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号》文/文菲

飘着小雨的天空,灰蒙蒙的,阴暗而寒冷,西边的那个黑色的灵棚像个幽灵在风雨中摇曳。

吃过早饭,下楼去买菜,走出楼梯口, 眼前的一幕让我惊恐。西单元旁的路边,搭一座黑色充气棚,是灵棚。脑海极力搜索,是谁家的老人故去?脑子迅速过滤一遍,确定西单元里没有年龄较大的老人,心里瞬间缩紧,腿有些发软。

从灵棚旁路过,空中悬挂一条黑色的横幅,灵棚里停放一座恒温棺,一张旧四方桌,桌上两只蜡烛,像两具瘦小的僵尸,燃烧着冷漠的火苗,灰头土脸的在无声的哭泣。外面坐着几个年轻男女,其中一个穿着孝衣的年轻女子,清清瘦瘦,面无表情,疲惫无力。在这风雨飘零的天气里,不难看出,亡人带给她凄凉和孤苦。从横幅的祭文中,看出故去的是个男人,是穿重孝女子的父亲。女子还很年轻,父亲年龄也不会太大。虽然和这一家人不熟悉,但心里依然怀着悲切之感。

走出小区,问超市老板,何人故去?老板说;是个男人,没见过,但知道他老婆漂亮,温柔,清瘦,舞跳的极好。我问:啥病?她说:听说摔了一跤,就过去了。还有人说:可能是心梗。昨天上午听见有救护车过来,一会车开走了,人留下了。说罢,只听到声声叹息在寒风细雨里飘荡。死亡的惋惜和恐惧撕裂着无奈的神经。

傍晚,窗外传来刺耳的鞭炮炸响,随之,唢呐也发出凄哀的悲泣,声声催人心酸,甚至潸然泪下。五十多岁,虽不年轻,但还算力壮,却慌慌张张的走完此生。阴阳两隔,伴着亲人的不舍和苦痛,将越走越远。短暂而漫长的一生,无论好与不好,都为此画上了句号。鲜活的生命再也不会在时光里穿梭,再也不会产生恩怨情仇,得失和成败。

前半夜,有唢呐和亲人的守候,有蜡烛的照亮,也许,亡灵还带有温度。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唢呐自然停息,女儿也需要养神。亲人闭上哭肿的眼睛,在无意中把亡灵关在了另一个世界里,无论亡者愿与不愿,都注定了以后灵魂的孤单。

人生没有彩排,没有重来,只有唯一的一条单行道,从来的起点走到去的终点。从开始一点一滴,积攒到背不动时再慢慢的一点一点卸去的行囊,然后,不经商量的,就赤身裸体的飘然而去。

总想,人为什么要坚持自己的执念,不知道好好爱惜自己的生命,和生命中最美的遇见,让为时不长的一生离去时少留遗憾。为什么会有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之说?就是当感觉生命将要燃尽时,才去后悔旺盛时期的执念和挥霍。不管是自己或者亲人那个离去,悲苦一定是双方的,甚至是全家的。

平时,父母的唠叨和女人的愤怒,其实,都是在祈求家人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学会照顾自己的皮囊,关注自己的灵魂,珍惜身边有限的缘分,不要等到人之将死,才明白其言也善的悔意和自责。

其实,每个女人都只想要一个家,一个可靠安全的男人,和一双乖巧的儿女,安安稳稳的度过一生。女人一生最恐惧的是疾病和死亡。如果孩子离去,会生不如死,如果男人倒下,家也随之坍塌。为了家和家的亲人,倾尽多有,唯独忘记了自己。所以,为了这个栖身的港湾和依靠,女人极力监督家人的生活轨道,一旦违背或走偏,女人便用唠叨愤怒和抓狂,拼命去纠正。而不见棺材不掉泪的人,也不怕母亲的泪水和伴侣的唠叨,用说谎无视或我行我素,和世上最爱自己的人对抗,极力挣脱自以为不自在的束缚,不知轻重的对抗,最终把感情撕成了碎片,然后,不外乎活走或死去两个结果。

死亡是无情的,无论谁只要死像染身,是无法逃脱的,等来的是将死的其言也善,是和亲人永远的不见,回到世人看不懂的泥土的世界深处。死亡也许还能重生,但在世上没有谁会因死亡而欢喜,只有承受着死与活双重不同煎熬的折磨,和再也无法沟通的结局。

中午,天色依然阴郁,楼下长长的鞭炮声和唢呐的悲泣,把整个小区都按进了恐惧中,殡仪车阴郁而沉长,带着最后的躯体,载着亲人的悲痛,无情的离去,到一个死人不知道的地方,活人也不知道的地方去了。离新年只有十几天,众人都在欢喜的迎接,但失去亲人的人的欢乐却被亡魂带走,承受着意想不到的不幸。也许明天或者后天,故人很快被人遗忘,只有他的妻子和女儿,咀嚼着撕心裂肺的苦痛,在失去温暖的新年里,无视美味佳肴,只有忍受着思念的苦楚。

傍晚,荒野新冢,屋居成空,留下的只有墙上那张遗像,和那飘渺的香烟,还有家人挥之不去的哀愁。

如果每个人早一点明白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道理,就会减少一些不良的执念,也许会免去过往的愧疚和自责,回归初心,让家充满温暖,让亲人在温情中走过余生,何不是人生最有意义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