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青海

我在七座的商务车上,车上只有我和司机还是清醒。前后,左右,全都睡的深沉。

副驾上是一位北京来的小哥,戴着一副墨镜,一个背包,除了停车的时候把包里的单反相机拿出来拍拍照以外,其余时间都靠在座位上一动不动 ,墨镜下看不出来是醒是睡。

中间一排是我们三个人。我坐在正中间,左边是我贝,右边是高四时候的朋友,超哥。

最后一排是司机师傅路上捎的三个女孩,她们自己说来自兰州的学生。路上除了下车的时间,基本都在睡。

司机师傅是家庭旅馆老板给联系的一位大叔,当时我们一行三人刚到西宁,打了的士, 顺着百度地图的定位找到了这家旅馆,在巷子里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区,也没有明显的标志,最后还是打电话给老板来接的我们。

典型的家庭旅馆,进门三室一厅两卫,我们订的是一间卧室,老板是一位30多岁的小哥,他和他父母三人在我们等收拾房间的间隙和我们聊起家常。

“我们今天还能去青海湖吗?现在已经差不多十点了。”

"可以的,西宁距离青海湖不算远,包车三个多小时就到,去青海湖的车很多,现在就可以联系。"

"好啊,现在能去的话我们马上就出发。"

于是,我们就上了这位师傅的车。师傅很健谈,常年拉客的经历使得自己更甚一个专业导游,一路上的行程安排都很好。出了西宁,上了京藏高速,简单的转了转噶丹古城,过了湟水,然后放眼望去都是草原,离青海湖越来越近了,于是就到了刚才那一幕。

屹洵发来短信说,他两天后从西安出发,我们四人在格尔木汇合,稍作停留,然后,踏上进藏的征程。

屹洵和超一样,都是我高四的同学。那一年,我们三人同属前一年的失败者,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再战一年的这条路。在不长的日子里,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高考后,超实现了去北京读书的梦想,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屹洵再次被前一年自己放弃的西安交通大学录取,只是换了专业。而我,他们三人中学习最差的一个,来到了这个镇上的985。没想到,两年后,我们三个真的可以再聚,而且是一段心灵之旅,不同的是,我多了一位伴侣。

车上放的歌很应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白云飘荡,歌声悠扬,远处的天葬台伫立在山上,司机师傅说这里叫倒淌河。

我对中国古代地名有所研究,但是一时还是没想到"倒淌河"的意义所在,师傅解释说,中国的河流大多自西向东流,而这一条发源于日月山的河流,竟然是自东向西流向青海湖,于是得名倒淌河。

我们在倒淌河稍作停留,北京的墨镜小哥经受不住嘴馋去买了烤羊肉串,我们合计合计每人也买了一串尝尝鲜,果然草原上的羊肉串味道确实不一样,再看北京小哥手上居然拿了一大把,心里想不差钱的人旅游就是好啊,我们每笔消费都是精打细算。

日月山是青藏高原的东端,是青海湖东边的屏障。我们在车上远远的就看到山上金灿灿的一大片,原来是日月山的油菜花。美中不足的是,每片油菜花都被圈起来拍照收费,顿时美好的兴致消退了很多,拍了几张照片,草草上车。

过了日月山,就算是正式进入了青藏高原了,这个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神秘境,东起于日月山,西至边境线,南抵喜马拉雅山脉,北至祁连山,千年来几乎一直都是各种生命的禁地,除了少数的藏族人以外,剩下的都是陌生。

直到,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

窗外只剩下天空的蓝色,和草原的绿色,偶尔会有云朵的白色,和油菜花的金黄。

现在,我们已经行驶到了青海湖环湖公路,每年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就在这里经过。路上三两个驴友结伴而行,也有一部分骑行者自发进行环湖之旅,公路旁的大草原上布满了牦牛,更远处是连绵不断的山,想起此情景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内心一阵激动。

想起生我养我的那座大山里,闲云野鹤,林壑尤美,童年时候,我就在这山间,林中,嬉戏玩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从小就对大自然有一种亲近感,晚上入睡前,听着小河哗啦啦的流水声,像是悦耳钢琴曲伴着入睡。也许是因为这样的经历,让我对大自然的天然美景迟迟难以忘怀。

终于天边浮现了那一抹蓝,我知道是青海湖慢慢露出了她的一角,油菜花的金黄色越来越深,慢慢延伸到了湖边和路边,眼前的色彩慢慢清晰,只剩下金黄色和蓝色,车内躁动了起来,北京小哥也拿起了单反拍照,但是车速很快,像我这样拿手机拍照的画面就会糊掉,终于北京小哥忍不住让司机师傅停了车,我们才有机会与这一美景近距离接触,也留下了很多手机屏保。

超哥本来是要骑马的,但是被司机师傅叫了回去,师傅意思是这里骑马几乎都是坑人的,但无奈超哥实在是想骑,尤其是看到了这大美的景色,还是经不起诱惑骑了。

其实油菜花对于我们来说依然不能近距离亲近,所有的油菜花都被绿色的铁栅栏拦成了几块,每一块都有藏民大妈"看守",搞笑的是,你只要稍微多看几眼,仅仅只是拿起手机,大妈就会向你要钱,更别说骑马去拍油菜花的背景照了。我们由于资金不足每一分钱都花的很谨慎,所以我对这种情况观察特别仔细。大妈刚走准备过来要钱的意思,我就拉着同伴上车跑了。看来在这个经济全球化,交通旅游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金钱的效应甚至已经渗透到了西北藏民居住的区域,哪里还有可以随便供人欣赏的美景呢?一切的名山大川都要收费,甚至有很多不知名的地方因为去的人越来越多也要开始收费了。我相信李白,杜甫要生活在今天,可能去不了庐山,爬不了泰山,即使爬了山也会被人山人海所震惊,上山看腿下山看头,无论如何也写不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样流传千古的诗句了。

想到这里,竟一阵叹息。

我喜欢旅行,更像是流浪,而不是旅游,更不是网传的从一个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去别人活腻了的地方。我每次旅行的原则就是能坐火车就不坐飞机(一个原因是因为我比较恐惧在空中不着地的感觉,当然更多是因为我不愿意放弃一路的风景),其次,能住青旅就不住快捷酒店。毕竟,青旅更有味道,更有旅行的感觉,也更能认识我想认识的人和体验到我想得到的感悟,最后,能自己规划的旅行,就不报团(这次青藏之旅,报了一天的团,后面会详细叙述)。我旅行的一大乐趣就在于所有的行程都是亲手规划安排,亲手在地图上标出行走的路线,亲自订票订青旅,这种成就感真是难以言表。虽然我规划的旅行永远难谈舒适,但是我认为的旅行从来不是享受,更不是消费,我想得到的很多体验就来源于这种看起来很单调辛苦的行程中。跟旅游比起来,我的旅行更像是一个没有结果的过程,而很多人的旅游是一种很急切的恨不得一刻也不耽误出现在目的地的结果,因此他们一旦旅途不顺,就会心情焦躁不安,怨天尤人,甚至把旅程彻底变成噩梦。我更愿意相信阴差阳错的美丽,每一次错过都会有每次的邂逅相遇,我真希望自己永远能够保持这样的流浪,无论以后走遍天涯海角,哪怕是环游世界也好,也要做一个有思想有良知的旅行者,为这个世界传递更多美好。

这不,青海湖到了。青海湖,真是梦幻般的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