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荷叶塘走出的天下英才

      他是风景秀丽,鸡犬相闻的荷叶塘的一个青年,他是宰相穆章阿的得意门生,他是大名鼎鼎的湘军的统帅,同时也是洋务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就是曾国藩。

      虽然没有显赫的背景但是曾国藩从小心怀大志,读书的时候非常用功,心系天下。立志一定要为天下做一些事。时事造英雄正当太平天国猖獗之际,曾国藩被朝廷重用,让他带兵平乱。虽然是文官出身,但是他带兵有方纪律严明,讲究原则性。读到他忍痛斩杀金松龄那一篇目的时候热泪盈眶。体会到曾国藩心中的些许不舍,更能体会到他治军的决心。如果没有这一个环节他将如何严明纪律,如何树立军威,如何带兵打仗,如何能取胜,如何还天下黎民百姓一个太平盛世。这正是曾国藩刚正不阿的一个体现。

      关于曾国藩被世人津津乐道的还有他的教育方法,不管是对弟弟,对儿女,甚至是对弟媳都非常的严格,曾国藩把家风家族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正是因为他如此爱护他的小家,才能够爱国家。他拥护清王朝,因为是清朝的君主重用他让他出人头地,因为他接受的是封建传统的儒家思想的教育叫他忠军爱民。当时的清政府政治腐败经济凋敝军备废驰,面对当时摇摇欲坠的清政府,曾国藩仍在尽着自己所有的努力保护这个王朝。

      曾国藩之所以能够率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首先一方面在于他善于用人,他甚至自己只是文官所以非常重用武将,做到了人尽其才。曾国藩本人十分简朴,赏罚分明,得到了众将士的钦佩。我们所有领导人都应该学习曾国藩身上这些优秀的品质以及超高的人格魅力,做到先他人后自己,用人格来激励他人。

      曾国藩虽然生在清朝时期但是他意识到了朝廷的危难,也意识到了与西方国家的差距在于中国的落后所以说曾国藩主张学习洋务,很好的传承了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张。对中国的洋务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主张派遣留学生到外国学习先进的技术开创了中国近代化的先河。

        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很少陪家人,但是对弟弟及子女的教育一点都没有少,他会通过书信这种方式进行沟通教育。可见他认为一个家族的家风是多么的重要,反观当今社会有多少父母以赚钱为借口而忽视了子女的教育问题,当酿成大祸的时候又追悔莫及。希望所有的家长都能够像曾国藩一样正视子女的教育,多多的为国家培养有用的人才。让国家强大起来,近代历史上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同样也是多年的军旅生涯,让曾国藩过早的衰老疾病缠身,我们能想到当他离世之前他是多么的渴望生存,因为他知道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他还没有看到幼主长大,还没有看到留学生学成归来,还没有看到帝国主义远离中国,还没有看到中国真正的强大起来。他是多么的渴望生存渴望回到溪水潺潺的荷叶塘,他是多么渴望水军能够越来越强大,他是多么的渴望自己的子孙后代能够弘扬祖上的优秀品质。当曾国藩去世的时候电闪雷鸣,这正象征着危难来临之前的清政府,危险交加!只有彻底的改变,不仅从器物上还要从思想文化制度上改变,才能够使中国真正的强大起来。

      我们感谢曾国藩,感谢他率领湘军经过艰苦的奋战终于平定太平天国叛乱,为天下黎民百姓造福。我们钦佩曾国藩,钦佩他的豪迈与勇气。

        新世纪的曙光温暖着我们,愿天下不再有战乱,愿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能够安心,愿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还揭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遭遇过的五次重大挫折;与左宗棠的纠结和情谊;收入与支...
    浪里行舟阅读 4,020评论 0 53
  • 午后的阳光足够新鲜 晒着刚停下的雨天 发霉的味道和心情慢慢干爽 我托着一行李箱的匆忙 站在人群中凝望 两个安静的小...
    微笑的百合花阅读 206评论 0 3
  • B第一次在异乡一个人过生日。下午四点半,做了很久了的决定,下课后跑到商品街上那家久负盛名的蛋糕店,买了了一块半价打...
    b3658a7dcdcb阅读 196评论 1 1
  • 与父母失去底线,就容易变成不孝子或者会愚孝。跟孩子没底线,就会变成虎妈猫爸式家长。跟朋友没底线,异性容易变暧昧,同...
    w悦好阅读 136评论 0 0
  • 昨天我买的新手机壳回来了,他下班后帮我安手机壳,顺便把钢化膜也贴了。我在旁边一直埋怨他手机壳安装顺序反了,贴钢化膜...
    Sky_T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