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氏璧,仅仅只是件宝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象征,传国玉玺、和氏璧这些上乘之宝物在战国时代各国君王的世界里来回折腾,则是一种天下大王权争夺、转移的特殊符号。


大家可能都听过“完璧归赵”的故事,也就是蔺相如通过自己的智慧和三寸不烂之舍从秦国虎口脱险,最终完璧归赵,展现了他超凡的外交才能,为国争了光,这是最常见的解读逻辑。

但还有另一种隐形的逻辑一直贯穿这个故事的始终,就是秦昭襄王和赵惠文王这俩个高维之间的暗战。这个暗战的结果其实是赵惠文王在这个维度已经输了之后,才有了后面的和氏璧这趟旅行故事。请恕我细细道来个中脉络。

看问题有时不光要看故事情节,更要看故事背后的逻辑演化,深入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件事的产生,为什么故事会有这样的结果。那这个故事完了之后会不会有新的故事在发酵、产生、演化,最终走向如何。完璧归赵这盘棋局是蔺相如摆开的,如何对弈,也许他也只有走一步看一步了。

(一)故事背景

公元前283年这条时间线上突然有了一个微小震荡,即使是一个很小的点位震荡。由于波段连续传递性,最终会在某个峰位出现共振效应,直到共振能量释放完毕,波段又恢复平静。这个点就是秦昭襄王。

他在位五十六年,享年七十五岁,一生战功显赫,有善于用人的卓越政治才能。如果说刘备三顾茅庐乃求贤若渴、尊重人才;那么秦昭王五跪得范雎真称得上是爱才如命也不为过。那么时间线上的另一个参考点赵惠文王也不是一个平庸之辈,对群臣赏罚分明,也善于用人,尊贤爱才,才会有历史上《廉颇蔺相如列传》这对名将贤相的佳话故事。

论秦赵俩国实力,秦国的确是更胜一筹,赵国也不是弱小列国,秦国也没有很足够的底气就说自己一定能攻克这个时间点上的赵国。所以此时的这位强君秦昭王就亲手触发了这个振点,振幅波传递的方向就是赵惠文王了。接下来和氏璧的故事就要开始了。

(二)和氏璧这盘棋局

前面有提到那条时间线上秦昭襄王这个触发点,是的,事出有因嘛。用和氏璧换城池就是这位秦昭襄王提出的,他派使者到赵国像赵惠文王说明了来意。赵惠文王感受到了来者不善的深意,他此刻有俩个选择,一是马上拒绝,遣返使者;二是接受使者传达的议题,再与群臣商讨解决方案。

当然赵王肯定是权衡利弊后选择了接受用和氏璧换城池的提议。因为赵国的综合国力此时弱于秦国,答应秦王也可以是看做是缓兵之策,至于后续如何化解这场难题,就看赵王的出牌了。赵王经过与群臣商议,打出了蔺相如这张外交牌,与三国里面的诸葛孔明舌战东吴群儒颇有几分相似。

当然蔺相如也没有辜负赵国赋予他的外交使命,只身一人智夺秦王不想履行承诺的行为,完璧归赵。蔺相如视秦王捧壁只顾观赏赞美,绝口不提城池,他巧用智谋从秦王手中拿回和氏璧说了一段铮铮有词的话。

他对秦王曰:“大王欲得璧,使人发书至赵王,赵王悉召群臣议,皆曰‘秦贪,负其强,以空言求璧,偿城恐不可得’。议不欲予秦璧。臣以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况大国乎!且以一璧之故逆强秦之欢,不可。

这段话说诚恳坚定,道理皆在,没有一丝得罪秦王之意。如果更深入思考一下,其实他已经从侧面暴露了赵国内部对此事的反应态度,除了担心还是担心却没有真正的反转对策,外交手段在战国时代群雄逐鹿的情势下只是一种抽身而退的缓兵之策罢了。

当然了秦昭襄王只是想试探一下赵惠文王对秦国的态度。因为在那个时代,各个诸侯国之间的连横合纵之势盛行,一个国家单兵作战很容易吃亏,每一个诸侯国君主都有一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担心与恐惧。当然秦昭襄王表面上看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被蔺相如完璧归赵了,实则他心中已经掌握了赵国综合国力的虚实。

史料记载,完璧归赵第二年(公元前282年),当赵国还沉浸在蔺相如所带来的荣誉欢喜之中时,秦借口赵不跟它联合攻齐,派兵攻下赵的两座城池。赵惠文王十八年(公元前281年),秦发兵战赵国,攻下石城(约当今河南林县西南)。赵惠文王十九年(公元前280年),秦将白起率军攻赵,取光狼城(约当今山西高平县西),斩杀赵国三万人。

所以说蔺相如完璧归赵这盘棋局真正的对弈才刚刚展开,后面发生的“绳池之会”也是赵国的又一次不得不去面对的外交努力。只不过绳池之会在历史上没有鸿门宴这么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影响力,都是貌似一场外交谈判。只不过鸿门宴之后,刘邦夺取天下的帝王之气持续上升,军事实力虽不敌项羽,但项羽的自负则是难掩楚军颓废之势。

绳池之会以赵国弱胜而暂停了战事,双方讲和。廉颇、蔺相如在这场外交之战中发挥了良将贤相结合的旷世奇才。最终秦军面对赵国的坚强防守之势还是没有继续开战。这盘完璧归赵的棋局对弈在绳池之会上,又是蔺相如替赵惠文王走了一场平局。

好了,这场棋局对弈依然没有完结,从最初继参与这场棋局对弈秦昭襄王、赵惠文王、蔺相如开始,后面又出现了廉颇、范雎、白起、赵括……等一系列人物在这场棋局对弈中的呈现和演绎。

总而言之,一个小小的和氏璧背后却隐藏着战国时代群雄逐鹿的残酷竞相,我们在看待历史故事时,应该把它置身于整个时代这条时间线上去分析观赏,才能更加清晰明了地看出主导故事背后的关键人物所起的作用,才能再进一步思考这个故事的结局难道真的就这么结束了?还是,这只是一个前期铺垫,精彩演绎才刚刚开始?

祝冬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