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与人生

琴声与人生(第一季)

上集

我与张杰偶然结识,后来他送我两张音乐会的票,特意告诉我有几首歌是他谱曲!我仔细聆听张杰的作品,曲调流畅低沉觉得有点沧桑感!

张杰是省艺术学院的小提琴教授,从他一双忧郁的目光里似乎折射出年代的往事以及那悲情的人生,微瘦的身材颇有艺术气质,稀疏的头发浓缩了智慧的内脑,虽然已过花甲仍然精神矍铄,与他交流不但享受音乐人的动听旋律,而且幽默风趣。谈笑风生中耳目一新他对历史政治的独到见解和深邃的理论!

(一)生不逢时

他出生于艺术世家,五十年代他父亲是中央民族乐团的指挥,母亲是一名优秀的民族歌唱演员,姐弟三个一家五口在北京生活的其乐融融。

没想到一个搞艺术的知识分子却在政治上遭到厄运,五七年张杰的父亲因为说了真话,被打成了右派,平静幸福的生活一下跌倒了谷底,全家被下放到吉林省白城市。父亲被单独下放到附近一个小镇工厂劳动改造。

那时候张杰只仅有四岁,与父母颠沛流离在他幼小的心灵埋下了阴影,后来由于张杰父亲是一个才华出众的艺术人才,六零年辗转到了吉林省艺术学校任教,同时举家也来到了长春。

(二)小提琴的快乐

这期间张杰在小学读书,在父母的精心培育下,张杰学习小提琴演奏,每日专心练琴,功夫不负有心人,六六年在长春市举办的第一届长春市中小学艺术系列大赛”中张杰以满分获得了大赛冠军,当这个男孩拉完最后一个和弦将琴弓高高举起的一刹那,台下的学生及家长爆发出热烈的经久不衰的掌声,至今那首《新疆之春》的乐曲仍能让张杰激动不已……。

(三)命运的不公平

当张杰拿着荣誉证书兴高采烈的走近家门时,屋中一片狼藉,妈妈坐在沙发上紧锁眉头眼镜直直的看着钢琴,姐姐木纳的站在妈妈身边。一年级的小妹妹瞪着惊恐地大眼睛紧紧地依偎在姐姐身上。

张杰惊恐的问:“妈妈,这是怎么了,爸爸呢?”

母亲无语泪水瞬间在脸上流淌。

姐姐胆怯地说:“咱们被抄家了,爸爸被学校的红卫兵带走了。”

六六年的厄运再一次降临到这个饱受磨难的家庭,张杰的父亲每日被批斗隔离审查,文革时期,母亲虽然在心力交碎的厄运中,但是始终没有停止过找名师指点张杰练琴,张杰在中学文艺宣传队中表演精湛,六八年被部队发现了特招北京战友文工团,张杰兴奋的心情无以言表,因为这是自己梦寐以求的愿望—参军!不仅光荣,也能让父母在没有欢乐的气氛中划出一道彩虹!可是当第二天张杰来到学校时,老师同情的告诉他,他的参军条件政审不合格,被刷掉了。他人生中第一次的美好被无情的撕碎了!他瞪着大大的眼睛愣在那里……。

夜晚床头仍旧放着心爱的小提琴,张杰把头埋在被子里啜泣的哭着……哀怨,悲愤,让这个阳光少年从此多了一分忧郁。

(四)音乐的价值

转眼间到了六九年,张杰的父亲再一次被下放,全家人在寒冷的冬天来到了吉林省永吉县万昌乡的一个小村庄。

一个简陋的土房,结满霜花的四壁,残缺不全的高粱秸编织的席子铺在冰凉的土炕上,这时张杰15岁,磨难已经使这个男孩成熟了许多,他帮助父母打扫屋子,去捡柴火!第二天张杰自己到永吉县第十二中学报道!他很自信的来到校长办公室大胆的毛遂自荐:

“我是从长春随家下放的‘五七干部’的子女,想在您的学校读书,我也可以兼任您学校的音乐老师,我会弹琴,歌也唱的准,我能保证比您学校的音乐老师教的好,只是您能不能不收我的学费。”

校长被眼前这个单纯的少年吸引住了的:“哦,是个小音乐家,能看出你是个知识分子家的孩子,有教养和天赋!”

于是一个15的少年边读书边教音乐课,在小镇家喻户晓有了传奇故事。



下集


(五)初恋的伤痛

张杰在万昌一时成了出名人物,少年小提琴演奏的水平在县里屈指可数冠名这个偏僻的乡村。而且在学校还负责导演策划排练文艺宣传队的工作。不论是老师和同学都刮目相看这个省城下放的少年,当年有两个女同学都对张杰情有独钟,她们抢着对张杰好!张杰单纯又重情,却不知如何面对,有一次学校组织看电影,宣传队的丁小华挨着张杰的座位,两只手不知不觉的握在了一起,在光线暗淡的电影院内,在影片爱情故事的感染中,丁小华的头靠在了张杰的肩膀上,爱的暖流燃烧了他的激情以及创作灵感!

当影片结束时,初恋的愉悦给了张杰久违了的兴奋和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遐想和憧憬!夜里他第一次失眠写出了第一首爱情的诗初恋……。

两个人形影不离互赠小礼物,张杰手把手教丁小华学琴, 转眼到了七零年马上就要毕业了,吉林市师范学院音乐系到万昌招生,大家都很兴奋也很焦虑,因为名额有限为纷纷为自己的前途开始筹划和活动,张杰以为自己肯定没问题,可是没想到政审又一次被刷掉了!好在张杰已经经历了参军时的打击,这一次却很淡定,他正在为丁小华被吉林师范学院录取的消息而高兴时,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初恋的女友竟然对他越来越冷淡,张杰伤透了心却装作若无其事,因为他很清楚女友不久就是大学生而自己毕业了就是农民,差距太大了!

