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风向突转,国家为什么要给热火朝天的跨境进口电商泼泼冷水

4月8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将落地,行邮税政策也将同步调整:将行邮税原来有四档税率10%、20%、30%和50%,整合为15%、30%和60%三档税率。其中,15%税率对应最惠国税率为零的商品,60%税率对应应征收消费税的高档消费品,其他商品执行30%的税率。

一、跨境进口电商四种模式

先了解一下目前跨境进口电商主要有以下四种模式:


二、新税法有哪些改变

4月8号将要实行的新政策呢?看下表:


从上面图表中可以看到的是,跨境商品进口税率将有升有降,其中食品、保健品、母婴、日用品类进口成本将大幅提高,从过去的基本免征到现在要缴纳购物总价11.9%的跨境税。例如从前购买一箱价格为428元的纸尿裤,行邮税率为10%,应缴纳42.8元,但由于没有达到50元行邮税起征点,不需要纳税。税改后,则需要缴纳11.9%的增值税,最终这款纸尿裤的价格在479元。

再以奶粉为例,例如一罐300元的奶粉,以前享受50元的免征税,税收为零。4月8日后,按新税率,则要缴纳行邮税300×11.9%=35.7元,最终这关奶粉的价格为300+35.7=335.7元。

但对于100元以上的化妆品来说,以前是要交50%的行邮税,新税制后就小于50%,消费者承担的税收成本其实是下降的。而对于一些单价超过2000元的,就非常不利,税收成本就很大。例如价值500元的乳液,按照目前的行邮税税率50%计算,需要缴纳税额250元。若按照新税率,在增值税17%及消费税30%的基础上打折后,应纳税额为500×(17%+30%)×70%=164.5元。在这种情况下,显然新税率要优于之前的行邮税。因此,对于化妆品来说,如果单价100元以内的,成本则稍有提高。如果是单价在100元以上的,则税收成本下降。

三、监管政策必须改变

推动这场政策改变的最重要原因,是现有的监管力量已经无法应对伴随B2C产业规模发展而来的,成几何级数增长的碎片化包裹。

新政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一方面,是席卷全球的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创新商业模式带来的巨大产业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则是海关等监管部门,面临以几何级数增长的碎片化包裹的监管难题。

而那些已经响应政府号召,“阳光化”的进口跨境B2C电商,则正面临骑虎难下的尴尬。

lB2C进口的监管难题

新政策变革的重点,简要地说,是从过去鼓励所有类型的跨境电商,转变为鼓励跨境出口电商和对实体经济促进作用较大的B2B模式跨境电商;同时限制跨境进口B2C模式,也即保税+行邮方式的个人消费品跨境进口电商。中国消费者较为熟悉的京东、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就是后者的典型代表。

为了引导海外消费回流,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将增加免税店数量,并会对部分进口产品降税进行研究,择机推出方案。但值得注意的是,高虎城并未提及(进口)跨境电商。而此前在2月下旬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他曾指出,“我们要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不出门就可以在境外购物,这也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

l风向突变,缘由到底是什么?

推动这场政策改变的最重要原因,是现有的监管力量已经无法应对伴随B2C产业规模发展而来的,成几何级数增长的碎片化包裹。

2016年1月8日,国新办举行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有关情况政策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跨境电商发展的主体是明确的,B2B是主体,B2C是补充。B2C还会发展,但是走不远,走不大。真正要走强的是B2B,所以跨境电商要重点发展B2B,这符合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需要,也有利于降低监管的成本,提高通关的效率。

张骥援引海关数据称,通过对7个开展跨境零售业务的城市试点的统计,2015年1~11月份跨境电子商务B2C模式出口和进口规模分别是79亿元人民币(下同)和145亿元。B2C这种方式的出口是78.8亿元人民币,23个主要城市验放清单一共有1.48亿份;与此同时,对7个试点城市的统计显示,进口规模是22.3亿美元,验放的清单总数是9598.89万票。

“这是碎片化的,清单非常多,但是金额有限。数以亿计的单子才二十几亿美元,如果(进口B2C)这个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的监管成本会非常高,而且也很难监管。”他说。

“如果报关的企业,将价值2万元的鞋子写成价值200元,机器是难以检测出偷逃的应缴税款的,只有靠人工手拣。但哪里有这么多的人力去检查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

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以出口为主,大致占了85%,跨境进口电商只占到15%。其中,跨境进口B2C模式,又只占到整个跨境进口不到20%。表面上看,两者叠加,跨境进口B2C的总规模十分有限,但是这个领域非常有潜力,仅2015年上半年增速就达到了42%以上。

