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拆解】每天听本书—— 《非暴力沟通》

今天来给你拆解这本书《非暴力沟通》,也是跟沟通交流,好好说话有关联的经典书籍。本文内容来源于 得到的 每天听本书


一、开篇固定语

你好,欢迎来到每天听本书,今天给你解读的书叫《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中文版大约是15万字,我会用20分钟为你讲述书中的精髓。

二、本书核心

在人们谈话中热议引起冲突的原因是什么?以及怎样去沟通,才能避免互相伤害,带来和谐的人际关系呢?

三、引题

【先说一个事实,让你点头同意,承上启下】

说到沟通这个事儿,我相信你一定有自己的技巧,而且市面上的也有很多讲沟通的书,比如说教你怎么更有说服力,教你怎么说话才能讨人喜欢等等,没准你也学习过一些。

但是这本书呢很不一样?是教人们怎么不用暴力语言讲话,听到暴力这个词啊,你也许很好奇,我是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呢,我从来没有和暴力扯上关系啊,但是呢,如果你仔细的去观察我们的谈话方式,就发现,有的时候我们讲话的确挺暴力的,尤其是在亲密关系中。

【举例说明,你为什么要看这本书?,暴力语言真的没有发生在我们身边吗?一旦发生,我该怎么办呢? 引发读者继续看下去。举例的时候,用的是 比如,再比如,这种平行结构的写作方法,非常适合语音版的讲述。】

比如说,有些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的成绩单,就会愤怒的说,你真没出息,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比你考的好呢

再比如说,丈夫回家晚了,记得会抱怨说,你总是这么晚回家,你一点都不关心我,你真自私。

你听听,这些话,你有没有发现?有什么特点?这些话里面呢,有对人做出的主观的评价,有愤怒的情绪,也有轻易一个人下的结论,还有把人和人简单粗暴的进行比较,随意给人贴标签,这些话就是暴力语言,不但会伤感情破坏关系,更重要的是还不解决问题,没准让矛盾进一步升级。

四、本书介绍

【给出答案,解决上述的问题,承上启下】

本书作者就发明了一种新的沟通方式,能够帮助人们消除隔阂,化解冲突,作者把这种方法叫做非暴力沟通,这是一种,以爱为出发点的沟通模式,是一种爱的语言,可以让人们沟通以后彼此尊重,相互理解。

【解释了,什么是 非暴力沟通  】

非暴力沟通也是一种有效沟通的方式,可以达到共赢,满足彼此的需求,尤其是用在你的亲密关系中,因为我们最容易伤害的人不是那些点头之交,而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比方说家人好朋友生意伙伴等等。

五、作者简介

本书的作者是马歇尔卢森堡博士,他是国际非暴力沟通的创始人,曾经师从于人本主义心理学大师卡尔罗杰斯,早在1963年,作者就创立了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和方法,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有近60年的实践经验,在全世界各地帮助人们化解冲突,经营和谐的人际关系,这本书已经入选香港大学推荐50本必读书目其中之一。

由于作者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有突出的贡献,2006年他获得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好了介绍了这本书的基本情况之后,接下来我来跟你讲述书中的具体内容,

六、本书介绍 2 (重复一遍)

这本书是一本工具书,是教人们怎么不用暴力语言去讲话的

七、本书核心

书中的核心就是四个沟通技巧,以及怎么去应对暴力语言,接下来让我为你一一讲述

八、内容展开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个技巧,观察事实

【先解释什么是暴力语言 (What)】

说到暴力语言呢,我们先想一想,这个暴力语言是从哪儿来的呢?