孤寂的夜里,只有小提琴呜咽嘶鸣,婉转揪心……。所有悲伤,也许会留下一丝希望的线索。所有遗憾,也许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我在冰峰的深海里,寻找希望的缺口,却总在梦中惊醒。现在的你是否会回首曾经美好的过往!而我依旧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能够让我停留的港湾。

凄楚的琴声表达了他内心对美好初恋的怀念与悲伤……。琴声与人生(第一季)


(六)如愿以偿

上学的愿望没有实现,初恋的伤痛使他变得更加坚强,这时候一个好的消息传来,永吉县文工团来到万昌招聘人才,张杰脱颖而出,面试时他拉了两首曲子,一首《欢乐颂》另外一首是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女战士操练选曲。当张杰渐渐地停下时,大家还沉浸在乐曲声中没有出来!那一根根弦发出的动人美妙的声音响遍了整个考试大厅,每个人都陶醉其中。那声音犹如一阵微风,不仅飘过了人们的耳边,让人如痴如醉,而且还使得大地万物焕然一新,犹如春天的细雨。尤其是《欢乐颂》那时候贝多芬的作品在文革时没人听过这个外国乐曲,张杰竟然大胆的演奏了这首经久不衰的曲调,当时有一位是吉林江南师范学院音乐系的老师问:“你知道这首曲子的作者吗?”张杰装作似懂非懂地说:“是江青吗?词是毛泽东吧?”评委们捂嘴掩住了不敢笑的问题!忽然文工团长大声说:“这个青年是个人才,我们要了!”张杰松了一口气,却没有张扬喜悦的心情,小小的年纪经历的苦难让比同龄人早熟。因为一次次的政审让他已经宠辱不惊了。

(七)噩耗传来

张杰正在拉着罗马尼亚作曲家波隆贝斯库的《叙事曲》,一位乐队队员推门进屋急促的对孟杰说:“别练了,团长让你立刻到办公室去。”孟杰急忙装好琴,随同事快步来到团 长办公室团长沉重地说:“张杰,刚才来电话,说你爸爸病了,你跟孙姐走,让她帮你拦辆车,赶紧回家看看吧。”经过一路颠簸终于回到小村庄的家,只见时外面站满了街坊四邻,远远的就听见屋内母亲和姐妹的哭声!张杰一路小跑进屋里,顿时愣住了,只见土坯炕上,父亲被一张白布单盖住全身,两名戴有校徽的长春艺术学校工作人员中一人轻轻揭开白布单的一角,父亲那张苍白,消瘦憔悴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长长胡茬的脸露了出来,似乎告诉世间,几十年来政治运动反复的折磨,让他心力交碎,内心的痛苦无需言说,此时无言无奈的离去似乎全部解脱了……。享年56岁。

张杰跪地失声痛哭。母亲姐姐妹妹痛不欲生!张杰开始整理父亲的遗物,一边收拾一边想起父子之间的往事

父亲:“孩子,看书或者记住内容,或者记住页数,不要用书签的。”张杰:“那要是记不住看到哪了呢?”

父亲说:“那就从头再看起。”并随手递给孟杰一红一蓝两支笔。“把你认为是正确的观点和语句用红笔画上杠,把你认为是不正确的观点和语句用蓝笔画上杠。在写上简短概括的评语,这样,就会记住了,也就思考了,也会涨知识了。

父亲坐在钢琴前在教张杰和学生们视唱练耳,父亲领着张杰在长春市第二商店挑选1/2小提琴,父亲站在谱台旁指导张杰练琴,父亲将买的书递给张杰。

父亲被批斗回家后,一边喝酒一边烧编写的书和稿件。母亲在一旁流着眼泪...。

张杰收拾旅行袋准备到县里工作,父亲将一把外国的旧小提琴交到张杰手中……。

夜深人静,张杰坐在院子里拉起了小提琴,琴声如泣如诉,逝者如斯,千唤不回。悠悠沧海,桑田失色。人世浮沉,草木亦有情感,烟尘亦知冷暖。可我们的心,总是找不到一个宁静的归所,可以安身立命。多少情怀需要蓄养,多少诺言期待兑现,还有多少错过渴望重来。只是滔滔时光,如东流之水,再也不能回头。有些情感,终究是无可取代,有些缘分,注定那么短暂……。

(八)离团考学

1977年冬,广播里在播报着逮捕“四人帮”和恢复高考的消息,张杰,华燕幸等面露喜,从团部兴冲冲的走出来,手拿着单位介绍信,迎着灿烂的阳光走出文工团的大门,去报名参加高考。

当他们到了沈阳音乐学院的考试现场,一排的监考老师提出各种问题,张杰对答如流,最后一项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张杰落落大方的拿起小提琴:拉起了印度歌曲《流浪者之歌》快板部分。

演奏结束主考官问:“同学请你过来一下。”

张杰走过去向老师鞠了一个躬:“老师好!”

主考官说:“同学你好!请让我看看你的左手。”

孟杰将琴夹到右臂掖下,把左手递向主考官。

主考官看了孟杰的左手点点头说:“谁启蒙你学习小提琴的?什么时候开始学的?”

张杰严肃的说:“是我爸爸,四岁开始学琴!”

主考官说:“孩子!你有个伟大的爸爸!”

主考官挥手示意张杰可以离场了,张杰喜忧参半的离开考场,自信自己专业课肯定没问题,心理有一丝不安,多次的政治审查让张杰心有余悸!

暑假过去了,当张杰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沈阳音乐学院》几个大字跃然纸上,张杰激动的跳了起来,多少年的愿望终于梦想成真!多少年的勤奋终于苦尽甜来!张杰乘车来到了父亲的墓地。

流着激动的眼泪和父亲说:“爸爸,!我没有辜负你老人家的期望,考上了沈阳音乐学院!”

永吉县大院也沸腾了,大家为张杰高兴,在举杯欢送的宴会上,在同志们热情的祝酒词中张杰举起酒杯动情地说:“同志们!父老乡亲们,我衷心的感谢大家七年来给予我的帮助和关心!我不负众望一定以优异的成绩报答你们!”

(九)伯乐与天才

沈阳音乐学院的教学楼宽敞明亮,每个系的学生都带着理想和美好走近这所北方的艺术最高殿堂,张杰走到三楼,走廊里就听见熟悉的小提琴的演奏声。张杰背着琴走近教室敲门。

门内:“请进来!”

张杰推门进屋,深鞠一躬:“老师好,师姐好!”

屋内老师笑着点点头,示意张杰先坐下,

张杰认出这位中年小教师就是小提琴专业考试时的主考官,女同学在拉《莫扎特第五协奏曲》第一乐章。

老师在指导:“莫扎特的作品完成下来,很容易,但完成好却不容易,所以,一定不要只拉音符,要拉音乐。要把莫扎特的轻松.自信.向上.并有些诙谐与顽皮的风格演奏出来。课后要仔细揣摩,一小节一小节的慢慢的练。练到熟能生巧,如醉如痴的程度!当谱子滚瓜乱熟后再加速度....。张杰在一边听得非常入神!

