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成长计划28/365:先生

先生是个女的,姓谭

突然想写她,是因为听了节目【朗读者】中濮存昕说了一段老舍的文章,讲的是感谢生逢的贵人
我想,在我的生活中,必然有着很多贵人,在许许多多我不曾感知甚是懵懂的岁月里,一点点帮着我走到了现在
谭先生算是其中一位,我把她唤作先生,很民国的感觉,体现了尊重和感谢

她是我的初中语文老师,我升初二的时候她开始作为班主任带我们班。

在她带我们班之前,我是一个特别乖特别听话的学生,我不说脏话,遇人有礼貌,不调皮,特别文静,平常没事会看名著,家里给的零花钱多是拿去买书,绝对不去网吧或者游戏厅,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起床,有时候很早会借着路灯看书,我成绩也好,年级总是数一数二,我还是班里的班长,每天上课喊起立的那种,三好学生自然不在话下,根本都不用考虑必然少不了我,四个字形容那时的我,品学兼优

试问,你从现在的我身上能看出我曾经那么乖过嘛?你会用温文尔雅来形容我?嘿,别开玩笑了
但那时,这是我的真实写照,跟我从那时长大的朋友里面你去问问,就知道我是有多么听话懂事

以前写文章说到自己的叛逆,跟别人可能变得叛逆不太有明显的轨迹不同,我那变得叛逆几乎是突然间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一个,让很多周围老师、家人、同学都特别诧异的人

那样的转变,恰逢谭先生来到我们这个班
她大概也了解过我的情况,在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里,我这种出类拔萃名列前茅的人该是受到特别照顾的人,她只是想不明白,我怎么就一下子对着她干呢?

心智未开启,很容易会被一些“异端学说”所刺激,又无所太多的批判意识去分辨何真何假,无法防御,变成了一个不可理喻的人,那个“异端学说”是韩寒的系列书籍,《三重门》《零下一度》等等,我忘了哪篇文章看到的,大抵意思说老师都是骗子,说现在好好读书,长大了有得玩是一句骗人的话,说即时行乐才是王道,以后即便功成名就,再去玩,就没了少年时的味道了。
这话让我开始假模假式地思考自己的人生,斩钉截铁地觉得一定要寻求改变,要从以前的泥淖中走出来,要成为自己,谁也决定不了、改变不了的自己,这样观念的植入到最后顽固到做任何事都会忤逆于家人和老师等长辈的谆导。
这样转变有多快?估计也就一两个礼拜吧

好学生会受到照顾,好学生不说唯一标准是成绩,但它却真实地占据了很重要一部分去衡量好坏学生的标准,我成绩好,自然无法无天也多可担待和理解
那时候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变坏的,如果那时候我接触到一些外面的小混混,没准,我就变成了陈浩南,谁说得清楚呢?

先生很紧张,看得我紧,操碎了心
我不喜欢写作业,尤其是老师布置的作业,每次学习委员收作业我都不交上去,也因此,我的操行分会由基础分扣到负分为止,很长一段时间,我的操行成绩都是排在班里倒数前五之列,总被安排去打扫卫生区。很短的时间里,以前那个处处起表率作用的“班长”如今主动违命,俨然一个混世小魔王。

先生来找我,跟我谈,说我可以不用去打扫卫生了,怕是耽误了我的学习,要我去写保证书,保证以后能够好好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为此,她将我送到训导室,让我好好反省,把保证书写完了才回去上课。
我哪肯,让我不去上课是再好不过的奖赏,我求之不得,便在训导室一个人玩乐,也不把写保证书当作一个事认真去完成,就那样,我玩了一天。
先生视我实在没办法,又把我领了出来,跟我商量,可以不用写保证书,她来写,我抄一遍,然后再签上我的名字。
我从了她的话,但我也知道了,原来很多事是可以商量的,后面也没按保证的去做,伤透了先生的心。

我有次还是乖乖地写了保证书的,不懂做错了什么事,不过保证书写成了我对现行教育体制的批判,颇有韩寒的味道,先生估计看了都觉可笑,最后一句清晰地记得,阿门,愿上帝保佑你。

先生骂过我,那是最为恨铁不成钢的骂。
一个晚自习,全校安静得连针头掉在地上都能听见,我不知何故又被先生从教室领了出来训导,那次训导是我见过她发声最大的一次,整个教学楼都感觉到因为她的训导有些摇晃。
那次之后我被叫来了家长,老唐过来后听几个老师聊有学生上课看黄色小说被抓了的事,特别紧张。
先生过来,也把我领了过去,先是表扬了一顿,再是温柔的提起了我的不是,拉上了其他几个老师,都是小心翼翼担心我更为逆反,说到最后都没提看黄色小说的事,老唐弱弱的问,他不会是也看了黄色小说吧,先生笑得不行,说道,比那严重,“比那严重”是句玩笑。

我初三那年突然好奇于我为什么要参加中考,跟先生提出要回家去,先生习惯了我的搞蛊搞怪,但还是很认真地考虑了一下之后跟我商量。
我被先生用另一些条件说服了不再去想着回家的事,她给我从学校申请整了一套教师宿舍,让几个成绩好的学生跟我一起住了进去,还偶尔想给我开个小灶担心我吃不好,特准我中午可以外面去吃炒菜,照顾备至。

我惹先生哭了很多次,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半夜我叫了几个同学出来潇洒,被她抓了个现行,她领我去办公室,拿着教鞭让我把裤腿捞起来要往上边刷几下以示惩罚,我死活不肯,她把其他随行的同学教训一顿之后,留我到了最后。我依旧不从,语言坚定说她没有权力这样体罚学生,大抵还说了要去教育局告她的话,她无奈,哭诉对我的良苦用心,我第一次看到一个大人在一个小孩面前这样的表现,所有的傲娇都放了下来,反过来去安慰她。是有多么不懂事呀,才导致事情如此。

先生容我,到了如此地步,我到最后都没有真正收敛,依旧我行我素,直到离开了初中,离开了她的视线范围,此后就再也很少遇到这样有耐心的老师。

她说,你可以很任性,但千万别学坏,学坏了家里会伤心!
她还说,我能宽容你可以不写作业,不按老师的教育方法来,不是每个学生都一定乖乖听话就能学好,你这样的也不错,但一定要记得,考试一定要出成绩,这样我才放心!

好在我不管如何叛逆,都凭着聪明才智进了县里最好的高中。
在那最为叛逆的年月里,有着那样位先生,无论我如何伤害她的心,依旧不离不弃,依旧能够在身边谆谆教导,担心我走上了不归路。
好在,我也恪守了一些原则不去触碰底线,没有变坏,那样的恪守和不触及,应该归于先生不断地给予耐心和关怀

很多年了,没见到先生,不知她过得如何!
如果遇到她,只是想说声谢谢,谢谢那年我开始知道人生有很多种可能的时候允许我能够商量出自己的一些活法不去过于打压而是不断地关照和宽容,谢谢这样的包容使得我如今依旧能够坚守那时形成的某些价值观,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