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的爱情故事

林姐是我前同事,东北人,乌黑的长发,滴溜溜的眼睛,一笑起来,眼睛里都是藏不住的灿烂。林姐不光长得好看,人幽默开朗,热情仗义。

认识林姐时,她30多岁,刚结婚2年,但还没生娃。有次有人问她:怎么还不生娃啊?林姐叹口气:哎,以前以为要个孩子挺容易的,就像母鸡下个蛋。谁知道,实际这么难,怎么搞都搞不出来!

刚进公司的我,一听就乐了,这姐太逗了。因缘巧合,半年后我俩成了搭档。她做市场,我做策划,配合起来很默契。她是70后,虽然比我大。但我俩都是吃货,没事还都喜欢动动筋骨爬个山,臭味相投,所以很合得来。

有次,有人送花给林姐,一大捧玫瑰,不是情人节,也不是七夕,不是林姐生日,也不是结婚纪念日,而且没有署名。林姐想了半天,也想不出谁送的。我们一群小的,在旁边起哄:林姐有人暗恋你这个已婚少妇!你要当心哦!

随后林姐电话响,边接边笑,搁了电话,红着脸道:花是我老公送的!今天是我们认识十周年纪念日。我都忘记了,他还记得。顿时把我们这帮小的虐得不要不要的。

后来跟林姐熟了,听到了这个70后的爱情故事。

林姐早年在广州工作。有次爬山时,她认识了两个男孩,一个高大帅气,侃侃而谈,一路高谈阔论。一个瘦瘦小小,其貌不扬,话不多,偶尔说个一两句。她后来跟第二个男孩成为朋友,因为他话虽不多,但句句都很实在,不是虚头巴脑的那种人。这个男孩后来成为她老公,我喊他:庄哥。

当时两人20多岁,庄哥是个实诚人,林姐是如花美少女,追她的人很多。庄哥无论哪方面都不出挑,所以仅停留在朋友的层面。偶尔周末一起爬爬山、吃吃饭。

林姐是学工艺美术的,99年的时候,有家公司看中了她,薪资待遇都很不错,但是公司在安徽。机会难得,她去了安徽。林姐心里也思量过,去了安徽,跟广州的朋友,以后可能也就会慢慢断了联系。那时手机还没普及,通讯要么写信、要么打公用电话。

林姐到安徽后,庄哥陆续写信来,聊生活聊工作,聊得越多越投机,发现彼此三观契合,普通的友谊顺利升级为马克思恩格斯般的伟大友谊。

有天晚上,庄哥在广州,打公用电话到林姐住处旁的小店,讲完电话,林姐就回住处了。

第二天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庄哥捧着一束花,站在门口,憨憨又紧张地对着林姐笑。

林姐惊讶万分:你怎么来了?

庄哥红着脸:跟你打完电话,我想了很久,从来没遇到跟我这么聊得来的女孩子。空下来的时候,我总是想起你。要是以后的日子里没有你,我会觉得这日子过得没有滋味。我决定要当面告诉你,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好不好?

林姐望着这个风尘仆仆又忐忑不安的小伙子,想了好久:我挺感动的,但我现在没法马上答应你。我们隔得这么远,而且彼此了解也不够。等我们互相了解再深入些,我会认真考虑的。

庄哥欣喜地把花往林姐手上一塞:你说的是真的?你会认真考虑?那你想了解什么,我都讲给你听!

林姐噗嗤一笑:你怎么找到这儿来的?

庄哥挠挠头:我打电话给小店老板娘,跟她说:我喜欢刚才接电话的姑娘,请你一定要告诉我她的住址。老板娘起先不肯告诉我,怕我是坏人。后来我好说歹说,还把你基本情况说了,她才相信我。她给我地址后,我马上冲到火车站,买了广州到你这边最快的火车票。下车后,就按地址找到你的小区。还好,总算找到你了。

林姐望着这个连夜坐了十几个小时硬座,没合过眼的家伙,心里多了丝心疼,赶紧带他去吃了碗面。

庄哥边吃面,边看着林姐笑:你想了解我什么,我都讲给你听!

