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2本书,分享6个投稿渠道和3条经验教训

Ps:本文不是广告,我也没开设写作课,只实实在在地分享一点写文的经验教训,晒晒部分平台的收入。

内容比较多,做个思维导图,大家可以选择感兴趣地读!

-1-

关注我比较久的朋友知道,我是从简书开始写作的。

那时候,简书的规则很简单,只要你的文章质量不错,就会被平台推荐给更多人,所以无论你是10W粉的大咖,还是只有1个粉丝的新人,被推荐的几率基本是相同的。

但这几年,简书的规则变动了太多,自己没跟上节奏,在该平台更新的就少了。

最近在家没事,准备把文章都整理一遍,于是就把平常不成文的碎碎念更新到简书,没想到收到不少的点赞。

所以今天不妨就好好聊聊写作,重点说说大家最关心的一个话题:写作是如何变现的?

-2-

先来说行业现状,免得你被写作课程的宣传词冲昏了头脑。

在很多人眼里,大家都觉得写文可以轻松实现财务自由,一篇文章就是好几千,一本书就是几十万。

但现实是,一篇500元的稿费已经算是不错的价格,如果你的名气比较大,文章的阅读比较好,稿费也会增加不少,反之,50元一篇的稿费也不在少数。

不过,大家也不用泄气,因为写作这件事儿的复利效应远比你想得更大,想要轻松月入过万不现实,但通过写作挣点零花钱,补贴下家用还是很容易的。

写文时间长,手里稿子多的好处就是,你不知道哪天哪本杂志看中你哪篇文章,就会莫名其妙收到一笔稿费。

除去已经出版的两本书,杂志类的平台打卡了《青年文摘》、《读者》、《哲思》。

去年,某个周末的早晨起来,还在门缝里收到过人民日报旗下报刊《健康时报》的邮寄取款单,当时还是第一次见这种稿费,仪式感满满。

虽然杂志社给的稿费都很少,但这些稿费就跟中奖似的,在自己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突然打进卡里,有几篇都是约稿平台早就支付过稿费的文章(版权没有卖)。

这里要普及一个小的知识点:杂志付稿费一般购买的是刊登权、转载权,文章的版权还是你的,所以,如果你的一篇文章被多本杂志看上,只要版权在你手里,你就可以收N份钱。

以上这些都只是一些小确幸、小稿费,下面具体的分享几个六个主流的写作变现渠道。

-3-

关于如何投稿的问题,写文以来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信息差,很多新作者摸爬滚打很久都找不到的渠道,问问前辈就能少走很多弯路。

1.关注投稿资源类公众号。

与其给大家罗列100个公众号的投稿邮箱,不如直接推荐大家关注约稿投稿平台。

每天都会推送各大公众号、杂志、征文比赛的投稿渠道,里面的稿费从低到高不等,相对应的过稿的难度也是从低到高,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

类似的平台蛮多,大家关注1、2个就足够了。

至于投稿要求,每个公众号不尽相同,大家根据自己文章的分类对应查看,里面都有范文推荐。

Ps:提醒一下,目前很多收稿的公众号平台,都是要版权的。

简单理解就是,他支付给你一笔费用,这篇稿子就跟你没有关系了,甚至有一些知名平台,连署名权都不给你。

不过,大多平台只是想要一个首发权,署名权、版权都还是你的,投稿时和编辑确认一下就好。

2.直接咨询编辑。

根据自己擅长的写作内容,去你想要投稿的公众号后台留言,其实平台也非常需要优质稿件,如果你的文章质量好,互利互惠的事情,他们也求之不得。

但要注意,不要把编辑当成你的写作老师,希望对方帮你修改,一般不通过连回复都没有,3-7天后稿件可以自行处理,选择投稿其它平台。

关于杂志的投稿,我被选中的不多,但所有上稿文章都不是我主动投稿,而是杂志社编辑找我的,有的是直接加微信,有的是在豆瓣、简书、微博上私信联系的。

大多杂志选稿的标准就是爆款文章,选那些经过市场检验的文章,我被选中的几篇就是阅读比较好的。

所以想要给杂志社投稿的朋友,不如放松心态,把更多的时间留在写作,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写作和投稿的二八原则,别忘了写作才是根本,切勿本末倒置。

Ps:如果对自己稿子特别自信,杂志社也是有邮箱的,可以自荐,投稿渠道参考第一条。

3.平台流量费+广告费。

经常收到私信:刚开始写文,我要选择哪个平台?

