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远比时光经不起辜负

火柴盒

每次喜欢,我们都用尽身体的力量,筋疲力尽后发现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只是之后的每次喜欢,都不如前一次那样充满能量。

小白再一次提到W的时候,我正啃完鸡腿对着镜子剔夹在牙齿缝里残余的鸡肉,放在手边的手机屏幕亮起来,是她发来的一条消息。

边咬着牙签边打开信息,是一张图片,加载出来后,牙签从嘴里掉到了正被我踩在脚下的垃圾桶里,双手捧着手机开始回复。

图片内容显示的是一年前W和另一个女生在某个板块对话的截图,话语间满是暧昧。

“他妈的你看看那个女人留的,就是我之前和你说的那个,他俩好像在一起了。”

“你俩都分这么久了,他和别人在一起也正常吧。”

“主要是当时就是因为这女的吵架的,还以为是自己脾气差,任性,多疑,是自己的错才会百般道歉低声下气不想分手,现在好了,原来两人早有一腿,老子现在是有多冤啊。”

“那你怎么又会想着去看?”

“W发了条状态,我看到手贱就点进去了,然后就让我看到更贱的东西!!!”

我看着后面三个重重的感叹号,感受到小白内心强烈地不满,却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她。

小白其实一点都不白,但为了不伤她自尊,她让我们叫她小白。她是我从小学开始到现在的好朋友,也是为数不多地互相知道彼此的事情,比友情多点,比爱情少点,所以当她和我说她的初吻对象是W的时候我整整在旁边“啧”了几个小时,我竟然是在他们交往一年后才知道,还是第二个,直到口干舌燥,她一脸愧疚又害羞地看着我。

W是我和小白的初中同学甚至是好友,只是小白将这段关系提升了一下。

大学后,之前的小伙伴都开始失去联系,也理解了越长大越孤单这句话。我这人也不热情,想起了就和谁聊一下,所以很多原本好的朋友都渐渐没有再联系,连联系方式都不存在。

小白和我一样的性格,并不觉得好朋友就要时时联系,有句话说不联系不代表不想念,我们俩都很认同,所以就算她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过去一半后来找我,也不觉得什么,自然地好像每天都见面的人。

但是那天她的情绪有点不对劲,一直处于兴奋状态,还看着我预言不言的样子,我实在憋不住,就问她:“你不会是谈恋爱了吧?瞧你看我那眼神。”

她一把抓住我的袖子,我看着抓在我袖子上的黑手,又看看她本来就黑的脸上竟然出现不正常的红:“你···你···怎么知道?我正想和你说这事。”

这下我的嘴完全变成了可以塞下鸡蛋的程度,还很配合地发了声“啊”,只不过声调上翘。

小白情窦初开的时间有点奇怪,大家都正在为中考忙碌,当时是重点班,连班主任都很紧张,为了让每位同学的成绩都不是特别差,老师搞了个“一帮一”,用好学生带中差生的方式,让一帮的好学生叫苦连天,自己都没时间复习还要帮一个连笔都拿不好的学生,大多数好学生都不愿意。

但小白却不,因为对象是W,偷偷暗恋了三年的人现在成了自己要帮助的对象,小白显得特别尽职,上课帮睡觉的W把风,下课给抄笔记,考前划重点,考后分析错题,就连W去上个厕所都要问一句“干嘛去”。

没有人会把这种尽职的行为想歪,并且还很羡慕W有一个这么好的帮手,说是考试肯定没问题。

W平常就是个很闷的男生,朋友不多,不擅长交际,不会将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有心事闷在心里。下课打篮球,上课睡觉,想听的课听听,好在成绩也不差,一般的知识都懂只是难一些的题目要讲地详细一些,小白也没说过烦,总是一遍遍地教,有时候我拿题目去问她,她都说“你等下,我给他讲完先”,一度让我怀疑她重色轻友。

所以在她讲出来后,我实在佩服她,六年啊,长达六年的暗恋时光,班里没有一个人察觉,连我都瞒着不说,两人在高考后一个月确定了关系,我说出的第一句话是:“你们俩一点都不合适啊。”

小白抑制不住兴奋,听了这话也没有难过,而是一脸笃定地说:“新买的鞋子都会磨脚,不能把脚改变只能让脚去适应鞋子,慢慢地就越来越舒服了,现在才只有一年,要是以后都能在一起就好了。”说完还很郑重地看了我一下,看来他们都知道自己不合适。

如果说雨水能够让湖面泛起波澜,那W就是结冰的湖面,是小白追的W,女追男隔层纱,这句话也是骗人的,因为小白用石头费力地砸开冰面,才看到水,才让W点头。

有段时间我住在小白的寝室,和她睡一张床,习惯早睡的我早早和周公约会,但是两人睡床小,翻动一下我都会醒。醒来的时候朦胧中觉得小白好像刚躺下,背对着我,手里拿着手机,我稍稍抬起身子看,是两人对话的内容,我看了看左上角的时间,已经过了两点。

小白就一点一点地翻看过去,实在困得不行我又深深睡去,睡着前还想了下,恋爱中的女人真是无可救药。

不记得多久后,我已经在自己的学校,当时因为奶奶经常会打电话来,晚上的时候手机从来都不关机,那天晚上,感觉到手机震动后,看了看来电显示,时间显示刚过11点,披了件衣服到阳台接电话。

接通后对方久久没有说话,我准备说时,小白开口了:“怎么办?”

