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的一点思考,预防意外,降低风险

电影「我不是药神」是在2017年7月上映的,首周票房12.85亿,最终票房30.99亿,豆瓣上有92万人参与了评分,综合评分9分,可谓是票房口碑双丰收。要知道其制作成本就1个亿左右,而豆瓣上评分达到9分是什么概念呢,下面截图是在豆瓣上评分超过9分的中国电影

因为在豆瓣上查看时,是分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筛选的,除去中国大陆和香港重复的4部电影,豆瓣上评分超过9分的中国电影一共有48部。

「我不是药神」首映后,中国人民日报也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很久没有这么经典的中国电影了」。而徐铮也获得了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没看过这部电影的朋友们,有空可以看看。

普通中年男子程勇(徐峥 饰)经营着一家保健品店,失意又失婚。不速之客吕受益(王传君 饰)的到来,让他开辟了一条去印度买药做“代购”的新事业,虽然困难重重,但他在这条“买药之路”上发现了商机,一发不可收拾地做起了治疗慢粒白血病的印度仿制药独家代理商。赚钱的同时,他也认识了几个病患及家属,为救女儿被迫做舞女的思慧(谭卓 饰)、说一口流利“神父腔”英语的刘牧师(杨新鸣 饰),以及脾气暴烈的“黄毛”(章宇 饰),几个人合伙做起了生意,利润倍增的同时也危机四伏。程勇昔日的小舅子曹警官(周一围 饰)奉命调查仿制药的源头,假药贩子张长林(王砚辉 饰)和瑞士正牌医药代表(李乃文 饰)也对其虎视眈眈,生意逐渐变成了一场关于救赎的拉锯战。

  本片改编自慢粒白血病患者陆勇代购抗癌药的真实事迹。

上面是豆瓣上的电影简介,因为各种原因,我今天才看了这部电影,在电影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镜头:

王传君饰演的吕受益是一个白血病患者,在妻子怀孕5个月查出自己患有白血病时,非常绝望,天天想死。白血病不是遗传病,他看到孩子出生的样子,就不想死了,就想听孩子叫声爸爸。这种渴望可能当了父母的会更能体会到。

「黄毛」也是早年就查出患有白血病,为了不给家里添加负担,选择离家出走多年,家里也以为他去世了。因为有了便宜的救命药,病情得以控制,「黄毛」决定把头发剪掉,回家看看。

徐铮饰演的程勇在审判时,说到「他们吃不起进口的天价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杀,不过,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吧」。

「我不是药神」播出后,关于昂贵药价的话题讨论席卷全国,也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抗癌药等药价现已降了不少,有些药也进了医保。

那么,患了大病,有医保就行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一些药有的上千,甚至上万,而且医保并不是百分百报销的,有的报70%,有的报60%,有的药,医保甚至不能报销,而且除了药物,一些医疗费也是不能医保报销的。一旦患了大病,不仅自己不能工作,也会影响到家人工作,收入来源也断了。

一场大病足以摧毁一个中产家庭,说得一点都不夸张。

那有什么能够防御,降低风险呢,那就是「保险」。有的人一听到保险,就勃然变色,认为是骗人的,可能是老一辈思想意识没到位,可能是身边的人确实被一些幌子以保险的名义骗了。但不管什么原因,首先我不是卖保险的,再者,可以继续往下看,了解多点,也没坏处。

那么,什么是保险呢

保险(Insurance或缩写为insur),本意是稳妥可靠保障;后延伸成一种保障机制,是用来规划人生财务的一种工具,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的支柱。

保险 ,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

从经济角度看,保险是分摊意外事故损失的一种财务安排;从法律角度看,保险是一种合同行为,是一方同意补偿另一方损失的一种合同安排;从社会角度看,保险是社会经济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精巧的稳定器”;从风险管理角度看,保险是风险管理的一种方法。

上面是百度百科的解释,我觉得可以简单用一句话概况:

保险是用金融手段对冲人生中潜在的风险,花钱把这些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

按投资属性来分,保险可以分为投资型保险和消费型保险,投资型的有储蓄型、分红型和返还型保险等,投资型不管是保的种类范围还是保的额度都是比消费型保险低很多的,而且价格也很贵,非常坑,虽然会有利息或者分红或者到期可以拿回来,但是买同等效果的消费型保险,省下的钱,放到余额宝也比它强,而且有现金流,更加灵活。

所以,一定要买消费型保险。如果有销售给你推荐投资型保险,要么是在忽悠你,要么是他也不懂保险。

保险中,4个非常重要的险种:医保、医疗险、意外险和重疾险。

1. 医保

医保,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在职的需要强制缴纳,没上班的也可以购买城乡居民医保。严格来说,医保也是属于医疗险的一种,只不过医保实在太重要了,也是大家接触最多的。


