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国学系列——《易经》入门篇》

得教于曾仕强老先生,当铭记先生对国粹之发扬,并谨以传承!


《易经》最大的魅力在于,“持经达变”。

日月东升西落,草木花开花落,世界因多变而充盈,万物因多变而精彩。


然而,多变也让我们迷茫、担忧、畏惧,常常在一个个看不到星星的夜晚发出慨叹:“假如可以预见未来,应该就不会这么难熬!”

预见未来?《易经》便是这样的存在。但不同于民间俗定其为算命、看风水之物,如果仅仅限定为“占卜”之术,那老祖宗知道了是要难过的。

《易经》实际是在讲未来变化的道理——“以不变应万变”。然而欲“达变”,需“持经”通经。


遗憾的是,愿意停下脚步细细品读《易经》的人少之又少;而读后能应用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一代瑰宝竟遭蒙尘,唉。



想开启一个系列,专谈《易经》的内涵。集百家之解读,融我辈之思想,希望这一国粹能够得以流传,更能融入我们的生活当中,指导人生!也愿意跟品读《易经》的朋友共同学习交流!


欲通《易经》,先知阴阳。

何谓阴阳?往外张为阳,向内缩为阴,奇数为阳,偶数为阴,活动性大的称之为阳,活动性小的称之为阴。阴阳虽只有二字,却涵盖万物,无法穷尽。


按最原始的认知来说,白天是阳,夜晚是阴,我想应该人人都认同这一说法吧。白天,太阳升起,万物开始活动,是外张的特性;而到了晚上,我们躲回屋里,是内缩,称之为阴。


于是,一三五七为阳,二四六八为阴;头为阳,脚为阴;天为阳,地为阴...



那考你一下,手心手背,谁为阴,谁为阳?(评论区回复)

万物皆可分为阴阳,阴阳有何特性?


阴阳是相对的,但同时又是合一的,往往阳中有阴,阴中有阳,二者无法明确分隔。


比如拂晓太阳升起,天慢慢由夜转昼;而黄昏则由昼转夜,是一个连续变化的过程,不会像一个开关一样,按一下是白天,再按一下就成了夜晚,是没有明确分界线的。


再比如伸出你的手,大拇指为阳(奇数为阳),四指为阴(偶数为阴)。但是大拇指有两个关节,是为阴;而四指皆由三个关节,是为阳。亦是常见的阳中有阴,阴中有阳的现象。


再考你一下,我们常说,男性为阳,女性为阴。那么这其中的阴阳有无明确分界线呢?如何理解阴中有阳,阳中有阴?(评论区回复)


理解了阴阳有什么实际用途呢?我们举个例子来用一下。


在这个世界上,中国人是讲两句话的人——嘴上的话为阳(向外吐露,外张特性为阳),内心的话为阴(内藏,为阴)。

比如我们嘴上会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但内心会说“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嘴上说“礼让为先”,内心在说“当仁不让”。可能你也发现,无论是古语还是现代的言论,有正着说的,也有反着说的,你该犯糊涂了,到底该怎么做?


所以我们身边那么多看似自相矛盾的话,其实嘴上所说不过是为了礼节,或是为了安抚对方,或是其他原因,鲜少心之所想。

因而,所听片面之词,仅为阳,不可听信之,凡事所听必所思,思什么呢?思其阴。通晓阴阳,方才不惑。所以就有论语所云“三思而后行”!



《易经》“阴阳”二法,无疑是世界上最高级的辩证法,说难不难,但说容易那是绝对不容易的。欲通透,还需不断地“悟”,不断地用!

通《易经》,还需知八卦。

同阴阳一样,八卦二字在生活中也不少见。但知其意者,恐寥寥无几。

早在上古时期,伏羲氏从宇宙万物取出八种元素:天、地、水、火、风、雷、山、泽。

宇宙间虽存万物,但皆可由这八种元素涵盖万物,所言“包罗万象”,即八卦能类万物之象,尽万物之情。


“八卦定乾坤”,最初取意象是取自“天”、“地”两象。缘何是天地?因为我们身边万物周转,但永远不离天地二字,是立身之本,万物生长之根本。


那有人会问,现在科技发达了,人可以跑出外太空,甚至登录月球火星,那“天地”之根本这一说法还适用吗?(评论区回复)