因为第二天要上班,林姐陪着庄哥逛了下周边附近,又匆匆送他上了火车。

林姐的心里丝丝的甜蜜在荡漾,又夹杂着点点的不安。

过后,庄哥的信写得越来越多,电话越打越勤。只要一放假,就坐着十几个小时的硬皮火车,从广州到安徽,来看林姐。

林姐工作顺风顺水,过了两年,有了些积蓄,盘下了一家工艺品店,自己当老板。林姐外向开朗,热情又真诚,生意红红火火。林姐也终被庄哥的真挚感动,虽然庄哥当时依然是个穷小子,两人还异地,她还是答应做他的女朋友。

2002年时,庄哥勤勤恳恳,由业务员逐步升任经理,调到了杭州工作。两个人依然一个杭州,一个安徽,打算努力攒钱,为未来做准备。

好景不长,当地有个小混混看上了美丽又能干的林姐。先是隔三岔五地约林姐,林姐说自己已有男朋友了,拒绝了他。哪知小混混恼羞成怒,每天到店里寻畔滋事,导致生意都没法做,还扬言:要是林姐不答应跟他在一起,就让她在当地开不了店。

庄哥知道这事后,马上赶去了安徽。两人四处奔走,还是无济于事。后来才知道,小混混的亲戚是地头蛇,还扬言要对庄哥不客气。他们两个外地人,无权无势,根本惹不起。

林姐当机立断,马上把店转掉,跟庄哥到杭州。由于店转得急,也要不上价。庄哥知道这店倾注了林姐很多心血,很是心疼林姐。林姐却说:店以后可以再开,钱以后可以再赚,要是你有个三长两短,我要钱干嘛?

庄哥红了眼睛。

两人低价转掉店后,连夜收拾行李,到了杭州。

林姐刚到杭州,庄哥觉得她以前开店太累,让她先休息一段时间。早上庄哥上班走了,林姐就看看书、找找招聘信息。到中午的时候,肚子饿了,不会做饭的林姐,打算整个泡面凑合下。

“咚咚”开门见是庄哥。

林姐:你不是上班吗?中午跑回来干嘛?

庄哥:你不会做饭,外卖也不干净,怕你吃乱七八糟的东西,胃不舒服。反正我午休有2个小时,回来做顿饭来得及。

林姐望着赶得汗涔涔的庄哥,在七月的盛夏,觉得一股清凉慢慢沁入心脾,让人通体舒坦。

庄哥三下五除二做了两菜一汤,跟林姐一起吃了饭,出门回头叮嘱:晚上想吃什么,我下班买回来。累了就睡个午觉,休息下。

此后的每天,庄哥都在午休时赶回来,做好饭,跟林姐一起吃完,再风风火火赶回公司。直到大概两个月后,林姐找好工作上班。

恋爱时,庄哥就跟林姐说过:我家里条件不好,我妈生病很久了,长年卧床。我爸拉扯我和我哥,还要给我妈治病,家里没什么钱,以后买房成家都要靠自己。林姐想家里没钱,也不是他的错,只要两人肯吃苦肯动脑,钱可以慢慢赚,房子可以晚点买。

2003年时,两人都老大不小了,家里开始催婚。庄哥带林姐回老家。林姐一看,妈呀,别人家都是二层三层的小楼房,庄哥家就三间平房,家徒四壁。庄妈妈常年卧床。因为要照顾庄妈妈,庄爸爸不能正常上班,只能打打零工。看着庄爸爸给庄妈妈端茶递水,洗衣擦身,林姐心里又感动又酸楚。

回杭的路上,从小城里长大的林姐心里直嘀咕,虽然知道庄哥家条件不好,但没想到是这种程度。庄哥家里这样,不指望家里帮衬,估计以后还要往里贴钱。

林姐把庄哥家里情况告诉了家里,又带着庄哥回了趟东北。庄哥在林姐家,干这干那,很得家人欢心。

林妈对林姐说:闺女啊,小伙子人实诚,对你也好。但家里条件实在太差,你要是嫁他,肯定开头要吃苦的,以后好不好,要看造化。你要是跟他分了,家里给你介绍条件更好的,以后日子差不了。你要是嫁他,我们不支持也不反对,但你要做好吃苦的心里准备。嫁不嫁,最终你要自己拿主意,因为这日子是你自己过的,我们也替不了。

回杭后,庄哥诚恳地对林姐说:我家里情况你也都看过了,你要是嫁我,我肯定对你好,但估计前头还得苦几年。以后,我肯定努力让你过上好日子。你要是不同意,我也不会怪你,是我配不上你……你人这么好,肯定可以找到比我更好的……

说完庄哥望着林姐,眼里隐隐有泪光。

林姐想了一夜,第二天对庄哥说:我想好了,我就嫁你了。苦就苦点,以后我们一起努力!

庄哥一把抱着林姐,喜极而泣,把林姐肩膀都打湿了一大片。

2003年底,两人准备买房。庄哥的积蓄很多都给庄妈妈看病了,所余不多。庄哥打算去借钱,林姐不让。林姐准备拿出所有积蓄。

庄哥正色道:我是个男人,养家糊口,天经地义。买房子要你个女孩子出大头,这像话吗?

