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孟子》:孟子教你开脑洞

一起读《孟子》简书图04.png

孟子擅长用类比的方法说明白含混不清的问题,用对方已知的事情,讲解对方未知的事情。这种表达方式直白生动,语言有威力,寥寥数语直达对方肺腑。

为什么孟子总能想出精彩绝伦的例子,是靠聪明、学识吗?我认为不是,这些东西靠不住,灵光乍现总有哑火的时候,再博学也总有没看过的东西;能让孟子持续稳定输出的是思考模式,得心应手是因为有套路。

我们先看故事。(跳过古文不影响阅读)

庄暴见孟子,曰:“暴见于王,王语暴以好乐,暴未有以对也。”曰:“好乐何如?”
孟子曰:“王之好乐甚,则齐国其庶几乎!”

庄暴遇见孟子,说:“我拜见大王,大王说他喜欢音乐,我不知道如何回应大王。”问孟子:“喜好音乐又如何呢?”

齐宣王和庄暴聊到自己的音乐爱好。庄暴不知如何回应齐宣王的热情,说不出自己的见解,使谈话索然无味。事后,庄暴向孟子请教。

孟子告诉他:“如果大王痴迷音乐,齐国就有希望。”

他日,见于王曰:“王尝语庄子以好乐,有诸?”
王变乎色,曰:“寡人非能好先王之乐也,直好世俗之乐耳。”
曰:“王之好乐甚,则齐其庶几乎!今之乐犹古之乐也。”
曰:“可得闻与?”
曰:“独乐(yuè)乐(lè),与人乐乐,孰乐(lè)?”
曰:“不若与人。”
曰:“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
曰:“不若与众。”

一天,孟子堵到齐宣王就问:“大王曾经告诉庄暴自己喜欢音乐,有这件事吗?”

齐宣王变了脸色,说:“我喜欢的不是先王肃穆典雅的音乐,只是爱好些世俗的音乐。“

齐宣王为自己的低俗趣味感到惭愧。

孟子安慰他,说:”大王只要爱好音乐,齐国就有希望!不分世俗的音乐还是先王的音乐。”

齐宣王感到这里面有很大的脑洞,好奇地问:“可以说具体说说吗?”

孟子问他:“独自听音乐,和大家一块儿听音乐比较,哪个更快乐?”

齐宣王说:“大家一块儿快乐。”

孟子问:“几个人一块儿听音乐,和很多人一块儿听音乐比较,哪个更快乐?”

齐宣王说:“人多快乐。”

情绪能够传染,听演唱会远比你在家听歌更high。

通过两句反问,孟子完成脑洞关联。但如果齐宣王是奇葩,愣说一个人听音乐更开心怎么办?孟子没说,我也不知道,也许孟子会把齐宣王带到演唱会现场,让他体验大伙一块儿high 歌的乐趣。

看孟子自信的语气,孟子应该相当了解齐宣王,齐宣王喜欢开音乐Party。《韩非子》上记载“滥竽充数”的典故:“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哈,被孟子逮到了。

抓到机会,孟子怎能不好好教育齐宣王呢!

“臣请为王言乐:今王鼓乐于此,百姓闻王钟鼓之声,管籥(yuè)之音,举疾首蹙頞(è)而相告曰:‘吾王之好鼓乐,夫何使我至于此极也?父子不相见,兄弟妻子离散。’今王田猎于此,百姓闻王车马之音,见羽旄之美,举疾首蹙頞而相告曰:‘吾王之好田猎,夫何使我至于此极也?父子不相见,兄弟妻子离散。’此无他,不与民同乐也。“

“我为大王说说音乐:当大王在此鼓瑟奏乐,百姓听到大王钟鼓奏乐,纷纷紧皱眉头奔走相告:‘我们大王如此喜欢音乐,为何还能让我们沦落到这般田地?父子不得相见,兄弟离散,老婆孩子不能团聚。’”

“当大王在此驰骋狩猎,百姓听到大王的马斯车鸣,望见精美威严的依仗,又纷纷紧皱眉头奔走相告:”我们大王如此喜欢打猎,为何还能让我们沦落到这般田地?父子不得相见,兄弟离散,老婆孩子不能团聚。’”

“百姓之所以这么说,没有其它原因,就是因为不能与民同乐。”

如果你只顾自己快活,不管老百姓死活,老百姓会怨恨你。听音乐百姓骂你,打猎百姓骂你,你闹心不?

这是独乐乐,众乐乐又如何呢?

”今王鼓乐于此,百姓闻王钟鼓之声,管籥之音,举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庶几无疾病与?何以能鼓乐也?’今王田猎于此,百姓闻王车马之音,见羽旄之美,举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庶几无疾病与?何以能田猎也?’此无他,与民同乐也。今王与百姓同乐,则王矣。”

“当大王在此演奏音乐,百姓听到大王钟鼓奏乐、吹拉弹唱,纷纷面带喜色、奔走相告:‘我们大王没生病啊!不然怎么能听音乐呢?’当大王在此驰骋狩猎,百姓听到大王的马斯车鸣,望见大王精美威严的依仗,纷纷面带喜色、奔走相告:‘我们大王身体健康啊!不然怎么能骑马打猎呢?’百姓这么关心你,没有其它原因,是因为您能与民同乐。”

“如果大王能与民同乐,天下百姓都会爱戴您,您就能称王天下了。”

听音乐是为寻求快乐,如果百姓在背后骂你,你的快乐会大打折扣;但如果百姓都在关心你、夸赞您,你也会加倍快乐。

齐宣王和庄暴谈音乐,庄暴只看到音乐一层,所以发挥的东西不多,讲不出有用的东西;孟子看透听音乐的本质是为寻求快乐,谈话更有深度,能打动人心。

脱掉爱音乐的外在表现,孟子抓住齐宣王内心寻找快乐的本质,谁不寻求快乐呢。孟子从心上看问题,所以能抓住事物内在联系。

孟子在人性上下功夫,任何事情都先看透到人性,再从人性这个根上生发出思路,因此能生枝生叶;而庄暴只在枝叶末端分析问题,所以说不到点子上。

王阳明说:“无心外之理,无心外之物。”就是说这个道理,在心上下功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梁惠王下(1) 一、 庄暴见孟子,曰:“暴见于王,王语暴以好乐,暴未有以对也。”曰:“好乐何如?”孟子曰:“王之好...
    田园读书人阅读 255评论 0 3
  • 2016-03-17 华杉 世间最大的美德是分享,自己觉得好的,喜欢的,马上想着分享给大家,这就是王道。如果还有一...
    郁萍阅读 355评论 0 0
  • 花园余影 马里奥.贝内德蒂 几天前,他开始读那本小说。因为有些紧急的事务性会谈,他把书搁下了,在坐火车回自己庄园的...
    我在等你OL阅读 386评论 0 0
  • ReactiveCocoa的核心: 信号,没错就是信号,发了信号要干嘛干嘛,讲白了就是一个事件流; 那么我们来把这...
    Easy_VO阅读 433评论 0 0
  •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有多少人能做到啊?反正我是做不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被诸如微信、微博、QQ 等社...
    雨后听蝉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