当师姐收琴同老师再见时张杰才回过神来。

老师转过身来说:“孟杰同学,你考试的成绩很不错,我姓阎,以后就是你的专业课老师了。”

张杰:“阎老师好!我能先问您一个问题吗?”

阎老师:“可以呀,你问吧!”

张杰说:“记得我在考试时,您看了我的手,并问是谁让我学的小提琴,还说我有一个伟大的父亲。老师,我至今未明白您为什么这么说。”

阎老师:“哦!是这样子的,考试的时候我在远处看你拉琴时,你手的大小有点像我,所以把你叫到我的面前看看你的手。阎老师说着伸出他的手让孟杰看,怎么样?咱俩手的大小是不是差不多?你看,手指不长却粗壮有力,手掌很宽,小指又超过无名指的第二关节线。至于说到你父亲,你看啊,就咱俩这样的手,如果拉中提琴,大提琴或弹钢琴,都会感到很吃力的,因为手指不够长,整个手也不够大。所以呀,你我是长了一双天生拉小提琴的手,而你爸爸恰恰选择了让你学小提琴,那是再英明不过了,因此我说你有一个伟大的爸爸!”

张杰情不自禁眼睛噙着泪花说:“哦!原来是这样,谢谢老师对我父亲的赞誉。”

阎老师有点诧异欲言又止地说:“张杰,你……难道你父亲?”

张杰伤感的轻轻的说:“是的,我父亲56岁就去逝了,当年我只有19岁。”

阎老师一声叹息:“唉,英年早逝,可惜你父亲一定也是搞音乐的吧什么原因哪?”

张杰伤感地说:“我父亲原来是中央民族乐团的指挥!1957年时被打成右派,下放劳动改造,文革时又被戴上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被批斗,挨打。他后来每天借酒浇愁,把自己写的书都烧了……。张杰下意识地停顿了那段辛酸的往事!”

阎老师同情理解地说:“我明白了,你父亲是心力交瘁而离世的,说白了,就是被文革的造反派折磨,迫害而死的。那你就更应该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实现你父亲的期望!”

张杰感激而又坚定地向老师点头,师生持琴,在老师的指导下拉起小提琴音乐:《克来采尔》第二课,手指在有力量的长弓,感情充沛似乎又回到了如歌如泣的往事中……。

(十)知音师长

张杰勤奋而用功!冬练三九夏连三伏!不论在寝室,还是在校园边的小树林里都能听到张杰的婉转动听的琴声!有时周日张杰被邀请去工厂的青年工人宿舍拉琴。每年学校的音乐会张杰都有独奏的节目!张杰在系里在学校小有名气!

夏日的一天,张杰在教学楼一楼的尽头拉莫扎特的《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师姐轻轻走进来摆摆手坐下来静静地听张杰聚精会神地拉琴!,当张杰拉完第一乐章,刚要举弓拉独奏部分,师姐温和地说:“张杰,我对你的琴艺又不解的问题,咱们去问问老师吧!”说着师姐帮张杰把琴装在琴盒里,拉着张杰拎着琴盒,张杰迟疑的跟在师姐的后面,向教学楼走去。

三楼教室,阎老师正在给一位学生上课,师姐敲门后同张杰走进屋。

阎老师:“咦!你们俩怎么来了?”

师姐:“老师,你听听张杰拉的莫扎特第三大调呗!”

阎老师:“好啊!那就一起听听。”

张杰不知所措地打开琴盒,将琴拿出,老师示意张杰拉琴,张杰装上琴托,调音,教室内响起来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的》旋律。张杰渐渐地进入状态;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 “词穷的时候音乐就开始了”。张杰的小提琴演奏,宛如他缠绵的情愫,宛如他经历过的悲情人生,手指在拨动着不是琴弦而是往事的心弦,柔软与坚强,凄楚与孤傲,声声入耳弦外之音似乎又回到了从前……。

音乐能说出语言所不能表达出的东西,它使我们发现自身最神秘之处,它能传达出任何言辞都不能表达的印象和心灵。莫扎特的音乐不会让你的快乐变肤浅,不会让你的忧伤变抑郁;听莫扎特的音乐,让你能感受到世界是如此美好,即便身处逆境,你也能找到片刻时间与现实妥协。

曲停,大家仍然余兴未尽!师姐迷惑不解转向老师:“老师,我记得你是上周给他来的作业,还没有给他上课呢,他怎么就能拉的这么娴熟呢?”

阎老师:“是呀,他拉的基本上表现出了莫扎特的风格,这是因为性格相似的原因,学生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有些曲子是模仿某一个大师的风格而拉下来的,还有的是演奏者的性格,思维方式和作家的性格思想以及作品所想要表达的意思相一致或非常相向而完成的。

张杰就是在性格上和莫扎特产生了共鸣,表面上温文尔雅,骨子里却桀骜不驯。既彬彬有礼又争强好胜。是穿着西服搞恶作剧的,集文明礼貌,诙谐顽皮为一身的性格。

所以,他拉莫扎特的的作品除了在技术上再稍加完善一点外。风格的把握已经不是什么主要问题了。”

师姐颇感意外地说:“哦!原来如此,怪不得他一拉就进入状态了。老师,这是不是天才呀?”

阎老师:“我不这样看,我认为学习任何专业并能有所成就,应该存在着有天赋的成分在内,但是,一个再有天赋的孩子,如果不能接受到好的教育,那就像一块价值连城的美玉被送到一名蹩脚的工匠手里去雕琢。结果只能雕出来一件庸品或废品。所以,所谓的天才,一定是在选对了自己的专业后又接受到了最好的教育而最后有所成就。也就是说,天才应该是既有天赋又很努力的学生并接受了好的教育的成果。

因为,非凡的成就绝不是与生俱来的。”

师姐如大彻大悟:“明白了,就是天才只有掌握了正确的先进的方法并刻苦努力,才能取得较高的成就!”

张杰深情的说:“多谢恩师的指点!我不是天才,但是我能在音乐中找到灵感和意境!拉琴时我是带着感情和心态去述说着唯美的故事……。”

(十一)点石为金

时光又是一年,张杰抱着小提琴坐在走廊的椅子上呆呆地忘着窗外的雨,一位陌生的老师从走廊尽头走到张杰身旁问:“这位同学你好!你在等什么?”

