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趁早精神,理解趁早起源

趁早到底是一群什么人?在做什么事?

什么是趁早星人:

每一个笃信趁早精神并愿意为此付出时间的人。


什么是趁早精神:

珍视自己有限的一生,期待它的丰富和饱满始

终坚持由自己定义和勾勒自己的理想模样

不停止向内探寻自己的真正喜悦

不停止向外探索自己的能力边界

不放弃塑造成为期待中的自己

坚持通过阅读、观察和思考自我输入

坚持通过书写、总结和复盘巩固成长

相信更好的自己与自律息息相关

相信自律的核心一定体现在身体管理和时间管理上

相信阶段性的进步要依靠设定目标和完成目标来达成

坚持通过知识、经验和教训来矫正自己的目标

相信目标的达成构建于想象力、执行力、条件积累和决策力

明白自己的人生,归根结底需要靠自己掌握命运

明白在做出选择之后,要对生命中的一切负全责并承担全部义务

相信时间看得见


趁早口号:“三个我”和“两个不放弃”

我定义我  我选择我  我担当我

决不放弃学习  决不放弃变好看


关于趁早的故事

“你们趁早,是一个反人类的组织!你们现在的产品也反人类!”几个月前,一个以犀利无情著称的风险投资人坐在我的对面,他这样告诉我。


他还告诉我,这个时代,有商业前景的品牌和产品都要指向大众的刚需。大众的刚需,就是衣食住行、饮食男女,要触手可及,且省时省力。说白了,就是要懒、要馋、要笨、要门槛低够直接,无论是饮食还是男女,所见即所得,一键满足。


“而你们完全反着来!反对懒、反对馋,天天勇猛精进,你们就像是一伙清教徒!”他说他在几天前潜入了几个趁早读书会QQ群,认为那里面上千人早晚打卡互相勉励的情景简直令人发指。


我看着他,心中产生了两个疑问。第一,即使是从产品设计角度出发,是否真要用懒、馋、笨、门槛够低够直接的特征来界定大众?第二,如果这真的是大众,是否有一群人,不愿意选择淹没在大众之中。


因为,我很确定这群人是存在的,这群人现在就聚集在一起,我也是他们的一员。他们现在还有个共同的名字,叫趁早。


从2014年4月23日开始,趁早全国各地的读书会和跑团陆续自发成立,此刻,如果在新浪微博搜索包含“趁早读书会”关键字的账号,会得到近200个结果。然后,趁早突然就成了这一年特别流行的东西——社群。一时间,我看到听到许多人在探讨社群,谈建设、谈原理、谈运维,唯独没有谈到灵魂和懂。


社群是人的缔结,无论在是一群人之间还是两个人之间,能让人与人缔结出真诚、隽永而生机勃勃的关系,一定不是因为皮囊、也不是同吃了一顿饭,买了同一件衣服,甚至不是同看了一本书,但一定是因为有着同一种活法儿,或对某种活法的追求。


趁早社群之所以诞生在这个年代,是因为之前散落在四面八方的人们,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手段,互相指认找到了彼此,汇总到一个叫做趁早的星球上。大家能够在线上热情的拥抱,然后跑到线下激动的上下打量对方,眼睛里写满“啊原来你(这个偏执狂)也在这里!”


趁早是一群人,也是一种活法儿。这种活法儿集中体现在各读书会及跑团线下活动的典型内容里。因为是同类,大家在找到彼此前很久,早就是这么孤单倔强的活着了。


那么趁早读书会和跑团的活动,都有什么典型内容呢?


A

讲故事


最早,大家会交流一下我书中的故事,但很快,就会蔓延到其他案例,包括收纳身边人的故事,然后一定会指向如何书写自己的故事。


故事从来都是最有效的传播,人类几千年的活法儿就是靠史诗、神话、戏剧、小说、电影里种种的故事流传下来,故事给我们演示了各种样本的榜样和梦想。而趁早星球上只不停的讲述着同一类质感的故事:人如何克服困难,依靠自己达成所愿。


持续的拥抱这类故事并不容易,要屏蔽掉许多来自传统价值观的知足常乐和平安是福,要操作战术上的赢,阶段性的胜利,要冒险探知潜力的边界之后,再冷静接受自己的限制。


因为只活一次,活时尽兴,才能去无所羁。那么,有生之年,尤其是青年时代,趁早星人会选择不认命,不停止。


B

做计划


这是一个趁早星球上的必选仪式性核心项目。


有了榜样活法的故事在先,大家开始思考我想怎么活以及我能怎么活。努力去观察体验这个世界,然后考量自己的天赋和能力,再为自己勾画出蓝图。按说这是一个复杂庞大的工程,然而趁早星人竟然能纷纷做出一生的计划,七年计划,一年计划,再向下拆解成月计划和周计划,且日日打卡,乐此不疲。


趁早效率手册之所以成为单品极致爆款,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里反人类的存在,是因为它对趁早星人来说从来不是一个本子!我们每天重复开启、书写、打勾的仪式,就是在践行不认命、不停止的诺言;我们捧着它,就是捧着自己闪闪发亮的未来。


