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管理圣经,你不得不了解什么是“赢”

杰克·韦尔奇是一个时代的大神,他的《杰克·韦尔奇自传》被称为“CEO们的圣经”,5年前在中国正版市场的销量就突破了200万册。他的第二本《赢》又被称为“管理圣经”他的好友巴菲特的荐语是“有了《赢》,再也不需要其他管理著作了”。全书都在讨论一个核心的问题,怎么做才能赢得竞争


那么这本被称为“管理圣经”是不是看过后就能够让你飞黄腾达、一跃冲天呢?也许会让你大失所望,他讨论的还是老话题:使命感和价值观、领导力、战略、变革,而且结论也还是一样的平淡无奇,甚至你也能想得出来,那为什么他还会受到如此追捧?

事实上工业时代走向终结,互联网浪潮强势来袭,我们为何还要读杰克·韦尔奇?当一切都被颠


覆,一切都被重新定义,究竟哪些东西是我们依然需要坚持的?如何才能在这个时代,始终处于“赢”者的地位?


而这位管理巨匠一针见血地指出:“尽管科技革命给市场带来了诸多杂音,然而你不能迷失商业中最核心的东西。这一点在1960年是真理,在今天是真理,等到2060年仍然会是真理。”

是的,在当今的新商业环境下,要想“赢”,就必须遵从商业的规则,回归商业的本质。增长依然是王道,如何选拔人才、做好营销、应对危机也依然是管理者们关心的问题。


我们习惯于在《三十六计》、《三国演义》中寻找锦囊妙计,以为赢就是要有奇招和妙手,殊不知企业要想赢就是平拙的哲学+不懈的坚持。


书中处处带着韦尔奇式的诚意,丰富的案例,而且他老人家这十多年一直在为新时代企业和CEO们提供深入的咨询,从未掉队。相信每一位有诚意的读者都能读懂他的良苦用心。


杰克·韦尔奇,1960年加入通用电气公司(GE),1981至2001年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任期间,GE公司的市值从130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000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一。2000年韦尔奇被《财富》杂志评为“世纪经理人”,他还被誉为“全球第一CEO”、“最受尊敬的CEO”、“美国当代最成功、最伟大的企业家”。他撰写的《杰克·韦尔奇自传》与《赢》畅销全球。2010年,他创办杰克·韦尔奇管理学院,这一在线MBA项目获得了广泛赞誉。


看到他这么多丰功伟绩的介绍,你可能会想,为什么他这套听起来很朴实的管理方式却让他取得这么高的成就?这中间有什么样的故事?这些理念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别急,这一期解读,我会为你讲述韦尔奇的管理经验,帮你赢得竞争。


接下来我会给你介绍韦尔奇关于《赢》的最重要的四个管理精髓:

第一,如何确定公司的使命和价值观;

第二,怎样做一个卓越的领导者;

第三,如何制定战略;

第四,个人如何才能赢的晋升;

 

如何确定公司的使命和价值观

 

我想你们公司墙壁上多多少少贴着这样崇高的标语,像“本公司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或者是“客户是上帝”,那么请问,又有那家公司不重视质量,或者不以顾客为焦点呢?


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老生常谈,只会让员工感到无所适从,或者愤世嫉俗。他们实在搞不明白,使命为何那么伟大。

韦尔奇认为,我们对使命的描述,其实主要是回答了一个问题,公司的业务如何才能赢。对于这个问题是有明确定义的,它要求公司在人员、资源、资金等方面做出取舍和选择,避免公司盲目出击陷入被动。


这个问题能促使企业搞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从而在市场上获得自己的竞争力。韦尔奇认为任何时候,公司的盈利和增长都是关键中的关键,如果在利益上不能赢,那其他的一切都是空谈。但是并不是说使命就不能带着冒险主义和理想主义的色彩。


总之,有效的使命是能在可能的目标和不可能的目标之间取得平衡,既要有明确的方向,又要具有清晰的含义并表述准确。

 

就拿通用的例子来说,1981–1985年GM的使命: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企业,让公司的每个业务领域都能在市场上占据第一名或第二名的位置,任何不能达到该要求的业务都必须整改、出售或关闭。


你看,这样的使命就比较接地气。韦尔奇强调,确定公司的使命是公司管理层的头等大事,这个工作不能外包或授权给他人。而且使命一旦建立,就不要频繁更换,要自上而下的灌输给公司全体人员,每次会议和沟通中都要反复强调。

