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读书荟D5

今日书单《扔掉坏人生》布鲁克斯帕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属于断舍离系列其中一部分,但更偏向于道的部分,作者更多的是结合案例,帮你探究消除内心、精神层面状态等问题。这个月关键词在于践行断舍离,恰逢小二有相关性的阅读,真是神契合。作者提到要想改变真正的生活方式必须从内心、思维框架、对事情的价值观、主观判断、思维上做出改变。

杂乱的生活状态来自自己内心拥挤、混乱的人生状态。并且是内外互相影响。调查显示一个人人生中会拥有1000多件物品,你是否问过自己,你是否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往往潜意识中我们会依赖这些外物证明我们自己。

正如《扔掉坏人生》的作者所言,物品其实是中性的,是我们人类为其添附价值,是我用记忆和依恋装饰了它们。当我过度依恋回忆,依赖某种物品所代表的过去的人生经历,就容易耽溺于回忆,导致现实的人生停滞不前。而且久而久之,容易弄不清什么东西对自己是重要的,过去还是现在,变成物制约了人,而不再是人控制物,本末倒置。

曾经有个电影,《在云端》,乔治克鲁尼演的。那片子给我最大的触动是一个小小的观点:你拥有的任何一样东西,不管有多小,都在消耗着你的心神。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就一震。

每天觉得越来越累。总想甩掉自己身上的包袱,可是又觉得什么都是无法舍弃的。好像是拥有得越来越多,其实是背上的包袱越来越重。我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找到真正对自己重要的东西。

那我们该怎么扔掉我们的坏人生呢?让我们来看看作者给出的行动清单:

✊扔掉消极的想法(转换想法)

正确✅:比如提醒他人时的说话方式:记得打卡、记得交作业、记得早点来

错误❌:消极的表述:不要忘了打卡、不要忘了交作业、不要迟到

说到这种表达方式,我想起了刘希平老师提到的不要说负面的话,比如说表达时不会说输了,而是说可惜,没赢。再比如不用胖来形容某人,而会说不瘦。这样的表达会让对方更舒服。

✊带着喜悦的情绪,而不是把讨厌的东西自然而然说出来。

✊扔掉对别人的评判(关你什么事)

✊关心自己,不要把过多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

✊扔掉一些不属于你的梦想,你要真正确定你的梦想,你想要的是什么

✊扔掉对他人过分的关心

潜意识里我们通常会经常刷朋友圈、看别人过得怎么样?可是你的偶像不是你,甚至和你都没线下见过面。

清理内心小Tips分享:

1.物品不会带给你幸福。我们试着在生活中填满东西,以使生命更有价值。但这是徒劳的。

2.想通过逛街消费,泛泛之友,误入歧途,先发制人来改变穷困,你以为这会令你满意,但结果只会感觉更糟。

3.我们看重一些东西,经常是因为它们花了很多钱,而不是因为它们带给你满足和快乐。

4.人们经常在身边放一些表面上能显得自己聪明或有意思的东西。

5.任何东西让人感到不舒服、不自在的时候,都要发掘引起不自在感觉的来源,尝试把他扔掉。

6.任何你买的东西,虽然贵但又用不上,大多数人会舍不得扔,其实作者更建议在没有用的东西上花了很多钱反倒更应该丢掉,因为这是浪费钱产生了糟糕的心理。

【今日收获新观点】

关于杂物的定义

杂物:杂物代表过去,是一些保留下来但没有用的东西,也就是对我们没有任何价值的东西。

杂物还指别人强加给你的生活方式。条条框框加以限制。你也會习惯用别人的生活方式来规划自己的生活方式,实际上你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案例:

我家里保留了不少纸箱子。各种电器的纸箱。在墙角叠到比我还高。我总是想,搬家的时候用。其实问题不在于搬家的那一天是不是真的会用,而是这些箱子在我住在现在这个房子里

我有一些旧的电子产品。过时的MP3,坏掉的录音笔,不知道是哪里来的钥匙,充电器,是该到扔掉的时候了。

我有一些书,放在书架的最下面,我时常幻想着自己读这些书的时候多么威风,读完这些书多么霸气,但我知道,我之所以把它们放在书架的最下面,就是因为我内心深处,根本不想读它们。

我有自己的To Do List。没有几条真的实现。但是这个List上面那些我想做,该做,似乎很重要的事,其实成了我心里的负担。我仍然不会去做那些事的。留着一个To Do List只是徒增烦恼,平白多了无法完成的沮丧。

这些,都是杂物。废物。都是背上包袱中的负累。从今天开始,开始整理自己的生活。丢掉坏生活!

【今日小收获】

亲密关系中的大家不应该同时出现在一家公司的成员。

【通过这本书我学到了什么】

在听小二的解读时我发现条条中枪,不得不马上重视起内心真正的清理,不给自己贴标签下定义。我也会看到别人生活丰富多彩,就会感觉自己生活很差劲,也是活在别人生活的评价里,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厌恶。习惯用别人的生活方式来规划自己的生活方式。忽略了什么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

【哪些知识是我过去没有听说过的】

感受到心理暗示及潜意识对个人成长生活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如同小二的案例,她提到自己以前会把吃不完的药囤在那里,慢慢由袋子变成小箱子,这些遗留下来的杂物(药)也在提示你,你的身体不好,结果就是你的身体真的就不会好。还有作者提到的客户家里堆满了书籍,其实他的内心状态是对知识不满足,感觉到自己没有别人聪明,受制于书,书也会提醒他,你不够优秀。事实却是你比那些书更有价值,你内心要有我足够优秀拥有全世界所有书的心态。



感谢小二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扔掉坏人生》 开篇提问? 1.坏人生是怎么样的? 2.要扔掉什么呢? 其实“坏人生”指的是我们存在...
    蹦跶的小喜鹊阅读 153评论 0 0
  • 案情:黄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2014年9月,黄某在服刑期间主动向驻监狱检察人员反映:2012年其介绍同...
    小好阅读 328评论 0 1
  • 那些年, 峥嵘岁月二不愣登; 那些年, 桌面书籍考试摸底; 那些年, 书信遥远满腹回忆; 那些年, 朴素大方简单健...
    痞子杜甫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