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说白了就是如果你是一朵鲜花,努力盛开着,总有一天会吸引蝴蝶在花朵上停留。而为什么会吸引蝴蝶自来,因为那朵花花香四溢,足够优秀。

我们处于世界中,大多都是普通而平凡的人,放在人群里可以毫不起眼,没人会记起来你的名字,而足以优秀的人,名字则会让世人皆知。

这让我想起一个人——林徽因。


林徽因


一个集建筑师、作家、诗人于一身的民国才女。她是一个让徐志摩爱了她一生,梁思成相伴了她一生,金岳霖等了她一辈子的女人。

为什么她能让这三个男人痴迷了一生?

因为她足够优秀,足以让他们值得这么做。


林徽因与徐志摩

徐志摩爱了她一生,虽然徐志摩不止爱过林徽因一个,我想徐志摩是爱林徽因的,他是一个优秀的诗人,一次偶然的相遇让他发现了林徽因,发现了爱情,导致他和原配妻子离婚,在当时的年代,很少人会离婚,而徐志摩为了林徽因他这么做了。而他的死亡之旅只是因为他想去看林徽因的讲座。他们之间的感情一直为人们晶晶乐道,这也是林徽因传奇一生的一部分。



林徽因与梁思成


梁思成陪伴了她一生,作为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也足够优秀,他也足以配得上林徽因这个优秀的女人,他们一直在国外学习建筑学,一生为中国建筑学做出了伟大贡献。两个人一起努力进步,相互吸引,变得更优秀,足以证明对方是那个对的人,也让林徽因最终选择梁思成陪伴她一生。而梁思成一生不只爱了林徽因,在林徽因走后,他遇到了第二任妻子,再婚。因为梁思成足够优秀,才能吸引他的第二任妻子对他的倾心。


金岳霖


金岳霖等了林徽因一辈子,用句话说“你的出现其他人都不过如此,而我不愿将就。”他一直与林徽因以朋友相称,与她们家在后期一直比邻而居,而她的子女们都亲切地叫他“金爸爸,”而金岳霖在林徽因逝世后终身未娶。在林徽因逝世多年,有天金岳霖约了友人摆宴席,友人都不知是什么日子,问金岳霖,他说:“今天是徽因的生日啊!”众人才恍然大悟。可见金岳霖爱之深,他爱了优秀的她是真正的一辈子。在林徽因逝世后,金岳霖写了一句悼词“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对感情有着自己的看法,而她的选择并没有错,于徐志摩她说他爱的人只是想象中的她,于金岳霖她也许爱,可她知道谁可以相伴一生,她还是选择梁思成。

她与金岳霖和梁思成之间还有个小故事,真实性就不得而知了,据梁思成的续弦林女士转述的回忆,说在三十年代,林徽因与梁思成住在总布胡同,金岳霖就住在后院,平时走动很勤。一次梁思成从外地回来,林徽因有些沮丧的对梁说她苦恼极了,因为同时爱上两个人,不知怎么办好。梁思成告诉林徽因: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老金,祝愿你们幸福。说毕,两个人都哭了。末了,林徽因又将此话转告给金岳霖,金的回答是:看来思成是真的爱你的,我不能伤害一个正在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

事后梁思成问林徽因:“你为什么会选择我?”林徽因道:“这个答案,我准备用下辈子来回答。”可见林徽因言语的机智,反映她的情商高。

对待感情,她始终清楚可以与谁伴一生;对待工作,她更知道考察古建筑对中国的意义;对待子女,她做到了一个母亲应负的责任,使梁家后人有三个是中国科学院院士。

当然啦,林徽因不仅仅是优秀的诗人、作家,还是优秀的建筑师。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她都参与设计。一生致力于中国的建筑史研究,她与梁思成为中国古建筑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她的一生接近传奇,她的故事永远吸引着后人,她是一朵优秀的花儿,同样吸引着优秀的蝴蝶停留。

我们总想着自己的另一半必须优秀,而这就需要我们自己优秀,因为优秀的人总能吸引另一个优秀的人,即使不优秀,两个人在一起也想彼此一起变得更好,更优秀吧。

只有你足够优秀,才能有“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豪迈气概。

只要你足够优秀,就足以吸引优秀的人。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如果想更加了解一下这位传奇女子可以看看央视纪录片《梁思成林徽因》,还有书《人间四月天》,和一些林徽因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