价值观

与使命相比,价值观就是具体的行动,可以被准确描述的,它不是抽象的概念,也不容许给员工过多的想象空间。


当然价值观的建立需要全体员工献策献智,而不是几个人拍脑袋决定,大家一致制定出来的价值观好处是实践起来动力>阻力。


为了更好的在实践中坚决贯彻。需要制定奖罚措施,对实践价值观的员工进行奖赏,处罚与之相悖的人,这样才能长治久安。


使命和价值观都很重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价值观和使命相互偏离的情况。比如竞争对手突然闯入市场,降低了产品的售价,导致你也不得不跟着降价,这就削弱了你原来通过优质的客户服务实现竞争力的使命。或是由于宏观经济低迷,必须得削减广告预算,这就背离了提高品牌知名度的使命。管理者的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确保使命和价值观的统一,这样才能保证企业不出现危机。


比如安然公司原本致力于在能源采掘与输送领域,后来也改变了公司的使命,将精力集中在贸易方面。但是,没有人停下来想一想,公司为了支撑这个伟大新目标,应该树立怎样的价值观和行动纲领。贸易突然成为业务的核心,管道、能源生产业务被挤到次要位置。就在这样的背景中——公司突然倒闭了。


一个公司最根基的心法就是“使命和价值观”,使命是这家公司到底能完成什么事?你的什么东西与众不同,你到底要做什么?价值观是什么事你可以做,什么事你绝对不能做,它是具体的行动方案,越具体越能体现它的效果。

 

总结一下:这一小节我们说了使命和价值观的重要性。使命是企业的大方向,价值观是具体的行动准则,管理者要确保价值观和使命不相互背离,时刻处于平衡当中。


说完了使命和价值观,下面我们说韦尔奇的第二个管理思想,怎样才能做一个卓越的领导者。

 

卓越领导者

在韦尔奇看来,坦诚和领导力是一个领导者的重要素质。

韦尔奇说:缺乏坦诚是商业生活中最卑劣的秘密。

平时一个大公司所谓的官僚制度、公司政治、虚伪的礼貌,其实都是缺乏坦诚的产物。你可能觉得奇怪,所谓的坦诚,就是有话直说,想啥说啥,为什么这么一个司空见惯的习惯、或是品质,能被提到这个高度。为什么这个精神如此重要,却又似乎很难做到?

韦尔奇说坦诚是反人性的,不坦诚是自我保护手段,比如说,你跟一个女孩子约会,你不能直接说她长得丑,去朋友家吃饭,你也不能直接说菜做的超级难吃,让你无法下咽。真这样说了,你会被认为情商极低的物种,迟早会被边缘化,我们总是需要用不坦诚的语言来维护一种安全的关系,坦诚会造成不必要的混乱。你看,这个地方不坦诚就是自我保护手段。

是否具有坦诚精神会直接影响一家企业的竞争力,也会直接影响这家企业能不能赢。韦尔奇在这本书里提到坦诚是如何引导企业走向成功的三种途径:

首先,坦诚能够把更多的人吸引到对话中。如果保持坦诚的作风,就会有更多的想法,并加以讨论,展开批评,进而得以改进。然后大家敞开心扉,相互学习,这个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其次,坦诚可以提高效率。你想想,大家如果开诚公布的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就能迅速的展开讨论,进行补充和改进,然后予以落实。这不只是一种优势,还是全球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

最后,坦诚可以节约成本。有了坦诚精神,你想想你们公司会少开多少形式主义的会议,少费多少精力去完成大家都已经知道结果的报告,明明知道不能满足要求,还是在报告上弄虚作假。少做多少令人昏昏欲睡的幻灯片,而用简单的对话就能取而代之。

既然坦诚精神如此重要,那么如何做到呢?

韦尔奇说,人的本性是缺乏坦诚的,你必须同人的本性做斗争,同时还需要年复一年的坚持下去。你必须随时激励坦诚的行为,同时还要身体力行的实践它。要普及坦诚精神,你就必须激励它、表扬它、时刻谈论它。你自己还要活力四射、甚至夸张地把这种精神展现出来,证明给大家看。

