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了,多少人在北上广深没房无没车没生活?

2019年,第一批90后即将迈入30岁大关,对于即将30岁这件事,他们的第一想法是拒绝的:本人27,一直觉得自己还是个宝宝,宝宝咋能再带个宝宝呢?我在父母眼中永远都是孩子好吗?孔子说:三十而立,我咋感觉立不起来了呢?第二是焦虑与害怕,像前段时间的三八妇女节,就有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老了就不值钱了”“三十岁还没车没房咋办?”“而立之年,我就是没做好准备”。

对于30岁的恐惧和焦虑,仿佛成为了年轻人们的心病,但那些真的快30岁的人,他们的生活又是怎么样的呢?来看看他们的故事,或许你的心里将得出一个答案。

三十岁

01

30岁,要怎么过,我也没想好

@小杨,坐标深圳,29岁,设计,单身

今年,就快要过自己30岁的生日了。想想看,自己在所谓的“成功标准”面前什么都不是。

爱情与事业,没有一样是成功的。爱情,和谈了四年的前任分手快两年了。工作,年薪税后大概也是12万左右,在老家市里买了个房子,还在还房贷。

​30岁之前,有车有房,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成功人生”是实现不了了。来深圳三年多,最近的事情还挺多,换房子,搬家,在城中村的楼梯中跑上跑下,累的够呛。

在和女友分手之后,我感觉身边没了一个人很孤独,但同时也给了我思考的空间。深圳易变天,感觉自己的情绪也像那多变的天气一样,谁说男人冷静理性没有情绪,我感觉我像是得了“大姨夫”。30岁,要怎么过,我也没想好。

30岁了,突然觉得很慌

@元晓,坐标杭州,27岁,新媒体运营,单身

和朋友聚会的时候,他突然问我,快要30岁的人了,你的感受如何?我的第一反应是:慌。

为什么慌?大概是因为在事业方面,我还没有做出一些成绩吧。在这个年纪,我身边的朋友在事业方面都小有成就了,要不就是在创业,要不就已经是团队的小领导。相比之下,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编辑,在事业上还没有突破口,难免感觉有些慌乱。再者,天天熬夜加班,钱还没有赚到,事业也还没有建立起来。身体健康就已经搭进去,有种得不偿失的感觉。

不想到了30岁还是这样的境况,锻炼学习,少熬夜,多出去接触一些新鲜事物,寻找生活的突破口都是我要做的事。如此一想,就没那么慌了,最起码我是在努力着。我相信自己能够跳出这个“职场怪圈”的。最后,我还年轻,不着急跳进“婚姻家庭”的坑,也不想拉着未来的她过屌丝的生活。

三十而立

02

理解每个人的选择,接受不可预知的未来

@我才不减肥,坐标成都,30岁,HR,单身感觉从学校出来之后没几年,就30岁了。好像离十七八岁高中大学那些日子也不远的样子,但事实就是:十几年已经过去了。曾经以为30岁时我可以一生一世一双人,择一城择一人白头到老,想想看真的是不自量力。

错过很好的人,也拒绝过不合适的人,曾经也成为过某些人心目中的蚊子血和白月光,只是回首过去,我越来越能理解每个人的选择,也都可以接受不可预知的未来。

人到三十,突然感觉有了一种疲惫感。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生活危机四伏,朋友渐行渐远,结婚的结婚,忙工作的忙工作,好像大家都很忙,这样想想竟然有了一种孤独感,这心思真的是矫情啊。下个月打算孤身去魔都,过往归零,从头开始。

脱贫,比脱单更重要

@阿咪咪,坐标上海,某知名外企白领,30岁,单身

我是独生女,我很早就明白了,爸妈往后的生活只能靠我,不是没想过找一个人来分担,初恋的男友家里就是因为我是独生才选择了和我分手。当时分手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萎靡了大概有1个月,某天在网络上看见一篇主题是“孤寡老人”的文章,就想起了家中的父母,总不可能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凄惨吧?

自己的生活本就已经捉襟见肘,为了以后,即使没有爱情也要努力脱贫。如今的生活是日渐地忙,出差、开会、谈判......事情堆积如山,至于爱情,不能吃也不能给我庇护。今年,我给自己买了一套公寓,当作是30岁的生日礼物,面对30岁,我并不害怕,未来还有责任和美好的生活在等着我。梦醒时夜续,30岁了,生活也还是要继续的呀。

三十岁

03

我想向父母证明自己:我可以

@友琦,坐标济南,28岁,编外人员,单身说来可笑,快要30岁的我,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样的工作。大学毕业之后,听从父母的安排回到家乡,到一家事业单位做合同工的工作。当时的我觉得,父母的社会经验比较足,听他们的总是没错的。