张杰有礼貌的答:“老师好!我已经在琴房练了三个小时了,现在是别的同学在琴房练琴,外边又下着雨,没法去室外练琴,所以……。”。

陌生老师温和的说:“那你就这么什么也不做的慢慢的等着雨停吗?告诉你,浪费时间就等于在浪费生命,你如果在这个时间里做不了你想做的事,那就想想还能不能做点其他的有益的事,或有用的事,譬如去体育馆健身,去图书馆看书,甚至回寝室睡觉……现在跟我走吧!来听我的文化课…..。”

张杰如梦苏醒!跟在陌生老师后面,走进一个教室,大教室内全是各个系的学生,一个老师正在讲文学史,陌生老师示意张杰找个座位坐下就直接去讲台席了,一堂课下来张杰觉得自己不但丰富了文学知识而且也滋养了艺术的经典……。)(镜头切向孟杰的座位,晚上,张杰在《莫扎特第五A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的封二挥笔写到:“永远不要让清醒时的自己处在空白的时空中,除了练琴还要看书交流学习文学历史外语,增添内涵和知识!丰富多彩的人生!将来留下美好的回忆!”

时光流逝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学校为张杰举办了独奏音乐会,张杰满怀深情的演奏《谐谑曲与塔兰泰拉》舞曲……乐曲与琴声录下了青春的旋律!流淌出美好的时光……。


琴声与人生(第二季)

上集

(一)毕业选职

张杰毕业后,恰逢专业乐队急需人才,吉林省交响乐团来到学校选人才,一查学生档案首选张杰,选中后要求面试,张杰来到省交响乐团,八十年代初,张杰上身白衬衫,特意拿出父亲当年的领带寄上,文质彬彬落落大方,他特意选择了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小提琴在G弦上开始独奏出了一段极其优美,而又极富情感的慢板旋律。这段始终在G弦及D弦上演奏,轻轻地衬托的旋律,震撼人心。

演奏结束孟杰下场,该团团长走过来,示意张杰坐下问到团:“小伙子琴拉的不错,想不想到我团工作?

张杰点头说:”愿意!”

那你想坐在那个位置呀?”

张杰毫不犹豫地说:“我想坐首席的位置!”

团长:“哦,想做首席?你是党员还是预备党员呀?”

张杰坦荡地说:“我不是党员也不是预备党员,不过我觉得做首席和是不是党员有关系吗?”团长也不客气地说:“当然有关系,我们需要的是首先要在政治上靠近组织,在业务上也非常突出的又红又专的并且很谦虚的同志。像你这样,虽然专业能力还不错,可是一不靠近组织,二又很骄傲,还想一来就做首席,我真得考虑考虑是不是要你。”

张杰:“那我也考虑考虑是不是应该到您这个团里来!说着张杰倔强站起身来背起琴向门口走去!团长再见。”

张杰转身头也不回向外走去。一刚刚在张杰前面考完声乐的男青年问张杰:“我在门口听了你拉的《流浪者之歌》,真是不错,怎么样?同意录取你了吧。”

张杰摇摇头:“那个团长要的是党员,不是小提琴乐手!男青年愣愣愣的站在那里不知道说什么好!

(二)弃暗投明

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还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吉林省新成立一个《长白山轻音乐团》张杰辗转来到了轻音乐团,不但做了首席,而且在乐团做了乐队策划工作。

转眼到了1985年张杰带领轻音乐团到北京,天津,沈阳,鞍山,哈尔滨等城市演出。一男演员唱现代京剧《打虎上山》张杰在演员开唱的前两小节前迅速放下小提琴,拿起京胡演奏起来。台下热烈的掌声 。小提琴是他的专业,其他乐器也能运用自如!那时候张杰很忙,经常被聘请到省群众艺术馆和其他学校上小提琴课。

90年乐团老团长要退休了,临走前拉着张杰的手意味深长地说:“张杰,你是一个难得的人才,管弦乐团可能不久要解散了!你有一个思想准备吧!”

张杰挥手送别老团长,呆呆地站在那里,心想:我都三十多岁了,去哪里呢?

张杰来到新团长办公室:“张杰同志,根据上级精神,咱们团的管弦乐队不再保留。大多数演奏西洋乐器的同志选择了离团转业到其他行业工作。”

“ 新的工作单位有银行,税务局,工商局等部门,这位是南关区税务局副局长。”

副局长走过来握住张杰的手说:“张杰同志,你好!是这样的,你们团大多数的管弦乐队的同志都分配到了我们局工作,我们局决定成立一个小型的管弦乐队,但缺个指挥,你学历高又写过不少音乐作品和出版过音乐专著。我们局长说了,你如能来我们局工作,先给你一个工会副主席的职务。你考虑一下怎么样?”

张杰沉默着思考着自己的专业前途……。

新团长语重深长地说:“张杰同志,经党委组织研究,对你是这样考虑的,第一由于你曾经为团里写了大量的音乐作品,你又年轻并且团里也非常需要你。因此团里决定留你做正式的作曲指挥。第二由于涉及到你的小提琴专业问题,而很多单位看了你的档案后又非常愿意调到他们的单位去工作,并给予了较好的待遇。所以,去留由你个人决定。留下,我代表团领导表示欢迎。调走,我们尊重你个人意愿,给予欢送。你就表个态吧!”

张杰毫不犹豫地说:“我愿意留下。”

新团长高兴地说:“好吗,就希望你说这句话。”

张杰也很愉悦地说:“团长,我虽然留下来,但小提琴首席的生涯也就就此结束啦。我还要正式担负起团里的作曲指挥工作,既然改了行。团里又很需要我,我能提个要求吗?”

新团长爽快的说:“可以呀!只要你留下,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团里尽量解决。”张杰兴奋地说:“我想到本省的艺术学院去进修学作曲,您看可以吗?”

辛团长略微犹豫一下说:“可是团里把你留下就是因为缺你这样的年轻有才华的音乐创作人员,你一去进修至少得两年,团里的工作怎么办?”

张杰急切地说:“这个问题我早已考虑过了。艺术学院就在本市。我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完成团里的创作任务,我写作品的速度和质量您是知道的。”

辛团长:“我调来不久就听说你聪明过人,还有在工作上有着‘拼命三郎’的绰号。这样,我个人表示同意,明天开班子会时我正式提出你的要求和我的意见,你就准备考试吧!”

