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伪生活,我们将超越现实世界与心灵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建平:每日一文:《感知论纲要》(85)

《 现实世界与心灵世界》

人们都生活在现实世界中,但除了这个公开的我们共同生活的现实世界以外,每个人还有一个不公开的、隐秘的心灵世界。比起公诸于众的现实世界,个人隐秘的心灵世界更丰富、更复杂、更幽深、更不可捉摸。为什么除了这个公共世界,我们自己还要构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绝不公开的心灵世界呢?并且,公共世界与心灵世界不同是什么缘故?人除了要生活在公共世界里,还要生活在心灵世界里,是这个公共世界不够使用?难以使用?还是不尽人意?人还得躲到另一个自己的世界里,在心灵的世界里才会有最终的安居?在心灵的世界才能找到最终的归宿?这种两个世界的模式形成已久,这令人不解,人面临这样的两个世界是合理的吗?

人们对现实世界有一种无奈之感,遂称为俗世,人们似乎更强调灵魂的存在,称为真正的心灵。我们为什么要造出一个现实世界来,让自己无可奈何地忍受着生活,人们纷纷躲进自我的心灵世界里,产生最真实的看法,实现最本质的需要,保持最不可放弃的存在。这看起来无法解释,我们造出一个熙熙攘攘、混乱不堪、真假难辨、是非不分的现实世界来让人生活、让人使用,却将一个真实的、本质的、最需要的、不可放弃的世界藏匿在人的精神意识深处,绝不示人。把真的世界藏起来,在虚假的世界里生活,这个逻辑无论如何都是非理性的。但事实就是如此,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叵测,这刻意藏匿起来的心是什么?为什么?

心灵世界的存在事实上是对现实世界的否定,这个无法改变的、令人大失所望的现实世界被心灵世界放弃了,或者说,真实的、我们需要的世界只能是个人的,公共世界只能是如此不尽人意地存在,我们对此无能为力。我们为什么不把心灵世界搬迁到公共世界来,或者彻底取代公共世界,让每个人都如愿地生活在心满意足的世界里?让世界成为一个真实不虚的世界?为什么一定要让两个世界同时存在,让人携带着各自的心灵世界生活在一个纷乱的、失望的又无可奈何的世界里?是谁创造了这个令人不满的现实世界?为什么一定要维持这个存在于人心灵以外的现实世界?为什么一定要让人在两个世界的摩擦中受难?

心灵世界与现实世界分离是不堪设想的,这已经让人们无法纯粹地生活,以哪个世界的价值为准?以哪个世界的目的为准?这其实让人无法选择。服从公共世界的价值标准,让人的心灵备受委屈;服从内心的价值判断,生活会让你寸步难行。心灵与现实的碰撞与摩擦是痛苦的,人为什么会泪流满面,因为心灵的世界委屈得苦。人们在生活着,但生活往往是一种敷衍,是一种非自己所需的程式化流程,所以,在心灵世界以外,人们普遍在过着一种“伪生活”。

在人类已经高度文明化以后,为什么不将两个世界合并起来,让人们实现随心所欲的生活?两个世界无法合拢,是现实世界不合理,还是心灵世界不合逻辑?如果现实世界不合理,为什么不能使之合理?以心灵世界为蓝图对现实世界进行改造可行吗?人类数千年文明把许多办不到的事都办到了,为什么就改造不出来一个理想的现实社会?甚至一个小范围,一个小团体,一个人的理想化都办不到,现实世界与人们心灵世界的距离之遥超过想象。

关键的问题是,人的心灵世界是合理可行的理想世界吗?如果可能,将人们的内心世界公诸于众,那一定更是五花八门、匪夷所思。看来,不能将现实世界和心灵世界合拢,是它们没有合拢的理由。人们直到如今,并没找到理想世界的根据,怎么可能将纷乱的世界合拢到一处?正因为人类的存在理念无法统一,更缺乏统一的理由,所以,人们才不得不为自己保留一个心灵角落,用以安放自我的世界。这不但显现了人类的无奈,更显现了人类的可怜,只能生活在一个极不满意的世界上,还得藏匿好自己的心灵,谨防最后一点保留都被现实所伤害。(接下)

本书《感知新世界》《感知新文明》二部已在京东、亚马逊上架销售,如需完整了解感知论,进京东、亚马逊搜索书名即可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 基本程序设计结构 变量 Java变量主要包含int、long、boolean、double、float等...
    6823dfaad7c7阅读 108评论 0 0
  • 【韩喜文2017.09.25星期一】 好展馆让天下没有卖不出去的产品 好展馆让天下没有不能传承的文化 日精...
    韩喜文阅读 80评论 0 0
  • 烟雨西湖独自游, 当年无梦惠民州。 今朝又见美人立, 云鹭谁陪赏画楼?
    千好阅读 359评论 2 7
  • 2017.06.26 放学半路上,遇上好朋友,玩到六点。非要和好朋友去一个什么机器人店里玩,结果人家不上班。于是各...
    川川故事集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