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 The 1950's- The beginning of Rock N' Roll-2

上一篇提到了Indie Label,1950年之后,霸占着radio频道的广播大公司开始往电视发展,独立厂牌开始签抓住机会开始签各种新人,regional radio就开始播放这些乡下黑人喜欢的音乐,盈利的模式是广告。这个时候种族歧视还是非常严重,黑人还可以通过这些广告知道哪些餐厅,商店等等是他们可以去并且不被歧视的。美国民权运动废除种族隔离歧视也是54年开始,到60年代反越战时期达到顶峰。

由于技术的发展,收听radio变得特别的portable,所以白人青少年可以在父母不知道的情况下收听到这些音乐,并且喜欢的不得了。而且完全符合叛逆青少年的口味,刺激,危险,性等等元素刺激着青少年们。上一篇提到的Alan Fred在做完节目出来就会有粉丝来看他,他出来看到一群白人小孩,心里就嘀咕:Where the f*** do these kids come from?

为什么说1950年之后才是摇滚的起源嘞?那是因为融合了mainstream pop,R&B,country&western music和其他例如doo wop,Gospel等等的音乐变成mainstream style时候,才真正算是有影响力。毕竟那时候白人才算主流,才有购买力。这时候产生了一个新的文化名词,Youth Culture。1918密西西比是最后一个通过强制性教育法律的州,有些人把这个文化的产生归功于义务教育,因为在此之前,孩子更多的是和父母交流,而不是同龄人。二战之后,人们逐渐发现青少年有自己的语言,穿衣风格,爱情观等等,当然还有自己喜欢的音乐——摇滚乐。电影Back to the future(1985)就有这个时期youth culture的背景。

因为这时的黑人教育水平比较低,黑人老百姓们其实也对有点黄腔的音乐喜闻乐见。就跟国内好多农村的戏曲之类的,二人转就特别的典型,当然搬上电视之后就要去掉低俗内容了。低俗归低俗,但是抵不住百姓爱看啊。有一种音乐类型叫做Hokum Blues,基本上可以说是黄色歌曲,歌词一般都是用隐喻或者一语双关的方式讲男女之间的事情,白人父母听到自己小孩听这个就完全要疯掉了。比如,Billy Ward and The Dominoes -Sixty Minute Man,Lightnin' Hopkins-Let Me Play With Your Poodle。一看歌名就是黄的不得了。白人中产阶级追求的就是那种阳光,正能量,积极向上的范儿,哪能受得了你这个。就跟你鄙视现代艺术似的,缺什么不能缺文化啊。

大部分black musician主要是独立厂牌签的,我们就从Indie Labels介绍一下这个时候的摇滚乐是什么样子的。

Chess Records(Chicago 1950)

Chess Records出的音乐一般都是比较raw,但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的原因。Ruggedness也成为Chess blues的一个标志。

1 Chuck Berry

这时候音乐流行榜有两个,一个是R&B chart,一个是Mainstream chart;一个黑人的,一个白人的。黑人的排行榜上个歌曲白人听了好听啊,但是歌词太粗俗了,怎么办?那就改了歌词再唱,就可以卖给白人了,这里有个名字形容这种情况就是crossover。这时候版权也不完善,你改了歌词就算是另一首歌了,分钱也没原唱的事儿。但是Chuck Berry聪明啊,您也别麻烦了,老子自己就把歌词改了,卖给你们白人。School DaysRock & Roll music就是这样的歌。

跟当时绝大部分performers不一样的是,Chuck Berry自己同时也是songwriter,很多吉他弹奏技巧方法也是他发明的,例如Johnny B. Goode,这影响了很多很多后来的乐队,后来的小孩搞乐队,就肯定会学他怎么弹吉他。The Beatles也翻唱他的好多歌The Beatles - Johnny B. Goode,不过已经带上Beatles的风格了。另外他也是最早开始有现场乐队表演风格的人,比如他创造的duck walk,想看点我,这个里面还有逗逼的伴舞。

