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悯,一种高尚的情怀而已

悲悯,一种高尚的情怀而已

          ——读《观刈麦》有感

              观刈麦

              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

      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

      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

    作为经历了安史之乱的诗人,白居易是深知人民疾苦的;一个写诗,还要念给妪叟来听,若有不懂的地方就会一再修改的诗人,对于人民的疾苦,应该有比别人更高度的同理。但望着挣扎在生活贫困线上的劳苦生命,他虽有震山的呐喊,却又能奈何?

    诗句平易近人,几乎不用解释。“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农家生活就是常年劳碌,到了农忙,更是高度紧张。一个“倍”字,写出了农家为收获需要付出多少辛勤劳动。“倍”字似乎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画面:一幅农家劳作图,辛勤的农夫周而复始的丢下耙子,拿了扫把;敦厚的农妇院前院后忙着喂鸡喂鸭,为生活忙碌的脚步始终停不下来……而现在又到了农忙,画面转移到了田间,家里平时所有大人干的活儿,几乎全部转给了蓬头稚子。似乎还能看出昔日有条理的庭院,因为打理不及时而乱七八糟。一个“倍”字,让多少人忙起来,让多少人更忙起来。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夏风暖,小麦熟。一夜南风吹熟了田间小麦。自然的神奇力量,成了催熟的天使,天际下一望无际的麦田,既是自然的杰作,更是人们劳动的希望和动力。麦浪滚滚,麦香阵阵,这是多么诱人的季节呀,从阵阵翻滚的麦浪里仿佛能看见白白的馒头,油炸的饼,还有簇新的衣裳,过年的宽裕……寄托了全家所有的希望。

    收获就是动力,全家老小齐上阵,妇女儿童都要帮忙。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这农忙的季节里,谁都不会闲着。从家到地里的路上稀稀拉拉的都是人,大劳力都在田间努力干活儿,老的小的会忙碌在路上,帮忙从家里拿东西的,提水的,送饭的,保障供给。那种纯原始的生活方式,成就了农忙的季节。而现在的农忙,不叫季节,就几天。以前收麦差不多要一个月,收秋要两个月,那才叫农忙季节;而现在呼的一下子就都过去了,或许,古人的辛苦我们即使再用心,也只能理解,不能体会。

    真正的劳动,是用汗水换来的。农忙时节,骄阳似火,人们也如田间的庄稼一样,在厚重的大地上炙烤,即使挥汗如雨也不叫苦喊累。如果凉风习习,或者阴雨绵绵,庄稼是要发霉的。或许在农民的心里,越是烈烈炎日,越是上天的眷顾。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这种矛盾心理,是每一位辛勤劳动的农民都有的。即使农忙季节,全家动员,赶趁黄金的时光,收获黄金的粮食。有人总说“忙”,即心死也。农忙的“忙”,又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农忙的“忙”,是拼死去努力,拼死去收获。即使也是一种死,而这种死更有一种“死心踏地”。收获在眼前,希望尽在心底,死心踏地,毫无悬念,奔着收获去就可以了,不用再瞻前顾后了。不必有别人所谓的“昨日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顾盼;也不必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念;更不必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乍喜,有的是一份胸有成竹的自然天成。

    在丰收在望的大背景下,把镜头缩小,特写在一个贫妇身上。不难想象,她应该有一脸凄苦,满目沧桑。岁月的无情,给她打上了劳苦的烙印。而这无情,犹如沉重的枷锁一样套在了她命运的脖子上,让她负重前行,艰难一生。贫妇在拾丢掉的麦穗,一枚一枚视若珍宝,成堆的麦子似乎与她无关,那都是要送去交赋税的;唯有拾起来的麦穗才可能回家充饥。这既是对生产力低下的无奈,更是对苛税的控诉。生命本是等价的,但自从有了阶级,生命就开始有了高低贵贱之分。

    人一旦掉到社会这个大漩涡里,总会有身不由己的感觉。造成“拾此充饥肠”人是谁呢?估计谁都不会背这个大黑锅。《红楼梦》中的贾珍也算是个大蛀虫,黑庄头给他送来了那么多贡品,他还是觉得少,因为他除了自己消费,还要上供。还有王熙凤为了贾府也是上下打点,甚至连丫鬟的例银有时都会被扣,日子也是过得紧巴巴的。小人物有小人物的胃口,要顾温饱;大人物有大人物的胃口,要保住尊严。每个生命都有每个生命的空间,每个生命都觉得自己生存艰难,每个生命都有每个生命的委屈,能考虑到别人委屈的人,一定是有悲天悯人的高尚情怀的。

    “念此私自愧,”诗人也总是暗自惭愧,因为不能改变黎民百姓的生存状况。其实很多人对这种民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都觉得自己无法改变,也只能叹息一声而已。民生艰难的现状,如同滚雪球一样,从自己眼前滚过,觉得自己无法改变,无能为力,要么只会同情叹息,要么就熟视无睹,然后再从另一个人眼前滚过,越滚越大。正因为这样,社会才有的五花八门,生命才有了千种姿态。如果悲悯是一种人性,那同情就是一种社会规律,《观刈麦》也好,《卖炭翁》也罢,流露的仅是一种高贵的情怀而已。追根溯源,总也找不到谁是创造悲悯的始作俑者。

    悲悯的情怀,如天边的一抹美丽的彩云,仅能供观赏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