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安的时辰里,期望远方旅人的到来。

也就是这两年的光景,沉寂的西安突然一次次上了热搜,然而在它身上发生的事情,却又离我很遥远,这也让我对我生活了22年的地方重新进行审视,到底,什么才是西安,羊肉泡?肉夹馍?城墙兵马俑?好像是也好像不全是。

其实我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是西安,因为不管从生活还是风景上来写,我都觉得它有点复杂,可能是看了太多关于这个城市的攻略和评价吧,好的坏的,夸的损的,没有一个标尺可以衡量,但是我还是表达一下我认知里面的西安。

很有可能我只是来放图的也说不定。

我想绕开城墙,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大唐芙蓉园,回民街,这些已经被朋友圈和微博攻略写到熟烂的地方,然后从我的眼里去放大它,这个古老又现代的城市,传统又时尚的地方......

但是后面其实还是会提一提吧。

每个人去一个地方,都能规划好路线,不管玩的结果是什么,但是最终我们都能汇集在一块,看完这些景色,但是这个过程的探究性很强,而且,不会有两种完全同样的方法。

=碑林区=

钟楼

钟楼还是要说说的,关于它的历史,不再赘述,不知道的也可以再去百度百度,在我这里,只说景。

这是我在五月的某天拍的一张照片,也许只有晚上,我才能看到钟楼的美丽,因为在白天的时候,它就是一个灰头土脸的小楼,呆呆地看着周围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看到它的夜景 ,我总是能想到洪崖洞,它一点没有洪崖洞那种连成片的灯火绚烂的奇幻,这个画面的夜景显得有些孤单落寞。

我觉得,只有大晴天的夜晚,那些绕在钟楼四周盘旋的大雁,一圈一圈,像被某个仪式召唤着,在灯火里起升降落的景象,才能体现出来它的大气和宏伟吧。

其实开元商城有一个角落,能拍到没有游客,也没有任何遮挡物掩盖它的全貌,这个,如果你们有时间一定要来找找,是在台阶上的一个角落。

如果你来到这里,一定要去地下钟楼盘道走一走,感受一下迷路和人流扑面而来的感觉。

ps:作为一个吃货,还是忍不住想说一下吃的,围绕钟楼,东边是东大街,反正以前基本总在这条街买衣服,西边是西大街,鼓楼和回民街就坐落于此,建议尝一下骡马市口口的那家烤串串,还有回民街里面的炒酸奶,在左手边大道中间叉出来出来的一个巷子里面,叫希木酸奶。还有那个柿子糊塔 巨巨好吃!总之,别踩啥羊肉泡和肉串的雷即可。

回民街

巨好吃的炒酸奶

其他一概不要买,想吃点泡馍啥的还是去啥桥梓口和东木头市吧,虽然我也不晓得在哪里....痘抖音上面有美食网红专门介绍西安本地的食物,搜一下挑几个尝一下,毕竟吃的太多了,可能一时半会儿也品尝不完吧。

永宁门

就是南门,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是皇城南面三座门中偏东的一座,称安上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留作南门,明代改名永宁门。永宁门箭楼在西安保卫战中被毁,2013年在原址上重建。

门外是南门广场,门内是南大街,书院门文化街和碑林博物馆就在附近。

西安比较有名的几条酒吧街,一个是永宁门里面的德福巷,生意很火爆,而且环境偏于古朴的风格,我比较喜欢,没图,没有找到,第二个在雁塔西路那里,比较难找,还不如去大悦城哩,第三个是曲江新区有名的酒吧一条街,可以吃火锅,烤肉,撸串串,喝酒,感觉又贵又安逸,哈哈。

附近的顺城南路西段有一家大冰的小屋,比较喜欢大冰的作品的人可以去坐坐,晚上再撞下运气看会不会有歌手在表演,西安的夜生活还是不太疯狂的,郊区基本九点都关门打烊,大家都回家休息了,除非自己组个夜场嗨到天亮。