在最开始的时候,开诚布公地直陈己见会被别人另眼相看。这是一次冒险,你得竭力倡导,直到坦诚精神产生正面影响,塑造一个优秀团队。

实际上,坦诚地说话一开始会被别人视为一种奇怪的行为,但只要别人接受了这种方式,不但不会破坏同事之间的合作,反而可以促进合作。


刚才说了坦诚精神的重要性,这是他最重视的企业文化之一,除了这个,韦尔奇对领导力也有自己的理解。在书中有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一个记者问韦尔奇,你死后会留下什么样的遗产?韦尔奇说,他并不喜欢遗产这个词,因为它听起来很傲慢,总统、首相们可能有自己的遗产,但是自己只是经营了一家公司,出了两本书,说遗产会让人觉得很奇怪。他接着说,如果在未来人们能够记住关于他的什么事情的话,他希望就一条,就是他帮助很多人认识到,优秀的领导可以对别人的成长和成功助一臂之力。


韦尔奇是这样定义领导的,他说,在你成为领导以前,你的成长只和自己有关,在成为领导之后,成功都和别人的成长有关。这句话是他工作40多年总结的心得。我们平时会见到各种各样的领导风格,有的比较沉默,有的爱唱高调,有的充满理性,有的特别冲动。表面上这些领导似乎没有什么共同点,但如果更深入地看,会发现这些领导者其实都在做同样的一件事,就是帮助员工成长。


你有没有发现一个部门的领导实力很强,而他的下属都很弱,为什么会这样?其实是这个领导大事小事一把抓,自己累得半死,也不懂得培养下属,最后导致整个部门的业绩平平,最后他要么被调离,要么始终在这个位置上得不到提升。


一个企业的竞争力跟这个企业领导的领导力是息息相关的。当团队所有成员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时,企业的赢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总结一下,韦尔奇认为,缺乏坦诚是商业生活中最卑劣的秘密。领导要鼓励这种精神,就得反复强调,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我们还说了韦尔奇对领导力的理解,在你成为领导以前,你的成长只和自己有关,在成为领导之后,成功都和别人的成长有关。这个洞察对刚刚上升为管理者的职场人士尤为重要,及时做出心态和工作方法的转变,能帮助你成为更好的领导者。

这一节我们说了韦尔奇对如何做一个卓越领导的理解,同时一个领导者的最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制定战略,韦尔奇是怎样制定战略的。


如何制定战略


韦尔奇最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战略要如何选择。通常人们觉得这个是个大事,而且难度非常大。但其实韦尔奇对战略的看法特别简单,他认为战略就是怎么开展竞争。

比如中国好未来培训机构的创始人张邦鑫说:中国不需要第二个新东方,我们就干跟他们做相反的事。新东方教大学,我们就教小学;新东方教大班,我们就做小班;新东方推崇名师,我们就做教研;新东方做很多广告,我们就靠口碑;新东方教英语,我们就教数学;当时就是这么一股倔强的劲,导致后来者居上。


你看,这不就是跟韦尔奇的战略打法不谋而合嘛,不与强者正面竞争,要反其道而行之。所谓的战略其实没有那么复杂,看看自己有哪些优势,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比别人都好,然后抓住那一个点不放,舍弃其他的竞争选项,这就够了。换句话说,好未来的战略都在调料包里。

当你思考战略的时候,要考虑反大众化的方向,因为大众化商业竞争极端激烈。你可以考虑如何创造与众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将精力放在创新、技术、内部流程、附加服务等任何能使你与众不同的因素上面。


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的制造业遭受了日本制造业的强烈冲击,很多日本产品的售卖价格比美国的制造成本还低。为了应对这个挑战,他们只有砍掉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业务,远离那些大众化的产品,把资源集中在提供那些具有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上。


你看,像通用电气这样资金雄厚的公司也没有办法做到让所有人满意,更何况是小公司。制定战略的大原则就是反大众化,把自己的长处越做越强,远离那些自己没有竞争优势的领域。而且韦尔奇说,战略一旦确定了,就不需要经常改变,作为一个领导者,需要做的就是反复告诉外界自己的大方向是什么。简单说,对自己竞争优势的选择和执行,就是战略。


对如何制定战略,韦尔奇总结出了三步,这三步对任何企业和行业都有效,而且还不分地域限制。


第一步,为生意制定一个大方向。找到聪明、实用快速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办法。完成这个步骤需要邀请很多懂行的人参加,制定的时间在几天或是几个月不等。

第二步,如果确定要做,就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这个过程就比较复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点,发现他们,配置他们,这是一个领导者每天最主要的工作之一。通用电气有几十万名员工,人才济济,找到那些具有潜力但是还没有被发现的人,是韦尔奇最重视的工作之一。对人才保持求贤若渴的态度,不断地积蓄人才,挖人、招聘,这些工作不能停。

