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我并不是只有今天才想你

文/麦大人

01

不知不觉间,哥哥已经离开15年了。

如果你还在世,今年也该62岁了,就是不知道你的模样会变成怎样?

如果没有15年前的纵身一跃,愚人节还只是愚人节。大部分人会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给过于单调的生活添点热闹。

但从2003年以后,我已不过愚人节,因为这天变成了你的专属。没有特意,没有期限,直到生命尽头。

对于这个星球上的荣迷来说,四月不是人间四月天,而是黑色的季节。你的轻轻一跃,瞬间定格了我们的记忆。

轻轻地你走了,正如你轻轻地来。你挥一挥衣袖,却带走我们的快乐。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张国荣为什么这么多年依然被铭记?

哥哥不光是生前荣誉等身,故后更是获得数以亿计荣迷们的深切怀念。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十五载后,物是人非,白云苍狗。唯一不变的是你已封神,无人可以替代你的位置,你是艺术史上的一座丰碑。

我并不是今天才想你,只是今天对你的情更浓,爱更深。

02

1956年,张国荣出生于香港富商之家,兄弟姊妹众多,他排行老幺。一般家里老小会得到哥哥姐姐的宠爱,但事实并非如此。

最小的是哥哥

父亲张活海生意繁忙,他是香港著名的洋裁缝,曾为马龙·白兰度、希区柯克、加利·格兰特等多位好莱坞巨星设计服装。

小时候,张国荣跟父母相处的时间屈指可数。缺少父母陪伴长大的孩子,成年后的隐痛如影随形。

哥哥姐姐们和他年龄悬殊太大,感情也不深厚。虽然在大家庭中长大,但他感觉不到温暖,只有一个叫“六姐”的女佣做玩伴。

后来他接受采访说:“没什么值得我去记得和留恋的。

13岁时,他开始了英国留学生涯,后进入英国里兹大学纺织专业就读。大一没结束,父亲意外中风,他只能赶回香港。

所幸,父亲只是瘫痪,病情并不严重,他留下来照顾。后来,家人让他去父亲工厂上班,习惯自由的他,极不适应工厂的节奏。

于是,他为了摆脱家人约束,从家里搬出,靠摆地摊谋生。

心理学家荣格说:

一个人毕其一生的努力,就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时代起就已形成的性格。

03

个偶然机会,哥哥参加香港丽的电视台“亚洲歌唱大赛”,并获得亚军。舞台上的他,一袭白衣,活力四射。

由于当时Karen的母亲是电视台高层,所以她亲眼目睹那时的哥哥。多年后Karen回忆道:

当哥哥出场时,他一身白衣白裤,好靓仔啊!很有型!很精彩!

就这样哥哥踏入了娱乐圈,彼时没什么证明的机会,出名比如今难多了。

第一次表演,台下一片嘘声:“早点回家歇着吧!”

尴尬的是,他扔到观众席的帽子,原封不动地向他飞了回来。

得不到认可,他并没有泄气。人在低谷时,反而是提升自己的好机会。我知道你们不喜欢我,但我会努力证明自己,一定会让你们满意。

一次偶然,他接拍了电影处女秀《红楼春上春》。由于事先没看过剧本,开拍才知道这是一部风月片,他也只能硬着头皮拍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后,哥哥名满香江,有人让他买断那部电影版权。哥哥说:

不用了,就让大家看看我当年有多惨。

后来人们经常那他来给自己打气:“连张国荣都要等十年,才能红起来。

04

冬天过去,春天悄然而至。

1982年,哥哥出演的《烈火青春》获得影帝提名,这也为他赚足了眼球。次年,一曲《风继续吹》一炮而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Leslie》专辑大卖,引起了轰动效应。其中的《Monica》更是唱遍大街小巷,获得了当年的金曲奖,哥哥的歌坛巨星由此奠定。

这时,香港乐坛进入“谭张争霸”时代,哥哥和谭校长两人华山论剑,麦叔觉得好怀念生活在80年代的人们。

1986年香港“十大劲歌金曲”颁给了哥哥,谭校长粉丝大呼作弊,台下嘘声不断。哥哥唱到一半,对着台下说到:

有些人得到一点成就,只需要很短时间。有些人要拿到一点东西,却要很长时间。我现在得到的东西,都是我用心去拿来的。

后来,心灰意冷的校长宣布,今后将不再领取类似奖项。媒体又对校长的主动让贤大加赞扬,粉丝却把矛头对准哥哥。

生来不羁的哥哥说:任何人都不可能逼我离开歌坛,要我走,除非我自己光荣隐退。

八十年代最后一年,站在乐坛之巅的哥哥宣布退出歌坛,决心专注拍电影。

我在娱乐圈13 年,所做的一切都问心无愧。来得安心,去得也潇洒,今晚可以说是潇洒告别。看到这么多朋友,其实我始终有点不太忍心。让我到外面闯吧,就算焦头烂额,我都一定要闯出个名堂。

站在山巅的人,很少能做到急流勇退,而没有智慧和勇气,几乎不可能做到。

05

哥哥告别歌坛,对广大影迷来说,是一个福音。

你还记得《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倩女幽魂》里的宁采臣,《阿飞正传》里的旭仔,《春光乍泄》里的何宝荣……

《英雄本色》:“不要叫我阿杰,叫我阿Sir!警官,我已经不做大哥很久了!”