2. 医疗险

医疗险是指被保险人去医疗机构看病产生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给予一定的赔偿。又可以分为商业医疗保险、津贴给付型医疗保险和费用型医疗保险等。

商业医疗保险又可以分为报销型医疗保险和赔偿型医疗保险。报销型医疗保险是指患者在医院里所花费的医疗费由保险公司来报销,一般分门诊医疗保险与住院医疗保险。赔偿型医疗保险是指患者明确被医院诊断为患了某种在合同上列明的疾病,由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的金额来给付给患者治疗及护理。一般分单项疾病保险与重大疾病保险。

津贴给付型保险是保险公司按照合同规定的补贴标准,向被保险人按次、按日或按项目支付保险金的医疗保险。理赔与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无关,无须提供发票。

费用型医疗保险是根据客户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支出按保单约定的保险金额给付保险金。目的是补偿客户的医疗费,理赔时需要客户出具门诊或住院发票,理赔范围与“社保” 基本一致。


3. 意外险

意外险是指保障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造成死亡、残废等的人身保险。

可能大家觉得意外险不重要,就忽视了,成人确实没那么重要,但对于小孩和老人了来说,就比较重要了,例如熊孩子的调皮捣蛋,新闻常常报道小孩攀爬防盗窗出意外的,还有小孩意外面部伤疤等等。还有疫苗接种的意外风险,真的不敢保证以后还会不会出现像长生疫苗这些事。老人脚步蹒跚,也会很容易意外摔伤。


4. 重疾险

重疾险即重大疾病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的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等为保障项目,当被保险人患有上述疾病时,由保险公司对所花医疗费用给予固定给付的商业保险行为。


朋友圈隔三差五就会出现轻松筹、水滴筹等筹款转发,我是不反感的,毕竟人家也是迫不得已才会这样,我也会力所能及帮助一下。意外没到来前,总觉得离我们很遥远,但意外这事,谁说得准呢,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预防。

有人说,我现在没钱,买不起保险。现在买不起,并不代表以后买不起,可以提前了解清楚,要有保险意识。更何况,也有些价格比较低,性价比很高的保险。支付宝的「相互宝」虽然随着保险公司「信美相互」的退出,现在已经不是团体重疾保险,但性质是没变的,而且2019年自己要缴纳的分摊费最多是188元,也就是最多花188元就能买到30万/10万的重疾保障。支付宝的「好医保」也是一款很不错的医疗险,30岁男年费229元/年,重大疾病报销,6年保证续保。当然,不同年龄,保费会有点出入。买保险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合同的细节,例如保险保障范围、额度等等。如果真的要买,要给家里的顶梁柱先买了,这是给整个家庭买个保障。

有的人又会问,如果保险公司破产了,怎么办?保险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是国家承认的,即使保险公司真的破产了,合同还是有效的,有接收的其他保险公司兜底,没有公司会排斥保单,因为保单每年都会产生保费。而且保险是一个国家严格监管的行业,有多种救助措施,银监会实时监督,真的没必要担心。就好像说我的钱放到银行,银行倒闭了怎么办,基本是同样的问题。

有个笑话说,年轻人是不可以随便责骂的,他们一不开心就会辞职,中年人是可以往死里吼,尤其是有车贷有房贷,上有老下有小的,被骂完后,还会忍着把工作干完。

其实一点都不好笑,大家都会有中年的那一天。

生活在现在的中国,生活成本不是最高的,但绝对不低,我们能做的是做好预防,万一意外真的到来,也不至于惊慌失措,甚至对生活绝望。

觉得不错的,分享给家人朋友看看或者给我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的《我不是药神》电影应该是赚足了眼球,感动了无数观众。 可是电影再感动,生活还是生活,这部电影对我们是一种警醒...
    月儿琬琬的梦想30阅读 1,584评论 0 1
  • 前言 主题模式下,消费者能够接收到符合某一主题的的消息,消息的匹配规则如下: * (star) 匹配一个字符;# ...
    Nick_4438阅读 194评论 0 0
  • 六月底毕业了,毕业后就找工作,前段时间断断续续一直在面试,分别在两个地方尝试了一两天,觉得不合适就辞了。找工作时担...
    脱轨的鱼阅读 159评论 0 0
  • 村口的河里住着一条双头蛇妖,经常兴风作浪,村民们很生气,决定除掉它。 这天,一名道人路过村子,遇到村民除妖,忙制止...
    熊蒂南阅读 510评论 1 2
  • 兰兰跟妈妈迎着风去放风筝 下雪的冬天里兰兰和小朋友玩雪人 兰兰和家人坐着A380去旅行 兰兰和姐姐陪着妈妈数星星看...
    王溢兰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