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又快又好地制作幻灯片?

怎样又快又好地制作幻灯片?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个问题和「怎样有效率地制作幻灯片」有相通的地方。
我思考的角度是「我除了列举一堆快捷键之外还能做些什么」,我决定从「操作」和「理念」这两个维度回答。

一、从操作的维度:作为非专业人士,怎样让你的幻灯片做得比一般人要好?

「幻灯片就是一个人际圈,不和谐是因为你没有处理好其中的人际关系,包括:|文本|图片|形状|配色|图表|动画|音乐|视频|……|」——@蔬菜


一篇文章不可能让你一步成为大神,然而你也不是必须成为大神——你需要的是让你用最少的付出和最短的学习时间,做出让一般人对你高看一眼的作品
这篇文章只专注于:「|文本|图片|形状|配色|」「|图表|动画|音乐|视频|……|」暂且不谈。


(一)文本


1.版式
对于文本和图片,对于整个页面美观程度的影响,最大的还是在版式的应用。
而文本和图片怎么摆放,直接决定了版式的陈列。我这里列举一个我为大咖萧秋水做的一个演讲型幻灯片。


↑ 萧秋水 BetterMe大本营一周年周年庆

如果直接对照着我的作品直接模仿一点都不难,可以说没有技术含量,但是现场很多观者最喜欢的是就是这一套幻灯片,更甚于周年庆的酷炫主题。为什么呢?
其实这套幻灯片的亮点,在于其中文本的摆放位置。



↑ 灵感来源:致敬MUJI的经典简约海报设计

我想说明什么?看过这个案例,我顺势引出我要提出的观点——
如果要又快又好地做出幻灯片,本质是追寻渐进于设计制作中的****「****最优时间质量比****」。
这句话拆分开来,我们实际有两个需求:「减少时间」和「提升质量」。
(1)「减少时间」——最有效的方式是减少在幻灯片上制作的时间,操作步骤越少则时间花费越少。
(2)「提升质量」——质量的提升是建立在操作减少的前提之上的,这时考验的是一个人的制作理念和美感,美感越强则越能在制作简约的作品时提升更多美感,将「操作步骤减少损失的美感」在理念上反哺提升。

随着你富有美感的理念运用越纯熟,就越能够让理念替你节省操作的时间,这时就能越能取得更优的时间质量比。



↑ 同样一句话的摆放方式但造成不同的感觉

2.字体
除了版式(它的位置)之外,文本最能够影响幻灯片的就是字体(它的形状)。
这是我最近为朋友做的三套幻灯片:


(1)在行深圳第一次线下聚会
(2)知识型IP营第一期结营表彰大会
(3)BetterMe大本营 一周年周年庆

其中的设计原理是:
(1)在行:各位行家都是个性张扬的人,所以我采用了禹卫书法行书体。
(2)知识型IP:背景是扁平化,于是为了配合背景,内部使用也不用装,所以我使用文悦新青年体,方便阅读而且很有趣。
(3)BetterMe大本营:人物介绍用的是叶根友的毛笔书法,其余是原来小伙伴的设计,尊重其他同伴的劳动,尽量遵循原来设计。


看过这个案例,我顺势引出我要提出的观点是——
选择字体,美观是最基本的原则,但不是美观就能乱用。好的设计师要在乎的是字体的灵魂,思考原则是:
(1)你想要观者产生怎样的感觉?
(2)你想表达怎样的感觉?
(3)这个字体是什么感觉的字体?
然而一般的设计师考虑的角度恰恰相反。

(二)图片
图片在幻灯片的占比相对而言面积最大,基本上幻灯片中采用图片的处理好坏就决定了幻灯片的大部分颜值。

1.版式
网络上我看到过一篇对于「图片版式」非常完善的文章,对于图片的版式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 延伸阅读:雅客先生 原创文章

2.好图
幻灯片的配图要恰当并让人眼前一亮,所需的不仅仅是「搜索图片的网站有哪些」(虽然大部分人只关心这一部分)。

图片搜索的网站推荐一个之前老罗M1发布会的图片(老罗的审美相信各位可以信任)。其中这些网站都有CC0协议(简单来说就是免费个人使用、免费商业使用),只要你能确保图片内容无误(一般情况下这件事还是很容易办到的),可以从这些网站途径找到合适的配图。(图片搜索的思维和具体的网站用法在此文不展开,会另起文章展开详写。)

