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剧《玉蝉梦》赏析

本来不相信看戏会流泪。明知道台上的一切都是虚拟的,是演员做出来的,可是当你进入角色,心情随着剧情的起伏变动时,宛如有一只无形的手悄然打开你眼泪的闸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洛阳曲剧院演的《玉蝉梦》就是这样的一出悲剧。全剧以聘物玉蝉贯串,分惊蝉、退蝉、诉蝉、赠蝉、殒蝉、诉蝉、恋蝉、悲蝉8场戏。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悲剧故事:少女曹芳儿,其父曹观澜为感沈东川救命之恩,以双玉蝉为聘,将女儿许给沈东川之子为妻。半年后沈东川病故,遗嘱将襁褓中的儿子沈梦霞送曹家抚养,曹观澜发现大错铸成(曹父以生肖排列为计数方式,误以为沈梦霞比曹芳儿大八岁,不想反而比自家女儿还小了十六岁),后悔身亡。曹芳儿几度抗争欲解除婚约,终为族规不许,族长太公威逼芳儿抚养梦霞成人,被迫抚养夫婿,并以姐弟相称。芳儿历尽艰辛,含辛茹苦,抚养梦霞。后避乱世住吕翰林府中。半年后,梦霞考中状元。久病初愈的芳儿闻之欣喜万分,期盼着能与梦霞择吉完婚,她兴冲冲地对镜梳妆,却发现自己已鬓生华发,憔悴不堪,不禁悲叹青春已逝,然而对其婚姻仍怀揣着最后的希望。而梦霞不知前因,已另与意中人订婚,并将芳儿终身不嫁、养育幼弟之事上奏朝廷,请旨旌表。朝廷赐以“义媲女媭”金匾,芳儿见匾悲忿不已,病势加重。她取出玉蝉,饮苦难诉,最后饮恨而死。真乃是:糊涂父亲错点鸳鸯谱,悲情女儿泣饮玉蝉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戏迷,对于经典好戏,自然是百看不厌。洛阳小调曲剧,风格浓郁,曲牌众多,色彩鲜明,舒缓抒情,委婉凄美。洛阳曲剧院更是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了曲剧之美,堪称曲剧界的典范。剧中曹芳儿的扮演者王巧萍以委婉的唱腔和细腻的表演,把曹芳儿经历的悲苦辛劳和内心的痛楚矛盾,表现得恰到好处。在悲蝉,殒蝉两折戏里的唱腔,更是如泣如诉,催人泪下。

《玉蝉梦》的悲在于所有的不幸,不是来自于自己的行为,而是家长,家族,社会。鲁迅先生说吃人的礼教。旧时代,女儿的终身是父母作主,媒妁之言的。问苍天,女儿何不幸?曹芳儿就是这样在父亲酒后误许,以双蝉为聘,嫁于尚于襁褓之中的沈梦霞。这个悲剧就注定会发生,这类误许,比童养媳还悲惨,童养媳,不过选大几岁的女孩,养大再与婚配,还要考虑未来的生育问题,不会挑年龄差一辈的人。而曹芳儿与沈梦霞的年龄差,在古代就约等于一辈了。

曹芳儿也曾抗争过,但是族长不同意,为了一个“信”字,言出必行,哪怕错误,哪怕前面是万丈悬崖,为了一女不嫁二夫的“节烈”,旧时代的伦理,在天理与人欲面前,选择了天理死教条,这一选择,这一执行者,都是古板倔强犹如铁板的人,这个人就是家族的最高权威——族长,在族长面前,曹芳儿的三婶哭诉了自己的不幸遭遇,是前车之鉴,但族长不听,还让这个反抗者削发为尼,永世不得还俗。这一来犹如杀鸡给猴看,族长给曹芳儿两条路,一条是反抗,结果是死路一条。另外一条是把沈梦霞养大,择吉日完婚。谁也不能预料未来,女人的终身寄托在一个小男孩的身上,如果梦霞是像三叔一样的男人,她的命运就如三婶一样,如果梦霞是一个好男人,“扁担挑水后梢长”,她还有所托。还有所希望。

当然其间不能考虑,爱情。喜欢不喜欢,愿意 不愿之类的问题。孔子讲仁,孟义说义,仁者爱人,爱人不是一个人值得你爱,而是这个人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就要去爱。当然按中国古人的说法,爱是可以培养的。有日久生情。亲情大于爱情。曹芳儿是不会考虑这样的问题的,这个问题更不允许考虑,她所希望的是丈夫能守信守约,她只有等。

等是很悲剧的,也是很荒诞的,有一出戏叫《等待戈多》,是荒诞戏的代表作。虽然舞台上可以一幕之间十八年,有戏而长,无戏而短,虽然生活的小琐事,不值得表现在戏里的大起大落,而曹芳儿似乎经常常想起她心头的这件事,“养大成人,择日成婚”,她的称呼是姐姐,她的角色是母亲,她的身份却是妻子。长姐如母,倒是可以合并成一个身份,对于妻子,则完全是两条平行线,不能合在一起的。她似乎也处处试探着沈梦霞对他的是否“能爱”、“能接受”,而对于沈梦霞,他对于曹芳儿的感情总是一个长姐。至于“娶为妻子”是肯定没有的。

“悲蝉”是非常好的一折戏,中国的戏都在不经意处着墨,听说沈梦霞高中状元,衣锦荣归,她多年来的梦可以实现了。为了穿上漂亮的衣服接迎自己的夫君,她开始打扮,而且一照镜子,多年来支撑在她心里的信念崩溃了。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这么多年的等,虽然一切都可以实现,但自己老了,头发白了,面容憔悴了。俗话说的“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青春是不允许等的。“树欲静,风不止”,在时间面前,人人公平,在时间平面,又是样样不公平,时过境迁,心情也是不一样了。

最后一场“殒蝉”,更悲剧的是,沈梦霞奉旨完婚了,新娘却不是她。她说什么好呢?因为她一直没有把这个事告诉梦霞,梦霞并不知情,梦霞与自己的恋人成婚,不会背负负心汉的恶名,当然曹芳儿也是不希望的。而且沈梦霞并将曹芳儿终身不嫁、养育幼弟成人之事上奏,请旨旌表。在旧时,也是显亲扬名的事,但这个不是曹芳儿自己希望的。她的终身都毁了,她老了,她的梦破碎了,一块匾有什么用?

如果说,没有表彰,或许可以另嫁,但不能立了牌坊,又变节。当然所谓的“节”,是无法推敲,没有人性的。沈梦霞的新婚之时,却是这位受尽苦难的女儿生命尽头。


鲁迅先生说的吃人的礼教,礼教吃人,戏的好处,在于不离开事说理,当然戏要能托起这个理,好戏就是这样,能托起这理,不觉得很空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