从小到大的我,都被外人说是好孩子,就连父母也觉得这孩子很孝顺很听话,但如今想想看,我可能是网上人人都想躲避的“妈宝男”。

在单位的生活真的很稳定,很安逸,朝九晚五,偶尔还可以和同事偷偷懒,提前下班出去喝个下午茶。日子过得很平顺,不过我始终感觉有什么不对劲。出现生活转变的契机是,我遇上了一个喜欢的女孩,她是那种很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女孩,做着社工的工作,工资不高。

我曾经问她,这工作工资低又辛苦,你为什么还要坚持?她说:"能够帮助到人就觉得很开心,我喜欢他们的笑容。”那一刻,我感觉心里好像有什么在崩塌。

原来我一直都在维持着“我很好”的假象。

我开始思考,什么样的工作才是我想做的,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我想过的。考虑再三,我向爸妈提出了想从事业单位出来的想法。他们当然是反对,当初好不容易托关系找的工作,如今却想要出来,不是在给亲戚打脸吗?况且出去了,你能做什么?

听了他们的话,我第一次有了强烈的愿望向他们证明:我不是那么差,我也是可以靠自己立足于这个社会的。我想在30岁之前,找到一份自己喜欢并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希望30岁之后的我可以摆脱目前的困境

@小宝贝,坐标长春,29岁,全职妈妈,已婚

当身边的很多女孩还在奋斗加班的时候,我在家奶孩子做家务;当身边的同学还在纠结没有对象谈恋爱的时候,我已经结婚好几年了。大学毕业之后的我,因为一次意外怀孕,和老公结婚了。当时的我们都觉得,不应该放弃一条鲜活的生命。结婚之后,婆婆要求我在家带孩子,老公外出打工,所有的育儿工作全部由我一个人来承担,婆婆只会偶尔帮帮忙。

有时候感觉到很累,当孩子半夜哭闹,老公又不在身边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是想死的感觉都有。为了顾家带孩子,我放弃了自己未来生活的可能性。“感觉生活就这样到头了,带孩子做家务,每天把自己困在一方小天地中”真的就不想这样得过且过,混日子。看着朋友圈里的她们,精致时尚,偶尔旅旅游加个班,生活的烟火气十足,我就不甘心。到了30岁,孩子就可以上学了,那时候我一定要重新开始,重新学习,去找到人生新的可能性。

04

古人常云道:三十而立。在我们的印象当中,人在三十岁前后应该有所成就,三十岁就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面对30岁,我们各自有不同的焦虑。演员焦俊艳曾在一档节目当中这样描述女性的30岁;“你就像颗菜一样被人挑选,然后还会被嫌弃菜叶子老了,日期不够新鲜。”

作为女性,惧怕的是自己不再拥有二十几岁时的青春光彩,30岁就是开始衰老的一个迹象。《圆桌派》节目中有一期讨论的内容主题就是年龄焦虑。作家马家辉觉得很多的年龄焦虑都源自于恐惧。你不是老,你是恐惧老,恐惧自己能力不足,有焦虑。

作为男性,自己担心没有达到外界所给予男性的“成功标准”,事业不成功,在职场中如浮萍一样浮浮沉沉。

​仔细思考,如果你即将30岁,是不是在恐惧自己没有能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或者担心自己没有能力获得想要的东西?对自己的不满意也许才是我们苦恼的根源。但在生活中,什么时候有过十全十美的事情呢?单身的你可能被催婚,结了婚的你可能婚姻满意度不高,在职场天天加班感觉没有出头之日,不够钱付首付,父母生病没有能力负担医药费。是的,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焦虑。

蔡康永曾说过:“在焦虑面前,人人平等”。过了30岁,我们同样也会焦虑,但我们唯一能做的是:不要让自己定格在30岁上。生活很累,但实现目标的路不仅仅只有一条,不断地去尝试,去冒险,去努力,去拼搏;去实现更好的自己,去看到人生的星辰与大海,才有可能从“过了30岁,我的人生就没救了。”的阴影中走出来。

最近的科学研究成果显示,人的大脑到了30岁以后才会完全成年。所以,30岁的到来,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余生很贵,每一个人都该活成独一无二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佛说盂兰盆经》 经云:“大目犍连始得六通,欲度父母,报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观世间,见其亡母生饿鬼中,不见饮食,皮骨...
    山僧演峰阅读 1,997评论 0 1
  • 今天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下午同事A和我说:“水库论坛过两天要开办一个课程,关于如何炒房的,一人学费299,你想...
    欧阳海123阅读 191评论 0 0
  • 意识是生命体对身体内外的刺激反应,那么这个意识的根源在哪里呢?如何寻找到意识的根源呢? 寻找这个意识的根源就需要用...
    00e0478ad4b9阅读 67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