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情葬爱(辱骂撕扯小三可以构成侮辱罪吗

章若虚和贾如画是无话不谈的网友,章若虚讲述了自己不幸的婚姻:“二十多年前,我的父母安排我和田彩芹相亲,田彩芹千方百计讨好我的爸妈,照顾服侍他们,我父母非常高兴,逼迫我和她结了婚,婚后生有一女玉涵,如今也有二十多岁了。彩芹对我父母非常孝顺,从不敢和他们顶嘴,是亲友眼中公认的贤惠善良的好儿媳。可是我和她之间却是只有亲情,没有爱,没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爱好,无话可说,在一起只有无休止地争吵。我心中是有苦难言,没人能理解我的不幸。一天到晚只有一心扑在工作中,除了睡觉,很少回家,有时就干脆睡在自己经营的公司办公室里。”贾如画问:“既然你们之间没有真爱,你为什么不和她离婚?”章若虚道:"她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女人,总觉得离婚太丟人,是不会同意和我离婚的。我的父母和女儿也会反对的,我怎么能承受这么大的家庭压力?”贾如画不禁叹息:"人前风光无限,人后却是有苦说不出,你当初为什会这么怯儒、造成一生的不幸?毁了一生的幸福啊。”章若虚道:"只有你能够理解我,二十多年来我从不知道什么是爱,从来就不知道情为何物,我从来就没有勇气去逃离婚姻这牢笼。”

贾如画比章若虚小二十多岁,和他女儿章玉涵差不多大。他们俩逐渐发展成情人关系,章若虚向妻子提出了离婚,他父母却是坚决反对,道:“你如果再闹离婚,就给我滚出家去。这么多年来,你为这个家做了什么?彩芹她照顾服侍了我们二十多年,哪一点不好?我们是宁要儿媳,不要儿子。”章若虚干脆在外租房和贾如画同居,不再回家。田彩芹不得已同意离婚,离婚不离家,仍和公婆同住。房子归田彩芹,公司归章若虚,财产一人一半,章若虚按月将父母的赡养费打进田彩芹的银行卡里。章玉涵时常辱骂贾如画,跑到她的公司大吵大闹,公司领导认为贾如画作风不正,影响公司声誉,把她开除了。

这天,章若虚和贾如画在酒店举办婚礼,贾如画穿着婚纱,眼神流光溢彩,美艳如画。章若虚在她的耳边轻声地道:"如画,为了你,我宁愿众叛亲离。"章玉涵闯进酒店怒骂:“贾如画,你这个狐狸精,怎么这么不要脸?为什么要勾引我爸爸?为什么要破坏我的家庭?你把我的爸爸还给我。”章若虚扬手打了女儿一巴掌,道:"我白把你养到这么大,白供你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了,你有什么权利干涉父亲的婚姻?我没有你这样的女儿,从今以后,我和你一刀两断,你给我滚。"章玉涵伤心地哭道:"爸爸,从什么时候开始,你的眼里只有这个狐狸精了?连爷爷奶奶你都不要了?连女儿你都不要了?我多想回到从前,你、我和妈妈,一家三口一起去公园玩,我一手牵着爸爸,一手牵着妈妈,一家人该有多开心快乐啊。可是就因为她,再也回不到从前了,再也享受不到那样的天伦之乐了。”章玉涵上前撕扯贾如画,婚纱被扯烂。章若虚将女儿打倒在地,脱下西装披在贾如画的身上,对女儿一阵拳打脚踢,章玉涵痛昏过去。这时,田彩芹带着一帮亲友赶了过来,推开章若虚,抱住女儿痛哭道:"章若虚,你这个忘恩负义、拋妻弃女的陈世美,为了这个狐狸精,怎么能这样毒打自己的亲生女儿?”章玉涵苏醒过来,田彩芹道:“玉涵,不要紧吧?妈妈抱你去医院。”章玉涵摇了摇头,道:"妈妈,我没事。爸爸被这个狐狸精迷住了,哪还会管我的死活?爸爸不要我们了,从今以后,只有我们母女俩相依为命了。从小到大,爸爸从来就舍不得动我一根指头,有一次你打我,不小心把我的手臂打青了,他就和你吵,说这世上哪有你这么狠心的妈妈,怎么这么狠心打自己的女儿?曾几何时,那个疼我爱我的爸爸不见了,为了那个狐狸精,他视我如仇敌,痛恨我妨碍了他和情人相好。在他眼里,已经没有爷爷奶奶,已经没有女儿了。”亲友、围观的人纷纷指责,有的道:“呸,陈世美,哪有这样的父亲忍心踢女儿的?”有的骂:"不要脸的小三,怎么破坏别人的家庭?”章玉涵道:"贾如画,你不就是看中我爸爸的钱吗?你夺走了我爸爸,我不会让你好过的。”母女俩走了,亲友纷纷借故告辞,婚礼草草收场。贾父指着女儿大骂:"如画,你可以找比自己大二十多岁的人,可以嫁离过婚的人,你怎么可以去拆散别人的家庭?我的脸都被你丟尽了,面对别人的风言风语,你叫我还有什么脸去见人?我没有你这样不知羞耻的女儿。”贾父手抚着胸口,脸色越来越难看。贾如画急得直哭,道:"爸爸,我们开车送你上医院吧?”章若虚道:"岳父大人,我背你上车吧?”贾父道:"你们给我滚,滚得越远越好,我不想再见到你们。我的名声都被你们给毁了。”贾母道:"如画,你爸现在正在气头上,等过些天你爸气消了,我再打电话让你们来医院看他。你爸这是老毛病,去医院看看就好了,没有大碍,你不要太着急了。若虚,委屈你了。”

