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离开你 第四十章 离开你

程雪从没见过李笙磬发脾气,连大声说话都不曾。她平时愁容满面,唉声叹气,一个人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好像有莫大的心事全压在她脸上,也把她说话的力气压没了。李笙磬像极了历尽沧桑的中年女人,在她身上根本看不见年轻人该有的开心和畅快,程雪都忘了,忘了李笙磬和她一般年纪。

程雪第一次在李笙磬脸上看到阴狠狰狞的表情,好像是要杀人。她还真怕她去杀人,不是说老实人被逼急了,什么都能干出来?程雪想到这里,直感觉后颈发冷,慌忙结了账跟上去。

姜书玄在网吧玩得正嗨,慵懒地接起电话,立时升腾起一股强烈的不耐烦:“太晚了,有什么事明天说。”

“我等不了明天,你妈刚才给我打电话了,我们当面谈谈吧。”李笙磬声音阴郁,听着让人害怕,程雪小心翼翼拽了她一把。

“大姐,你别吓我?”程雪还从来没有怕过什么东西,但她怕李笙磬现在的表情。

“我没事,刚被姜书玄他妈劈头盖脸骂了一顿,被她骂醒了。”李笙磬吸了吸鼻子,把涌到胸口的泪狠狠吞下去,“你明天早班,先回去睡觉吧。我在这等姜书玄。”

“那你确定没事?”程雪瞪着一双大眼睛死死盯着李笙磬。

“我真没事,等会姜书玄过来,放心吧。”

支走程雪,李笙磬颓坐在马路牙子上,仰望灰突突的天空发呆。城市的天空看不见星星,看不见辽阔,也看不清人心。不过她看清了她自己!原来,她跟姜书玄要的从来都不是婚礼,也不是计较婚纱新旧,她要的是尊重,计较的是在乎。怪不得她每次去姜书玄家里,总觉哪里不舒服,原来就连她家的狗都从来没给过她尊重,真是笑话!

姜书玄从网吧急匆匆赶来,满脸不耐烦瞅着李笙磬:“怎么了?”

“你看天空?”李笙磬莞尔一笑,是真的莞尔一笑。

姜书玄被她问懵了,一时没反应过来。

“没和你在一起时候,我常常一个人坐在寝室角落的台阶上看天空。”李笙磬话音刚落,眼泪就赶着滚出来,不禁哽咽,“而和你在一起这么长时间,我反而忘了,忘了抬头看看天空。”

姜书玄半眯着眼睛打量李笙磬,莫名其妙地扶了扶眼镜。这一刻,李笙磬更觉自己这么长时间真是傻透了。

“听不懂是吗?”李笙磬自嘲,“我说的话你从来听不懂,因为你根本不想听。而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你从来没想去了解我。可笑的是,我自己都忘了这样的我才是我。”

“你说什么呢?”姜书玄有些微怒,他以为李笙磬又跟他闹,不过这次闹得有点瘆人。

“你妈刚才打电话把我骂一顿,从小到大,还没有人这么骂过我,她凭什么?”李笙磬满脸阴郁瞅着姜书玄吼道,“我就问你凭什么?”

姜书玄对上李笙磬冒火的眼,绞尽脑汁地想,想她心里到底再盘算什么。

“所以,你妈给我打电话你是知道的?”

“不用听我妈的,我们自己租房子住。”姜书玄故技重施,立刻揽过笙磬肩膀,把她搂进怀里。而这一次李笙磬再没允许自己靠进去,毫不留情把他推开,“租房子?凭什么?”

“你到现在还抓着房子不放?在你心中我就是为了你的房子?”李笙磬无奈摇头,“真是笑话。”

“我妈养我不容易。”姜书玄斜了笙磬一眼,拽着笙磬手腕,又把她往自己怀里拉。李笙磬咬着牙再次挣脱出来,当她终于看透眼前这个男人,只觉无比厌恶。厌恶他这副嘴脸,也厌恶眼瞎心也瞎的自己。

“你妈养你不容易?!”李笙磬咬着牙,咬着嘴唇把眼泪往肚子里咽,不让自己发抖。

“我妈养我不容易,我妈养我不容易。”从前她听姜书玄说这句话,并不觉怎样,反而替他对他妈妈好。然而,并不是所有真心都能换来真心,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才是社会潜规则。她竟到现在才明白过来。

“你妈养你不容易,她并没有养我。她凭什么骂我?我就问你凭什么?”

