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学会绘画》文字版送给你 | 第十五天

书长这样滴

【小会有话说】

可能有小伙伴问为什么要费那么大的劲把这本书弄出来呢?

原因是:1.这本书我看过、画过、也组织过小伙伴一块画过。以后也会用,那就现在辛苦一下,以后方便。

2.好多人都推荐这本书。

3.有趣味性+有详细步骤+有内容知识=完美。

4.网上大多数都是扫描版,看不清啊。

5.最重要想吸粉,喜欢记得点赞或者关注。


【我是分割线】    第十五天


要画好弯曲管状的物体,诸如火车、飞机、汽车、树木、人或者云彩,就需要掌握轮廓线。当你画人像时,轮廓线尤为重要。手臂、腿、手指、脚趾,几乎人的任何部分都要用到轮廓线。


轮廓线包住了一个弯曲的物体。它们给予物体以容积和深度,界定物体的位置。物体是离开还是移向你的眼睛?向上翻趟是向下卷起?物体有否皱纹、破裂或有否特别的肌理?轮廓线能回答所有这些问题。同时,轮廓线也是帮助物体产生立体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这一节课里,我们将要练习画有轮廓线的管状物以及如何用它们来控制方向。

1.画一个绘画方向的参考立方体。


2.以东北方向为参考,画一条淡淡的辅助线。


3.画一个辅助点,以帮助确定管子末端压缩圆的位置。


4.如图画垂直的压缩圆,以此作为管子的一端。


5.用你已画的东北方向的线条作为参考,画管子的厚度。从垂直的压缩圆的最高点出发画这条直线。请注意这条线要比下面的那条线倾斜得稍微少一点,这是为了使管子有一种景深感,即离眼睛越远其角度越小。这是绘画九大法则中的尺寸法则。另外有一个知iR点想先和大家说一下,那就是这两条直线最终会消失在远处的灭点,以后我们会谈论到这个话题。


后面要稍微得倾斜一些

6.管子远端的曲线要比近端更弯一点。当物体逐渐远离我们眼睛的时候,尺寸法则不仅会把物体缩小,还会扭曲图像。这样,远的曲线就会比近的曲线更弯曲一点。


7.画管子表面近处的轮廓线。注意,它们离我们的眼睛越远就越弯曲。


8.画好所有的轮廓线。


9.为了产生管子是空心的错觉,我们要在管子的里面画轮廓线。从初始的那个压缩圆的最外边缘开始。这些里面的轮廓线也是离眼睛越远越弯曲的。


10.设定光源位置。根据管子里面轮廓线的方向,为管子内部加上阴影。


11.以东南方向的线条为参考,画上投影。


12.用弯曲的轮廓线作为方向参考,为管子画上阴影。用轮廓线为管子画阴影的技术是产生肌理和三维形状的一个极好的方法。


13.以西北方向的直线为辅助线,画本课的第二个管子。方法和画第一个管子一致。取一个辅助点,画垂直的压缩圆。以西北方向画管子的厚度,前大后小。在管子的外面画轮廓线。瞧!你画的第二个管子,是正对着第一个管子的。轮廓线对界定物体的方向和在纸上的位置是非常有效的。画第二个管子的阴影,注意光源是从右上方打下来的。


第十五课:课外作业

让我们做一个视觉实验:找一个空的纸巾硬纸筒。用黑色的记号笔在纸筒的表面,从一头到另一头,画上一排间距为2.5厘米的点。画好后整个硬纸筒看上去就像有一排铆钉或拉链。现在,从每个点出发绕纸筒一圈后再回到原处。这是容易做到的,但要注意在画的时候一只手要稍微用点力地捏住纸筒,另一只手拿笔放在之前画的点上,就这样边画边转,要确保画到每一个点。重复以后,纸筒上会出现许多个环。

将双手向前伸直,水平握住这个纸筒,此时你会发现在面前出现了许多条垂直的线。再将纸筒的一端慢慢向你的眼睛转过来,看,垂直线开始弯曲,变成了轮廓线。我们继续来做实验,将这个纸筒从中间弯转一下,再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地观察,看轮廓线是如何以不同方向在纸筒上“爬行”的。请参见 我在下面画的速写,观察和思考轮廓线是怎样来控制纸筒方向的。


1.这里,我将向你们展示轮廓线的推拉效用。画第一个图,我要把他的左腿画得像是朝我们走来一样, 而右腿又是向后伸的。我仅改变了轮廓线的方向就做到了这一点,跟着我一起来试试吧。


1.现在,我在第二个完全一样的图上,把轮廓线反了过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两个图像的运动方向完全相反了,是的,就是这些轮廓线,让我们产生了三维错觉。在你的速写本上画上这个轮廓管。


第十五课:课外作业2

我很喜欢米其林的那个小人。这个动画堆放的轮胎人对我而言,更像是一个雪人(一种软冰激凌式的生物),而非一只轮胎。然而,这个米其林小人就是轮廓线界定形状和方向的出色例子。请在Google上搜索“MichelinMan”,仔细观察这个轮胎人,把这个图像记在心上,让我们也来创造一个用轮廓线画的小伙子吧。接下来我们将画并排着的两个轮廓线小伙子,并以此来解释轮廓线的能动力量。

1.轻轻地画两个轮廓线小伙子的头和躯干。


2.画上四条腿。各处细节尽量画得完全一样,只是把朝你走来的那条腿的压缩圆的位置交换一下。


3.画两个轮廓线小伙子的手臂,要画得完全一样,只是左手的压缩圆换到右手去了。


4.画手臂向后挥而大腿向前迈的画真好玩。画手臂和大腿方向相反的轮廓线,会给人一种向前推进和向后伸展的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