张杰激动的说:“谢谢团长。也谢谢工商局的副局长同志。”

副局长有点惋惜的说:“小伙子,听你和团长的谈话我很受启发。你们上下级之间一个是爱才,一个是有才,看来我今天是白来了,但白来也高兴,因为我看到了有这样优秀的领导和创作员,你们的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的。以后我们局有活动,还得请你多帮忙指导,到时不要推辞哟!再见!”张杰上去握着副局长的手说:“一定帮忙!放心吧!”

(三)深造学习

张杰经过考试很快吉林艺术学院录取开始学习作曲指挥专业课,张杰父亲就是指挥专业,张杰很快就能进入角色。

1990年夏日张杰在艺术学院上作曲课,和声课。张杰起身走到黑板前解和声题,然后走到钢琴前坐下,将黑板上的题弹奏一遍。老师满意的点头。下课后同学们都走过来赞美地说:“张杰,你记忆力这么好。听说你在学小提琴的时候就有‘莫扎特’耳朵的外号呢。”张杰不好意思的微笑:“能力的十分之一是天才,十分之九是勤奋!这是托尔斯泰说的!”

晚上张杰在日记上写道:“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学习和创新,小提琴是我的生命,作曲与指挥如同我的爱人真正搞艺术的就要不断进取,提升艺术的精湛,这样才能体会到生命的价值。”

(四)毕业演出

学校音乐厅舞台上横幅:<1992届音乐系作曲专业本科班与进修班毕业音乐会>;

张杰指挥学校学生管弦乐队演奏毕业作品—交响音诗《雨霖铃》;张杰担任第一小提琴演奏弦乐四重奏《戏曲曲牌主题变奏曲》;张杰指挥民乐乐团《三凤求凰》);汇报演出圆满成功!台下响起了掌声!张杰鞠躬致谢!

张杰毕业了准备去和省艺术学院院长告别,推开院长办公室,

院长温和地说:“毕业了,回去工作了?”

张杰感激地说:“是的,得回去按部就班的工作了,谢谢学院的栽培!”

院长忽然说:“你进修这两年成绩非常好,和同学老师们相处的也很好,想没想过调到学校来教学呀!”

张杰意味深长地说:“古人云:“食君之禄,忠君之事。团里送我来学习,我却为了个人荣耀弃旧投新,这不是君子所为呀!”

院长拍拍张杰的肩膀感慨地说:“你真是德艺双馨呀!真君子呀!如今,像你这样守诺地人不多呀!言之有理!你看这样行不行,回去和团里领导好好商量一下,暂时借调你做我们学校的客座教师。你就和现在一样,两头跑一跑,既在学校教学又不耽误你在团里的创作工作。如何呀?”

张杰感激地说:“我先谢谢院长的厚爱和信任,等我和团里领导汇报后再决定!”

院长握着张杰地手说:“好,我等你的好消息!

(五)教授生涯

从九十年代初一直到张杰退休,一直担任吉林艺术学院的小提琴客座教授。张杰对专业课不断探索升级,对学生的教导和指法精益求精。

有一个男学生举琴拉了4.3弦与3.2弦的空弦的双音……。

张杰眼睛盯着学生的指法说:“你先停一下,在你拉琴前,你思考过什么吗?

学生困惑的望着自己不知所措!

张杰严肃地讲:”拉琴主要是由右手与左手的相互默契的配合才能做出正确的动作,才能拉出符合乐曲要求的声音,那么在拉琴前,首先要想到右手的‘匀.平.直.稳’四个字至关重要!也就是你的弓速要匀,度力量也要在放松的状态下 ‘沉’在弦上,并在两条弦上运弓要平,方向要直,也就是长弓的钟摆动作要记牢,眼睛要看着击弦点,耳朵要听音高,听音色,这样,才能拉出既结实饱满,又明亮圆润的声音。想一想,重来!”

学生茅塞顿开举起琴,空弦长音再次响起.……。 学校小课教室一女学生在拉‘卡尔弗莱什音阶体系’C大调音阶。拉完单音阶,孟杰示意学生停下来。

张杰循序渐进地讲:“你的音高还是很准的。但是,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是仅仅把它做对了就可以了,重要的是用什么方法才是我们要达到的目的。”

“你的左手首先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1,稳定性,也就是左手除了落指和抬指之外,当然这里还包括着保留手指和同时落指,其它不能有丝毫的多余的动作。2,柔软性,也就是左手要充分放松,并且在换把换弦,换指时动作要非常从容,换把过程要不紧不慢,不要有突然地生硬地动作。3,颗粒性,也就是手指的弹性,也就是运指的抬,落,要迅速,这样,母音才短,子音才长。声音才好听。其次,‘舵式动作’也要牢牢记住。并且要‘心唱耳听’,这样才能拉出好听又准确的乐音来。”

学生连连点头,张杰示意学生继续拉琴……。

转眼间到了2000年,张杰来到艺术学院院长办公室。

院长关心地问:“怎么样,工作还顺心吧?听系里讲,你的学生成绩很不错呀!”

张杰很高兴地说:“是的,学生们很努力,也肯钻研。”

院长接着说:“那好!今天找你来商量一下的正事儿。你知道,咱们学校成立了音乐教育专业,也就是过去的音乐师范专业,但有一门儿课实在找不出合适的的老师来讲。”

张杰:“什么课这么难讲,还难住了院长?”

院长直言不讳地说:“这门课叫做《音乐教学法》。就是教学生们毕业后怎样上好中小学音乐课的儿童课程。”

张杰说:“我听明白了,这门课原是师范大学音乐系的必修课,而咱们学校的老师几乎都是音乐学院毕业的。所以,大家都不熟悉这门儿专业,因此也就找不出合适的人选来。”

院长和颜悦色地说:“太对了。所以系里推荐你来讲这个专业课!如何?因为你在咱们学校里无论从知识面到表达能力都是名列前茅的,请你来讲这门儿课,一是觉得你能胜任,二也是对学生负责,我相信同学们会非常喜欢上你的课的,怎么样,就接了吧。”

张杰欣然接受谦虚地说:“好,既然院长和系里信任我,那我就试试看,但请院领导或教务处领导或系领导一定抽时间来听听我的课,如果觉得我还可以,那就提点意见或建议。如觉得我不胜任,就请领导上果断的将我换掉,以免误人子弟和影响学校声誉。”

院长高兴地说:“好,你说的既谦虚又实在,这个事暂时就这么定了。祝你旗开得胜!”

