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魅影32深探《黄帝内经》01内外合一,生命大道

说到《黄帝内经》,这是我读的第一本关于中医思想的书,本人感触很深,是这本书让我第一次认识到了中医思想的奥妙。

我曾经暗下决心,一定要数次通读理解领会与实践此书,能够对人体生命智慧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当然另一个目的,也是自己的期望就是要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从而身心灵全方面的健康,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出精彩的自己,“不求闻达于诸侯,只求人生一逍遥”,也就是西人的能够自我实现。

这个所谓的自我实现,并不是别人给你赋予意义的外求,而是无愧生命的内在,是自己赋予意义、丰富意义的过程。

在现代社会,我认为一个成功者,必须身体好精神好还要有点钱。当然我是希望自己可以健康长寿、颐养天年,也就是能活到120岁,为了达到目标,我得需要深入的探索与思考,需要不断的验证自己思考的合理性,那当然更需要持之以恒、心向大道、一往情深、不改余志的彪悍风格。

我曾说过,《黄帝内经》在中医思想中,如果一定要拿一部书来比较的话,那么它就类似于武侠小说中的“九阴真经”,至于其中的奥妙究竟,请让我娓娓道来。

传统文化关键在经典,现在国人已经将中医养生的思想,提升到了生命科学的高度。我想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对自己的健康不关心,因此作为一个人,对于整个生命的学问就要有一个高屋建瓴地体会了。看到此文的各类人士,我想一定会深受其益,而且是终生受益。

中医学的最高经典《黄帝内经》,我想很多人可能已经有所耳闻了,甚至是有所了解了。但,如果只是对《黄帝内经》泛泛而谈,或者简单的知道一下是不够的,这需要大家深入的了解一下。这几篇文章也只是个人心得,希望能起到以点带面,引起兴趣的作用,真正需要学习与体悟,还是靠各位自己了。

我将从两方面谈起,第一方面简述一下《黄帝内经》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如何通过《黄帝内经》来养生,达到身心灵平衡和谐的奇效,因为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医生,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学习理解了内经以后,怎么养生。

但是,这有一个前提,就是鸡与蛋的问题,你如果不知道《黄帝内经》说的是什么,你也没法养生,这是一种互生的关系。因此,我们要先探讨一下《黄帝内经》的主要内容。

首先得理解它的渊源,另外传承几千年怎么传到我们现在的,中间经过了那些流变的过程,我们需要从中提炼出它的学术思想,也就是抓住它的要领纲要。另外它的理论体系是建立在什么样的哲学思想之上的,最关键的是《黄帝内经》的方法论有哪些。

我们国人的现代教育,从小到大都是一种西方人的科学思维方式占主导,在科学主义占绝对的今天,那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国人为什么还一定要学一些《黄帝内经》的思想呢?

因为大家都是炎黄子孙,炎就是神农氏,黄就是黄帝,他们也就是《黄帝内经》的最早的作者。我们老祖先传下来的这么宝贵的学问,这种智慧我们学习完了以后,才能在地球上更好的生存,更好的适应环境。那么,现在为什么环境污染,各方面生态破坏这么严重,有可能是大家忘掉了祖先留下的智慧。

为什么很多中年知识分子英年早逝,或者说有无数的人身体透支,为什么很多人为了钱而损害自己的生命,当然更多的是无知无解无觉,于是我们发现,现实生活中的人从小到老,有很多甚至是出现了小儿肥胖、少年斑白、青年无发、脑满肠肥、大腹便便、弓腰哈背、萎靡不振、心理失落、茫然无措,都可能是因为忘掉了老祖先的这种智慧,所造成的恶劣后果,因此,我们不能忘本啊。

老祖先留给我们的学问,尤其是关于生命之学,这门学问主要记载在《黄帝内经》当中。其实,《黄帝内经》不只是为医生准备的,在古代是每一个读书人都要学习的,所以它属于经史子集四部书的子部,大家有了解四库全书概貌,就会知道四库全书子部医家类里面,头一本书就是《黄帝内经》。所以,在古代只要是有点文化的人,甭管是秀才举人进士,每一个读书人都要学习的。

为什么古代的知识分子必学的东西,现在很少有人学了。就我个人来言,我个人也是毕业后身体快不行了,才想到要找点办法解决一下,为什么这类东西,我很多年之前是从来没有听说过也没有人提起过的,难道知识也被屏蔽了。当然了,也许一切还得靠自己吧,而且我向一些人提起的时候,还总是被人误解,说你这是迷信,在某些人眼里,中医是迷信,这又是何解呢?

我想我们现在没有上过学的几乎没有吧,咱是中国人又是读书人,那咱自己也应该学学吧,这是一个基本的修养。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设想,我不知道今天的教育为什么是这样,一定是等到自己出现问题了,无法解决了才想起来补补课,我当时学的时候也是同样的心理,没有人教我引导我去学这类东西,我们的教育对这类东西也是屏蔽的。

当然了,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我也是偶然才接触到这样的一门知识的,因此学习了这本书以后,我的生命就有了一个很高的认识,我们还能够通过自己的自我修炼,来掌握生命的规律以及自然的规律。所以说这本书虽然有几千年了,但是它是历久常新的,为什么?

因为它抓住了规律,也就是抓住了自然规律和生命规律,以及人的生命如何适应自然的规律。所以它到现在还有现实意义。我记得第一届数字化人体国际会议,有一位著名的老科学家就说了一句话,他说世界上第一本数字化人体专著,就是《黄帝内经》。

我们都知道,数字化地球这个概念吧?

但是,现在科学家们在研究数字化人体的时候,第一本数字化人体的专著就是《黄帝内经》,而且其中很多内容至今我们还不能完全了解,我想这个代表了一些老科学家对于《黄帝内经》的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75评论 0 32
  • 之一 子曰:一箪食,一瓢饮,一包纸,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颜回,家贫,年二十九未娶,体虚而亡。 之二...
    虫豸茹阅读 709评论 0 0
  • 和清一老师去进花的那天,是北京户外最冷的一天,我却抑制不住心里那股兴奋脱口而出:“我太爱北京的冬天了!” 我爱北京...
    八子草铺阅读 941评论 4 4
  • 今天儿童节。网络上都是儿童的内容。早晨,写了一首小诗。 朱加生一早来单位,聊岱山的情况。他说,岱山部队经整编后,改...
    黄叶村人阅读 263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