必须在事上磨炼,在事上用功才会有帮助。若只爱静,遇事就会慌乱,始终不会有进步。那静时的功夫,表面看是收敛,实际上却是放纵沉沦。

 王阳明有个弟子是做官的,他有心学习知行合一的学问,但是他平时公务繁忙,担心学不好,于是问王阳明应该如何取舍。

 王阳明笑着对他说,我什么时候说过要你抛下公务来听我讲学呢?我的学问是行的学问,需要在事上磨炼才行。

 所以知行合一如果离开了切实的事物,反而会没有边际,找不到下手的地方。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要注意锻炼自己的心态,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是在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