琴声与人生(第二季)

下集

(一)踌躇满志

张杰在回去路上颇有踌躇满志地感觉,回想自己过去怀才不遇!命运对自己的种种不公平,可是机遇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千真万确!如果过去自己意志消沉了,今天就会庸庸碌碌!如今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教书育人培养人才其实是自己一生地愿望!此时忽然想起父亲的教诲:“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忘却拉琴,他就是你的生命!父亲太伟大了!”

(二)教授生涯

张杰拿起黑板擦擦掉学生写的“欢迎张老师”几个字!然后用粉笔写下了《音乐教学法》;第一章:概论张杰微笑地讲:“同学们,谢谢你们欢迎我!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希望在自己喜欢的或从事的专业上或工作上取得杰出的成就,那就叫做‘成功吧。’那么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哪?”

“我认为是聪明!”

“我认为是天赋!”

“我认为是勤奋,就是无论干哪行,你付出了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就会成功!”

“我想应该是选择,就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同学们分别各抒己见!

张杰:“大家说的都对,但又都不是最主要的因素,我认为一个人的成功,最主要的是‘方法’,也就是我们所接受的是否是最先进教育,也就是我们是否掌握了目前最先进的方法,只有接受了目前相对的最先进最正确的方法,我们才能走的更远走的更高,才能取得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成就……。”

“老师,能进一步举例说明吗?”

张杰:“好,比如我们通常所说的‘千里马’,那它在幼年的时候就被‘伯乐’看出来了它很有‘天赋’,但是如何激发它努力的利用自己的天赋并最终成为‘千里马’哪?那就是伯乐用当时最先进最正确的方法去训练它,也就是让可能成为千里马的幼小的马,循序渐进的接受伯乐的当时最科学的教育,最终才使它成为一匹真正合格的千里马。所以我说,一个人无论天赋多么好,多么努力,甚至选择对了自己适合的专业,但如果遇到了一个专业水平不是很高,又不是对学生非常负责任的老师,那这匹有可能成为千里马的幼马,最终很可能成为一匹平庸的,碌碌无为的‘驽马’……。因此,你们毕业后,大多数的人可能会成为一名音乐方面的专业教师,因此,学好‘教学法’,非常重要。但作为你们的老师,我的最终目的是:“教学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掌握教学法的人的素质的培养,也就是要培养出在实际的教学中,能够因人制宜的,灵活的,实用的,有效的运用教学法的‘伯乐’,使他们能够去发现和调教出更多的‘千里马’……。”

(三)同学聚会感慨万千

1993年同学们聚会!当年大家都是十几岁的青年,转弹指一挥间20年的时光大家都已经到了不惑之年,同学们在各个行业都取得了不同的成就,最有成就的张大宝举杯祝酒辞激动地说:“当年我们多数是农家子弟,不要说乐器,就是唱歌都跑调!是张杰引领我们懂得了音乐学会了乐器!在枯燥地文革时期让我们没有虚度年华,不但有了一技之长,而且给我们的青春带来了活力和快乐!谁都没有忘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赵庆春也激动地端起酒杯感慨地说:“同学的感情纯朴和真实的!我今天的成就和境遇,对我和长生同学影响最大就是张杰,是他把我们由一个一点音乐都不懂的农村孩子,手把手的教会了演奏乐器的技能,并使我们在那艰苦的的年代以音乐专长考上了大学。直到今天还在享受着在少年时代学习音乐技能的成果。张杰同学虽然只比我大一岁,当年又在一起读高中,但现在想起来,张杰是虽然和我们是同学关系,但是,他和我们几个也是良师益友的关系,我和长生这辈子都会感谢当年张杰同学对我们的付出和教诲……。”

林颖同学也深受启发地说:“张杰率真正直!不但才华横溢,表里如一,而且重情重义!一诺千金!这些年同学们不管有权没权谁有事请教他,有人品有担当!”

大家不约而同的回忆风华正茂的学生时代!说起当年的趣事和宣传队的风采,啧啧称赞张杰亲手教同学们学习乐器,唱歌的方法,组织大家到县里演出的往事!那年的青春岁月!那时的激情澎湃!那边的舞台歌舞表演!葛然回首令人感慨万千……。

(四)未作的美国梦

时间真快1992年夏长春评剧院院长辛院长约会张杰,一见面就直言不讳地说:“你能不能和我一同辞职,然后去美国,我小舅子在省委外事办当主任,可以给咱俩办护照和签证。”

张杰有点诧异地问:“到美国去干嘛?刷盘子呀?”

辛院长:“刷什么盘子,去教琴,你程度高教大一点的学生,我教小一点的学生,咱俩去挣钱呀!……。”

张杰:“长春市那么多的拉琴,教琴的,你干嘛非得找我呢?”

辛院长:“第一是你拉琴的程度高,二是你会教琴,更适合当老师,三是如果咱俩穷困潦倒只剩下一个馒头的时候,你会把馒头掰开后,把大半的给我吃……。听说你前几年还在长白山宾馆进行了招聘考试,准备南下呢,怎么考上了却没去呢?”

张杰感慨地说:“当年许多专业好的人都想往广州,深圳跑,我也加入了这个潮流大军,可是,填写招聘合同时,深圳方面不给解决住房和家属落户问题,你看我有两个孩子,大的刚上初中,小的才一岁,我自己先走了,两个孩子的看管,教育都成问题,所以放弃了。那今天还是如此,我去美国,钱是挣多了,可两个孩子的前途就耽误了。因此,美国也是不能去的,请你多多谅解吧。……。”

(五)承诺

说起张杰的孩子还有一段辛酸的故事:文革时期,张杰的姐姐下乡由于出身不好抽调不回来,没办法在农村结婚了,姐姐的女儿晓晓生下来八个月就被张杰的母亲带到城里,辛辛苦苦把孩子带大!当孩子上小学时,母亲身体越来越差,弥留之际交代给张杰:“你一定把晓晓培养成才,这孩子有天赋!你都不能慢待了晓晓!”

张杰留着泪水发誓:“母亲,你放心我一定像对我的孩子一样待她绝不辜负你的期望!”

母亲去世后晓晓就依靠舅舅在一起生活,张杰不但专研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还用心培养晓晓和自己的女儿聪聪学习小提琴!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张杰的两个孩子分别以小提琴艺术特长生考上了北大和南大并读到博士后。

(六)教学得法

转眼到了1997年,张杰在封二上写道:“将技巧循序渐进的溶于优美熟悉的旋律中去,是当代编著音乐教材的基本原则。”1999年,张杰在封二上写道:“选用国人熟悉的,好听的歌曲或乐曲进行各种变奏及技巧的表现,是这部集演奏与练习为一体的曲集的编写宗旨。” 不久张杰在家中编写《实用二胡演奏练习曲》并出版!

