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笔记本:如果爱没有结局,只因为不够爱

1.

《恋恋笔记本》是一部2004年上映的美国爱情片。

影片开头,疗养院里,一位温和体贴的老头拿着泛黄的笔记本,给一位白发苍苍、美丽优雅的老太太讲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艾丽和诺亚。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富家少女艾丽随家人来到美国一个临海小城水溪镇避暑,他们打算在这个宁静美丽的小镇度过夏天。偶然的机会,在小镇狂欢节上,艾丽结识了当地木厂的工人少年诺亚。两人一见钟情,很快陷入了热恋,如胶似漆,形影不离。

诺亚虽然家庭经济不富裕,但足够度日,所以他生性满足,生活过得快乐自由,他常常让艾丽想清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做着快乐的事情。从小家教极其严格的艾丽在诺亚身上体会到了自由与快乐,无视家人的警告,沉浸在轰轰烈烈的爱情里。年轻气盛、都是第一次谈恋爱的两人,虽然常常意见不和,争吵不休,但这并不妨碍两人对彼此浓烈的爱。

古今中外,富家女和穷小子的爱情都不会一帆风顺。恰如众多俗套的剧情所料,当艾丽与诺亚即将初尝禁果的时候,艾丽的父母出现了,他们棒打鸳鸯,第二天一大早就带着艾丽离开了小镇。

艾丽走后,诺亚失魂落魄,坚持给艾丽写信,一天一封,写了365封信。然而,所有的信件犹如石沉大海,毫无音信,全部落入了艾丽妈妈的手里。终于,一年后,诺亚决定开始新生活,打算去大城市赚钱,等赚了钱他要在自己和艾丽约会的地方盖一座白房子——这是艾丽梦想中的房子,其中要留一间面朝溪水的屋子——这是艾丽梦想中的画室。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瞬间爆发,诺亚上了战场,与艾丽越走越远...

被迫离开小镇的艾丽,听从了父母的安排,老老实实去读大学。每天,艾丽都期盼着能收到诺亚的信件,都渴望着见到诺亚帅气的脸庞。可是,七年过去了,诺亚仿佛人间蒸发了,再没出现在自己的生活里。终于,七年后的一个夜晚,艾丽接受了富家公子隆正的追求。

2.

战争结束后,诺亚回到了小镇,打算实现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在溪边盖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白房子。

在去大城市办理建房手续的时候,诺亚遭遇了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刻:他偶然看到了艾丽与隆正在亲昵。诺亚心痛如绞,整日借酒浇愁。陷入绝望的诺亚疯了似的盖房子,他执拗地认为只要房子建好了,艾丽就会回来了。

美丽、整洁的白房子建好了,诺亚却打算卖房子了。他把自己和房子的合影登上了报纸,以求找到最好的买家。

巧的是,编剧似乎故意为了满足人们对于再见初恋的渴望,正在试婚纱的艾丽看到了等着白房子和诺亚照片的报纸。看着青涩不在、留着满脸胡子的诺亚。艾丽瞬间晕了过去,随后抛下未婚夫隆正回到了小镇。

艾丽出现在了充满梦幻色彩的白房子前,看到了自己心底最爱的人诺亚。四目相对,电光石火,旧情复燃。暴雨中,深情满怀的两人激情拥吻。

面对父母的阻拦和未婚夫的深情,艾丽陷入矛盾,不知道自己该做何选择。然而,恰如诺亚所言:真正的爱,能够唤醒我们的灵魂,在我们的心中留下火种,让我们的内心获得平静。

最后,艾丽获得了隆正的原谅,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诺亚的怀抱。两人携手一生,儿孙满堂。

只是,生命的尽头,艾丽得了老年痴呆症,不认识儿女和诺亚。年事已高、疾病缠身的诺亚坚信艾丽在的地方就是家,一直陪艾丽住在疗养院,拿着泛黄的笔记本一遍又一遍地给艾丽讲两人的爱情故事。

如你所想,文章开头的老头和老太太就是诺亚和艾丽。

影片结尾,面对即将死去、记忆被爱唤醒的艾丽,诺亚深情告白,最后两人同床而眠,手牵着手一起幸福地老去了。

整部影片,最令我动容的是,当艾丽的记忆被诺亚的爱短暂唤醒时,两位皱纹挂满脸、老态龙钟的老人像是一对热恋的小年轻,卿卿我我,互相表白,尤其是老年诺亚对艾丽依旧呵护有加,好不甜蜜!

人们常说,爱情像是鬼,只听说过,没遇到过,即使遇到了也很难善终,最后和自己步入婚姻的枕边人一般都不是最爱的人。而我想说:如果爱没有结局,没有太多借口,只因为不够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