(三)形状
形状对于画面有补充和平衡的效果,无论是对于矩形、圆形、三角形或是更多的其他情况,都可以使用在封面和内页的设计中。

1.矩形
矩形是最常见作为修饰的图形,应用最为顺手也不容易出错,简单的处理能快速做出具有一定美感度的效果。
这种处理方式不必多说。


↑ 彭小六 BetterMe大本营一周年周年庆


↑ 不服你就加个框吧 系列

2.圆形
无论是头像的处理还是大面积的图片裁切修饰,圆形还是甚至还有电影用这种方式拍摄。


↑ 《我不是潘金莲》 海报

3.三角形
三角形在画面中有不稳定感,还有两种用法比较新颖:
(1)三角形由于尖锐的角和窄的边,导致这样裁切出来的图片单一摆放会显得比较单调,但底部叠加一个错位的同等大小的色块,则可以消除这种单一感(左)
(2)多页面组成三角形结构,让每个页面不单调的同时,整体组合来看会有统一感(右)



4.其他
除了一些正六边形的同样用法之外,还有一些对图片的处理方法。如:
(1)笔刷(第一行第一二张,第二行第一张)
(2)正片叠底(第二行第三张图)

(四)配色
1.自我偏好
对于配色,对很多人来说是很困难的一点,一般人并不需要全部掌握,只需要掌握和你相关的就可以。
「自我」描述的是自己喜欢的颜色,纯粹按照你的个人风格而言即可。现在越来越多人拥有了自己的个人品牌,个人惯用色最好统一。如我们熟知的:

2.Logo、VI
Logo、VI的含义,则是在有标准Logo配色、标准企业色等内容的时候,考虑的第一准则,如:
在行:橙色;知识型IP:青色;BetterMe大本营:蓝色。


实际应用中也有不完全按照标准色的时候。
BetterMe大本营的蓝色我故意选择了偏深沉的颜色,就是因为这样更加稳重,如果BM选择原本Logo的浅蓝色,我会觉得整个场会压不住,浅蓝色会刺眼,用深沉的蓝色可以有效突出Logo。
所以我们总结一下:

二、从理念的角度:怎样判断一个场景下的幻灯片制作要点?
上面的一大段篇幅,我们主要讲了在实际操作中怎样最快速直接借用设计主体的元素,做出又快又好的设计。
而下半段的篇幅,则要讲述的是「思考设计的出发点」。
做事情都讲究「以终为始」,出发点错了、终点也就错了,终点错了、做事情的意义也就没有了。
怎样在设计之初,判断一个场景下的幻灯片制作要点?这是我这个段落要讲述的内容。

作为身上具有某种手艺才能的人,一定会碰到过这种场合:让你在自己专业范围内做一个不太容易但又不很难、场合属于或休闲或聚会的免费、但又不能失礼的任务。
我遇到很多,当然也都关于设计。「——这个幻灯片就交给你了!」是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一般情况下这种需求会暗含几个前提:
(1)场合不是非常严肃,但既然工作交给了你,做差了就是自己丢脸
(2)不能花费太多时间,毕竟是免费的设计,时间花费太多是设计师自己没把握好的问题
(3)设计要符合主题内容,尽可能在短时间内产出的作品,能体现整个主题活动的元素


休闲又严肃的场合,怎么能优雅又不献丑?
这种情况下考验的就是设计师的设计理念。


↑ 我第一次接到在行组织者的幻灯片

那么怎么开展设计?——同样的,沿用上半篇文章的内容,我们朝4个关键词思考:
(1)文本:人名和标题字体采用禹卫书法行书,体现张扬,内部字体选择辨识度高的黑体。
(2)图片:封面背景采用深圳代表性建筑,人物头像每个人都必须小,因为很多人的图片很模糊,背景白色部分采用lowpoly多边形设计。
(3)形状:封面采用半透明蒙板,内页采用了斜体设计会显得更酷也不会单调。
(4)配色:采用不会出错的Logo 橙色和黑灰设计。

bd8c58b58aaba801219c7754b079.jpg

资源福利:
不用学,就能让你的幻灯片颜值提升50%的资源福利

有很多朋友还是想说:「有没有我可以直接用上的万金油通用模板,任何情况下我都能直接套用?」
有!我简单制作,在此顺便放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