林姐怒道:分什么男人女人,现在男女平等,养家糊口难道我没责任?我手里有钱,你非得去借,这像话吗?你的我的,分那么清楚,我们还要不要一起过?

庄哥柔声道:你的钱赚得不容易,留一部分,到时你想干嘛就干嘛。

林姐回瞪他:你赚钱就容易了?留着干嘛,该花就花,花完再赚。

朋友私下劝她:你出那么多,以后万一……你不是太亏了。

林姐:亏和赚是做生意,不是过日子。我妈说,过日子是你添把柴我加把火,这样才能红红火火。

庄哥拗不过林姐,两人拿出所有积蓄,在杭州买了房。

2004年,林姐和庄哥大婚。一年后,我看着他俩的结婚照,林姐眼里都是笑,庄哥望着林姐一脸宠溺。

2005年,庄哥升为大区总监,外派武汉,两人又要开始婚后异地。

庄哥怕去了外地,没人给林姐做饭,就教林姐做饭。

三十多年来,从来不会做饭的林姐,第一次在庄哥指导下炒青菜,菜叶焦了,黑乎乎的。庄哥吃了一口又一口,点头到:你第一次炒菜,能炒成这样,很不错了。林姐以为自己有做菜天赋,夹了一筷一尝:妈呀,又苦又咸,难以下口!

庄哥嘿嘿一笑:我第一次炒菜,比你做的难吃多了。下次火小点,盐少放一半,就好吃了。被这么一夸一鼓励,林姐就像打了鸡血,屡败屡战,厨艺节节高升。

两个月后,庄哥调任武汉,林姐已经能像模像样地做出香菇青菜、红烧鸡翅、莴笋肉丝等家常菜了。

庄哥外派后,我们打趣林姐:你老公现在要钱有钱,要魅力有魅力,你不怕别的小姑娘往他身上扑啊?

林姐一脸淡定:靠管是管不好的,要分即使在一地也要分,要在一起,十万八千里也隔不开。

中午午休时,林姐经常讲着电话,一讲半个多小时,有时边讲边笑,有时一本正经。同事都知道,林姐跟老公电话传情呢。问她都聊啥呢?她说啥都聊,聊某个菜的做法,聊工作上的问题怎么解决,也聊刚看过电影的观感。

2008年,两人一直盼望的宝贝女儿出生。我去看林姐时,庄哥忙着给小家伙换尿不湿:先用温水擦完小屁屁,接着轻轻抹上松花粉,再换上尿不湿,眼神温柔得要滴水。

林姐嗔怪着:让月嫂做就好,他非得自己弄,随他。

刚换完尿不湿,庄哥又在厨房叮叮咚咚忙开了,我一看在熬小米粥呢。

庄哥:你林姐东北人,喜欢喝小米粥。月嫂南方人,不太会熬,我给她熬的,她喜欢喝。

过了3年,女儿上幼儿园后,林姐觉得老在家很无聊。

庄哥说:你以前不是一直想学国画,要不要去学学?

林姐:我年纪这么大了去学,都不好意思。

庄哥: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想学就去学,喜欢就去做。想做没去做,以后会后悔。

2016年,庄哥还是经常出差。林姐练练书法、画画国画、学学摄影,忙得不亦乐乎。假期时,一家三口爬山、骑车、旅行……

有次,我约林姐骑车逛苏堤,聊起身边有些朋友离婚的、挣扎在深渊中的。

林姐淡然一笑:我们那会儿没考虑那么多,就是觉得这个人是对的,就行了。感情那,就像骑双人自行车,两个人首先得向着一个方向。骑着骑着总会遇到上坡等难事,遇到了,如果一个下了车,那就散了。如果两个人一块使劲,哪怕是挪着,也会到达坡顶的。翻过一个坡又来一个坡,时间长了,总会掉链子、车胎没气。那就你下来修修链子,我下来打打气,再上路。骑着骑着,就越来越顺,甚至会见到很多意外的美丽风景,不知不觉就到了目的地。

这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爱情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渴望爱,却得不到爱,于是我拒绝爱,从此我感受不到爱 我渴望看见,却屡屡被忽视,于是我拒绝看见,从此我感受不到一切...
    紫烟_3cfc阅读 116评论 0 0
  • 是夜。 苏玉有一点睡不着,她从床上爬起来,看着那唯一一个窗户里透进星光,漆黑的夜空中,那一个个星星就像镶嵌在沥青里...
    Sunchaser阅读 201评论 0 1
  • 以为自己可以驾驭真理和规律,最后才知道是它牵着你在走。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
    南方千渊之城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