第三步,持续地优化实战经验。在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复盘、解决问题,让每一次错误和教训帮助自己迭代,让自己的实战经验越来越丰富,最后成为这个领域里最厉害的企业。

简单说,韦尔奇认为战略就是找方向,找人,优化流程。


韦尔奇并不是故意要把这个方法简单化,不过他也不想让很多人觉得制定战略是个多么复杂和艰巨的事情,它需要你投入大量的心血,但是也是可以通过努力完成的。韦尔奇这个简单的模型可以帮我们理清思路。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战略非常重要,但是更重要的一点是,战略不要频繁地更换。在任何涉及战略问题的时候,少一点沉思,多一点行动。韦尔奇发现他不是唯一持有这个观点的人,他和世界各地的成功商业人士交谈时,很少涉及到战略话题,反而更在乎一些管理的细节。简单说战略就是一个大的行动纲领,要根据市场的波动去调整,但是大方向一般都不会怎么变。公司只有清楚地知道了战略的特点和价值所在,才能在市场里找到自己的生存之法,赢得属于自己的市场奖励。


总结一下,这一小节我们说了韦尔奇对战略的理解,他认为战略就是选择你要怎么开展竞争,要专注自己的优势,不断扩大。战略具体来说就是找方向,找人,优化流程,一旦定下来就不要随意变动。把握住这些大原则,即使偶尔也会遇到失败,但是这能保证你越来越接近成功。


这一小结我们说完制定战略的重要性,这些前提是建立在领导层基础上考虑的问题,否则这些都将与你无关。俗话说,权利是争取来的,而不是等来的。接下来最后一个重点环节是个人如何才能赢的晋升?


职场成长

 

关于晋升,韦尔奇很抱歉的说,没有捷径可走。

韦尔奇为此总结出了五个“要”和两个不“要”:


最重要的“要”:你要交出超出别人期望的业绩,拓展自己的工作范围。你可以树立新的观念、采纳新的流程,这样不但会提高自己的业绩,还能对部门及公司做出贡献。


我们先来看一个网上流传的小故事:

到公司工作快三年了,比我后来的同事陆续得到了升职的机会,我却原地不动,心里颇不是滋味。

终于有一天,冒着被解聘的危险,我找到老板理论。

“老板、我有过迟到、早退或乱章违纪的现象吗?

老板干脆地回答“没有”。

那是公司对我有偏见吗?”老板先是一怔,继而说“当然没有。”

“为什么比我资历浅的人都可以得到重用,而我却一直在微不足道的岗位上?”

老板一时语塞,然后笑笑说:“你的事咱们等会再说,我手头上有个急事,要不你先帮我处理一下?”

一家客户准备到公司来考察产品状况,老板叫我联系他们,问问何时过来。“这真是个重要的任务。

”临出门前,我不忘调侃一句。

一刻钟后,我回到老板办公室。

“联系到了吗?”老板问。

“联系到了,他们说可能下周过来。”

“具体是下周几?”老板问。

“这个我没细问。”

“他们一行多少人。”

“啊!您没让我问这个啊!”

“那他们是坐火车还是飞机?”

“这个您也没叫我问呀!”

老板不再说什么了,他打电话叫朱政过来。

朱政比我晚到公司一年,现在已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了,他接到了与我刚才相同的任务。

一会儿工功夫,朱政回来了。

“哦,是这样的”朱政答道:“他们是乘下周五下午 3 点的飞机,大约晚上 6 点钟到,他们一行 5 人,由采购部王经理带队,我跟他们说了,我公司会派人到机场迎接。另外,他们计划考察两天时间,具体行程到了以后双方再商榷。为了方便工作,我建议把他们安置在附近的国际酒店,如果您同意,房间明天我就提前预订。还有,下周天气预报有雨,我会随时和他们保持联系,一旦情况有变,我将随时向您汇报。”

从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出,如果从资历、经验等方面来衡量,故事中的主人公“我”肯定比朱政要强,但两人做事的方式完全不同,工作结果也相差很大。“我”老板叫做什么就做什么,对工作缺乏思考,基本上没有完成老板交给的任务。而朱政对问题考虑得非常周到、全面,并把后面几天的事情也都想到了,结果是把老板所关注的问题全都做了妥善安排。我们把在两人身上体现出来的区分优秀人才与一般人才的差异性特征。这就是给予超出预期的结果。

晋升会受到运气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在你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运气所能起到的作用会小于你自己的努力。

 

那么最重要的“不要”又是什么呢?

