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读丨史记》【十九】丨卫

7.卫康叔世家

卫康叔

卫康叔姬封,是周武王的弟弟。周成王时,武庚禄父叛乱被杀,周公把卫地的殷商遗民交给了康叔管理,并反复告诫他要爱护百姓,不要酗酒好色。卫康叔很听话,把人民治理的很好。


卫康叔丨姬封

卫康叔去世,儿子康伯继位;

康伯去世,儿子考伯继位;

考伯去世,儿子嗣伯继位;

嗣伯去世,儿子疌【jié】伯继位;

疌伯去世,儿子靖伯继位;

靖伯去世,儿子贞伯继位;

贞伯去世,儿子顷侯继位。卫顷侯贿赂了周夷王,因此被封侯爵。

顷侯去世,儿子釐侯继位。釐侯时,周厉王被赶走。

釐侯去世,儿子共伯继位。

弟弟武公杀共伯而自立。武公时,周幽王被杀,武公辅佐周平王平定犬戎有功,因此被封公爵。

武公去世,儿子庄公继位;

庄公去世,儿子桓公继位;

桓公被弟弟州吁谋杀。大臣石碏【què】又谋杀了州吁,而拥立了桓公的弟弟宣公。

卫宣公娶了未过门的太子儿媳,还生了两个儿子子寿和子朔。于是卫宣公就想谋杀太子,把太子派去齐国,在路上埋伏了杀手。子寿得知赶紧通知了哥哥,结果太子说父命难违,还是要去。于是子寿抢先赶路,替太子被杀。结果后到的太子对杀手说,该被杀是我啊。于是也死了。

宣公去世,儿子惠公继位;

惠公被兄弟赶跑到齐国,当年太子的弟弟黔牟继位;

齐襄公率领诸侯把卫君黔牟赶跑到周国,卫惠公复位。由于怨恨周国收容了黔牟,卫惠公联合燕国打跑了周惠王。

惠公去世,儿子懿公继位。


卫懿公

喜欢音乐,爱好养鹤,铺张奢侈,人民怨恨。


卫懿公丨姬赤

前660年,翟人攻打卫国,卫国大臣们对懿公说,陛下您还是让鹤来保家卫国吧。


懿公被翟人所杀,公子戴公继位;

戴公去世,弟弟文公继位。卫文公体恤百姓,减轻刑税,但是曾经对晋国公子重耳无礼。齐桓公率领诸侯帮助卫国赶走了翟人。

文公去世,儿子成公继位。由于拒绝给晋国借路和征兵,卫成公被晋文公打跑,出走两年后才得以与晋文公相会,成公提前贿赂了主持人,才侥幸没被晋文公下药毒杀,终于回国复位。

成公去世,儿子穆公继位;

穆公去世,儿子定公继位;

定公去世,儿子献公继位。由于对大臣孙文子无礼,卫献公赶跑到了齐国。

孙文子拥立献公的弟弟殇公继位。

晋平公抓了卫殇公,帮助流亡十二年的卫献公复位。

献公去世,儿子襄公继位。

襄公去世,儿子灵公继位。卫灵公为了夫人赶跑了太子蒯聩【kuì】。

灵公去世,儿子子郢不愿继位,于是蒯聩的儿子出公继位。

蒯聩与孔悝合谋赶走了卫出公而自立,是为庄公。动乱中杀死了孔子的弟子子路。

赵简子打跑了卫庄公,公子斑师继位;

齐国俘虏了公子斑师,公子起继位;

公子起被大臣赶走,卫出公终于回国复位。

卫出公去世,出公的叔父悼公赶走太子而自立。

悼公去世,儿子敬公继位;

敬公去世,儿子昭公继位;

公子怀公杀昭公而自立;

公子慎公杀怀公而自立;

慎公去世,儿子声公继位;

声公去世,儿子成侯继位。卫公被贬为侯。

成侯去世,儿子平侯继位;

平侯去世,儿子嗣君继位。卫侯被贬为君。

嗣君去世,儿子怀君继位;卫怀君在朝见魏国时被杀。

怀君去世,魏王的女婿,怀君的弟弟元君继位。卫元君被秦王控制。

元君去世,儿子君角继位。

前210年,秦二世把卫君角贬为平民。

卫国灭亡


《简读丨史记》专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邵武禾坪《黄氏大成宗谱·总谱》 (简称大成谱)世系 (供宗亲研究修正稿) 黄明书 一世,昌意,...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16,704评论 2 4
  • 岁月匆匆,流年苍苍 我们再不能尽情疯狂 不再徘徊彷徨 学会完美掩饰说谎 不解你的时尚 我要的不仅仅是一颗糖 不再为...
    精彩的代价阅读 182评论 0 2
  • 春花凋零夏草黄 涧水流走后 干枯河床上晒着秋阳的大石 屋檐下悬挂起的又一季的红玉米 冬夜盼望风雪 怀念炉火和温热的...
    北高地阅读 185评论 1 0
  • 我一直在想我看到必须得回去的通知时为什么眼泪在眼睛里打转止不住,除了辅导员的不通情达理和强硬的态度,百分之99是我...
    别再容易被感动阅读 313评论 0 3
  • 身柱灸对于成年人,也是必要的灸穴,是保健上不可缺少的。” 身柱穴为何有如此神奇的作用呢?原来,身柱穴为督脉之脉气所...
    蓝蝶_8263阅读 1,6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