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终身成长者呢?

宇宙公民高效阅读蜕变营第8天。

今天学习了OKR,梅校长提到了三个关注的重点,第一是时间的颗粒度,第二是目标的准确度,第三是语言的精确度。

我们怎么去看一个人的生命呢?

说到生命,好像离不开时间这个话题。时间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们,那我们怎么去衡量生命呢?似乎一个人的生命可以有厚有浅,有长有短。

时间似乎抓也抓不住那就不抓了?其实还是可以通过一些方式去衡量或者是记录的!可以将时间想象成一个无限延长的刻度尺,你在每个点上你在做什么事情呢?

说到时间的颗粒度,可以想象一张照片的像素,就是你越精细像素就越高清,放大了看都很清楚。或者是想象一幅绘画艺术作品,颗粒度越高越精细,它给人的震撼就越大!

生命也是如此,如果你的颗粒度越高,你的人生是否越丰富?回过头来看,震撼也就越大呢?不说震撼,也可以说是没有遗憾了。

过去我会觉得我的时间颗粒度很低,因为我记忆很模糊,我不知道我做了什么事情,所以我希望提高我的时间颗粒度。

从今天开始我要知道我当下的每一天,每一个小时在做什么事情呢,是否专注,是否全然的投入,活在当下,并且有迹可循。我希望通过文字视频,绘画等各种方子去记录我的生命。

当你的时间颗粒度越高,比如说我是以半个小时为单位去要求自己,那在短时间内让自己的半个小时充分的发挥。

因为时间长了,我们就会忘记时间在流逝,忘记我们的生命在流逝。所以,提高时间的颗粒度也是一个好的方式之一,让我们的生命更加有丰富又有厚度。

比如说《奇特的一生》,里面的主人公柳比谢歇夫,他真的是很奇特呀,他一生有70多部著作,而且他做的事情有很多,每天锻炼跑步,关键是他一天只工作四五个小时,更有甚者,他一天还能睡10个小时。

所以太好奇,他的时间都是从哪里来的呢?所以呢,充分利用好时间的颗粒度去衡量我们的生命,回头来看是否更加丰富多彩呢?

目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提升记录时间的意识,要察觉时间,以8个小时一个小时为单位,以天以周,以月为单位。

只有你珍视它,才能够更加珍惜他,其实,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目标

  OKR是指的什么呢?它的简称是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全称目标和关键成果。

PDCA 策划 实施 检查 改进就是plan,do ,check action

SMART原则

specific具体的

miserable可衡量的

attainable可实现的

relevant相关的

time-based有时间限制的。


以上是小太阳栗子结合梅校长讲的OKR写的所思所想。接下来是《终身成长》的读书感悟。

一、思维模式

今天阅读的是终生成长,首先提到了两种思维模式,分别是固定性的思维和成长型的思维,那固定型的思维的他们总是一成不变,认为能力是固定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固步自封的自我限制。

成长型思维,他们总是充满了挑战,拥抱变化,他们认为能力是可以改变的,一句话来说,就是超越可能的自我拓展。那请问你是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呢?

因为思维模式的不同,它相应的可以改变努力的意义,改变失败的意义。所以不论成功失败关键是你的态度如何?你怎么看待这件事,这将决定你未来的走向。

二、能力和成就

我们要相信,智力是可以不断提高的,我们可以明确关注点,拥有无穷尽的策略,去寻找同伴,我们就能够获得成长。

三、冠军思维

冠军思维是否也是成长型思维呢?乔丹说:成功源于人的头脑。

冠军就是一个人想不断提高自己的天赋的天才。成长型思维对于成功,认为源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源于学习和自我提高,对于失败的态度:就是挫折可以给人动力,是一记警钟。

冠军思维的他们总是能掌控自己,走向成功以及维持成功,学习冠军思维,其实是属于成长型思维,那你是否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呢?

四、领导力

领导力我们每个人都是领导者,那我们来看看一些CEO,他认为比较关键的领导力的核心是什么呢?那就是谦虚的,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才。我们要去考虑不要去用单一的外在的头衔学历之类的去衡量一个人,而是可以用:这个人是否有巨大的动力和热情,去做自己热爱的事业,他自然而然就会有成就的。

优秀的领导者无懈可击,不可战胜因,似乎享有特权?他们领导力会有什么样的优良的行为表现呢?有这几个点:倾听,信任,培养,坚韧,恻隐之心。

真正的自信是有勇气敞开心扉去欢迎新的变化和想法,不管他们来自何方。

五、人际关系

有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理解一切便会宽恕一切。哇!

那在爱情中好的思维模式是什么呢?一切都可以被培养,我们要在恋爱中关系中去成长。对于友谊的态度是什么呢?是有机会促进彼此成长并互相肯定,这就是好的友谊。

社交能力是可以提高的,社会互动是用来学习和享受的,不是用来评判别人的,掌握这几点你是否拥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呢?

当然终身成长最重要的核心的就是改变,就像成长型思维,他们就是要不断改变和自我革新,这里提到了一个认知疗法,它提到了两个点一是注意聆听,二是处理和改变。

当你注意聆听便会容易思考并且知道如何去处理,如何去改变,教会人们控制自己极端评判的行为,让他们变得更理性,我们希望我们用更理性的方式去改变自己的态度,去客观的面对自己和身边发生的事情。

六、信念

信念是通往幸福或者是痛苦的关键。你要用什么样的信念去指引你的人生呢?如果你想通往幸福,那请多一些积极正向的信念吧。如果你想感受痛苦,那就多一些消极的信念吧。

七、改变

改变需要我们勇敢的迈出第1步,要行动,可以结合今日学习的OKR、 PDCA SMART原则  。

当然我们要用心倾听,用心倾听内心的声音,用心倾听他人的声音,结合自身,进行持续的改变。

如果你想改变,有4个关键性的步骤,第一要接受,接纳所有的自己;第二要观察,去客观的观察,去描述当前的状态,感觉到伤心,焦虑,难过,悲伤,这是观察,第三是命名,就把这些说出来,原来是这些,第四是教育,用更好的方式去进行改变。

结语

看完这本书,如何成为一个终身成长的人呢?从长远来看一定要有成长型思维!那我每天要做些什么才能够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呢?就是接纳自己,不评判自己,遇见任何问题去拥抱他,接纳他,认为一切都有改变,一切都有方法,不断的自我突破,逐渐的,自然而然的,就是一个终身成长者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