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富菩提间,海禅寺【禅修】有感

      两天“静观禅”结束后,非常有感触,亦觉得这是非常大的机缘。

      因为我还是个喜欢炫耀的俗人,所以就仿佛如“孩子有了新奇宝贝想展示给伙伴们”,非常想写些文字。然而敲起键盘来却总觉得不是文字自己流淌出来的,那个住在脑子里的自我过于计较符号化的知识,而失去了对真实世界那不可言说的感动和感受。

      所以停下来看《意识光谱》近一个月,直至此时才终于“不计较”的平静。


      先炫耀下这次最大的收获。此次静观禅后让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是:

      禅修后,我竟然有将近一个月没有看任何一个字的“网络小说”。

      或许不看网文小说对别人不算什么,但对于我来说,这等同于戒网瘾!如若戒掉了每天都要看上半小时的微信!如若我戒掉了最爱吃的“肉”!要知道起点中文网上的总排行榜前两百的小说,我几乎全部都看过,甚至有些小说我看过不下五六遍。而基本上每部小说都数百万字以上,可想而知,我“为了它们”而荒废了生命中多少的美好时光......

      我当然知道时光的宝贵!我常幻想如果没有拿这些时间看小说,那我就能学会英语和程序这两门技能,也不至于现在“在创业中四处撞墙”!而其实十年里很多次我都痛下决心!决心拿看小说的时间去学习新知识......

      然而过段时间,我又开始懊悔,或者说是悔恨,继续用自己的能量痛击自己!因为当下决心之后的三两天,热血褪去,我又会给自己找出新的、非常合理的理由去点开一部“小说”,更多的时候都是看完多遍的小说!

      我有时都会拿“难道这些小说等自己退休之后再看就不行嘛”这样的话来劝慰自己。但很可惜的是:我知道很多道理,做到的极少!尤其半年前辞职创业的时候,我再次“下决心”,要把宝贵的时间都用于“赚钱”,而不是“看小说”,结果是又至少重看了五部数百万字的小说....

      我开始责骂自己,结果依然“然并卵”!

      现在此时,当我处于能直接感受真实世界的平静中.....

      我已经知道这是因为我需要“通过看网文小说而获得的虚假强大感”来缓解“压力”。或者说为了逃离恐惧,就是那些脑子的里的“自我”为自己想象出来的恐惧(当然主要是怕自己挣不到钱的恐惧),我就是愿意去做那些(任何)没道理的事情......

     仿佛一个酒鬼在路灯下寻找自己家的钥匙,然而钥匙并不是在那里丢失的,他在那里只是因为那里更亮!

      任何人都可以尽情地嘲笑这个酒鬼,嘲笑我们!是的,我们为了逃离恐惧,而去了更有亮光的地方。这种地方,我想除了“看小说”,还有“痴迷网游”、“沉迷微信”、“迷恋电视剧”等等。如果没有懊悔荒废的美好生命时光,可以说这都是很好的娱乐。但是问题出在:我们认为我们在这样的地方待的时间太久啦,我们已经忘记怎么回家了.....

       而在这两天的“静观禅”中,我发现了比路灯更亮的地方【心性】,其实就是我的“”!

       所以我没必要的再去那个“路灯”下面,没必要再看更多的小说!这次不是痛下决心,不是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而是觉得没必要!当发现自己是发光体,那么就没必要去寻找光。发现自己和恐惧是一体,就没必要逃离!既然可以平静的待着,就完全没有任何看小说的欲望,尽管追的两部未完结的小说里都已到了非常精彩的部分.....

       我很喜欢这种“真实的平静”,平静而充满力量感,仿佛浮于海面。

       我亦觉得我找到了真实世界的本源性力量,就想先分享给亲近的人。

       结果被人说我总是神神叨叨的,不科学!我当时没有反驳,因为不想,也不知道怎么反驳!而看完了《意识光谱》(超个人心理学里的著作,心理学的相对论),我已明白啦怎么反驳,却觉得没必要再反驳!但是却有却必要在这里分享下此时自己对“科学”的看法:

      首先,科学在进步!“五十年后的科学”和“现在的科学”想来必定不完全一样,那么多出或者减少的内容,在我们当前这个时代应该被怎么看待?伪科学?还是其他的什么词语来形容?!而如果到了那个科技更发达的未来,今天让某些人觉得“神叨”的事情也被称之为“科学”的时候,情何以堪?!

      其次,评价是否科学的人是在站在哪里?是站在科学的中心处?还是科学的边界处?很想知道那些详细研究了“精神分析、瑜伽学派、荣格学派分析法、吠檀多学派、格式塔疗法、密宗、心理综合学、佛教”的人是怎么看待科学的?那些感受到“(道教)自然知识、(印度教)上智、(基督教)黎明知识、(佛教)般若和非二元认知”的人是怎么看待科学的?还有那些在山峰上遇到佛教大师们的量子物理学家?

        这些人是站在中心处还是边界处?

        但无论站在哪里....

        无数认真对待科学的人都正在“边界”上努力破除“傲慢与混沌”的迷雾.....

       当然我也并没有研究过上述的内容,顶多是研读了《意识光谱》。特别有必要说明,四年前我买了这本书,但没看明白!两天静观禅禅修后,真的看懂了“符号化知识和非二元认知模式的区别”!是真实的感受,而非脑子里更多了知识......

        知道“禅修”是怎么回事,和亲自参加“禅修”就是有很大的区别!就是知识和感受的区别.....