C

打卡


此刻,我决定说出这个秘密。


以我为例,我之所以长达二十年的使用效率手册,是因为它一直在极大的满足我对安全感的情感需求。


当二十岁前路迷茫时,我用计划告诉自己,我一定有未来。我用具象和量化的条目描述未来,让它们在我的想象中清晰浮现,为自己撰写故事。这让我充满理想吗?不,这让我在情感上觉得方向性的安全——我是有灯塔的,那个大方向应该指向理想;然后,我把大计划向下拆解,每天早晚都会践行并打勾,这让我觉得勤奋吗?不,这让我觉得我今天又为我的未来添砖加瓦,积下跬步,这让我觉得格外安全——虽然今天我依然弱小不美,但是我为明天的强大美丽做了功课,我在路上。


就像一个原始人类因为恐惧未知的饥饿而每天储蓄一点粮食,每储蓄一点,恐惧都会少一点,安全感多一点。每个晚上,原始人在储蓄完当天的定额后,终于可以欣慰的睡去。


在这20年中,我从未试过比打卡更有效的安慰剂和安眠药。但同时欣慰的是,长时间的积累,必须会带来正向效果,我收获了许多,我知道,无数践行打卡的趁早星人已和我一样收获了许多,还会更多。


只做计划不执行没有用,只道听途说一些鸡汤道理,不以行为验证,当然过不好这一生。相对于依赖他人和依赖机遇或平台,持续自我积累带来的安全感最踏实,最少惶恐,一经获得,从未失去。真要分析什么是这个时代人们的刚需,我坚定认为,在保暖之后,对自我安全感的需求,真的是刚需中的刚需。


打卡令人上瘾,是因为自我安全感的获得让人上瘾;在持续的打卡之后,感受的满足还会再上一个层级——体验到意志力的优越感。


在趁早星球上,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在每一次线上线下的聚会交流中,那些更理性自律又有趣的成员会获得大家的更多喜爱,而非趁早星球之外的世界里人们所晒之财富美貌。


在这里,大家晒打卡,晒收获,晒阶段性对比,以意志力的优越为优越。因为在这个星球上通行的价值观里,总是先以历史纵向比较为参考基准,人与人目标相异,起点不同,只有努力不虚。


这个星球的人也不会相信这样的逻辑,不相信有价值的产品必须要满足大众的粗俗、满足懒、满足馋、满足不动脑、不前进,这不该是大众。如果这样,人类不会进步,四年一届的更高更快更强奥运会也不会举行。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世界上只有20%的人会时时反省、修行、自我鞭策;还有80%的人则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周而复始。我想说的是,首先我们应该承认和接受世界的多样性,其次那20%的人当然活着比较费脑子。但是,大众的文明与进步主要是这20%的人创造的。而趁早星球的人特别想选择成为这20%的人。


如果现在有人问,如何用一句话描述趁早到底是一群什么人?在做什么事?也许可以总结为:


我们是一群选择成为20%的人,我们一直在努力克服人性自身的弱点。


是的没错,我们就是反人类,我们反对人类天性里让我们欲罢不能的部分,反对胆怯、退缩、懒惰。


我们聚在一起,讲故事,做计划,打卡,日复一日,为了克服懒、克服馋、克服不动脑,克服对选择的懦弱,对未来的恐惧。这样的理念和组织,它不可能反人类,因为,它应该是人类的希望。


最后,感谢趁早首轮融资的投资人口袋购物王珂,成为资本康霈和Frank,感谢灵魂上热情的拥抱,感谢拥抱时眼睛里写满“啊~原来你(这个偏执狂)也在这里!”


感谢十四个月来有机会与《时尚COSMO》各位前辈同仁共事,有空间交换所知所学,感谢时尚集团总裁苏芒的理解和支持!野马归山,但我已携带着COSMO Girl的烙印,祝《时尚COSMO》继续精进,高山流水,后会有期。


感谢趁早星球上的趁早星人,咱们说点有用的。融资后,趁早有了一些钱,这些钱可以做一些事。接下来首先要鼓励咱们星球上讲故事做计划打卡的榜样们,那些以最大践行克服懒和馋等等的人,要形成科学的鼓励机制,并以真金白银鼓励。我不是曾经写过“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付出不一定有回报”吗?这依然是这个世间令人痛心的事实。


但是,在星球内部,我要建立一套方法,让每个人的#趁早焕新#(微博话题)可以周而复始,有序进行,并让它有回报。这人世间不一定给的回报,咱趁早可以自己给!(当然,最大的回报一定会来自于趁早星人自己的生活。)


感谢每一个自发建立的趁早读书会和地方跑团,感谢每一个地区的会长副会长,团长副团长,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来组织活动。接下来,对于金钱的部分,咱们想一个办法,让每个团体可以获得运营经费,让大家的场地、饮用水、旗帜、印刷品、活动等等都能获得支持。(但依然不支持购买小蛋糕巧克力等零食,零食和赌博一样,建立在人性的弱点之上。)


最后,写下小诗一首:


他们就是在灯下夜读的人

他们就是闭关练剑的人

他们就是专注追捕羚羊的人

他们就是在羊皮卷写下文献的人

他们活了几个世纪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

他们终于找到了彼此

他们是趁早星人


2016-09-19 王潇_潇洒姐 趁早SHAPEYOURLIF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