我的答案非常简单:广撒网,多敛鱼,择优而从之。

翻译一下就是:当你不知道自己的文章风格更适合哪个平台时,就把写好的文章发布在你能想到的所有平台,坚持1个月(或者10篇文章)后,看看哪几个平台文章的反馈最多,以后就专攻这几个平台。

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百家号、趣头条这几个平台不要错过,精力充足的话,其它平台也都发表一下。

俗话说得好:东方不亮西方亮。有时你文章在某个平台阅读不到100,但在另外一个平台就成了爆款。

比如我的这篇《被“成为自己”洗脑的年轻人,就快被焦虑压垮了》,在今日头条和公众号的阅读都很一般,但在趣头条意外地收获了66万的阅读,给了1000多元流量费。

除了平台给的流量费,当你的粉丝足够多,流量稳定时便可以接一些软广。

一篇软广,一个阅读的价格从3毛到1块不等,粉丝越多,有品牌效应的时候价格会更高一些;

除了软广,还有不看阅读量的分销广告,只根据销售的比例给你提成,哪怕只有10个阅读,但成交10笔就会比1000阅读成交1笔的收入高。

甚至你的朋友圈粉丝多,也经常会有人来找你打广告。

有一些专业的团队,会做数十甚至上百个微信账号,一个5000好友的账号发一条朋友圈50-100元,10个就是500-1000元,100个,大家自己算吧,利润也是相当可观的。

读者垂直的话朋友圈广告费也会翻倍

话题有点扯远了,这些更多是运营的内容,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下,回到主题继续说写作变现的方式。

4.参加平台的投稿活动。

除了平台的广告费,还可以参加各个平台的活动。

比如今日头条推出的青云计划,每个月第一篇可以获得1000元的稿费,之后是300元一篇,版权也还是作者本人的。

除了青云计划,今日头条每个月还会有不同的活动,奖励也不同。

其它平台进入作者后台都能查看到类似活动详情,一般活动的征文流量扶持也大,会给文章更多的推荐。

5.发布付费文章→开通专栏→出书。

当你积累的作品比较多,定位也比较垂直时,就可以考虑专栏和付费文章了。

关于写作的经验教训,签约第一本书后,曾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做过一期写作课程,好在学员们给力,执行力很强,其中有位姐姐还签约了十点读书,出版了自己的书籍,也算没辜负大家的信任。

但写得越久,看过的好文章越多,自己反而没了当初的勇气,写作课就不考虑了,只是定期分享下每个阶段对写作的思考。

18年的时候,简书推出付费阅读功能,作为第一批被邀请的用户发表了一篇文章,承蒙读者喜爱,阅读破了10W,累计超过2500人购买,直到现在还有人付费。

这篇文章稿费有一万多元,扣完税有8000多块吧。

简书付费文章的收入

公众号目前也开通有付费阅读的功能,如果你对自己文章比较自信的话,可以试一试。

至于出书,考虑到看这篇文章的朋友多为写作新人,出书的具体经验教训以后有时间详细写一篇文章。

6.读者赞赏。

赞赏最多的还是公众号,后台看了下,从16年9月份到现在全部加起来有4700多元,算上其它平台差不多6000多元。

在这里谢谢每一位打赏的朋友了,每一块钱的背后,都是一份鼓励和肯定,再次感谢。

公众号17年2月以前平台打赏


公众号17年2月以后平台打赏

以上变现方式更多针对短文,如果你是写小说的话,可以问问同领域的前辈,不同小说网站的分成规则也不同,签约时要注意,别签成了卖身契。

-4-

最后,分享几条实用的写作经验~

篇幅原因,只分享3条,前2条是提高阅读质量的方法,第3条是对写作心态调整的推荐,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事半功倍的好方法。

第一:找到榜样,学会提问。

前两天,一好友加我微信,上来就扔给我一篇文章,让我提提意见,简单看了下文章就退出了,因为我俩写得类型、风格都完全不一样。

写作市场这么大,文章的分类也不同,我一个写时间管理,写干货类的作者,散文、历史类的科普文是真心不会啊!