=雁塔区=

大雁塔

我对西安的热爱,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它的夜景,古朴安静,美轮美奂,第一眼,总还是有被惊艳的感觉,现在西安的地铁一条条开,坐哪条线都可以过来,但是我最喜欢的,也一直重复的一条路线是,不管哪条线,出了地铁口往大唐芙蓉园门口走,从大唐芙蓉园门口一直朝向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走,那一路都是灯光,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射灯的光线,走到大唐不夜城的入口,我习惯向右,这边过来就可以看到在广场上被风吹雨打的玄奘师父,左手边就是新开的大悦城,里面的悟空也值得去看,这条路上的景随便取,都很有城市的特色,也不至于走到偏僻处毫无可看的地方。

大致如图

差不都这样吧

节假日人很多

想拍景还是买个大疆吧

不然都是人头

这附近的任何一家饭馆都不要进

想吃东西还不如去就近的海底捞

真实又难看又难吃

怎么能对得起凉皮肉夹馍这个名字呢

估计是外地来的本地人做的吧

附近有换个盒马还有华润万家可以逛

不过应该没人来这边逛超市吧

我若成魔 佛奈我何

大悦城的悟空

这个像不该也摆在广场么

其实,曲江应该是西安繁华的代名词了,除了大唐芙蓉园,不夜城,还有很多可逛的地方,如果你热爱城市的话。

雾霾虽重

但是晴天的时候让你开心到可爱

曲江创意谷

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

唯一之处就是里面的京东之家很大

基本啥都有

嘉会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

可以去踩那个方块地板

虽然我也不知道有啥可踩的

还发抖音玩

可能大家儿童节真的没过够吧

w酒店

喜欢这名儿是因为二硕演过同名电视剧吗

总感觉他会穿过来住酒店呢

旁边是曲江池

晚上的夜景也是分外好看了

曲江很安静 一点都不闹

有一点繁华的孤独 我不是很喜欢的感觉

或是因为烟火气息太少了吧

显得有些荒凉

不过秩序井然街道干净

也没有高新区那么密集的高楼

夜景总觉得有点儿重庆的意思

点微博会发现附近很多好看的女孩子

如果你有钱有闲去住一晚

还是极好的

酒店附近有一个金地广场

饿了可以去吃个饭

基本都是品牌连锁的那种

曲江书城

曲江新区芙蓉南路芙蓉新天地十号楼处

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都比较近

我真的很爱,它的设计灵感是“纸”,包括“千页空间”“镜像宇宙”“时光廊桥”这几个设计理念,差不多都跟折纸或者纸元素相关,可能是因为纸的质感很浓厚,很有强烈的人文气息,我很喜欢的是上二楼处头顶的天花板,它是用雕版印刷术的设计理念,打造出“仓颉步道”的感觉,很精致,复古又时尚,比较适合喜欢历史文化和轻工业风格的空间设计的朋友,会有很特别的感觉,历史好像活了。我就是在这里把《半小时漫画史》《喜干3》看完的,一直坐到天黑,真的太爽了,直到打烊开始赶游客。

=灞桥区=

唉呀妈呀

这个可就厉害了

所有好吃的都在这里了

但是我不想写

半坡博物馆有兴趣可以去一下

我想说的是这两个地方

半坡国际艺术区

灞桥区纺织城西街238号

这片地属于我活动了很长时间的区域

所以还是蛮有感情的

它是文化艺术、创意建筑、历史气息的有机结合,采用厚重砖墙、林立管道、斑驳肌理所构筑的工业文明时代沧桑韵味,与现代创意建筑的国际色彩相互融合,打造一道城市独有的风景线。辅以主题酒吧、特色酒店及休闲餐饮等功能区块,营造游览、观光的便利性与愉悦感,使艺术区成为铭记城市印象的流连忘返之地。这段是我搜的,不过就是这么个意思吧,如果喜欢这种风格有兴趣来转转拍点照片也是可以的。

附近不远处就是半坡博物馆,从来没有去过,但是听说还不错,不过还是有空的话去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转一圈还是比较好的,我就比较喜欢自然风光,所以对博物馆类并不是很感兴趣。

说到博物馆,倒是去成都博物馆和西藏博物馆认真转了几圈,里面的展品还是挺有意思的,都有很强的地域文化特色,现在也不知道陕历博到底是什么样的,总之每天都有很长的队,在公众号搜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可以免费预约参观。