我听出了她声音里的哭腔,“怎么了?你慢慢说。”

已经是深秋,夜晚开始变得经不住穿短裤,月光洒落在阳台上,我蹲在阳台上,裹紧了外套,听筒里安静了一分钟,这一分钟漫长地像是整个秋天都过去了,然后努力让自己平静地说:“分手了。”接着是她控制不住的抽搐,和决堤的眼泪,光是听着她的声音,心里就疼了一下。

她说:“我知道一直是我在自作多情,我以为两人这么久起码已经互相信任。”

听她讲完,我冷静地讲了句:“我和他谈谈看,怎么回事,你别想太多,早点睡,明天还有考试。”

其实我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和W讲,毕竟是他俩的事情,作为局外人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是那份打抱不平的心还是驱使着我拨通W的号码,这是初中后第一次长谈,他也知道作为小白的好友我已知道俩人的事情。

最后我问了W:“你明知道你俩根本不合适,更何况你一直都不喜欢她为什么要答应?”

W说:“我以为不合适会慢慢合适,我也以为慢慢地我会喜欢,就像一直不喜欢的香菜现在也会吃。”

“以为会实现还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你要是真这样以为,是让两人变得合适,你也开始喜欢上她而不是现在在这里讲什么以为!她是个人,不是道菜,菜可以有很多种做法,总有一种是自己喜欢的,但是她不能最后变成你想要的样子,她一直都在努力,既然你不喜欢最原始的味道发现又不能变成其他口味的时候就应该早点说啊,不至于连原味也变得奇怪,现在原味加了白糖,醋,盐之后,很难恢复回来的味道了。”我越说反而越平静。

讲了一个小时,握着发烫的手机,知道原因后不忍心告诉小白真相,起身发现双腿已经发麻,扶着栏杆缓了一会。

想到那个傻妞为了让自己和他的学校近一点,选了所不是重点的本科,在打电话时不自觉地撒娇,把自己觉得好玩的事情分享给W,在W生日的时候送了一条织了好几个月才像样的围巾,半夜看两人的聊天记录,和我聊天时离不开有关W的话题,那样的时候,小白肯定是开心地,虽然有那么一点辛苦。

分手后,小白仍然每天看W的动态,聊天记录舍不得删,联系方式下不了手,她说就算删了都能背出来,只是后来再登入QQ时,提示框显示“您输入的密码不正确,原因可能是:···”才慢慢看着手机的灯光暗下去,“哇”地哭到没有眼泪。

原本以为的那些东西都不复存在。

现在,小白谈了另一个男朋友,说对方对她很好,我见过那人,胖胖地,个子不高,笑起来很憨,会在小白嘴角沾了食物时很自然地抬手擦掉,点餐会点小白喜欢的食物,会把菜里的葱挑出来···让旁人都忍不住羡慕。

我趁男生去洗手间的时候和黑妹说:“这样不是也挺好。”

小白说:“是挺好,可是我已经不能像喜欢W的时候那样喜欢他,喜欢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还是选择一个喜欢自己的人比较好,起码我享受到了被人捧在手里的感觉,不用热脸贴冷屁股。”

   

不知道什么时候乖乖女变成了整天“他妈的”“我靠”的女汉子,穿条裙子也忍不住想翘男式的二郎腿,穿着高跟鞋也没办法改变外八的爷们儿走姿,吃饭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细嚼慢咽,不过这样的小白好像更像她一些。

“真冤也已经冤了,你就当你最喜欢的洋娃娃有一天不见了,路上看到另一个人抱着,即使洋娃娃已经破烂不堪,你已经享受了崭新的布娃娃,有人喜欢旧的。”我看了看没有错别字,按了发送。

“我二啊,当他多抢手是的。我也不会真去计较什么,不合适总是会有理由来解释或者干脆不想解释,因为不喜欢根本就没有理由,那些理由只是为了让我接受他不喜欢我这个事实。”

“果然经历过爱情的女人情商又高了一些,连小白都会自我总结了。”后面还加了几个大笑的表情。

不合脚的鞋子再怎么调整还是会硌脚,久了还会变形,最后只能换双合脚的,还不如一早觉得硌脚就买双合适的,只是因为不合适,知道了只能穿37码鞋子的脚,36码半都会小。

即使预测不到开头还是满怀期待地迎接,猜不到结局还是尽情地享受过程,每次喜欢,都用尽全力,直到下一次,再也不能像最初的喜欢一样,但后来的每一次都会想到最辛苦的那次,然后挥挥手笑着讲出来。

小白最热情的时光都给了W,最后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复,让我想到学姐说的,“人远比时光经不起辜负,一次就够了。”

时光可以不断地重复,可人却经不起百般折腾,总要爱一次才会知道多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理解了如何做才算投入全部,对于自己的规划多了些想法。如果以成长、注意力、耐心为出发点去思考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
    雅倩1120阅读 121评论 0 1
  • 喜欢在秋天的田野里漫步 不思不想 忘记一切 有时整整一天 我都仰躺在河边枯黄的草地上 看天上连绵的云彩 融合 融合...
    梦双眸阅读 367评论 2 9
  • 常用默认字体 感觉基本上很少用别的。 系统包含的字体 通过 UIFont 类中的 familyNames 属性 可...
    居然是村长阅读 1,114评论 0 4
  • 有些歌曲、有些文字,初听初看时并没有太深的感触。也许几年后,偶然间再听到熟悉的旋律就潸然了,看到一段文字就恍然了。...
    骑驴私奔阅读 27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