《东邪西毒》:虽然我很喜欢她,但始终没有告诉她,因为我知道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

《霸王别姬》: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倩女幽魂》:爱情真的这么复杂吗,还是本来很单纯?只是当人们不相信爱情真正存在的时候,才会变得越来越复杂。

《阿飞正传》: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金枝玉叶》:“男也好,女也好,我只知道我中意你。”

《春光乍泄》:“黎耀辉,不如我们重新开始。”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短暂一生,哥哥出演56部电影,每一部都堪称精品,他常常会陷在剧情中出不来。

06

比起事业来,哥哥在感情上一直没有头绪。

刚出道,哥哥遇见了生命中第一个女人“毛毛”。两人一见钟情,同在丽的电视台主持音乐节目。交往了一段时间,哥哥曾向她求婚未果,后面就不了了之了。

十年后一起拍摄《家有喜事》,两人再度重逢,他们虽未成为情侣,却是一生的知己。

2001年,毛毛加盟香港有线电视台,主持《娱乐热卖十点半》节目,邀请哥哥做嘉宾。在节目中,哥哥对毛毛说了一句令所有人都为之动容的话:如果你当年肯嫁给我,可能会改变我的一生。

而哥哥的去世,对她是一个巨大打击,毛毛在接受采访时说:

我平日都不会去想,阿仔其实已经离开我们了。在心底里,我觉得他永远都是我的老朋友,他并没有走远,好像就生活在我们当中,时常随时都可以想念他。

倪诗蓓是哥哥唯一被承认的正牌女友,他们只相处了两年。

模特出身的她,身材高挑,相貌可人。与哥哥合演《甜甜廿四味》时曾传出绯闻,两人迅速擦出爱情火花,这也是哥哥一生中最难忘的纯情恋爱。

彼时,梅艳芳曾对哥哥说:

如果我到了四十岁还没嫁出去,你就娶我好吗?

哥哥安慰她说:“好啊!”

两人不是恋人,胜似恋人;不是兄妹,胜似兄妹。她永远是那个爱撒娇的妹妹,他永远是那个最坚强的哥哥。

她为他等到了四十岁的门槛,他却失约了,像一只倦鸟,永远地飞入山林。命中注定吧,那年末她也随他而去,冥冥中自有安排。

哥哥走后,她哭得不像样子,那时她已得了绝症。在演唱会上,唱了很多怀念哥哥的曲子。

在香港的演员中,让人最心疼的男人是哥哥,最心疼的女人是阿梅。这两个让人那么心疼的一对璧人,却没有爱在一起。

世人非议哥哥最多的,就是同性恋人“唐唐”唐鹤德了。

他们从小认识,唐比哥哥小三岁,长的风度翩翩,高大英俊,他是哥哥最挚爱的人。读书期间,就是校园风云人物,后来进入银行工作。

那年,哥哥26岁,小唐24岁,他们在一次酒会中相遇,后来就没有在分开。

1997年,在“跨越97世界巡回演唱会”上,哥哥以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献给我的母亲,以及我生命中至爱的朋友唐先生,哥哥正式公开恋情。

爱一个人并不可耻,而你正好值得!

07

今天,为什么这么多艺人怀念哥哥?

这是因为,与他的才华相比,他的容貌不值一提。与他的人品相比,他的才华不值一提。

哥哥是一个真性情的人,他像天使一样去帮助所有人,对后辈的提携,堪称楷模。

天王黎明当年参加完新秀比赛,哥哥是第一个约他吃饭的巨星。不仅教他一些做人和穿衣服的经验,还将他介绍给了黄霑。

二哥王力宏也是深受哥哥提携之恩。哥哥说,永远不要把身边所爱的人当做理所当然的,要释出关心与爱。

张柏芝当年飞车表演受重伤,哥哥把自己贴身护身符送给她,这件事张柏芝说起就会哭。

陈奕迅说,记得有一次我出席活动,到露台吸烟,突然有人跟我讲你的嗓音那么好,不应该抽烟!

当时我回头一看,原来是我的偶像,想不到他这么关心我。

林志玲是个小模特时,有幸伴过哥哥MV,哥哥给她增加出场机会。

赵文卓说,哥哥当时觉得自己是北京来的,没有亲人,就很照顾。他语言不通,演戏也不好,哥哥就带他演戏,让他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林青霞说:“在香港演艺圈,像张国荣这么重情义的人不多了。”

黄霑这样评价:

我未见过一个成名艺人,真真正正像他那般疼惜后辈。可以说,一切传统品德和价值观,完全在他身上体现出来。

说话一向很犀利尖刻的黄霑,全香港艺人被他骂了个遍。唯独面对哥哥,他却从来不吝溢美之词

08

美国《时代周刊》评价说,张国荣是中国流行文化的标杆性人物,是亚洲影视歌全能巨星。

哥哥成为首位打入韩国音乐市场的粤语歌手,也是第一位享誉韩国海外乐坛的华人歌手。 1989年,韩国评选“亚洲十大最受欢迎男艺人”,他名列第一位。

哥哥在韩国是神一般的地位,像全智贤、宋仲基、崔智友、宋慧乔、安在旭等都视哥哥为偶像。

虽然哥哥冠杰华语圈,但当年很多媒体对他却是大肆指责。

我行走江湖余年以来,一路披荆斩棘,经历无数艰难险阻,亦收获无数。但是自始自终,我所追求的,在我而言最骄傲的既非功名,亦非利禄,而是我,张国荣,自始自终,都仍然是张国荣。

哥哥从出道一直没变依然保持那份赤子之心,没有被这个喧嚣的世界污染。如此,你就可以永远做自己,再没有人可以勉强你!

哥哥在银幕前纵使有千百种模样,眼神却始终清澈纯真,始终以百分之百的真心对待每一个人,用深情温暖这个薄凉的世界。

他曾希望世人记住他:“当你见到天上星星,可会想起我,可会记得当年我的脸......"

如今,我们可以回答你:只要时间不息,风会继续吹,对你的思念不会停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