张杰在国内不但培养自己的两个孩子成才!而且经过自己教诲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才艺五洲传!有的考上了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外及国内的诸多名校…..。”

张杰名师出高徒的口碑在界内广泛流传,省内各大学都特邀张杰到各个行业大学客座讲学!而且当年自己两个孩子都能免费去读师大附小和附中,因为张杰给其学校的艺考生负担小提琴教学,效果甚佳!场景92: 我有一次送学生旁听张杰给一位男学生讲课,在座还有两位本校的老师。

张杰慢条斯理循循善诱:“你的音准很好,右手的发音也不错,但左手的揉弦不是很积极,在当今的时代,我们虽然在演奏古典作品,但由于我们有了比先人更好的技术,那么这首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就要演奏得更加明亮与热情,也就是左手的揉弦要很放松,幅度大,频率快,做均匀。这样,你的演奏,就会有与众不同的特色了。

“另外,你的揉弦是采用了‘腕臂结合’的方法,建议你只用‘腕部揉弦法’使左手的揉弦更加自如与灵活。”

男学生不解的问:“老师,揉弦这个技术,是不是四种都要学会呢?”

张杰有条不紊地讲:“不是这样的,虽然先人们发明了‘腕揉弦,臂揉弦,腕臂结合揉弦,手指揉弦这四种揉弦法,’但我认为‘腕揉弦法’能快能慢,而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是化复杂为简单,也就是说,虽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我希望我的学生找到最近的一条……。”

我虽然是外行但是同为老师的行业,深深的感觉张杰教育得法,深入浅出,精益求精,因势利导的教学方式灵活而不教条,循规而不呆板,能让学生找到拉琴中;“揉弦腕力活,音色指弦琢,音节声声扣,腕臂相结合。真知灼见!”

男学生似乎悟出了道理深深地鞠躬说:“谢谢老师!回去我一定按你的教法练琴!”

张杰在教学上不断探索求实,而且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因人而异,力求每一个学生发挥自己的强项,尤其在揉弦的每一步骤发挥极致拉出精彩和特色!

有一个女生拉琴有点找不到感觉。张杰为了提高她的自信勉励她说:”你整体拉的很好,建议你把重复的乐句分别用强和中弱演奏,另外,可以把尾句的连顿弓改成跳来演奏,这样,声音会更好些,速度也会更快些……。”这个女生很快找到感觉,增添了自信。

一个男学生问:“老师,怎样做能使速度更快些哪?”

张杰拿过琴示范动作边拉边讲杰:“你把手腕稍稍凹进来一点点,再使手掌信再向琴颈靠近一些试试…….” 男学生惊喜的望着张杰激动地说:“老师一语成谶呀!深鞠一躬……..。

张杰也乐此不彼地说:“其实,人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有正常的和普遍的的规律,但也有一点点‘窍门,’把‘窍门’找到了,你的成就也就会出类拔萃了……。”

有一位听课的教师:“孟老师,您看这孩子用的是‘臂揉弦,’是不是应该改成‘腕揉弦’哪?”

张杰:“我看基本上不用改。黑格尔说过:‘存在就是合理的。’现在她的‘臂揉弦’已经运用纯熟,就不必彻底改了。但是,可以在演奏乐句时,适度的加快些频率增加一点热烈与激情就会锦上添花!”

张杰不但是一个音乐造诣非常深的专业老师,而且对学生责任感非常强,敢于不懂音乐的监考老师直面挑战大胆质问。

(七)考场风波

2006年,孟杰带领三个学生去北京中南大学侯考;张杰的得意门生艺术特长生李萌上考场,紧张的气氛,家长的期望,张杰的临考鼓励!李萌拉布鲁赫的的《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响起……乐曲刚刚演奏一分钟,琴声停止,30秒左右时间,李萌走出考场一脸的懵圈!

张杰快步急切地迎上去问:“怎么回事?为什么只拉了一分钟就出来了?”

李萌几乎哭腔地说:“我刚拉了1/4,有个老师就叫停了,还让我拉solo(独奏)部分,我说布鲁赫G小调协奏曲没有solo部分,那个老师还问我考了清华、北大没有,然后让我留下准考证,就让我出来了。”

张杰微皱眉头为了稳定学生情绪没说话,点点头,示意学生收好琴。考场工作人员喊号,张杰的另一个学生丁一进入考场……。丁一拉罗《西班牙交响曲》第一乐章响起……。又是一分钟不到琴声戛然而止,又是30秒左右时间,学生又出来了,张杰上前询问,学生回答仍和前者一样;张杰紧皱眉头觉得问题严重,焦灼中考虑如何去解决这件事情!考场工作人员继续喊号,张杰第三个学生林楠持琴走进考场,维厄当《升F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响起……。又是不到一分钟,问话30秒…..。学生出来,与老师对视,看着三个自己朝夕陪伴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孩子,看着三个疑惑不解惴惴不安的学生!

张杰再也不能沉默了!带着愤怒的表情,不顾考场工作人员的阻拦,推门而入声色俱厉地问:“请问哪位是弦乐主考老师?”

中南老师:“你是谁,你怎么能擅闯考场?”

张杰掏出身份证,教师证,放在说话的中南大学老师面前严肃地问。:“请问哪一位是弦乐器的考官老师?”考场内近七八个成年人一时鸦雀无声……。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几秒钟后……。

张杰毫无顾忌地大声说:“请诸位老师也把身份证教师证或工作证拿出来吧。”

中南一个老师一脸的客气,立即站了起来,满脸堆笑的说;“张老师,你是艺术学院的小提琴专业教授啊,请坐!请坐”!张教授您请先坐下,有话慢慢说。”

张杰愤怒地质问:“说什么?你们肯定是外行不是专业老师,考生拉琴不到一分钟就停止,是不是太让人匪人所思了!我怀疑你们不懂音乐,你们没有专业老师的教师证件,我可以报警投诉你们!说着张杰拿出手机边拨打号码边说:“你们再不拿出身份证明,我要打110报警了…..。”

中南监考一老师吓得出了汗赶快过来拦住张杰说:“别打呀,有事好商量!”

边说边掏出工作证边回头示意另外几人拿出证件……。张杰一一翻看,有两名非本音乐专业的老师,其余几个均是教务处,学生处的工作人员……。

张杰怒不地质问:“你们这帮人没有一个懂艺术的也敢来收费招生,你们怎么判定考生的程度?”