You Never Can Tell(1964)这首听着熟悉么?Quentin Tarantino的电影Pulp Fiction(1994)里面就有一段舞蹈是这首歌伴奏的,我印象超级深,想看点我。Quentin本身也是一个奇人,因为本身是超级乐迷,他的电影里超多配乐全是自己找的,而不像其他绝大部分电影找电影配乐制作来做,以后这个也可以做个专题。还有Bruce Springsteen在2013年Leipzig演唱会还被歌迷点歌点到You Never Can Tell,还蛮逗的。

Maybellene(1955)

Roll Over Beethoven(1956);  The Beatles-Roll Over Beethoven(1963)

No Particular Place to Go(1964)

2 Muddy Waters

Library of Congress去Mississippi乡下采风,录了好几个country blues音乐人的歌,其中之一就有Muddy Waters。他听到唱片里自己的声音就很激动啊,然后就像做个全职的音乐人,追求理想。之后就去了大城市Chicago,白天干活,晚上演出,跟现在北漂也没两样。后来被Chess Records签了,成为影响深远的blues音乐人。就连Chuck Berry的第一个record contract都是他帮助签的。

给你看一个好玩的起名,1950年Muddy Waters唱了Rollin' Stone-1962年英国the Rolling Stone乐队成立-1965年Bob Dylan录了歌曲Like a Rolling Stone-1967年the Rolling Stone magazine开始发行。除了Bob Dylan的like a rolling stone灵感其实取自Hank williams-Lost Highway里面的歌词"I'm a rolling stone, I'm alone and lost",其他的都是来自Muddy Waters的歌曲名字。其实60年代的大部分英国乐队歌手基本上都受到50年代美国歌手的影响,像最著名那些the Beatles, the Rolling Stone, Led Zeppelin, Jimi Hendrix and Cream, Eric Clapton, AC/DC(这些乐队乐手在之后都会一一介绍,不要着急哈)等等都受到了Muddy Waters的影响。

Muddy Waters-Still a fool(1957),The Rolling Stone-Still a fool(1967), The Beatles-Come Together(1969)里面歌词就有"He roller-coaster, he got early warning, He got Muddy Water, he one mojo filter"。Jimi Hendrix也翻唱过Rollin' Stone(歌曲原名叫catfish blues)。Muddy Waters后来过气了,The Beatles当时还是小伙子,Muddy Waters在他们眼里完全是超级偶像啊,然后就邀请他们去英国演出什么的,在英国又找回了大明星的感觉。

I Can't Be Satisfied(1952)

I'm your hoochie coochie man(1954)

Mannish Boy(1955) 

3 Howlin' Wolf

这位是身高191,体重125kg的魁梧男子啊!!!他成功后回老家看他妈,他妈还不要他的钱说这是表演Devil's music赚的钱。

Smokestack Lightning(1956)

Spoonful(1960)

The Red Rooster(1961)

4 Little Walter

吹口琴特别牛B的人物,整个摇滚历史里,只要提到口琴,就肯定有他。他的口琴是让你知道什么才是blues口琴!号称"king of all post-war blues harpists"。他的歌曲Juke(1952)是口琴曲目,也能上R&B排行榜第一。

Blues with a Feeling(1953)

Last Night(1954)

My Babe(1955)


Sun Records (Memphis 1952)

1 Elvis Presley 

一开始是被签到Sun Records,录了两首歌Thats Alright  Mama, Blue Moon of Kentucky,这两首歌比较偏country&western一点。其后就以$35,000的价格卖给了一个major label RCA。去了大厂牌才有机会上了电视,并且取得巨大的成功。被人诟病的是,他一开始的歌曲大部分都是crossover的歌曲,这让很多人很愤慨,因为同一首歌黑人原唱者唱来唱去只能在R&B charts上火,换个白人小孩扭扭屁股就能比他们成功,在mainstream charts上上榜。Hound dog里面扭屁股什么的上了电视,然后就变得非常出名。阿甘正传里面有一幕是Gump小时候在街边商店,隔着玻璃看到电视里Elvis扭屁股唱歌,他妈就赶紧把他拉走。那时候Elvis在家长眼里就是小流氓,听他的歌就是不学好。Heartbreak Hotel,  Jailhouse Rock