贾如画道:"若虚,我想一个人静静,出去走走,考虑一下我们今后到底该怎么办。”章若虚情绪也非常低落,点了点头,道:"怎么会闹到今天这个地步?"过了几个小时,贾如画还没回酒店客房,却发来了一段录音:“若虚,追求真爱,为什么会落到身败名裂的下场?面对众人的指指点点,你能承受多久的压力?面对别人戳着脊梁骨骂,我又能承受多久的压力?怎么会闹到父女反目的下场?为什么没有人能够理解我们?为什么没有人相信我们是真心相爱的?我怕会有那么一天,你回归家庭,我一个人独自面对众人的辱骂,我只想以死来逃避。我在挖坟掘墓,把这份情、这份爱一点一点地埋葬。”若虚听了录音,惊慌失措,四处寻找,喊道:"如画,你在哪里?我只有你这么一个知心的人了,你可不能想不开啊。如果没有你,还有谁能和我说说心里话,我心中的话还能再和谁说?自从遇见你,我才知道什么是真爱。”可是她却再也听不到这些话了。他找了一个晚上,不断拨打她的手机,直到第二天早上,他才接到警方的通知,贾如画已是溺水身亡了。警方将田彩芹母女俩列为重点怀疑对象,经过查监控录像,发现母女俩没有作案时间。在贾如画溺水的附近草丛中,发现了贾如画的手机,里面有贾如画的录音:"章玉涵,你为什么要逼我死?我死了对你又有什么好处?你为什么要污蔑我是为了你爸爸的钱才和他在一起的?追求真爱为什么会被大家唾骂?我以死控诉你的罪行,你开心了吧?”警方根据监控录像、录音等证据,最终确定贾如画系投河自尽。贾如画的父母被气得病倒了,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控告章玉涵逼死了贾如画,警方也提交了一系列证据。法官经审理认定章玉涵辱骂贾如画,撕烂贾如画的婚纱,致使贾如画身体裸露,羞愤自尽,构成侮辱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破碎的感情就象破碎的玻璃一样无法再复原,情人自尽,父女反目,女儿入狱,夫妻成仇,章若虚到头来落得个身败名裂、无家可归的下场,一个人住在公司的办公室里,成了孤家寡人。