伏羲氏那个时候文字并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所以先天八卦(称伏羲创建的为先天八卦,周文王创建的为后天八卦)是由基本图形和元素组成的。上面的八个元素分别对应八个符号。

从这个角度理解,古人观天,天圆地方,是一个圆弧。但天不是薄薄一层,“天外有天”,所以是三个圆弧,八卦图中的天的符号是

相对应的,地广阔无垠,也应当是和天类似的符号。但是,不同于天是完整的一块,大地由河流山谷分隔为一块一块,于是八卦图中地的符号是断开的,

天为阳,地为阴,其他六个元素,皆由天、地演化而来,我们先从天的元素看起。


天由三个横线表示,暂且从下到上分为“上、中、下”,我们看下面这个符号,是在天的符号基础上,最下面直线变为“断线”,断开可以理解为“动”,天的下面在动(区别于地的上面动)。在万物中,在天下面动的,取为风,所以这是风的符号

类似的理解,下面这个符号便是天的中间在动,这个元素取的是火。为什么天的中间动是火呢?这要说到当时的背景,远古时期,人们由天雷引起山火而认识火并学会用火,但并不像现在堆一个小火,往往火光冲天,烟云漫天,也便是天中动。

而天上动则更巧妙。天的上面怎么动,当时没有航天器,不可能真的跑到天的上面去看天上面怎么动。古人在池塘的水面上,看到天上的倒影,云卷云舒变化莫测,便成了“天上动”,所以这个符号是“泽”。

因而,天、风、火、泽,这四种基本元素概括了阳为主的万物;相对应的,地也包括地下动,地中动,地上动三类。


地下动——雷。为什么雷是地下动呢?因为当时没有声音传播速度比光传播速度慢这一个科学理论,所以天上打了闪电之后,雷声紧接着会响起,身边物体会随之产生震动,所谓“惊天动地”,便源自于此。

地中动——水

地上动——山

为什么就是这几种元素,不能更改吗?


当然是可以更改的,但是后人在解读上已经大费周折,在读懂的基础上再动笔添加一个、或者去掉一个元素,好像都会破坏原先的内涵,于是流传千年仍为原先八卦。后世能添一笔,那绝对是流芳百世青史垂名的。


先天八卦图如下,有八个位置,上下分别为天和地,按顺时针依次相对排布的风、雷; 水、火;山、泽。


但细心的你会发现,这八种元素在八卦图中,另外又取了名字,分别为乾、坤、巽、震、坎、离、艮、兑。


乾,是刚健之意,通俗的说是持久的刚强,代表天。无论风雷雨电,天上始终没有像地面那样沟壑纵横,依旧完整无缺,是刚健的。

而坤,是指柔顺之意,代表地。万物破土而出,依赖于土地生存,因而地能容纳万物,允许你挖个坑填个洞,是柔顺包容的;

巽,代表风,意为风无孔不入

震,代表雷,雷行而惊天动地;

坎,代表水,欠土,水一来,土就被冲走了,另外,水,就像人生的坎坷一样,你怕它,但又需要它,所以坎坷只有面对,才能善终;

离,代表火,火很能烧人家,但是烧到最后往往同归于尽,火最后也会消失,称为离;

艮,代表山,停止的意思,人到山前容易停止,即使翻过眼前这座山,山外有山,你无法永远这么翻越,人生也是如此,要学会“适可而止”;但这并不意味着遇到障碍就止步,“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

兑,代表泽,遇见水泽心情愉悦,心遇兑则是悦,常言“泽被万物”,面对恩泽,心情愉悦之意。


这八种元素之所以被重新命名,一方面因为这些名字代表着这几种元素的自然属性,但另一方面,这些元素也体现出自然现象与人类社会的相通之处。


了解这些后,《易经》采用的卦象符号其实就可以理解了。

八卦图中有八种元素,对应八种符号,分为阴阳两种属性,阴阳两两结合,共有八八六十四中类型,也便对应《易经》中的六十四卦。

每种符号的横线代表一个爻(yáo),也便是《易经》中的爻辞讲述的内容。

《易经》的卦象如何解读?它的真实用意又是什么?我们该怎样用它指导人生?这些内容请参下篇推文。


限于阅历和学识水平的不足,文中有不恰不当之处,烦请批评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