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那个30+的大厂打工人

互联网大厂早就不香了。

(一)

始于2019年年末,某头部健身领域公司大幅度裁员,那时早熟的人就应该敏锐地警觉了:互联网不会抛弃你,但互联网大厂终会抛弃你。

那天我和同事中午吃完饭,走在光辉闪耀的大厦下,他感慨道:有人统计过这一年到底裁了多少人吗?

那时候我们还能吃得饱,还在知名大厂打拼,荣光一身,疲倦也一身。

而那时的我们,就该早早地知道,大厂像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而你要是聪明一点,就不会再晒“我司下午茶”了,下午三点准时出现的精致水果与0糖酸奶,是你996福报里那颗小小的糖,只能甜一会儿。

你要是聪明一点,就不会再晒“加班后打车回家的夜色美”了,那凌晨的夜色,只是昂贵青春兑换来的一杯温水,煮着你自己。

你要是再聪明一点,就不会再吃“升职加薪”的饼了——你以为老天终于开眼了,才华终于被看见了,带上了5人以上的团队了,还能和曾经只能仰望的中层们侃侃而谈了。可这大饼噎人啊,你看这饼圆的,像不像OKR里的那个O。

健康下午茶、职级title、免费三餐、节日礼物…它们什么都不是,它们只是一种幻象,既代表不了你的现在,更兑换不了你的未来,这些福报会在你35岁的时候,像你的青春一样,断崖式消失。

(二)

“不能再干了”,你暗暗发誓。这句话像是一句神秘的咒语,一生只能对三种人说——

长大后,对你的父母。年轻时,对你的爱人。三十多了,对你自己。

是啊,不能再干了。隔壁运营组即便是天天加班到凌晨,也被通知全组“一锅端”了、设计组也统统给外包了,至于产品经理,呵,荣光一时改变世界的产品经理,也早就岌岌可危了。

地铁里、咖啡馆里、甚至大楼的卫生间里,到处都在聊裁员、聊内卷、聊新的生存指南。

这是大厂互联网人的「生死疲劳」,这故事文本之盛大,这风云变幻之惨烈,精神内耗、PUA与内卷996与福报、30岁门槛与35岁裁员…如此生活30多年,直到大厦崩塌——这该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又算得了什么。

当你的leader还在企图给你洗脑,说“许你一个团队,给你一片新天地”的时候,你就该清醒——所谓的创新业务,根本不是业务的创新,而是人员的焕新。

当你为公司达成千万级业绩,工作群里一片庆祝的表情包,而你刚要恍惚以为自己是块宝的时候,就该清醒——风口上的猪也能飞啊。

当你的同事惨遭裁员,你也不该暗自庆幸,以为自己凭借所谓的一技之长而躲过一劫,以为他们的确是因为“能力不够裁员来凑”。

你沾沾自喜的一切,都是一个幻象,你在大厂,就像是“满汉全席里那个切葱花的”,职位越高,能力越大,切的葱花越是丝丝分明——现实像刀,杀人于裁员之前——没错,裁员之前,你就成了一个标准的废物:你不能全流程执行一整套东西,你只懂得其中某几个环节。

你擅长「借力」「耦合」「造势」「整合」,唯独不太会单打独斗。可外面的世界啊,可不是你这种会写漂亮文档的人的故乡。

(三)

不能再干了,可还能干些什么呢?潮水褪去,才知道谁在失眠。

大厂打工人的面前似乎有一条通往未知人生的岔道口,左边是考试类考研考公考一切,右边是创业类做乙方做生意自立门户。至于什么买房啊买车,结婚啊生子,这些命题在互联网大厂人的生存立业面前,早就变得轻飘飘的,没那么大执念了。

有人偷偷发小红书做起副业也风生水起,有人周末接私活也在累积人气,有人报考要读的学校想要继续保持少年气,有人已经远渡重洋亲自把内卷抛弃。

觉醒的大厂人,都在悄悄磨刀,重新学习赛道上被落下的一切,重新捡起书本捡起生涩的武器,捡起尊严和自控力,趁着黎明之前,就悄然在赶路了。

如果此刻的刀光剑影你看不到,此刻的暗度陈仓你看不到,那最后只能被割的仅剩内裤,内裤上还印着前司logo仿佛在发出嘲笑。

那天,一个朋友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过去那么久了,想问问:在槽糕的关系里断舍离好,还是温水煮青蛙好?

我想了想,这样回答——如果在糟糕的关系里断舍离,要确认自己认为的糟糕,本是不是就是人生的常态,就要明白人生很长,总有可能再遇到糟糕的关系,因此这个选择,重要的就是“信心”和“正见”了。如果温水煮青蛙,青蛙本来也不想知道更高的智慧、不想探索自我、成就自我,那也完全可以继续水煮,这里达成一个闭环就是“人生本来就没有意义”,我们拿到的就是一张体验票,本就不该执着于温水、还是沸水。——反正一切自洽了、闭环了、就活的自如了。

我知道他问的是人生,而我答的是只是一个片面的逗号,远远提不上智慧。然而今天看来,这个问题也同样适配互联网大厂人的抉择,是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

如果此刻你抬起疲惫双眼,从繁重的文档里抽离,仔细听,或许能听到天花板下盘旋着一系列的迷惘——

你愿意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多少、又付出多少呢?一片发际线、一块肥肚腩、一点善良之心、一阵子的失眠、一个季度的焦虑、还是一整个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