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快乐的人

做快乐的人

王赵民

做快乐的人,难吗?

平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期望自己是一个快乐的人,愿意做一个快乐的人,但有时候总感觉有种莫名的烦恼和失落感,总是与快乐失之交臂,总觉得自己不快乐。

那么,什么是快乐?德国著名哲学家康泰说:“快乐是我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这种需求,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层面的,只要满足了,就是快乐。其实,物质层面的快乐,只是一时的快感而已。而人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才是最大的快乐,会伴随人很长时间,甚至一生。虽然摸不着,但内心能够感受到,而且还会在我们的脸上表现的淋漓尽致。比如:快乐时,笑脸盈盈,春风得意,胜似闲庭信;不快乐时,愁容满面,双眉紧锁,犹如寝食难安。可见,人人都希望快乐,像小鸟一样自由自在,享受阳光、空气。

做快乐的人,难吗?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人要获取快乐,说简单一些,就是要心态豁达,忘记烦恼,不去纠缠生活中的细枝末叶;要有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脚踏实地,不庸人自扰;要学会宽容、心存感恩、体贴他人;要不断学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菲时光;要珍惜美好时光,享受美好生活,过好每一天。

一个人的快乐,与国家、时代息息相关。范中庵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国家富强,长治久安,是人们实现个人梦想、放飞个人理想的基石,也是得到快乐的前提。快乐也与家人息息相关,他们的健康幸福,维系着你的快乐。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彼此相亲、相爱、相敬,才会幸福安康,快乐无比。

有时候,我们满足了,也被幸福了,但却没有感觉到快乐。我们是被快乐冲昏的头脑,忘乎所以了,快乐不眷顾我们,悄悄跑掉了,所以要珍惜快乐。“痛,并快乐着!”也许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没有理由不让我们快乐,但凡不快乐的事情,都是自己找的。如果矫正心态,放下包袱,放飞心情,人,就会快乐。

美国作家阿尔伯特•哈伯德说:“快乐是一种习惯,要善于栽培它。”可见,快乐并不是遥不可及的,需要自己去开发。如果一个人懒惰,那还奢谈快乐?工作、学习也是快乐的。试想,一个人终日无所事事,贪图享乐,可能一时无忧无虑,但时间长了,精神空虚,思想颓废,最终是得不到快乐的。因此,孔子主张寓学于乐,他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主张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兴趣爱好,进而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成为“乐之者”。

快乐是需要分享的。在收获了乐的同时,要懂得与人分享,在分享快乐的同时让生活多姿多彩,充满了希望。魏晋文人追求“月下独酌,独享其乐”的风尚早已过时,生活在当下,人们之间需要增进友谊彼此交流,互动成为一种新风尚。孟子曾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白居易曾经说过:“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这二位说的都是分享的道理。付出时也会得到快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只懂得收获的快乐,并不是真正的快乐;而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快乐。

快乐无处不在。它会像风一样,吹走我们的烦恼,像海浪一样,卷走我们的忧愁。知足常乐。《道德经》说“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只要我们存平等心,行方便事,怀慈悲心,做慈悲事,那么我们就会收获快乐、享受快乐,让快乐滋润我们的心灵,长久伴随。

快乐就在平时的生活之中,生活赋予更多我们快乐。愿我们快乐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情商与亲密关系 我们生活中常常听到有的人将事情或人际关系处理得一塌糊涂,然后说:唉,我这个人就是情商低。 “...
    迅图阅读 781评论 1 2
  • 一、如何放下对衣食住行的贪爱 “女人的衣柜里总是少一件衣服。”这句话应该是很久以前说的了,因为现在不只是女人的衣柜...
    做快乐的人阅读 558评论 0 0
  • 春暖花开好时节,满院春色诱人爱,竞相绽放为谁开,有缘来自赏花人。 彼此相依,好友相惜,你虽独开,我愿相衬 含苞待放...
    向阳而生之美阅读 535评论 4 10
  • 我闭上眼 看见明媚的月光在闪耀 在召唤每一个路过的 虔诚的灵魂 怀抱着将他们拥成 一束繁茂的花 花簇欢脱 绽放到满...
    言由衷阅读 271评论 0 0
  • 80后是我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昔日被视如掌上明珠的幸福的一代人,如今都已经有三十多岁了,他们中多数都已为人父为人母...
    cola的春天阅读 2,135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