可能你会说,那我该问谁呢?两个方法。

1)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作者,也会关注几个和自己的文章比较像的公众号,他们就是你要学习的对象。

2)确定自己文章的分类,然后去今日头条选择对应的分区,看看那些获奖的文章,找找你们之间的差距。

有认识的同领域前辈就更好了,但学会提问也是一门学问,一定不要问对方【大而空】的问题,因为你的问题越大,你得到的答案也就越笼统,可操作性就越低。

就比如“如何写作?”这个问题,就算对方有时间回答,看到这样的提问也会吓到默默关闭对话框。

关于如何提问的话题,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关注公众号“用时间酿酒”后台回复“如何提问”便可查看,悄咪咪说一句:标题比较犀利,不要被吓到。

第二:学会降低阅读压力。

相比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写作比较灵活,受众也更为广泛,大多数读者都是利用碎片化时间在阅读。

所以,如何帮助读者降低阅读压力很关键。

当然,降低读者阅读压力不是说往文章里“掺水”,以牺牲文章质量的方式来进行,下面这些方式可以试试。

1)文章的逻辑要简单清晰,推荐阅读《金字塔原理》。

2)排版上多花点心思,简单大方即可,不要花里胡哨的喧宾夺主。

3)用朗读的方式减少错别字,增加阅读流畅性。

4)适当控制字数。

就赚钱的角度而言,写作在本质上是注意力的争夺,想要文章得到广泛传播,文章字数就要有所克制。

碎片化时代,整个社会的阅读耐性在是下降的,以前我们看一本书不会觉得太费力,但现在看一篇超过3000字的文章,很多人都会叫苦不迭。

当然,我绝不是说长文章不好,只是从传播学的角度而言,这类文章比较吃亏。

第三:比“得意忘形”更重要的是警惕“失意忘形”。

写作的人一定不能玻璃心,稿子石沉大海,通过后编辑要求反复修改都是常有的事,甚至有时候还会遇见不理性的读者因为某个观点不合而破口大骂。

但比起这些,写作最怕的是自我怀疑,翻看自己以前的文章,难免会觉得差点劲儿,又或是觉得大咖太多,认为自己无法超越而自暴自弃。

但就像笛安所说:“(写作)最重要的是先完成,每一个作家都会有一个时期,就是回头看自己写的作品觉得像屎一样,但你必须承认这就是你当时的能力,而且每个作者的写作能力一定是不如你的审美的,这是必然的阶段。”

正是因为你对写作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关于文章的高标准也慢慢树立起来,自然就意味着有了新的挑战,所以,与其担心自责,不如坦然接受不同阶段的自己。

至于大咖太多,认为自己无法超越的问题,你要明白,人们在不同领域的认知就如同一条跑道,无论你站在哪里,都一定会有人在你前面,与此同时,也有和你同频又或是落后于你。

你能吸引的读者,主要是和你同频以及稍稍落后于你的人,同频,自然有更多话题,落后太多,因为讨论的高度不在一个维度,很难产生共鸣,就比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很厉害吧,但大多数人都会望而却步。

更何况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擅长的部分,所以,不要因为前面有人比你厉害就妄自菲薄,停滞不前。

关于写作,不如想的简单一点,就如同巴金所言:“我之所以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

因为有想要说的话,因为有想要表达的感情,所以我要写作。

以上,共勉。


我是用时间酿酒,喜欢写作的话可以关注我,个人微信ysjnj0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大鱼 微风掠过湖面,湖水轻轻荡漾,隔岸树木成荫,枝叶随风跳动,鸟儿轻轻飞上枝头,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鸭子...
    北笔阅读 312评论 1 1
  • 3月份,垒的公司在杭州开业三个月,属于起步阶段,我被他反复说服来到他公司,他让我先找个岗位,先进去再说,主要工作在...
    君君之阅读 166评论 3 2
  • #... upstream backproxy_name { server XXXX.com:80; #... }...
    北方蜘蛛阅读 249评论 0 0
  • 一个人一定要有良心! 因为良心最贵, 对人知感恩。 帮过你的人,不忘; 疼过你的人,不弃; 暖过你的人,不远。 做...
    生活就是小说阅读 1,488评论 8 25
  • 慢慢地整理資料,這個過程正好就是,再次審視自己的機會,看著一張張寫滿榮譽的獎狀,腦海裡全是滿滿能量,看著一頁頁過往...
    沐雨時光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