作者说,它来自于人的道德评判,道德评判,就是人们用自己的道德标准很主观的去评价别人;比如说,当别人迟到了不管是什么原因,我们就会不自觉地评价对方是一个不守约的人,因为在沟通里面人的本能倾向是不爱关注事实的,本能的表达个人看法,在心里的人贴标签,这种贴标签的话一旦说出来了,就带来了暴力语言。

【观察事实为什么能成为非暴力沟通的首要条件? (Why)】

作者还提到人们的心理,还习惯于对人进行分类,比如说把人分成好人坏人、正常的不正常的、聪明的愚蠢的等等,其实那就等于我们戴上了有色眼镜看人,有色眼镜一带上讲话就容易出现暴力了,所以,非暴力沟通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观察事实,并且表达事实。

【举例说明,非暴力沟通 怎么做(How)】

我来给你举个例子,如果你的下属员工犯了个错,有一项工作没做好,你特别生气,那你该怎么说他?按照观察事实这个技巧来说呢,也可以这么表达,先说清楚他具体做了些什么,哪些该做却没有做,导致的后果是什么,带来的影响是什么?千万不要直接去给对方贴标签,你一个人真笨啊,怎么什么事儿都做不好,你看你给公司惹麻烦。

【表达事实就可以做到非暴力沟通的原理是什么? (why)】

那说事实有什么好处呢?因为当我们与人沟通的时候,事实是客观存在的,是让人无法辩驳的,但如果说你把事实和评判混在一起,据说人们更容易听到的是批评,就会产生逆反心理,没准还反驳你两句,这样下去不但伤感情,还达不到理想的沟通效果。

表达事实的前提呢,是能区分事实和看法,你可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件事,就算给其他人作出的评价是正面的或者中性的,其实也会妨碍我们认识了解一个人

【第一种判断事实和评判的方法 (How)】

那我们怎么去练习区分事实和评判呢?

作者告诉我们可以在日常的沟通里去留意这些词汇,比如说,我认为,我觉得、你总是、你从来、你永远、这些词汇都是在表达非常主观的看法,跟在这些词的后面往往就是批判

【举例说明,不讲述事容易带来评判】

比如说,我觉得你就是不关心我,你永远都那么自私,你从来都不考虑我的感受等等,这样去给人贴标签,是很容易引起冲突的。

【第二个判断事实或评判的方法  (How)】

还有个简单的方法可以练习观察事实,你可以想象一下,你是一个摄像头,你看到的就是监控录像中拍摄的一切,有意识地这样去练习,就可以养成观察事实,表达事实的习惯。

接到我来说第二个技巧,体会和表达感受

【举例来说明 为什么表达感受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作者说道,在人与人的沟通里面表达感受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人们的心离都更近,比如说你的朋友和你说我最近失恋了,觉得很伤心很无助,这样说话就很走心,会拿着你们之间的距离,表达感受呢,很能让沟通更顺畅,不引起冲突,

假如你女朋友和你说,最近你对我不太关心,我觉得你不爱我了,我听到这些话呢,不太关心你,不爱我了,你是不是本能的有一种想辩解的冲动?你可能说了,我怎么不爱你呀?你看我给你做了这么多,不都是为了你吗?你怎么这么无理取闹呢?没准你俩就吵起来了,如果那他这样说,我最近感到很孤单,有些失落,这个就是表达感受,你听到这种话呢就比较容易被打动,对吧?

【原理:感受背后的心理原理是什么】

因为感受那往往是由心发出的,是感性的,更容易唤起对方的同理心,不会制造冲突,而看法呢是从人的大脑思维发出来的,是理性的,尤其是你给对方贴了标签以后,就会引起对方本能的抗拒和反驳,这就造成了没有必要的麻烦,甚至引起冲突,而且是无效沟通。

【表达感受有什么用】

表达感受呢也有助于你疏导情绪,当你有了负面情绪的时候,不要压着情绪,要识别情绪,然后疏导出来,比如说,压力很大的时候,感到内心很烦闷很压抑,你可以尝试着把你的情绪都说出来,或者自己一个一个的写出来,你的情绪就会好一大半了,因为这就等于你释放的情绪,但是能做到准确地表达感受啊就不那么容易,

尤其是男性就很容易把感受和看法混淆,为什么?因为男性的天生更理性一些,你比如说要去问一个男人感受是什么,他可能会跟你说一大堆他的看法,最多可能也只会用爽或者不爽,开心或者不开心这么宽泛的词来表达他们的感受。