终于有个地儿不是要门票的西安这地方。

东郊的生活相比于高新,曲江,随性慵懒的多,有很多小吃都很好吃,煎饼果子麻酱凉皮啥的,是很正宗的味道,但是离主要景点太远,一般游客是不会专程过来的吧,现在地铁很方便,来感受一下后花园的舒适也是很不错的,就在一号线,纺织城终点站,如果坐飞机还有机场大巴,我觉得现在挺方便的,这是之前的国棉纺织厂,在以前应该还是挺繁华的吧,很多旧楼都被新楼包围,刷刷的楼盖起来之后这里老旧的感觉慢慢被覆盖,不知道政府什么时候就把这里全部变样了吧。历史的痕迹逐渐被洗刷,慢慢城市连成一片,小时候的记忆就慢慢褪色了。

比较小众,这个地方其实有点儿像深圳的f518艺术区吧,包括也像西安市北边的大华1935(新城区太华南路251号)

大华1935

真的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个旧厂房改造的,里面有餐厅,有小酒馆,设计都挺别致的,但是就是一个市民闲了没事儿去遛弯的地方,太!小!了!!八!

三分钟妥妥到此一游就去吃饭吧,哦,旁边刚好有个家豪大厦,一层有个秋金小炒和小郡肝,嘻嘻。

好像发过这个小炒puls 

为啥川菜和湖南菜的辣椒都很香呢

我比较喜欢深圳那个f518,放几张图,一直还留着,里面至少可以逛半晌,主要是,很安静,坐在凳子上静一静cuicui风挺好的,毕竟平时节奏太快了,唯一缺点就是如果是夏天太热了,很闷,芝麻酱里面打太极的感觉,这个形容真的特别好。

art

别人家的创意园子

ORZ

好了回来了

世园会

其实最喜欢这个城市夏天时候日落的那种景色,很壮观,总有飞机从头顶飞过,从东南走向西北,不知道带着谁回来又带着谁离开,我总是能在这种景色里面开始思考,然后也不知道具体思考了什么,又有什么结论。

拍了几张日落

春天的时候会有很多花

然后好多人来拍婚纱照

因为自己没拍什么图片

所以不放图了

基本跟世界之窗类似吧

里面会有仿各个国家的建筑

有闲情逸致春天来赏花真的很好呢

毕竟是大浐灞

就是山水树木花花多

东边的大爷大妈喜欢养小狗儿

懒懒的躺在地上晒太阳

=新城区=

永兴坊

回民街和永兴坊都挺有名的,但是回民街主要是回族风味的美食,永兴坊主要是陕南,陕北,关中口味的美食,价格比较便宜。

市内坐182,102,32,702路都可以到,地方比较小,附近民乐园搜一搜应该有民宿可以住,炒魔芋和镜糕,粉蒸肉,丸子,酸奶都可以吃一吃,毕竟是很便宜而且味道还不错,反正要吃东西肯定不能上回民街了,可以去吃biangbiang面,加上冰峰真的很满足了,但是我现在不爱吃面,没有瘾了,怎么感觉还是米饭好吃点呢?

PS:

说说青龙寺,(雁塔区,地铁三号线可到的)。

我觉得是可以在樱花盛开的地方来穿着汉服拍照吧,但是面积太小,而且会有保安管理,想拍美美的照片还是去到浐灞,比如世园会,浐灞桃花潭公园,那里的花簇簇朵朵,真的很好看,下面放几张我小可爱的照片,真的很喜欢呀。不过还是要靠后期修调一下的。

这也不是西安的全部,比如北郊的大明宫和西南边的昆明池。恩,应该是西南方向。

昆明ci

还没去过大明宫,夜景真的很好看,灯火辉煌,唐大明宫遗址跨未央、新城两区。南部是长方形,北部呈秭形。周长7.6千米,总面积约3.2平方千米,是北京紫禁城的四倍,相当于三个凡尔赛宫,十二个克里姆林宫,十三个卢浮宫,十五个白金汉宫,五百个足球场。在未央区境内约1.1平方千米,恩,看完这个介绍就知道需要一天逛了,感受一下历史的味道,唐代的众多古建筑,穿越一下下回去感受大唐的盛世繁华还有建筑的雄伟恢弘,喜爱历史文化特色很值得来过,毕竟是受保护的遗址,需要门票的,套票好像是90,优惠票是30,成人票是60 ,具体变化得要去景区看看,但是这几个点还是推荐一下。