“我想,决策者担心的并不是现在的规模,而是这样增速下,未来爆发式的规模带来的监管挑战。毕竟海关的人力与上亿规模小单据的包裹相比,是远远不能比较的。”赵萍说。

l进出口贸易下行

而其他的大环境因素,也促使决策者下决心改变政策风向。

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裁肖锋曾多次参与前期部委对于跨境电商平台的调研。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外贸主管负责人一直很重视新业态发展,在杭州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开始之后,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人来调研进展状况,并向上汇报。

在决策过程中,现有宏观经济形势、B2C跨境进口电商对公平贸易的影响、对现有投资的影响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在国际上一般的做法都是宽出严进,也就是对待出口管制较松,而对进口管制较为严格。”肖锋说。

根据商务部内部调研的状况,由于有了跨境进口电商,使得境外货物可以直接入关,有一些原本在中国沿海地区设立贸易公司的企业开始撤离,这些信号引发了一些不安。

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外需不振的大环境下,2015年我国一般贸易的进出口遭遇“双降”。艾瑞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分别为10.5和14.1万亿,出口贸易下降1.7%,进口贸易下降13.2%。外需不振导致的出口数据的全面深度下滑,也开始让政策逐步向出口倾斜。

四、危机与机会并存

很显然这个政策的出台,规范了市场,但也大大提高了门槛,同时也会猝死一大堆新新创业公司。政府的政策信号很明显,既要把消费拉回国内,保障税收,同时又要满足消费者需求,提供更多的消费渠道,直邮也将越来越规范化,合理缴税将成为常态,而个人代购将面临更多限制。

新税制将导致企业成本大大提高。过度依赖保税备货模式的跨境电商在短期内受到的影响明显。低客单价爆款规模化运作的模式会在短期面临价格上涨压力,而其用户群又是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客群。而新的时代给了拥有足够资源、资金和品牌的平台更大的机会。他们或许不再会束手束脚,价格的调整也是必然的。如果企业可以补贴,那么价格还将会有持续竞争力,但创业公司可以补贴多久呢?

随着保税区的优势变得不再明显,阳光直邮的比例将增加,海外仓的布局也变得更加重要。新税制对直邮体系的影响相对较小,但直邮的碎片化组织模式难度巨大,无论税制如何调整,直邮物流和供应链组织上的全链条整合能力短期很难打造。未来对各大电商平台而言如何在供应链的组织上平衡各种备货模式将是一大考验,这可能将促进行业新的模式和格局的诞生。

此次跨境电商税制新政落地,标志着过去三年多的跨境电商试点工作的结束,国家承认跨境电商模式与地位,这将对行业带来积极影响。跨境电商税制新政的实施将引导行业‘由乱而治’,进入规范化、机制化、规模化的高速发展轨道,这是行业步入成熟期的标志,对行业的中长期发展是一种利好。

不过另一方面,不少相关人士却认为,新政施行后跨境电商成本骤增,跨境电商平台可能会通过涨价或者自身补贴的方式度过难关,多余的成本将分摊至每一个商品中,考虑到消费者对商品价格及其敏感,因此预计将有不少平台将在新政出台后面临成本压力。那些只采用保税备货模式进口的跨境电商玩家,尤其是小玩家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转型一般贸易进口或阳光直邮模式或许是该类型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但从长远来看,税收政策明朗化后,国家对跨境电商的监管将更为成熟。跨境电商市场将不再是几家独大,有了充分竞争的可能。随着新政出台,行业门槛降低,广大中小跨境电商平台将迎来发展发展机遇。

另外,商品的品类也会逐渐随着税收政策的改变而发生变化。原来因为行邮税的规则原因,跨境电商的商品品类,非常容易集中在尿布奶粉这类10%税率的,同时又相当刚需的商品。护肤品和奢侈品,却因为高达50%的税率而让商家不得不大幅度缩小引入规模。税改之后,相信原50%税率的商品,会受降至11.9%的影响,而逐步增加比例。

此外,随着税率的统一,和征税点的统一,爆款的占比一定会减弱,商品的种类将会变得越来越多种多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国跨境电商的历史与电子商务是同步的,其标志是1999年阿里巴巴的成立。2000年,国内的外贸界在eBay和Ama...
    方弟阅读 6,205评论 0 66
  • 今天是我的生日,在不知不觉中我又成长了一年,又增加了一岁。在岁月中行走,我品尝自己经历的一些滋味,自己的人生...
    心如山亦如水阅读 263评论 0 0
  • 窗外的雨声滴滴答答 想到我的诗和远方 眼前的生活再苟且 依然要坚持 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 更好的明天
    lia薇阅读 161评论 0 0
  • 走在红砖路上,前面走着一个背影玲珑秀美的女子,她的丝巾随风飘动,更增添了几分韵味。诺丽目光追随着她,心生羡慕...
    竹芸阅读 327评论 0 0
  • 转存 李牧 仇庄项目 我带着我认可的文化和艺术在村庄里非但没有地位,反而是被作为异类而被审视的。 人们对利益之外的...
    史陀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