【具体怎么做  How】

那我们应该怎么去练习表达感受呢?就像上一个技巧,区分观察事实和想法一样,在这里呢要先学会区分想法和感受,我认为我弹吉他弹得很烂,这个是表达个人的评价,但是能换种说法,我看我弹吉他的水平让我感觉到很郁闷和失望,那这个就是表达感受了。

那么我们怎么来进一步的提高表达感受的能力呢,作者提供一个方法,就是建立自己的感受词汇表,你比如说,你可以建立两种类型的词汇,第一种是呢可以用来表达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的时候感受,比如说兴奋,甜蜜、精力、充沛等等,另外一种是用来表达需要,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的感受,比如说害怕,担心、焦虑等等,作者也提醒了我们一点,在我们的日常沟通里面,还有些词汇表达的其实是想法,但是我们往往会误以为是在表达感受,比如别人跟你说,我感觉我被抛弃了,这个被抛弃其实是看法,是他自己认为自己被抛弃了,不是感受,还有些比较类似的词汇。像被羞辱啊,被虐待啊,被拒绝呀,不受重视啊,没人理我等等,等你听到的这些词汇,其实就是人的看法是一种评判,而不是表达感受。

在这里我们要留意这样的表达方式,所以呀,只要多练习掌握更多表达感受的词汇,你就能更加准确地体会到你自己的感受,也更容易准确的表达出你的感受,这样呢,你和别人关系就更容易拉近了,也更容易唤起对方的同理心。

说完了表达感受,我们再来说说第三个技巧,发现需要

【定义什么------发现需要】

就是要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这里说的需要的说的是一种内在的需要,比如说被关心,被尊重,被认可等等,并不是说我需要一部车需要很多钱,这些外在的需要。

作者提到说我们的感受,反映我们的需要,感受是一个信号灯,比如说当一个人的需要被满足的时候,就会表现出积极的情绪,有时候高兴、快乐、兴奋等等,等一个人的需求没有被满足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些消极情绪,比如失落、伤心、愤怒、无助等等

自己的需要没有被满足,也会引起人的暴力语言,比如妻子对丈夫说,我现在好难过,我觉得你不爱我了,你一点都不在乎,你真自私,其实呢他说这话的背后啊有一种需要被满足,就是需要被关心被呵护,如果这个妻子没意识到自己感受的背后是一种需求,就会去指责对方,认为是对方造成自己的不开心,关于这一点作者就说了,人的感受是由自己的需要造成的,不是对方的行为造成的,你比如说自己感到孤单,是有自己想要被陪伴这种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产生的,并不是因为对方没回家直接造成的,但是不幸的是,人们常常会被自己的负面情绪是因为对方造成的。

【这个孩子的案例太具有代表性了】

你比如说家长会无意识地利用孩子的内疚心理去激励孩子好好学习,当父母看到孩子考试的分数太低,可能会跟孩子说,你考这么点分数,然后爸爸妈妈伤透了心,言下之意,能是父母的伤心是孩子造成的,事实上,父母的伤心是自己对孩子的期待所造成的,和孩子考试成绩没有直接的关系。

你比如说,有两个孩子都考了80分,各自的父母呢完全有可能表现出不同的反应,第一个父母期待的是能考及格就很不错了,最可能80分的成绩单他会非常高兴,而第二个父母的期待的是孩子能考一百分,看到孩子只考80分以后就很伤心,而孩子看到父母伤心可能会因此感到内疚,会好好学习来迎合父母,但是遗憾的是,孩子这么做并不是出于对学习本身的热爱,长期在这种心态下很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那应该怎样表达呢?作者告诉我们可以用我感到什么什么,因为我怎么怎么样这种方式表达,你比如说我看到公司的海报出现拼写错误,我很不高兴,因为我重视公司的形象,再比如说,你没有把它吃完,老妈感到很失望,因为妈妈希望你能够健康成长,所以呀,去发现自己的需求,并且认识到自己的感受是自己造成的,不是别人造成的,这是书里面提到的第三个技巧,

