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闲话》第七话《卜算子》——苏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苏轼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咳咳!话不多说,开始谝闲传。

正始开始闲话之前,先闲话一下这首词的创作背景。

主流的说法是苏轼被贬黄州后,虽然自己个的生活都有问题,但苏轼是乐观旷达的,能率领全家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渡过生活难关。但内心深处的幽独与寂寞是他人无法理解的。在这首词中,他借月夜孤鸿这一形象托物寓怀,表达了孤高自许、蔑视流俗的心境。

但我个人比较喜欢另一种说法:这是一首凄美爱情诗词。

据《宋六十名家词·东坡词》载,此词还有一序,讲的是一个美丽而凄凉的故事。摘录如下: 惠州有温都监女,颇有色。年十六,不肯嫁人。闻坡至,甚喜。每夜闻坡讽咏,则徘徊窗下,坡觉而推窗,则其女逾墙而去。坡从而物色之曰:“当呼王郎,与之子为姻。未几,而坡过海,女遂卒,葬于沙滩侧。坡回惠,为赋此词。

好了,此词的基调已定,且听我闲话此爱情佳作。

一、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

弯弯的月亮挂在梧桐树梢,漏尽夜深人声己静。

缺月说明夜间的月光不是很亮,夜深人静且入眠。这里的漏断,无论是沙漏或水漏都不要紧,此时己无人去管这停止了计时的漏。

但是这时苏轼却没睡,要不然他怎么知道漏断了。那么他此时在干什么呢?显然是在读诗或写词,可见作家深夜创作这件事,古时候就有。

二、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有谁看见幽居人独自往来,就像那缥缈的孤雁身影。

就在苏轼夜深读书时,他的一位骨灰级粉丝,或者说小迷妹,嗯,准确地说应该是小迷孙女(苏轼当时已六十多)。因对苏轼十分仰慕,于是翻墙而入,静静地在窗外听东坡读书。

此时音乐响起:今夜我又来到你的窗外/窗帘上你的影子多么可爱/悄悄的爱过你这么多年……

这美丽的姑娘来的次数多了,就被苏轼察觉到了。有天夜里窗外又响起了细碎的脚步声,于是苏轼推窗去看,结果什么都没有。可见这姑娘身手不凡。苏轼大为疑惑,于是便有了‘缥缈孤鸿影’的感叹!

三、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

突然惊起又回过头来,心有怨恨却无人知情。

这是讲那个女子受到惊吓翻墙逃走时回眸一笑,心中有怨恨却无人知晓。

姑娘的心里活动肯定是:我都这样了,你难道还不明白我的心思吗?

当时苏轼的朋友就劝苏轼,将那女子纳为妾,但苏轼没同意。尽管有七十多仍纳妾的朋友为榜样,苏轨仍然没同意。

苏轼不同意不要紧,可他竟打算当煤人,将那女子嫁与朋友王朗之子。

四、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在此处,史上第一只讲究生活品质的鸟上线了,栖息的树枝都要经过挑选,寒冷的就不去,必须是温暖的树枝才行。

哈哈,扯回正题来说。

这女子也是个烈女子,非苏轼不嫁。至于后来的故事,请给我一首歌的时间。(上一话用了《十年》那首歌,估计许多朋支都猜到我要用什么歌了,哈哈。)

等你走后心憔悴(苏轼离开后该女子的个人感受)。

白色油桐风中纷飞(徒增伤感)。

落花随人幽情这个季节(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河畔的风放肆拼命的吹(应该是不平静的心理活动)。

不断拨弄离人的眼泪(流不尽的相思泪)。

那样浓烈的爱再也无法给

伤感一夜一夜(苏轼走了,姑娘也无法去下爬窗角听诗了)。

当记忆的线缠绕过往支离破碎(回忆中满满的都是你)。

是黄昏占据了心扉(像从前一样盼天黑)。

有花儿伴着蝴蝶 孤燕可以双飞(可谁来陪我呢)?

夜深人静独徘徊(还是翻不了墙去别人家里闹的)。

当幸福恋人寄来红色分享喜悦(朋友已经喜喜结连理,而你我)?

闭上双眼难过头也不敢回(往事不堪回首)。

仍然渐渐恨之不肯安歇微带着后悔(看来这女子是自尽的)。

寂寞沙洲我该思念谁(苏轼重问故地,该女子已住进了沙洲上的土包里。感慨万千,于是做此词记之)。

(本话完)

(下话预告:《蒹葭》)

西北闲话,纯属谝闲传,不周之处,还望见谅)

(ps:因一朋友建议,西北闲话决定接受读者预定,你有没有喜欢的一首词,或者你希望被闲话的一首词,都可在每话后留言,或发简信给我,说不定,下一话就是你预定的哟)

无戒挑战营日更第八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著名的诗人、文学家、书法家、画家、美食家,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词人之一。但凡提及...
    AnAn同学阅读 533评论 0 2
  • 1 近期公司项目中,听同事提起MQ、JMS,因为之前没有使用过不太了解,所以抽出半天时间学习下,了解下相关概念、功...
    和奇谷朴阅读 43,600评论 11 74
  • 我爸是个大老粗,平时基本不管我的“心理建设”,这二十多年来,只有两次吧,爸教会了我点东西,一次是我高考前,模考的成...
    ChannyLi阅读 428评论 0 0
  • 假期将尽,这几天阳光、沙滩、碧海、蓝天,享尽旅游景区美食特产…… 宅家逛街,街边美食,红色炸弹接连不断,参加婚礼又...
    智生争冠阅读 306评论 0 0
  • 一叶落,知天下秋。 或许只有这个季节,这个季节的这份安静,才最适合去追忆那些过往的人和事。人生中会遇到很多人,而遇...
    梦小飛阅读 83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