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精进的你——《好好学习》读后感

一年前,我的日常时间用在网易云课堂上,其他时间读书,平均一个月至少读10本书。过一段时间全忘记了,感觉自己不是学习的“料”,十分伤心。在进步的路上遇到罗辑思维、遇到成甲老师,我很幸运。

这本书让我开始“新的旅程”:将往事断舍离,以此书为指南,自己“快速试错,小步快跑”,至今仍走在精进的路上,新的一条康庄大道。

《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通过书名推断:这是一本给予精进同伴的学习指南,属于个人知识管理类型的书籍。在序中作者提到,本书注重底层方法、思考逻辑和案例展示,用问题的结构展开全书。那么此书对成长路上的我们有什么启发呢?

让我们带着以下问题去阅读。


从这里出发


临界知识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临界知识?

想想我们平时读书时付出的时间与精力,而获得的收获却不成比例,是不是很痛心?从小到大明白了怎么多道理,生活依旧,是不是感觉很悲伤?我们一直很努力,学习层次却无法提升,生活品质得不到改善,原因出在哪里?

对以上问题大多数人都很困惑,不过请自问一下什么是学习。

我们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学习是件很正式的事情:在一个理想的环境中(最好是在课堂里,有老师指点),端端正正地读书,有一定量的习题。事实上,学习的本质是一个改变我们假设的过程,而假设就是我们的观点与结论,让我们不断调整假设、成长蜕变。那应该怎样正确的学习并快速成长呢?这时临界知识的作用凸显而出。

但我们首先要知道是什么:临界知识套用了核物理学中的临界质量——要产生核爆炸需要的裂变材料质量,只有突破这一临界值,才能产生惊人的核爆炸。与此相似,临界知识定义如下:

知识与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比其他知识的威力更大。少数知识能够给我们带来关键的影响。

接下来,我们学习临界知识应具备什么心态呢?

1、绿灯思维:接触不同观点时,我们很容易激起防卫,在这时需要区分“我”和“我的观点”,不要把对自己观点的质疑看成对自己的质疑,从容面对“新世界”。

2、以慢为快:快速学习需要做到“结硬寨,打呆仗”,也就是不惜大量时间打通知识阻塞,把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从而深刻理解重要、核心的知识,做到知识融会贯通、厚积薄发。

你或许会问,从哪里发现临界知识?

1、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入手,学习这个学科的重要知识。

2、找到最重要的知识和原理的原始出处。

3、尝试用更加基本的原理来解释这个知识。

4、没有解释的时候,想办法寻找或者自己创造一个假设,并验证。

那么应该怎样掌握临界知识呢?


如何掌握临界知识?

加工过去的经历,能加速我们改变旧假设、发现新假设。这种能力培养的过程就是在提升我们的学习能力。随着学习能力不断的提升,会增加我们在假设下做出合理判断和决策的几率,从而做到深度思考。那么具体应该怎么提升我们的学习能力呢?

有三个方法。

步枪


反思:对产生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实质是对假设进行校正。时间就是力量,持续地反思会提高我们假设的质量,认知的深度也随之增加。

以教为学:一个人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不如别人,总有他略强的地方。而这个方面, 我们就可以做为老师教别人。

刻意练习:能改变我们的思考过程——有意识地应用更高级的心里表征解决问题,提升元认知能力(思考我们的思考过程的能力),而这一点正是知识管理的核心所在。

同时,也有三个技巧。

小米


记录:我们容易对很早之前自己的行为动机和想法按照对现在有利的结果进行解读,从而面临扭曲事实的风险。所以需要把自己当时的情绪、思考过程、外部环境条件等记录下来,调用知识来解构和重构问题,以此挖掘看得见的事情背后看不见的关系,帮助学习快速提升。

定期回顾:可以让我们过去的记录和反思价值倍增,让我们在平淡的生活中创造惊喜,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

付费购买:任何人每天所拥有的时间都是相同的,在有限的时间内,优先提升自己的学习质量,增加有效学习的时间,十分重要。

有了“小米”加“步枪”,作为士兵的我们,如何出招呢?


临界知识的应用指南

我们可以从自己热爱的事情(天赋或者兴趣)入手,寻找事物背后的规律,从而发现临界知识,再以此指导自己的热情,持续投入终会获得超出预期的回报。

除天赋或兴趣外,我们还可以借助外部资源(素材)支持学习临界知识,留心其中涉及的不同场景和技术解释,慢慢积累,吸收消化。同时,进一步利用刻意练习强化训练。

作者还提到了掌握临界知识能提升我们的预见性认知及提升我们对未来预测的能力,可以用一个等式来表示:

对问题的预见性认知=影响问题发展的结构(临界知识)+获得具体信息的数量与质量

此外,临界知识还可以帮助我们构建“能力圈”。

什么是能力圈呢?自己真正擅长和懂得的领域,并且比90%的人做得好。

为什么要构建能力圈捏?因为我们做出重大决策时,如果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做出的,那么我们比大多数人更了解这个领域,更能做出高质量的预见性决定。

查理·芒格说过:

不能界定边界的能力,称不上真正的能力。

当时机到来时,重大决策依然要在能力圈中做出,必须要让自己配得上自己的欲望,这样才能以最小的风险获得最高的回报。

凭借以上的应用指南,我们用临界知识做基本预测是没问题的,但由于我们目前的认知能力和认知范围有限,所以我们应该不断训练和掌握基本的心态和学习方法。前期速度很慢,可一旦掌握后,学习能力将会得到指数级增长。


全书的第四章为通用的临界知识,以此开始我们的临界知识之旅,打造出自己的框架系统。



看完这部书后,我行动起来了:开始简书之旅、用印象笔记写反思日记、读起书中提及的重要书籍等等。对于初行者的我来说,学习才刚刚起步,而这本书想当于一座灯塔指引我的前行。遇到问题时,会反思自问,会翻看此书,会通过各种途径寻求成甲老师的帮助。因为我相信,这样才能让自己满意。

全书就像是一把打开认知大门通往“新世界”的钥匙,从问题的结构展开观点,引领我们在求知的道路上事半功倍。在上下求索的过程中,也不妨回头看看此书,说不定又有新的理解。

祝大家都能学有所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