我来说说最后一个技巧,提出请求

【定义什么是---- 提出请求】

一旦你发现了自己的需要是什么,可以直接说出自己的需要,对方才有可能做出积极的回应,沟通的效果才可能会好

【举例说明什么是 提出请求】

你比如说,假如妻子和丈夫抱怨,你能不能别这么忙,别每天这么晚回家,这么说呢?丈夫也不知道妻子想要什么,沟通效果就不好了,妻子可以这么说我,希望你每周能有一天的时间在家里陪着我和孩子,这样呢丈夫就会知道妻子的需求是什么,获得积极回应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了,我们要避免,使用一些抽象语言,越具体越好,这样才能有一些可操作性,因为如果我们的意思含糊不清,别人都很难了解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我们也就很难获得积极的回应,但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并不习惯用需求的角度去说话,却习惯用批评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需要,用命令说教指责的方式,告诉别人不要做什么不应该去做什么,而别人听到这样的话以后,本能反应就是为自己辩解,反唇相讥,导致不愉快的发生,所以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谈话目的,要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千万不要为了一时发泄情绪,而偏离了自己的谈话目标。

以上四个技巧表达事实、表达感受,体会需求,提出请求是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点

【用实际案例来说明 如何使用这4个技巧】

我们用一个例子来整体回顾一下,假如你听到一个朋友在背后说你坏话,你非常生气,那你该怎么去和他沟通?

如果不想用暴力语言,可以这么做,先什么也别说,给自己30秒的时间冷静一下,不要马上开口指责,因为在人愤怒的时候容易说出很伤感情的话,而且容易给人贴标签制造冲突,所以说先让自己平静下来,观察一下事实是什么?

然后想一想,是什么想法让你自己生气了?记住,不要认定是对方的行为造成你的愤怒,让你愤怒的,是你的想法,这个时候呢,还要体会一下自己的感受,问问自己,我此刻内心的感受是啥?我这些感受背后的需要是什么?是不是有哪些需要没有被满足导致我生气了呢?

最后呢说出你观察到的事实,表达你此刻的感受,明确的提出你的请求,你可以这么说,我听到你在背后说我的坏话,我感觉很愤怒,也很伤心,因为我很在乎我们的友情,而且我也看重你对我尊重,所以说,如果你以后有对我不满的时候,可不可以当面跟我说,这样的沟通不但不伤人,不引起冲突,会有更好的效果,还能解决问题,

自己面对暴力语言的时候该怎么办?

好了。以上的是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来看的,怎么才能不用暴力语言谈话?那如果说别人对你使用暴力语言,你该怎么做呢?是不是一定要用暴力语言回应呢?当然不是,你可以有新的选择。

作者提到当我们听到别人对我们说那些暴力语言的时候,往往会有四种反应模式,

第一种人很自责,很内疚,甚至厌恶自己,第二种人会指责对方反唇相讥,然后跟对方大吵一架,让矛盾升级,第三种人呢他们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第四种人不仅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还能够用心体会到他人的感受,能发现对方的需求,然后解决问题。

那毫无疑问,最后一种人是最佳的反应模式,也是需要我们通过练习去达到的状态。

【面对暴力语言的时候具体怎么做?】

再说当我面对别人的暴力语言的时候要这么做,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那怎么做到呢?新需要学会聆听对方说的,如果是事实,那就要虚心接受,如果不是事实也不要马上去辩解,因为辩解只能带来更多的冲突,你要用心聆听自己的感受,体会自己感受背后的需要是什么?然后呢?聆听对方的感受,发现对方的需要是什么?你可以说,我很能理解你的感受,你现在是不是很生气?如果对方一味在指责,却没有表达出明确的请求,可以引导对方,让他提出了一个明确的需求,比如问对方,你希望我为你做什么,这个时候呢对方很可能说一大堆他不希望你做的事情,但是你可以进一步的去引导对方,能说出希望你做的事情,这样沟通的效果会更好一些,问题就会更容易解决,说完了应对别人的暴力沟通方式。