一是游客中心、丹凤门景点,游客中心包括三个模型、两部电影。其中,imax3d电影《大明宫传奇》,将是西北地区首家imax3d影片,是大明宫的一大卖点,丹凤门的一楼为遗址本体展览,二楼为多功能会议厅。

二是中轴景点,包括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大明宫微缩景观、含元殿、宣政及紫宸殿、望仙台标识。

三是太液池。

四是麟德殿及《大唐六骏》、《日月大明宫》、《百官上朝》、《丹凤迎宾》、《爱在大明宫》演出。

五是遗址中心。

六是玄武门、重玄门及北夹城运动区。

七是三清殿、大福殿、炕底寨原村址及部分展示区。

八是宫苑区内园林景观及雕塑。

九是南宫墙中国书法博物馆、唐三彩博物馆等。

十是东宫墙休闲区。

放几张图看看

没去过

太远了

晚上应该夜景挺好看的

对了,上次白茶来西安签售,还想保持一颗童心的呀,看下照片好了,其实西安有挺多活动的,但是我关注的挺少的,包括什么草莓音乐节,还有各种演唱会,orz,截止现在也没有看到谁的演唱会,恩,资金允许很重要,算了,看下我拍的照片吧,见到白茶本人还是挺开心的,很偶然知道了他,后来知道他是西安人,觉得这个人真的太有才了,崇拜,哈哈。

有点喜欢的东西真好

至少感觉到自己还是鲜活的

再次PS:

一些西安周边:

白鹿仓

不知道跟袁家村什么差异化

但是就是那种民俗风情村的感觉

买点麻花芝麻酱辣椒酱之类

可以吃旋风薯塔

凉粉镜糕

羊血粉丝汤

孜然夹馍

土豆丸子

......

就是有点儿像赶集

还可以看行走江湖的艺人表演个民俗节目

就比如胸口碎大石

赤脚走大刀

等等

哈哈

说点别的:

恩,去市内逛商圈的话,还有熙地港和大融城,还有好几个,忘记名字了,现在小寨和钟楼的第三产业辐射效应已经越来越弱了,但是也还是比较经典的,还有比如华清池,兵马俑我都还没有去过,但是别人旅游都一定会去,但是它太景点了,所以,我不去。

外地游客来觉得不去还是比较遗憾的,但是像我就会觉得,它就在那里等着,随时有空,也就一直拖着,最后可能永远也没法去。

很像与这个城市佛系的恋爱。

西安其实不小,东南西北,看到的东西很不一样,这个城市其实有太多地方可以去,还有很多小巷子的美食,我也没有说到,只要不是在景点,其实都可以吃到味道挺正宗的陕西美食,就像成都的火锅要去巷子里面找。

抛开一些商圈,抛开高新,曲江,其实看西安又是比较破落的,大街小巷,人们形色匆忙各奔生计,我感受最深的也是这种生活氛围吧,比如西安火车站,从对火车站有印象开始,它就是最初的模样,或是不舍,或是疲惫,关于它,没有第三种情绪可言。

我是一度很不喜欢它的,包括环境脏乱差的感觉,它和西安北站就像是两个年代里面出来的人,火车站承载了这个城市岁月的变迁,背负着大家的辛劳的生活,担当着春运的重责,但是北站一切都是新的,好像我们从这里出发就是新生活的开始。

每个平淡的日子只能局限一方,那样生活又变得单调,好在亲戚朋友都在这里,上学的时候我也想体会那种回家的激动和快乐,但是每个假期我都是磨磨唧唧坐616晃回来,这可能就是,生活永远在他方吧,即便在外面兜转了几年,但还是会觉得没有看够。

这两年其实也是有发展的,地铁线一条条开了,我回来的时候地铁公交基本做到二维码支付,还是挺方便的,每个角落的环境都有所改善吧,还是挺好的。

但是以上所有美好,都可以死在下图

而且是一瞬间的

希望以后会变好的嘛

我是个可爱的黑子吗?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