姜书玄被李笙磬的样子吓住,愣了半晌,终是耗尽耐心又恢复往常样子。我便默默看着你祚好了,我不和你吵,也不可能服软或对你有半句歉意。对,这就是姜书玄,姜书玄长久以来处理事情的方法!

“你爱我吗?”

“啊?”姜书玄比刚才更加惊讶,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

眼泪流进嘴里,又苦又咸,这种苦和咸跟曾经流过的都不一样!李笙磬经常问姜书玄,问他“你爱我吗?”姜书玄每次都逃避回答,实在避不过再有气无力敷衍她一句。

如今,清醒过来的李笙磬再不需他的敷衍。最后问他一遍,不过是在证明,证明她李笙磬到底有多瞎,有多傻。证明李笙磬一直活在自己幻想的爱情里,幻想着眼前这个男人如何爱自己。也证明了李笙磬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爱。

“分手吧。”李笙磬嘴唇动了动,没想到情绪几近崩溃的她,说出这句话竟然如此清晰,也如此干脆。

姜书玄忽地抬起头,微张着嘴不可置信地瞅着李笙磬。

“你妈说我掉进福窝也不会享,你家真是福窝吗?多好笑啊!”李笙磬摇摇头,“我可以吃苦,可以受累,甚至可以吃亏。就是不能受气,不能委曲求全。你这么优秀,去找那些带着车房排着队等你的女孩吧,如你妈所愿。”

“你冷静一下。”

“我很冷静,我从来都没有现在这么冷静过。分手,就这样吧。”

姜书玄愣愣瞅着李笙磬,反应了好久,应是在心里盘算吧。他并没有说“好”或者“不好”,什么话都没说,没有挽留,也没有犹豫,就这么痛快的默认了,甚至有些如释重负。

“你从来没有了解过我,也不想了解我。如果你了解我,就不会把我当病猫。我也从来没有了解过你,如果我真的了解你,又怎么会拿一片真心去喂狗!”李笙磬看着不知所措的姜书玄苦笑,毅然决然留给他一个背影。

她被姜书玄耍了这么久,还好是她先甩了他。李笙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清醒。此时,他再看姜书玄一眼,都恶心至极。她为何曾经就没看出来?难道恋爱中的人,当真智商为零?可现在她清醒了,若再不清醒,以后的路会比现在更加凄惨。

他们相识之初,姜书玄忽近忽远,不断试探,把她像猴子一样耍了一通,让她一头扎进他怀里便迷了路。可为什么是李笙磬被耍?因为李笙磬白纸一张,不谙世事,单纯又正直。就如康哥所说,李笙磬适合结婚。姜书玄不过寂寞久了,觉得自己需要婚姻罢了,而李笙磬恰巧是那个最合适结婚的人!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姜书玄扔出去一根放了点饵的鱼钩,李笙磬就欢喜地跑过去咬住,以为那就是全世界。可是咬着饵的鱼,贪恋饵的一点点香甜,却被钩子扎得满嘴鲜血,一点点损耗自己的性命。

她们为什么不挣脱?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也许是贪恋一种温暖,也许是因为自身卑微,又从小缺爱,从来不知道真正的爱是什么。也许是安于习惯,又或是付出太多,抽身离开会受伤,不抽身则更伤,便也不断去将就,隐忍,卑微讨好,低到尘埃,直至把自己元气耗尽。

可是还有句话叫长痛不如短痛,有种人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恰巧,李笙磬就是这种人。纵使痛死,她也得离开。

一瓶老雪的时间,她问了自己三个问题。如果嫁给姜书玄,在她家过着抬不起头又没有尊严的日子,能不能忍?答案是不能忍。如果离开姜书玄,从此再也遇不到好男人,一个人忍受孤独,寂寞,寒冷,能不能忍?答案是能。更重要的是,哪怕她一直过着这种贫困又不见天日的日子,还能不能坚持?答案是能。

所以,离开姜书玄是她的选择。而姜书玄怕是根本不明白,李笙磬到底为了什么跟他分手。

姜书玄爱过她吗?或是爱过吧?只是他更爱自己,最爱自己。他口口声声我妈养我不容易,可他爱他妈妈吗?应该也没有爱自己多。而立之年还躲在妈妈羽翼下,逃避他本该扛起的责任,反而把妈妈推到生活面前,为他挡去所有繁杂和风雨。

他用那句“我妈养我不容易”来彰显孝道,而他的孝道仅此而已。妈宝男和妈宝男还不一样,姜书玄不仅仅是妈宝,他最根本的是自私,懒惰又安于现状。

归根结底,她和姜书玄本就不是一类人,就是所谓的三观不合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