还有一些舒缓一点的歌曲Love Me Tenderyoung and beautiful,当然还有人人都要翻唱的White Christmas

The Clash的专辑London Calling(1979)的封面就是学的Elvis的第一张专辑Elvis Presley(1956)

2 Jerry Leery Lewis 

这位像Little Richard一样,一般是弹钢琴,而非吉他。

Great Balls of Fire(1957)你看他现场表演还是很有激情的。

Whole Lot of Shakin' Going On(1957)

Breathless(1958)

Lewis Boogie(1958) 电影Walk the Line(2005)里面就有这首歌的一段,想看点我

就在他大红大紫超越Elvis的时候,被人曝出他第三任妻子是他表妹,跟他结婚时才13岁,然后就被封杀了。

3 Carl Perkins

这个人的故事也很有趣,他刚录了歌曲Blue Suede Shoes(1957),然后去做宣传(那时候要宣传主要要演出),在路上就遇车祸了,在床上躺了几个月,就没能借这个机会成为更大的明星。

Boppin' the Blues(1956)

Matchbox(1957)

4 B.B. King

B.B. King创造了电吉他推弦和揉弦的技巧。他早期的音乐在R&B流行榜上经常上榜,但是进不了主流市场。直到60年代才在mainstream chart上上榜,打入白人主流市场。

3 O'Clock Blues(1951)

Woke Up This Morning(1953)

Please Love Me(1953)


其他label重要音乐人

1 Little Richard

Indie Label Specialty Records的音乐人,后来也去过很多其他的厂牌。他一次做飞机,遇到气流,然后他就向上帝祈祷,要是让我活下来,我就不搞摇滚去传道了。然后他就成为了注册牧师,传道去了。当然后来又在音乐界和传道界来回转换。这哥们的主要乐器是钢琴而不是吉他,总要来点不一样的嘛。

Tutti Frutti+ Long Tall Sally(1955,1956)他现场表演的时候会一些比如把脚翘钢琴上的动作之类的,当时的人就觉得好狂野!!!不过当时的搞摇滚的确实一个个跟打了鸡血似的。

Rip It Up(1956)

Lucille(1957)

Good Golly, Miss Molly(1958)

2 Buddy Holly

另一个major label Decca版本的Elvis

Peggy Sue(1957)

oh Boy!(1957)

Everyday(1957) 这首歌在电影Big Fish(2003)和Mr. Nobody(2009)里面都出现过。这两部电影也是推荐看的哦。

Maybe Baby(1958)

3 Female Elvis

Elvis能火起来,咱们搞几个female Elvis说不定也能火。

1 Janis Martin-My Boy Elvis

2 Wanda Jackson -Let's Have a Party

3 Little Brenda Lee-Bigelow 6-200(1956)这时候她才11岁!!!


The Day The Music Died-辉煌之时戛然而止

1957年 Little Richard去当牧师了

1958年 Elvis Presley参军去了

1958年 Jerry Lee Lewis因为婚姻问题被主流媒体封杀,跟13岁表妹结婚的事情。

1959年Chuck Berry因为违反the Mann Act(跨州运送未成年人)被抓起来了。

1959年发生了The Payola Investigation,major labels觉得自己赚的钱少了,好多钱被Indie Labels的Rock and Roll music赚去了; 白人主流中产阶级觉得Rock and Roll是不好的东西; 加上Radio station的DJ给Indie Labels的音乐L人宣传歌背地里获取贿赂。种种原因导致了Congressional Committee觉得这里面肯定有问题啊,就来调查音乐产业。 

1959年 Buddy Holly坐飞机坠机死了,这一天被后来被称为the day the music died


下一篇就到60年代了,就开始比较有意思了,American Folk Music Revival啊,Surf Music,British Invasion啊,hippies啊,反越战啊,Voting Rights Act(1965)等等等等,民主自由左翼比较让人激动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