毛烟雨听说了这个案例,叹息道:"贾如画是至死不悟啊,她不明白自己究竟错在哪里。爱一个人,不应当只考虑自己和他的感受,还应当考虑他父母、子女的感受,不能把他推向众叛亲离、父女反目的境地。如果失去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之间的爱还能走多远?他们之间还能幸福吗?她有什么权利去劝章若虚离婚?是否离婚,应当由章若虚自主作抉择,外人无权干涉。古今中外有多少案子都是由第三者插足造成的?她只能和他做知音知己、做最好的朋友,唯独不能做情人、做爱人。在一起相处开心快乐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去触碰道德的底线拆散他的婚姻、破坏他的家庭?赌近盗,奸近杀,为什么要把自己置身于危险的境地中?如果被人伪造成自杀的假象,那不是太冤了吗?宁拆十座庙,不破一门婚。社会大家庭就是由许许多多这样的小家庭组成的。小家庭不和谐稳定,社会就会动荡不安。贾如画的所作所为不仅仅是不道德的,还是违反《婚姻法》的违法行为。她的声誉是被她插足别人家庭的行为败坏的,和章玉涵的辱骂行为有什么因果关系?纸包不住火,亲友终究都会知道真相,玉涵只是揭发了她的行为而已,又有什么错?是她把自己和章若虚推向了身败名裂的境地,遭受公众的唾骂,章玉涵只是想要维护自己家庭的和谐稳定、想要挽回父亲的宠爱、想要维护自己和母亲的合法权益,何罪之有?当章玉涵被父亲毒打的那一刻,该有多伤心绝望?所受的伤害该有多深?如果玉涵因气愤而自尽,章若虚是否该承担法律责任?是否要坐牢?贾如画为什么要自杀?警方有什么证据证明贾如画不是因为不堪忍受众人的唾骂而仅仅是章玉涵的辱骂而自杀?是因为章玉涵的辱骂还是因为众人的指指点点?可以仅以结果定罪吗?依据《2016年司考刑法知识:刑法上的因果关系》可知,刑事诉讼的证据要求要高于民事诉讼,警方只有提交证据证明被害人的自杀完全是因被告人的辱骂造成的,没有其他介入因素,才能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介入因素通常包括自然事件、第三人的行为、被害人自身行为三种情况。介入因素对最终结果的作用力大,则被告人的先行行为与最终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被中断。被告人辱骂了被害人,并不必然和被害人的自杀具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法官认为贾如画是因婚纱撕烂、身体裸露而羞愤自尽,根据贾如画的录音,并没有提到婚纱被撕烂、因身体裸露而难堪,撕烂婚纱和自尽有什么因果关系?侮辱罪主观上只能是直接故意,间接故意、过失不构成本罪,警方有什么证据证明章玉涵故意撕烂婚纱而不是不小心、过失撕烂婚纱?《刑法》第246条侮辱罪、诽谤罪,侮辱罪是指使用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败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三年以下刑。告诉的才处理,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严重危害社会秩序是指侮辱行为引起了被害人精神失常甚至自杀身亡等后果,被害人无法告诉或失去告诉能力的情况。《司法考试侮辱罪》、《司考刑法:侮辱罪》,所谓公然侮辱,是指采用不特定或者多数人可能知悉的方式对他人进行侮辱。没有第三者在场,也不可能被第三者知悉,则不构成侮辱罪。侮辱对象必须是特定的人。合法行为与侮辱行为的界限:要划清揭发不道德行为、违法行为、犯罪行为与侮辱行为的界限。公序良俗的适用规则:1穷尽规则原则;2突出个案正义的价值;3必须充分说理和论证,将道德的内容引入到法律实务界。《民法通则》第7条,民事活动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公共秩序和善良风俗简称公序良俗。公序:社会秩序、经济秩序、政治秩序、生活秩序等。良俗:社会公认的良好的道德准则和风俗,包括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良好风尚等。民事侵权侮辱行为、一般侮辱违法行为与侮辱罪的界限:情节严重、手段恶劣、后果特别严重的行为才构成侮辱罪。《侵权责任法》第26条,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第27条,损害是因受害人故意造成的,行为人不承担责任。公司领导开除贾如画,是因为认为她插足别人家庭影响公司声誉,并不是因为章玉涵的吵闹,辱骂和结果之间并没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章玉涵没有在大庭广众下扒光被害人的衣服、没有拍被害人的裸照向公众传播,不属于手段恶劣。所揭发的贾如画的行为也是事实,不属于无中生有捏造事实。因此章玉涵只是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不能称之为情节严重,只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行政拘留的法律责任,而不应当承担刑事责任。”(来自天涯社区客户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