不要劳驾你的老板动用政治资本来保护你。

 

不管遇到多么糟糕的老板,你都不能让自己表现为一名受害者。

下列几种情况,短期会导致老板来“保护”你,但长期是十分有害的:

业绩杰出,但不认同公司价值观

缺乏坦诚的态度,只有老板刨根问底,才会讲出所有的情况。

过分张扬职业目标,甚至采用阴谋诡计、投机取巧


处理与下属的关系,要像对待老板一样认真。不能和下属过于疏远,也不能过于密切,要让下属觉得你对他们是严厉的爱。


要在公司的新项目或者主要项目上早点做出成绩,吸引大家的关注。

 

比如在公司号召大家参与新项目时,率先举手,尤其是一些开始并不被大家看好的特殊项目。尤其注意的是不能超出自己的能力太多,否则最后会适得其反。


要学会寻找和利用良师益友,因为谁是有帮助的师友从表面上看不出来。

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并且感染他人。

不要让挫折把自己打垮。

 

也许你多次失去提升的机会,但你不要让你的挫折在办公室里搞得路人皆知,即使你打算离开现有的公司,也应该尽可能优雅地接受自己的挫折。


只有做到这些,你在职场上的赢才能做到无往而不胜,到达登峰造极的境界。


总结一下,要想在职场上赢得晋升,首先要做到五个“要”和避免二个“不要”。要交超出预期的结果;对待下属要对待老板一样认真;要在主要项目上出成绩;要寻找良师益友;不要让老板动用政治资本保护你;不要让挫折把自己打垮。

在工作中,你要明白自己的老板需要什么,而且,如果你希望得到提拔,那首先得满足老板的要求。最终,在一段时间过去之后,你会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艰难,不过是平凡的生活而已。


总结一下,我们分了四个部分来介绍书中的内容。

首先我们说了使命和价值观的重要性。使命是企业的大方向,价值观是具体的行动准则,管理者要确保价值观和使命不相互背离,时刻处于平衡当中。


其次我们介绍了韦尔奇对领导力的理解。他认为坦诚和领导力是一个卓越领导者的必备素质。韦尔奇认为缺乏坦诚是商业生活中最卑劣的秘密。领导要鼓励这种精神,就得反复地强调。我们还说了他对领导力的理解,领导力就是在你成为领导以前,你的成长只和自己有关,在成为领导之后,成功都和别人的成长有关。


接下来我们说了韦尔奇对于战略的理解。他认为战略其实很简单,就是选择你要怎么和市场展开竞争,专注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一旦大方向确定下来就不要随意改动。具体来说就是找对方向,找到最合适的人,不断优化具体的工作流程。如果能把握住以上我们说的这些大原则,那就能持续的在市场中赢得胜利。


最后我们说到自己在职场中如何赢得晋升,韦尔奇认为在晋升中要掌握五个“要”和二个“不要” ,只有掌握这几条,运气好你就无往而不胜,运气不好,也不要气馁,毕竟从长期来看,运气成分会小于你的努力。


商业是一场游戏,想要赢,就得遵守最基本的游戏规则,回归到商业的本质。最后用韦尔奇在开头说的一句话作为这期音频的结束,韦尔奇说,要把这本书送给那些热爱商业生活,渴望把事情做好的人,献给那些每一天都期盼在事业和生活中取得成就的人。我们可以看出,韦尔奇所谓的赢,并不是狭隘地赢得市场竞争,而是提倡一种将成功当作习惯的精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月前,我在公司内部做了一次杰克·韦尔奇《赢》的读书分享,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谈管理团队的理念,本篇文章是基于分享...
    范凯阅读 9,725评论 9 101
  • 国外企业家中能够被中国企业家上升到“明星”程度来追捧和崇拜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比尔·盖茨,另一个就是杰克·韦尔奇。...
    大河之清风阅读 6,490评论 1 3
  • 2017年5月——志巧 5月2日读书打卡:重塑更优秀的自我分为六个阶段:1.订立目标让自己更优秀(在自己内心确立一...
    天怡阅读 896评论 0 0
  • 好想离开这里,这个末世之城,一切对正能量的呼唤都是口号,不,也不全是,本来就应该想的到,本来也已经都想到了,有唐僧...
    空城计划阅读 131评论 0 0
  • 2月22日,几个小伙伴在去成都的动车上随意聊天,不知谁提到看书的问题,觉得毕业以后很难完整的看完一本书,为了...
    sea__W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