【如何与自己沟通】

其实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我们都应该好好的去沟通,那个人就是你自己,因为我们时常对自己做出负面的评价,内心的仿佛就有一个评判官一样,随时随地批评自己,那我们怎么和自己和谐相处呢?那就要去转变自我沟通的方式,作者说,要留意你和自己对话的词汇,对自己呢少用,应该、不应该、不得不这样的词,因为这些词儿非常容易引起内疚和羞愧,比如说,我应该早就知道,或者说我不得不去上班等等,一旦我们用,应该就做不到的时候,就容易自我批判,我们用了不得不,我们就封闭了自己,因为不得不意味着咱们别无选择,这样会让我们感到沮丧和无奈,产生内心的内耗和分裂。

【与自己沟通该怎么做呢?】

那要怎么做呢?就用选择做这个词儿代替,应该不得不,你可以找张白纸写下在日常生活里面,你觉得有哪些事情很无聊,但是又不得不去做的,等写完了这些的时候,看看你写了多少行,你就会发现,从你写的长度就能明白你的生活为什么不开心了,那这个时候呢你可以在你写的每个选项前面加上我选择做,去调整你的思考模式,告诉你自己,是我选择做这些事情的,而不是不得不做,这样呢,就可以去深刻理解你行为的动机,你可以写下,我选择做什么什么,是因为我想要什么什么,你别说,我选择去创业,是因为我想要展现个人价值,我每天这么晚回家,是因为我想为家人创造更优越的生活条件,这样呢就可以深刻理解我们的动机了,

如果说你犯了错,也要去理解你自己,宽恕你自己,然后尽快调整自己,把注意力放在你的目标上,而不是一味的自责自我惩罚,因为自责只会让你禁锢在原地,不会让你成长,只有反思之后的行动才有意义,

九、内容总结

好了就说到这儿,以上就是今天讲述的全部内容,最后呢我们就简单的总结下今天内容

首先、我们讲到了非暴力沟通的四个技巧,分别是观察事实、表达感受、体会需要、提出请求,这就要我们平时生活中有意识地去练习区分事实和看法,区分感受和看法,能够随时随地地觉察自己的感受,能够发现自己的需要,别忘了,尽可能用明确具体的语言提出你的需要。

其次呢,我们想到了怎么应对来自他人的暴力语言,要做三件事情

先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也就是去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并且把情绪说出来,而不是带着情绪去说

第二个,去聆听对方的感受和需要

第三,引导对方说出明确的需求,达成共识,、

最后呢我们还讲到了,怎么停止用暴力语言对待自己,和自己和谐相处,不要过分的苛责自己,不要用应该、不得不这样的词汇,就命令自己,而是要用我选择做,这样的方式去获得积极主动的力量,而且他还要去理解自己的动机和深层次的需要,进行自我宽恕,尽快的把焦点放在解决问题上

十、结束固定语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为你准备的笔记本文字就在荧屏下方的文稿里,这是2017年每天听本书为你解读的第212本,恭喜你,又听完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导语:人际关系出了问题,你该怎么办。 您好,我是心理咨询专家阿纳,我是在心理研究领域工作了十年,常常被问到我和...
    未来已来阅读 934评论 1 9
  • by 有机有机波小利 在朋友圈刚兴起还hin稀罕的时候,我把它当成博客一样看待。虽然没有办法织很长的文字,但是寥寥...
    有机有机波小利阅读 574评论 0 1
  • 我们相对而坐 中间隔着木纹的花桌 你开始评判 我面带微笑 这是你的想法 没有什么错 我向前探身 侧耳倾听 你开始指...
    琴语阅读 147评论 3 7
  • 世上有一种东西,比任何别的东西都要忠诚于你,那就是你的经历,你在经历中的感受和思考,它们仅仅属于你。只要你珍惜,就...
    YXJ静致远阅读 205评论 0 4
  • 今天恍然大悟,原来我一直要寻找的…不过原来如此! 木子李 春晓的晓 鲜艳的艳 我是春天里鲜艳的花朵 我明媚,我倔强...
    李星辰1314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