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Server CMS 术语大全(图文并貌)

SiteServer CMS系统相关的术语。

1、站点

通俗意义上的网站,包括网站栏目结构、网站内容数据、网站模板文件、CSS、JS以及最终生成的网站所有页面;

2、栏目

存放站点内容的地方,站点内容必须发布在某个具体的栏目下;
对于SiteServer CMS后台来说,相同分类的站点内容般来说会发布在一个栏目下,所以栏目还可以叫做站点内容的分类;
对于前台网页来说,栏目也可以叫做网站的频道或者菜单。栏目可以包含子栏目,SiteServer CMS可以建立无限级栏目;

3、内容

SiteServer CMS后台管理的最终数据,通常来说指的就是网站文章(新闻);
SiteServer CMS不仅仅用于建网站,可以用来管理一切可结构化的数据,所以这里的内容是不固定的,可能是新闻、投票、招聘等

4、模板

一种带SiteServer CMS STL标签的html文件,通过模板可以生成所有栏目及其内容的前台页面;
每个栏目可以有自己的模板文件,也可以和其他栏目共有相同的模板文件。具有相同模板的栏目对应的前台页面布局,但内容不同;

5、STL语言

STL语言全称称为SiteServer模版语言(SiteServer Template Language),是一种用来制作模版的服务器端语言;
STL语言由百容千域创建,用于结合STL自有属性按需调取数据库表中数据的特殊标记代码,具有和HTML类似的语法和规则;

6、页面生成

SiteServer CMS 解析引擎从数据库表里提取出相关内容,然后利用这些内容替换模板里的相应STL标签,最终生成静态页面文件的过程叫做页面生成;

7、辅助表

用于存放内容的真实数据库表;
SiteServer CMS可以用来管理一切可结构化的数据,这些不同的数据可能需要管理员创建辅助表来存放;

8、内容模型

用于连接辅助表和栏目内容的中间桥梁,定义内容模型就是对辅助表字段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的过程,比如新闻模型、投票模型、招聘模型等;
对于管理员来说,后台管理的一条条内容并不是一条条抽象的记录,而是一个个具体意义的东西,比如一条新闻、一次投票、一条招聘信息;
每个能存放数据的栏目都需要对应一个数据模型,才能确定此栏目的内容的具体含义以及存放在哪张辅助表中;

9、插件

SiteServer CMS插件是用C#语言写成的一组程序。这些程序可以为系统增加某些原来没有的功能,这样使用者看起来仿佛就是系统的固有的功能;
SiteServer CMS很多功能实际上只是一个普通的插件——你也可以用类似的方式来实现其他功能。这意味着如果你不喜欢默认的投票功能,你完全可以简单地自己编写一个,然后将默认的投票功能替换掉;

10、后台

用于SiteServer CMS系统管理员进行系统管理和内容维护(增删改查审),没有使用管理员帐号进行成功登录的,是无法进入SiteServer CMS后台的;

11、前台

除去SiteServer CMS后台部分,都属于前台的范畴。一般来说指的是提供给网站普通用户进行浏览的前台页面;

12、用户中心

指的是网站普通用户在前台登录成功之后用户可以进行个性化资料设置以及投稿等其他功能的集合地,这也是属于前台的一部分;

13、管理员

指的是能登录SiteServer CMS后台进行系统管理和内容维护(增删改查审)的人员;
安装SiteServer CMS系统时需要创建第一个管理员(超级管理员),然后再由超级管理员创建其他管理员;

14、管理员角色

后台管理员的操作权限是通过管理员角色来控制,管理员角色可以理解为具备一定操作权限的一组管理员的统称;
管理员权限不仅仅可以精确到某个站点的某个栏目,还可以精确到某个栏目内容的操作,包括增、删、改、查、审;
一个管理员可以拥有多个角色,一个管理员角色可以有多个管理员;

15、用户

指的是通过前台注册后并能登录用户中心的人员;
登录用户中心之后可以进行资料设置、投稿等操作;
后台管理员也可以添加前台用户;

16、用户组

管理员可以对用户进行打标签分类,把用户分在不同的组里;
仅仅是对用户进行分组,分组后的用户并不具备不同的权限。如果需要实现不同用户组的用户具有不同的权限,需要进行二次开发;

17、服务组件

siteserver.exe 服务组件是专门为了提高SiteServer CMS系统执行效率和稳定性而专门开发的独立于IIS进程的服务组件;
开启服务组件后会自动接管生成页面的所有任务,从而使得页面生成速度大大提高;
服务组件可以高效稳定地自动执行与系统相关的各种任务,如定时生成、定时发布、定时采集、定时备份等;

更多内容可以阅读原文:http://docs.siteserver.cn/getting-started/semantics.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