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人入梦,秋月成诗——最美的秋月夜在唐诗宋词里

这几日阴雨连连,怕是见不着中秋月了。还好,生为中国人的好处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随手摊开一本诗词集子,就能置身最美的秋月夜里。

那么,那么多写秋月的唐诗宋词,在你心里分量最重的是哪些呢?

我就说说我心里最美的十首秋月诗吧,不知可与你同?

1. 望月怀远(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千古名句,但我最爱的却是末两句——“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诗人说,我捧着满满的一抔月光,想要送给你。可是,隔着千里万里,没法送给你啊。我惆怅、叹息:不如回去睡觉吧,兴许在梦里能够见到你。

是夜,月光静静洒在诗人的衾枕上,直到他的鼻息渐渐均匀,直到他的嘴角微微扬起。


2. 子夜吴歌(李白)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丈夫离家远征,戍守边陲。天气渐渐转凉了。今夜月色虽美,各家各户的思妇们却没有半点赏月的心情,她们正趁着月光为丈夫赶制征衣。捣啊捣啊,把布帛捣平捣软,来日穿在丈夫身上就会更服帖更暖和吧。

思妇们的“玉关情”,就像那“长安月”,就像那“捣衣声”,充盈天地间,任秋风怎么吹也吹不散。

平凡的妇人,说不出更多的话来表白思念,只是盼望着:什么时候才能平息战争,良人从此不再远征呢?


3. 玉阶怨(李白)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拟旧题的一首宫怨诗。

年轻的宫女在玉阶上伫立了多久了?不知道,只知道露水滋生,早已浸湿了她的罗袜。这寒意令她经受不住,这幽怨也无人可诉。她转身回到房里,放下了水晶帘,却仍然隔着帘子,痴痴凝望着玲珑的秋月。

在这凄清、孤独的月夜里,究竟是人伴着月呢?还是月伴着人呢?

4. 听张立本女吟(高适)

危冠广袖楚宫妆,独步闲庭逐夜凉。

自把玉钗敲砌竹,清歌一曲月如霜。

凉爽的秋夜,一位贵族少女独自闲庭漫步。月色朦胧,催发了她的诗情诗兴。她以钗击节,轻轻敲打着砌竹,吟唱起来——她的声音婉转空灵,一曲歌罢,月色如霜,余韵不绝。

都说,不知道自己美的美人,才是最美。诗中的少女正是如此。

她对月吟哦,只为抒发自己的情思,不求有什么知音。她怡然自乐,悠然自得,清逸的身姿和清雅的心境,已与清风明月浑然融合。


5. 月夜(杜甫)

今夜鄜(fū)州月,闺中只独看。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

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安史之乱爆发后,杜甫为叛军所俘,囚禁于长安。八月十五夜,杜甫在长安,妻子在鄜州,饱经离乱之苦的夫妻二人彼此思念着,忧虑着还有没有活着相见的那一天。

孩子们还小,不懂得时局,也不懂得思念。杜甫遥想妻子此时一定独自望月,担心着他的安危。更深露重,打湿了她的云鬟;月光清冷,使她的玉臂生寒。

身陷囹圄,命运未知,杜甫却不忘挂念、体贴着妻子。暖心之句触动了人心深处的那块柔软。


6. 八月十五夜玩月(刘禹锡)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

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

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

这一夜,不知有多少人抬头感叹:哇,今晚的月亮真好!又大又圆!可只有刘禹锡,用这么美的词,连成了这么美的诗句。

今夜月色如水,把天宇人间都洗了一遍。天空是如此明净澄澈,月亮是如此光彩耀人。倏忽善变的是人间世事,悠然从容的是天上玉京。

诗人此身沉醉在月夜美景里,神思却已徜徉在广阔深邃的宇宙之中。

7. 十五夜望月(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月光照在庭院里,像在地上铺了一层薄薄的霜——这是诗人用眼睛看到的。可“树栖鸦”却是看不见的。诗人是凭听觉感到夜晚寂静,才知道乌鸦已经栖息了。

“冷露无声湿桂花”是既看不见,也听不见的。诗人是凭触觉,知道寒露滋生了;又是凭嗅觉,知道金桂飘香了。

两句诗,诗人已调用了四种感官。然而,诗人的敏感还不止于此。

他问:今夜人人都仰望着月亮,不知秋思落在了谁家呢?诗人推己及人,由自己悲秋怀远的情思,联想到了人人都有的思念之情。


8. 御街行(范仲淹)

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碎。真珠帘卷玉楼空,天淡银河垂地。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残灯明灭枕头欹(qī),谙尽孤眠滋味。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最爱那句“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谢玄晖说“澄江静如练”,范仲淹说“月华如练”。“如练”为什么美呢?

因为练就是白色的丝绸,它洁白,有光泽,有细腻的触感,摸起来光滑而柔软。像白练一样的月光,只让人感到无限的温柔。

年年今夜,月光皎洁如白色的丝绸;年年今夜,心上的人都远隔千里之外。良辰美景,却无人与共,令词人不禁愁肠已断无由醉。


9. 水调歌头(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qǐ)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偏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写中秋月的绝顶之作。

可吟,可唱,不可说。


10. 太常引(辛弃疾)

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把酒问姮(héng)娥:被白发、欺人奈何?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写中秋月的超现实之作。

词人说,一轮明月转动,洒下万里金波,好似飞上天际的铜镜重又擦洗磨亮了。我举杯问嫦娥:怎么办呢?白发日增,好像青春故意背弃我。

我要乘风万里,俯瞰大好山河,还要砍去月中桂枝婆娑。人们说,这样能使月亮洒下的清辉更多。

词人立志收复中原,但功业未成,白发渐生。现实中的困顿和苦闷,使词人转而在神话和想象的世界里驰骋。他要扫除黑暗,还给人间更多光明。

絮絮叨叨地,说了十首我最爱的秋月诗。其中有你的心爱之句吗?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哪些你钟爱的秋月诗呢?


推荐阅读:

我只想做一个安安静静的“历史观光客”

为什么说“读诗如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iOS 蓝牙4.0开发 背景: 1.iOS的蓝牙不能用来传输文件。2.iOS与iOS设备之间进行数据通信,使用ga...
    starfox寒流阅读 10,498评论 11 61
  • 文/绉玮 我的盲从始于缀满铅垂,睹注时 萧索倒映的目光 从一方溅射到另一方 毫无怨愁过去的景致 如劈开疼痛,迸涌泉...
    一葳阅读 20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