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你对世界的每个示好都能得到回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睡过后,醒来天气已经没有那么闷热,九月的广州,终于告别了漫长而阴沉的雨季,这个秋天来得很早,清晨和傍晚都凉意飕飕。处在换季的浪潮里,我总是觉得没有归属感。很多时候我都想逃离,逃离雨季的黏湿,逃离大汗淋漓,逃离这种认真浪费生命的焦灼、空虚。

我很怀念去年的自己,即便去年一整年我过得比今年还要糟糕,但那时在长沙,我自由且快乐,我穿行在长沙街头,感受真实的喧嚣,任由小吃炸串的油烟味沾染到我的发梢、衣角。

年轻人们一拥而入酒吧,推杯换盏之间,我能从他们脸上捕捉到零点零一秒的落寞。


调酒师递给他们的每一杯蓝色海洋都是他们对一张又一张好看的皮囊的示好,而那些相似的皮囊,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眼神稍有轻蔑之意,便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

说实话,

我喜欢这种陌生的游离。

喜欢见证所有的细枝末节。

并守口如瓶的将它们悉数收纳,安排在一个又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里。

没有人读懂,几乎没有人肯花时间耐心的读一读。

在长沙我最喜欢去的就是书店,在武汉也是,到了昙华林的书局,总是少不得去坐几个小时的,比起精致的装修,我更喜欢那里的人文风情,在这里,一切都可以慢下来,我们可以用一只铁勺搅拌一下午的拿铁,也可以观察一下午绿植投射在玻璃窗上的阴影,一切都可以被浪费。

每个人都在忙,没有时间注意到角落里的你,必要时你还可以逗一逗窗台上懒倦的猫。

在越来越了解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与游戏规则后,我更加喜欢独处,它不需要你穿戴整齐,不需要你示好,甚至都不需要虚伪的附和,这是适合自己一个人开膛剖肚的时刻。

取悦自己是很容易的,也是最难得的。

写诗后我的内心变得越来越柔软,同样也变得越来越孤独,诗歌是个小众艺术,甚至好多人都不知道现代诗是什么,自然也无法领略它的魅力,而写诗这条路一旦踏上了,就没有回头之路,诗歌创作本就是一项行走的孤独的语言行为艺术。

如此小众,无需人懂。

真好,不被了解我就可以将自己的这份热爱紧紧藏在心中,不与人分享这份柔软的喜悦。

我们每一天都要说很多很多的谎,“饭真好吃,你做的报告真有说服力,我没有意见,你说的都是对的......”

这是生存之道的常态,我在长沙一共待了半个月,这些天我一个谎也不用说,“臭豆腐真好吃”“我喜欢这个公园”“橘子洲很美”“我想家了”......

这些都是真心话。

如果没有脚踏实地的建立起来的东西,

就无法形成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撑。

那这些真心话也就没有机会被说出。

这些年我的社交模式就是:你找我说话,我就跟你说话,抖机灵 、讲段子 ,好像我们很熟一样,把我的热情、阳光全部展现给你。

倘若你不找我说话 ,我就永远沉默。

很显然,这种社交模式很被动也很冒险,我很容易在恍惚之中错过很多东西。

遗憾吗?

并没有,只有我自己知道,为什么坚持着这样固执的坚持。

人情是最薄弱的东西,经不起试探,细心的维持也抵不过风一吹就散的结局。

所以把有限精力投给自己热爱的东西总是没错的。

温度取决于每一个人的态度,你迈出九十九步,剩下的最后一步不用你说我也会迈出,倘若我孤独的迈出了九十九步,你却在和别人示好,那这样,我做什么都是徒劳。

山高水长,你那么孤独却又在说孤独真好。

夜,是熬不完的,孤独也是。

愿你从此以后对这世界作出的每一个示好都能取得回应,

也愿我真能聪慧过人,熬过漫漫长夜,体会你们所说的乐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