       其实机缘下,最近半年,我看懂的书里倒是有脑神经科学相关的:《让大脑自由》、《让孩子的大脑自由》、《运动改造大脑》和其他我觉得没必要推荐的脑科学书籍。这些与我们自身利益有关的知识很重要!但只有近十年来,随着脑部检查器材的进步,科学家才对人类大脑有了更多了解。而这些脑神经科学的进步,科学界的发现,可以帮助平凡的人更接近幸福!但是如果你看过灵性书籍《当下的力量》、《活在恩典中》....你会发现它们和脑神经科学书籍里的内容有很多相通之处,以及共同的方向:让人善加使用自己的大脑,而非被它奴役!

        我们还可以怎么做呢?

我们可以用“西方的”(心理学),来帮助自己创造健康的自我,整合心理投射,学会驾驭那些潜意识中的欲望和意愿,治疗精神疾病,从结构上重整身体姿势,接受我们存在于世间的责任,发挥出我们作为个体的最大潜能!我们也应该尝试跨越个体自我的界限,用东方的方法,去超越自我!

       通俗的说就是“既学习与使用心理学,也禅修,以发挥自我的最大潜能”!

       更为通俗的说就是“科学的,玄奥的,都用来帮助自己赚取更多的金钱”!

       我们都希望成为富人,希望祖国强盛,我们也正处于“全民创业时代”!

       很多跳到这个时代洪流中“创业者”,却又在说“没有资本”,而实际上呢?

       以下我朋友圈里的投资人【江南愤青】的感慨:

这几年越来越感觉,一个项目是否适合投资,只要看创业者自身的能力就行咯。判断这个创业者的核心就一条,是否能让他的团队在保持最低生活水平的情况下,还愿意跟着他走。很多创业者自己反思下你是凭什么让团队跟着你的?依赖薪水留下来的团队毫无价值,也不反应你的能力。

         著名的【薛蛮子】则说:

我认为千金易得,一将难得,最难得的是聪明,有悟性,有耐心。

我以前最大的教训就是投一流的事业,三流的人才,觉得人才能换,其实人才根本不能换,一做起来马上就歇。所以,人特别重要,找到好的创业者、或苗子是最宝贵的事情,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是我们所有投资者的追求。

       我想我的感受至少是: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已经不缺少有悟性的人!更不缺少聪明人,创业者在智商领域顶多就是个位数的差距。另外还有相当多想“赚创业者的钱”的人在帮创业者弥补知识上的不对称性,信息上也不会有太大差距!那短缺的到底是什么?就是薛蛮子所说的“耐心”....

短缺的是【任正非】所说的有“战略耐性”的人.....

        短缺的是那些“不在路灯下寻找钥匙”的人.....

        短缺的是那些看见自身发光的人......

        短缺的是那些“坐得住”的人......

        所以我看将本文取名“穷富菩提间”......


       如果认真的思考“佛商”这个词,即以“佛心来经营商业”,如何?

       千百年来,人们都觉得“高僧大德”应该呆在寺庙里念经,远离俗世!当然离开商业更加遥远.......

        然而当前这个时代,人类在围棋上已输给“人工智能”,而当前的很多国际象棋的高手都已经是半人马型(人和人工智能组队)的!或许在并不遥远的未来,或许还不到十年,我们需要的就是“能和人工智能协作”的“超人”!

        新时代各个领域都需要“开悟的人”!觉者!佛!

        那么“佛”如何不可以出现在商业?


        说起“佛”来,说起禅来,很多人就以为是“吃斋念经”.....

        其实不全是,如我参加这次静观禅修中,只是打坐,或许是参照“佛祖七天打坐悟道”!

       原本也是七个整天的“断食禁语静观禅”,然而为了包容更多无法完全脱离俗世那么久的“有缘人”,所以改为了两天“打坐”七支香(每支香是一小时)。

       而在这个时间里,要做的事情也很简单,就是:

密闭的房间里,双腿盘坐,除了头部都裹在毯子,观自己呼吸,感受着鼻下的皮肤(人中部位)“吸气是冷,呼气是热”......

        看似简单至极,但实际上,对于我来说:

       第一只香,我就想砍了我的双腿,又酸又麻又涨又痛,实话说我可是发了“坐不住就创业不成功”的毒誓才坚持到了“香尽”......坚持到了秒麟师傅“敲铃(这个法器名字我忘记了)”......

       第二只香,多半时间都是抱膝,看着黑暗中的那一点“香火”。同时不断地自责自己怎么就是这么意志薄弱!

       第三只香,腿麻了就换腿盘,反反复复,挨到了结束.....

       第四只香,全身燥热,如抱火炉。半支香后,放弃了.....

       第五只香,腿酸麻的很舒服,但突然念起,就放弃了.....

       第六只香,悟道“好坏皆是我”......

        第七只香,放弃挣扎......


       看到这里,你也试试?


家里自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方法上开始摄取,摄取的考验方法是观察有图片声音图片声音文字数字, 图脑袋喜欢图片和独特的东西,有联系的东西,所...
    不像话的故事阅读 243评论 0 0
  • 看完电影《遇见你之前》。 怎么形容男主呢?就是所有的美好生活,牛逼人生都在他身上了,处在人生巅峰的他因为一场车祸高...
    鳕鱼鳕鱼阅读 615评论 0 0
  • 现在的你是否也想刚刚的我,想要放下手机,尽可能的去改变自己,却告诉自己,明天也可以,就像我每天都想六点起床做好饭收...
    又又又又yeah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