中南师:“张教授您先别急,是这样的,我们学校的专业老师有留在本省招生的,也有去别的城市招生的,所以,北京就我们几个来了。本来是想在北京临时聘请几位专业老师做评委,可是没聘请到。我们就自己招了。”

张杰余怒未息地问:“你们几个都不懂音乐艺术,怎么招特长生啊?”

中南师:“噢,是这样的,我们把考生的准考证留下,上面有考生的身份证号和联系电话,因为大多数的考生基本上都会考清华、北大,那我们就用该考生的身份证号查他(她)在清华、北大的成绩,如果拿了一级证,我们就给该考生打电话,同他签约。浙大,武大等好多学校也是这样搞的呀……。”

张杰气愤填膺地说:“怪不得你们湖南土匪多,那这是狡辩,第一,浙大的主考老师就是拉小提琴出身的,叫周聪,武大的主考老师叫姜柏安,是乐队指挥,都是内行。人家是先挑好符合专业要求的同学,再参考清华、北大的成绩,有一级证了,再签约,第二,浙大在京裕宾馆考试,武大分别在清华、北大的体育馆考试,都不收费用。看看你们,还像个985、211的重点大学吗?……”

中南师:“张教授,您批评的对,您看这样好不好,我们聘请您做我们学校的专业评委,给您监考费!……”

张杰生气地一挥手打断中南老师的话:“给你们两个忠告:一是宣布暂停考试,赶紧聘请评委再考。二是不要考了,全部退费,走人……。”

张杰转身开门而出。学生及家长迎上来,张杰铁青着脸:“找交钱的地方,退费,后来张杰又领着学生辗转其他学校去面试!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八)桃李满天下

2004年,张杰领着女儿去南京大学参加艺术特长生考试,考场外横幅《南京大学艺术特长生考场》。考场上女儿在拉维尼亚夫斯基《谐谑曲与塔兰泰拉舞曲》女儿下场后一脸的自信和兴奋,张杰与女儿拥抱!

暑假很快过去了,同学们喜报频传;张铠麟拿着俄文的柴可夫音乐学院的本科录取通知书,满脸笑容的向老师汇报;张睿拿出英文的美国哈佛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向老师汇报;刘芳彤拿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向老师汇报;孙像唯手拿美国奥柏林音乐学院本科录取通知书向老师汇报;张杰家里沸腾了……国内的名牌大学捷报频传张博雅拿着浙江大学的加60分的本科签约书给老师看;外甥女张梦媛拿着北京大学的博士毕业证书给张杰看,而且还是北京大学学生乐团的小提琴首席。这张张通知书包含了多少师生的汗水和辛勤……。张杰的小女儿不仅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就读专业而且还是该大学学生乐团的小提琴团员!

不论是北大还是复旦南北名牌大学的小提琴艺考生皆为榜上有名,省内艺考生名列前茅,郑蕾:2010年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考生,曲目:帕格尼尼《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成绩第一名;张博雅:2012年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考生,曲目: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成绩:第一名;李竺轩:2017年吉林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考生,曲目:柴 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成绩:第一名;宋宇轩:2018年吉林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考生,曲目:拉罗《西班牙交响曲》,成绩:第一名;

春夏寒暑朝夕陪伴,琴声与人生在张杰的辛勤培育下,各个成才!阳光映红了张杰似乎返老还童的身影,本来就很率真的他为孩子的成功而高兴!为自己多年来的丰硕成果而像孩子一样拉起了那首大调!

张杰不仅桃李满天下,界内名声远扬,不论是《全国业余小提琴大赛》还是《吉林省艺术系列大赛》哪怕是《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吉林考区》小提琴专业评委。张杰独具慧眼,发现人才,从省内到北京担任评委工作一丝不苟,伯乐纵横捭,千里马腾空而起!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我与张杰面对面交谈时他像一个孩子似的兴奋,他对学生的成就如数家珍:“李宝睿、杨紫涵,获得《中央音乐学院 小提琴比赛吉林赛区》并列金奖证书”;荀获得在中央音乐学院比赛现场演奏莫扎《G大调小提琴第三协奏曲》金牌大奖!谢宛颐获得银牌;《中央音乐学院》赵丹萌获得《台湾国际小提琴比赛》银奖证书;刘芳彤获得俄文《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小提琴比赛》铜奖证书。张睿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录取通知书及艺术特长生签约书……。

张铠麟获《全俄小提琴比赛》一等奖证书,获俄罗斯柴可夫音乐学院小提琴、中提琴双博士学位,被中国音乐学院聘为小提琴教授,年薪50万签约书…..。

张睿、赵丹萌、孙像唯等学生分别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周游、高达分别在法国贝桑松大学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陈禹希,林美旭,由敏行,朱英琦在澳门科技大学成为学生乐团的小提琴团员。陶应初在香港大学学生乐团拉琴,国内孟杰学生王照寒在北京大学学生乐团

近四十年来,张杰老师教授的学习小提琴表演艺术的弟子们的足迹,遍及了国内外。正向他老师所讲:“艺术及音乐艺术的学习,不仅仅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愉悦或知识的一门技能,它还可以在净化孩子们心灵的同时,给孩子们带来了艺术的人生。所以,任何艺术:都是人类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世界文明,进步的需要,而艺术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的存在……!

尾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魏能让人联想到的只有魏大师。 听林婉这么一提醒,秦语愣了愣。 魏子杭确实是姓魏,只是—— “那人...
    回忆早该散了_阅读 330评论 0 1
  • 繁星点点的夜晚,每次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都有一种不一样的心境。特别是读到“……如梵婀玲奏着的名曲”时,耳边就会...
    快乐金苹果阅读 453评论 4 2
  • 我们在电影电视剧里都见过古琴,它有七根弦,身型修长,大概一米长,一般会摆在一个专门的琴桌上。古琴最经典的亮相,应该...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954评论 0 3
  • “滴答滴答滴答,小雨它拍打着窗花,滴答滴答滴答,有一滴眼泪要落下……”这是我最爱的一首歌曲,那舒缓悠扬的曲调,好像...
    清新语阅读 762评论 16 30
  • ​27岁向公司辞职结婚,之后未婚夫竟出轨毁婚,同时遭遇失恋与失业的双重打击,你会如何应对?人气漫画改编的日剧《G弦...
    念晓同学阅读 6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