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更多和给你好的

这是Tiger给我布置的第一个作业,在最后的时间交作业很惭愧。

写这次作业让我更清晰地看到两家公司在理念上的不同,一个像妈妈,一个像爸爸。

下面是作业正文(不知道怎么用思维导图,所以直接写在纸上面)


以上两张图片是我在没有下单的情况下列出的步骤,如果下单,可能会写得更加完善。

下面是我在两个网站上看到的不同的特征。

先从淘宝开始。

淘宝购物特点


打开淘宝首页,第一个引起注意的是占第一屏40%的两个滚动海报,两个海报中的内容均根据我之前的搜索做了个性化定制。每个海报都引起了点击进去的冲动。


特别是下面的一个滚动海报,还根据我的搜索在一张图中列出了我搜过的所有品牌,第一眼看上去的感觉是每一个都在做活动(毕竟都出现在主页),会让我不由自主地点击进入。

看完了主页上面的我感兴趣的内容,再回过头来找我想要的东西,在搜索栏中输入“显示器支架”。会出现十个和这个词相关的词组,比如“显示器支架

桌面”、“显示器支架

壁挂”等,此时,我没有选相关词组,直接确定进入。出现以下搜索结果。


结果中,和京东相比,有以下几点不同:

1.同样是首先出现备选属性以缩小选择范围,但淘宝在这一点上,只给出了品牌这一个选项,而且给出的品牌都只是文字,没有像京东一样在文字旁边加上图片。在下面一个相关分类中,出现了和搜索关键词关联很小的词,比如“网络游戏点卡”、“户外运动品牌”,这样做的目的暂时不知道。

2.直通车的广告直接出现在了备选属性的旁边,第一眼看上去就是这个图片。

3.淘宝作为一个平台,把图片的编辑权力下放到专家手中,这样出现在搜索栏中的图片没有统一的配色和规则,整体上看很乱,但是每一张图片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对于需求者来说,都很有吸引力。

4.在正常的商品陈列格中(左边四个图片),第十三个和第二十二个商品出现了热卖单品和热卖榜单,从网上了解到这也是直通车的业务范围。对于不做直通车广告和做不好直通车广告的商家来说,这是在进一步减少他们的自然流量。

5.搜索结果的前四个全部都是天猫店。第五个是C店。


我没有多选直接进入第一个商品链接。出现在显示器上的是这样的。

整体观察下来,我发现以下特点:

1.直接在“门头”上做好分类链接,可以很好地导流



2.和京东不同,淘宝这个店的右边直接出现了其它商品的图片和链接,价格区间99-499

整体看上去乱,关注点不够集中。又是左边的主图,又是价格,又是不同款式,还有右边的其它品种。


3.商品页面中直接出现了“天猫电器城”的链接,把流量导入到更大的商城去。

下面四个商品由进驻商家自己编写,所以都是自家品牌,价格区间99-499


4.商品详情页中,直接出现了两个选项卡“商品详情”和“累计评价”这样更加直观地让客户直接看其它买家的购买体验,迎合那些看重评价的客户的需求。

5.“焕新乐园”的公益活动,虽然捐款的数量有限,但满足人们助人为乐的需求,对下单有促进作用。

6.天猫的导流链接再次出现,将流量导入“天猫企业购”,这个导流由店家自由参加,参加的商家的主页上会出现这个链接。


7.由于商品详情页由商家自己设计, 所以页面左边的导航商品中都是自家品牌


8.商品详情介绍完了以后出现的是买家评价。


9.评价完了以后有试用报告,这可能是针对我选的特定商品推出的活动。


10.之后是一个“天猫”手机APP用户新人大礼包,想把电脑端客户引到移动端上面去?


11.淘宝对该店的综合评分,给客户评价这个店提供帮助。

12.然后是淘宝店家自己的推荐商品。


淘宝店家引导客户关注微信和手机店铺。

淘宝的广告和天猫手机APP二维码。

京东购物流程

打开浏览器,打开导航页,打开京东,然后看到以下图片。


主要特点是中间的滚动海报所占比例大约在40%,而且在主要的位置,也是最吸引注意力的。但是在这里有我有一点疑问,京东没有像淘宝那样根据我的搜索历史为我做个性化定制(每一个海报的内容跟我的关联不大,或者说对我没有吸引力),反而是把自己的主要活动都做出来了,造成这一现象还有可能是我在京东上购物或者搜索的次数太少,没办法做具体的个性化定制。

在看了这些海报以后,我没有做过多停留,直接在搜索栏中输入“显示器支架”,在搜索下拉栏中没有出现和“显示器支架”组成的词组,而是只出现了三个相关的词“显示器防尘布”“显示器防尘”“显示器防尘罩”,至于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暂时没有想到。

点击进入搜索以后,出现的是以下图片。


在出现的商品之前是一系列的限定选择,比如品牌,特征等,用这些选择来缩小选择范围。再往下看才是商品图片,而且在广告栏中出现的不是同类的商品图片,而是和我搜索的商品相配套的商品图片,广告图片比商品图片小。搜索结果的下面也出现的类似淘宝直通车一样的广告图片,可以直接点击进去。最下面还有一排图片,是其它不同类目的商品,如图:


点击进入第一个商品图片。看到以下图片


上面图片呈现以下特点:

1.商品图片占第一屏40%,促销信息占20%,商品选项占20%,这些都是客户最关心的内容

2.商品选项进行细化,并对每一选项辅以第一屏中图片,每个选项图片均不同,免去客户想不出商品特点的问题,很友好,可促进成交。

再往下看是下面这幅图片


首先出现的是“为你推荐”,七个商品中五个为本自营店商品,两个为另外品牌,价格区间:199-999

左边的达人选购同样出现了五个商品,两个为本自营店品牌,其它三个为别的品牌,而且出现了产品特性不同的商品。价格区间:49-1499

页面右边出现的“内容导航”按钮很友好,可以直接跳到相关内容。

出现的第一个内容不是图片,而是一段视频,更加贴合现在网购族的需求。

再往下是下面图片

左边出现一个选项卡的排行榜,分别是“同价位”“同品牌”“总排行”,分别满足三个主要诉求:价格、品牌、从众。下面还有两个随机广告,不是我需要的,我之前也没有搜索过相关产品,也许是这些厂家买下的广告。


商品介绍完了以后是客户评价和试用报告。这和淘宝上的顺序一致,符合买家思维习惯(先看商品,再看评价,再下单)。

和淘宝不同的是在页面的最下面出现了“购买咨询”和“社区互动”。



这两个内容涵盖了买家的大部分问题,这样可以大量减少京东客服的工作量,不过对于现代偏向于看图片的客户来说,他们看这些文字的可能性不高。

整个分析

淘宝和京东作为国内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电商巨头,它们的经营逻辑是不一样的。可以用以下一个形象的比喻作类比。

如果把这两家店想象成现实生活中的两大市场,那它们的风格是完全不同的。

在淘宝这个市场里,你一进大门,你就看到各式各样的指引标牌,而且这些标牌都是根据你的需要量身定做的,每个标牌你都想进去看一看,如果你有时间的话,你可以在里面转一天,而且这一天看到的商品还是不重样的。等你看完了或者突然发现今天来要买的东西还没有买的时候,你会再回到市场门口找自己想买的那个商品的标牌找到相关门面,进去之后,你看到的是一排排被分隔成一小间一小间的门面,每一排的门面卖的产品都是一样的,它们不同品牌,不同价格,不同款式,不同材质等等各种不同,但都属于你要的那一种,而每个门面的门头装修大器,五颜六色各不相同,但每一间门面的内容都特别想让你进去看一看,里面有对你想要的东西的具体介绍,活动优惠,客户反馈,总之都是说自己的产品怎么怎么好,好到你直接想下单,但当你看完了以后你还是会想一下,要不再去别家看看吧,也许别家的更好,更优惠,这时你再去下一家看,一直这样到你看到一家装修风格,价格,优惠,客户评价等各方面都是你想要的时候,你再去问服务员或者直接下单。

在京东这个市场里,你一进大门,也会看到各式各样的指引标牌,但这些指引标牌都是现在整个商场里面在做的大型活动的提示,你会看一下里面碰巧有没有你想的要商品在做活动,如果有,你可以直接去看,如果没有,你会直接在市场门口找到你想买的商品的指引,在京东这个市场里,你看到的不是一排排分成一间间的门面,而是一长条大型的货架,在这些货架上,同品类的商品被摆放在一起,而且这些商品的包装和详细说明都是整齐化一的,相同的格式,相同的配色,在每一个商品的后面都配有常见问题说明和注意事项,让你基本不可以自由挑选,不问服务员,当然你想问也有。只是在款式和价格以及品牌上有差异,而且同品类的商品的选择不会太多,不会一个品类几十个不同品牌。在这里购物,你只需要比较它们的价格、客户的评价、款式等属性就可以了,等看完这些以后你就可以直接拿到前台值钱拿货走人了。

这两个市场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淘宝像一个杂货市场,在这里品种齐全,价格极其多样,市场准入门坎较低,市场管理者统一收取管理费、广告费和销售额分成,不插手经营,承租人根据自己的经验打理门店,自负盈亏,市场定期做活动。由于准入门坎低加上市场管理难度大,市场上很容易出现仿制品和价格与品牌极其不匹配的商品。

京东更像一个大型超市,在这里品种齐全,价格多样,市场准入门坎高,同一品类产品种类有限,进入的商品要服从严格的管理,商品的经营管理受到各种规定的约束,形成统一的风格,超市里有统一的营业员负责服务,市场管理者收取管理费和销售额分成,市场定期做活动。由于准入门坎高,同一品类产品种类有限,这不仅便于管理,出现仿制品和价格与品牌不匹配商品的可能性也很低。

两个市场都有各自的客户群,整体上看淘宝的客户追求价格的优势,而京东的客户更讲究品质,淘宝的客户愿意多花时间和注意力去“淘”,而京东的客户更想直接买到自己想要的放心的商品。

(以上的分析都是我的个人看法,里面很多观点都未经证实,由于我也做过很短时间的淘宝C店,所以对淘宝的了解多一些,对淘宝的负面评价相对多一些,以上论述呈现出的“不公证”趋势还请各位读者指正,内容很杂,没有条理,脑袋里有很多想法,落实到纸上就这么几个观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