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1 牛津通识读本简介

我想还是先介绍一下这套牛津通识读本吧,以下是从维基获得的资料:

牛津通识读本系列 (Very Short Introductions series,简称VSI系列) ,是牛津大学出版社自1995年开始出版的一套系列丛书。这套书的每一本都对一个特定的主题进行简洁而精炼的介绍。几乎所有读本都由该领域公认的专家撰写,篇幅为100–150页,并包括进一步深度阅读的建议。作者们往往提供了个人的见解,但每个读本都力图做到中立和完整。

我阅读的是这个kindle版本,以下的文字摘自amazon介绍:

牛津大学出版社在介绍该丛书时称:“充满生气且流畅易读如斯,该系列丛书将改变你对所感兴趣之主题的思考方式;对于那些你未曾涉猎的领域,丛书又堪为绝佳的入门引领。” 

各品种所论主题或为某一学科,或为某种制度;或为理论流派,或为组织机构;或为思想史、文化史上的名流,或为分国别的断代史;等等。作者多为国外大学或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对相关领域均有较深入研究。原版虽名谓“Short Introduction”,然而,丛书作者们在撰写时既非进行简单的资料罗列,也未流于随性的主观评说。在阐述主题的过程中,作者们不仅理论视野开阔,且常有独到的见解形诸笔端,显示出基于深厚学养的主题驾驭能力。就写作风格而言,作者们往往着意摆脱学究之气,力求“在不牺牲准确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写得简单”(戴维·米勒);就叙述倾向而言,作者们对相关主题虽则持有基本的立场,但在总体上仍能做到客观、周全,讲透基本问题。


这套书我购买的时候似乎200多,现在变成50块钱了,看起来走的也是薄利多销路线。

从书中本来含有58本,我只读了之前文章中的几本书,其他的还没有来得及看。总体而言,我并不觉得这套书的内容像出版社预期的那样容易读懂,尤其是站在读者或许是完完全全的门外汉的角度来看。

例如我在读《人生的意义》这本书时,发现这本书其实完全是从哲学的角度角度来进行诠释的。从一开始,作者讨论的是“”人生的意义“ 如果是一个问题的话,那么是否应该是一个可以有效讨论的问题。之后作者又去分析什么是”意义“,以及什么是”人生“。在走过了四分之三的篇幅之后,作者才试图解答”人生的意义“这个主题。

作为一个被题目吸引的小白读者,我期望的是一个简单快捷的心理励志书,这期间的落差不是一般的大啊~

同样是这本书,作者引用了许多过往哲学家的观点和思维,描述自己的观点时却寥寥几笔,因此读者需要认真理解那些苦涩的哲学史表达,想要找到作者的“干货”也较困难。

就在我耐着性子,慢慢啃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中文翻译可能造成了更多困难。也许我之前读的文字真的不是如此艰深,我从未觉得中文翻译对意思的理解有如此明显的影响。

由于以上几个因素的影响,造成《人生的意义》是目前我觉得最难度懂得的一本通识读本。然而,如果你认为每一本通识读本都是如此艰涩,那又是大错特错了。

例如《资本主义》这本,一开始试图介绍什么是资本主义,而后对几类典型的资本主义进行了介绍,最后对资本主义的未来做了预测。

又如《佛教》这本书基本上按照佛教产生、演变、推广的时间轴组织,中间介绍了佛教的基本哲学。

以上两本书阅读起来轻松愉快,也是由于它们的架构非常清晰简单。

不论读起来轻车快马,还是晦涩艰深,我认为他们都可以体现出这套丛书的编写宗旨,例如它是这个专题前人研究成功的综合简述,因此,就要求作者去精炼出整个学科的重要思想和脉络,同时作者需要尽量简单而又不失时机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以便于匆忙的读者快速的找到结论。另外,作者需要行文组织尽量的浅显和友好,避免学究气也没有故意卖弄学问。这都是值得称道的因素,尤其是编写这套丛书的作者其实各个都是学界的翘楚,能够放低身段,又能够不偏不倚的写这类初级读本,其实也是难为他们了。

之后我会利用kindle的剪贴功能,整理一些经典的词句,把读过的通识读本做一个简单回顾,算是对过去的阅读的一个整理规划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5月22日10点05分,她降临了。我的身份又多了一个!她抱出来后,医生把她抱给我看了一眼,我那时觉得好漂...
    小宝妈妈阅读 132评论 0 1
  • 排三杀2码组合 328期71,49开621中 329期49,16开535中 330期22,49,开385中 331...
    快乐随风32阅读 345评论 2 5
  • 人的一生好比客栈, 每个早晨都有新的来客。 喜乐,沮丧,卑劣,某个瞬间的觉知, 像是意外的访客翩然到来。 欢迎并热...
    iRelaxSpace阅读 626评论 0 0
  • Sailing333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